新闻首页 行业资讯 产品纵览 机友会 招标信息 工程信息 每周话题 热点专题 高端访谈 基建投资

八年上涨46倍!锣响汽车昂首迈入万辆俱乐部大关

2017-01-08 00:26:05
中国路面机械网-工程机械新闻中心 卡车
字体大小:

中国路面机械网 现场报道】如果用一个词来概括刚刚过去的2016年重卡市场形势,用“先抑后扬”应该比较贴切。前9个月市场还是波澜不惊,整体下滑或略有增长,一切按人们预想的轨道在前行。然而,进入9月份以后却风云突变,市场销量一下子直线上升,各企业即便加班加点开足马力生产也难以满足消费者的提车需求,这对沉寂多年、压抑许久的商用车特别是中重卡行业来说,当然是拍手称快的事情。市场何以先抑后扬,如此出人意料呢?究其原因,与“9.21”新政的实施、国五排放的升级、国家对超载超限的严厉打击及黄标车的治理等综合因素有关。

\

锣响汽车制造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罗响

 在市场大幅回暖的春风吹拂下,大多数企业的成绩单比往年好看了很多。但有一个企业的成绩单却格外耀眼,建厂八年有五年增长率超过70%以上,2016年度更是大涨217%,这份成绩单即便不说独一无二,起码在整个行业来说也是凤毛麟角。这个企业便是山东锣响汽车制造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山东锣响)。

先来看看这个企业近几年交出的成绩单:2011年同比增长143%;2012年同比增长85%;2013年同比增长79%;2014年同比增长1%;2015年增长77%;2016年增长217%,2016年全年销售各类挂车13000辆,同比增长3.17倍,仓栏车全国销量第一,成为挂车行业增长最快的企业,并首次昂首跨入年销万辆俱乐部大关。那么,这家行业新锐企业是如何做到八年六级跳,最终完成“从丑小鸭到白天鹅”的华丽转身呢?

\

蒙阴县常务副县长刘斐讲话

2017年1月7日,以“携手锣响 超越梦想”为主题的锣响汽车制造有限公司2016年度经销商大会在美丽的泰山脚下山东省泰安市海岱花园大酒店隆重举行。锣响汽车董事长兼总经理罗响提出了2017年的奋斗目标,即全年销售挂车2.6万辆,较2016年再翻一番,昂首迈入挂车销售第一集团。来自全国各地的近500名经销商、媒体代表参加了大会。

 \锣响汽车2016年度经销商大会现场

锣响汽车2016年度经销商大会现场

屡创行业奇迹

2016年,锣响汽车销售各类挂车超过13000 辆,增长 217 %,这是自公司2009年成立以来,增长速度最快的一年。按罗总的话说就是“赶上了好时候”。一方面与国家的新政有关,“新GB1589实施后,一些用户急于更换新车辆,客观上促进了市场的销售。”其次,国家对超载行为的严厉打击,加快了用户车辆的更新换代速度,使轻量化成为一种趋势。这只是国家政策带来的利好,是罗总所说的外部因素。打铁还需自身硬。如果仅靠外部因素,锣响是难以实现如此快速发展的。显然,内部因素还是起了决定作用。

2016年,锣响可谓动作不断。二期工程全面完工,厂房面积达到15万平方米;公司斥资8000万元,建成国内唯一一条可生产全系列半挂车的标准化生产线;成为国内首家引进半挂车焊接机器人,国内第一条电泳涂装线,将轿车的涂装工艺用于半挂车生产;推出仓栏车标准化车型,将半挂车生产与国际接轨做到模块化生产,大大提升了生产速度,降低了维护成本。

\

投资8000万元的锣响汽车二期工程2016年投产

其实凡是使用过锣响挂车的老客户,对锣响挂车的评价一般是两点:一是耐用;二是自重轻,锣响挂车的耐用性体现在其使用寿命和优秀的品质上,锣响挂车能适应各种恶劣工况,哪怕是在超载情况下,也不会出现开裂、变形等现象。锣响挂车实行终身免维护,仅此一项每年便可为用户节省近万元,在货运市场竞争激烈,运输效率严重下滑的今天,寿命的延长和维护成本的降低便意味让用户多赚钱,这给用户带来的利益是实实在在的。锣响公司是行业内唯一一家与中国人民财产保险公司签订产品质量责任保险的公司,“如果质量不过硬,车辆老出问题,财保公司是不可能为产品提供担保的,”罗总进一步解释道。轻量化是锣响挂车的另一个重要特点。2011年锣响挂车刚入道时,便生产出国内最轻的半挂车,车身自重仅为5.8吨。锣响挂车的车身部分采用铝合金制作,不仅牢固而且自重轻。车架部分采用特殊材料和获得过国家的异形孔设计,不仅可以有效降低自重,而且大大增强了大梁强度,因而受到了广大用户的欢迎。有用户做过测试,使用锣响挂车比其他同类挂车一年可以为用户多挣5-6万元,两年便可以收回全部成本,如此好的产品,岂能不受用户喜爱呢?

