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首页 行业资讯 产品纵览 机友会 招标信息 工程信息 每周话题 热点专题 高端访谈 基建投资

铁路今年新开工项目35个投资或再创新高

2017-02-16 17:24:31
中国路面机械网-工程机械新闻中心