\

宽敞整洁的现代化的生产车间

 创新是企业的灵魂

 在挂车行业,比锣响名气大,历史悠久的公司有很多,但像锣响这样具有创新精神的公司却并不多见。在公司成立不到八年的时间里,锣响已获得25项国家,还有8项正在申报审批之中,这其中有大梁异形孔、大梁变截面、锁杆隐藏式车厢板、应力释放、双材料半挂车等多项国家改变了人们的运输习惯,对推动行业进步起到了积极作用。锣响公司拥有山东省“一企一技术研发中心”、“工程实验室”、“企业技术中心”,两个研发项目被列为山东省技术创新计划项目, 这对一家成立不到十年的民营企业来说,实属不易。

\

先进的机器人生产线

 锣响的企业文化是专注、专业、坚持、创新,专注是指专心致力于半挂车的研发生产;专业是指做半挂车的专业提供商;坚持是指“以打造中国最耐用半挂车”为目标,心无旁骛,不好高骛远;创新是指以创新的态度和思维开发适合中国用户使用的耐用的半挂车。其中创新是锣响得以立足市场的基础和企业发展的灵魂。

\

花栏机器人自动焊接系统

不管是在顺境还是逆境中,罗总从来没有降低过对创新的要求。他十分反感市场中的仿冒抄袭和假冒伪劣行为,他认为,只要经过大家的努力,一定能实现从“中国制造”到“中国创造”的升华。他始终把用户的利益放在第一位,不是成熟的产品决不允许推向市场。每年都要投入大量资金用于产品的研发设计工作,鼓励生产线上的每一名员工都参与创新,凡是提出合理意见的人都实行奖励。在罗总的积极鼓励和支持下,创新已成为锣响公司最重要的企业文化。

目标再翻一番,锣响誓做挂车行业“隐形冠军”

2017年锣响公司制定了年产挂车3.2万辆,年销售挂车2.6万辆的目标,罗总认为,这个目标是公司经过慎重考虑后的决策,经过努力是完全可以实现的。

\ 

锣响公司营销中心刘恺璐做营销工作报告

除了要依靠国家政策的拉动外,他认为要完成2.6万辆的年销售目标,2017年必须要做好四个方面的保障:一是做好供货保障。二期工程已全面峻工,完善的供应商体系,机器人生产线已经投产,高效的团队运营等为供货保障提供了坚实基础;二是产品质量保障。优质的原材料供应机制,来自国内外的顶级配置,先进的产品设计及机器人焊接、电泳涂装等先进加工工艺的引进和采用使产品质量有了充分保障;三是销售政策保障。结合线上、线下活动扩大锣响品牌影响力,不断推进大客户、核心客户建设,制定完善灵活的经销商激励政策,增加推介会、路演的场次和质量;四是售后服务保障。以“拓展网点+时效性+服务团队+三包+配件厂商”的承诺来实现售后服务的保障。罗总最后向全体经销商做出庄严承诺:将会为用户提供更优质的产品和服务,与经销商携手并进,在2017年共创辉煌,实现互利共赢。

\

锣响供应商美国固特异轮胎中国区代表发言

会议还正式发布了2017年主推的两款标准车型,一款为仓栏车,一款为骨架车,均配置有固特异轮胎、日上车轮、威伯科ABS、锣响专用德式车桥、整车电泳涂装喷漆、机器人焊接等标准工艺,代表了当前挂车生产的较高水平。

 \与会人员合影留念

与会人员合影留念

在不到八年的时间里,锣响挂车的产销量增长了46倍,这对一家以生产半挂车为主的中小型民营企业来说,实属不易。探寻锣响的发展史,可供称道的东西很多,但核心因素是创新。作为一家以技术创新见长的企业,锣响奉行的策略是“不走寻常路”。从公司还未成立便先做市场调研到定位轻量化,再到大梁异形孔、锁杆隐藏技术、双材料半挂车的诞生及成为国内首家引进半挂车焊接机器人,第一条电泳涂装线等等,每一点滴的进步无不可以看到创新的身影。正是凭着这种创新的精神,使锣响在逆境中实现异军突起,在一个看似普通的行业实现弯道超车,成长为挂车行业谁也不能小觑的黑马。

【中国路面机械网原创报道,转载请标明出处】

下载机友会App二维码

扫码下载机友会APP
或各大应用市场搜索“机友会”下载

路面机械网公众号二维码

获取更多资讯
扫码关注路面机械官方微信

标签: 卡车

链接地址://news.lmjx.net/2017/201701/2017010800260548.shtml

新闻投稿:news@lmjx.net

相关报道

山东临工登陆“好品山东”央视品牌推广

山东临工登陆“好品山东”央视品牌推广

山东临工登陆“好品山东”央视品牌推广 2017年1月10日,“好品山东”工业品牌央视集群推广宣传片将在央视1套及13套节目早间《朝闻天下》栏目亮相。山东临工强势登陆央视,利用央视优势媒体渠道,扩大品牌推广。

[详情]

无人机看过!无人驾驶的三一压路机看过没?

无人机看过!无人驾驶的三一压路机看过没?

大家注意看,机械的驾驶室里没有驾驶员▲ 日前,由三一压路机改装的5台高性能无人驾驶振动碾正式投入大渡河长河坝水电站高坝建设,实现了国内首批高性能无人驾驶振动碾集群化作业,这标志着土石方碾压作业正式进入“无人驾驶”时代。

[详情]

你见过这么复杂的建筑吗?

你见过这么复杂的建筑吗?

厚德载“雾”的当下 雾霾肆起。

[详情]

三一将士告诉你 我们的决心!

三一将士告诉你 我们的决心!

军号起,身心疲惫别周公,离床漱整着军装,眯眼趋步赴校场。 指令下,惰魂远去军姿立,纵横四方威仪雄,好似杨柳变松波。 向左向右向前看,犹如秋风拂麦浪,令之所向魂之动。 口号洪亮震人心,音阶统一声悦耳,绕梁三日犹不绝。

[详情]

据说SmartROC是业内最节能高效的钻机?

据说SmartROC是业内最节能高效的钻机?

据说,阿特拉斯·科普柯SmartROC是业内最节能高效的钻机? 在此,我们邀请顶级汽车驾驶专家——Stanley Dickens来验证一下这个说法的真假。

[详情]

勇当创新“先行军” 徐工基础获批“江苏省重点企业研发机构”

勇当创新“先行军” 徐工基础获批“江苏省重点企业研发机构”

近日,江苏省创新能力建设专项资金(第二批)已下达,徐州市仅3家企业获江苏省重点企业研发机构,徐工基础位列其中。获批的重点企业研发机构将获得省科技厅资金和政策扶持,徐工基础获资金拨付60万元,将进一步推动公司研发机构建设上水平上台阶,提升企业自主创新能力。

[详情]

“搭积木”建房子,“制造+建筑”徐工又有大动作!

“搭积木”建房子,“制造+建筑”徐工又有大动作!

美国帝国大厦在410天的时间里拔地而起,以改革生产方式为核心内涵的建筑工业化从理论走进了现实。 ▲美国帝都大厦 澳大利亚悉尼歌剧院双曲面也是用PC结构建造的杰出代表 ▲悉尼歌剧院 “像搭积木一样盖房子”是人们长久以来的梦想。

[详情]

经开区管委会主任杨安定到中交西筑调研推进盾构机项目

经开区管委会主任杨安定到中交西筑调研推进盾构机项目

经开区管委会主任杨安定到中交西筑调研推进盾构机项目 2017年1月3日,是新一年的首个工作日。西安市经开区管委会主任、党工委副书记杨安定一行到中交西筑调研指导工作,推进“天和西安”盾构机项目落地。经开区管委会副主任、党工委副书记王伟陪同调研。

[详情]

华菱星马公司积极开展慈善一日捐活动

华菱星马公司积极开展慈善一日捐活动

为进一步弘扬扶危济困、无私奉献的传统美德,积极响应市政府开展“2016慈善一日捐”活动的号召,提升公司员工在社会公益活动中的参与热情,公司积极组织全体员工进行了“慈善一日捐”活动,用爱心传递华菱星马员工的深情厚意。

[详情]

一张图回顾华菱星马的2016

一张图回顾华菱星马的2016

(本文来自星马)。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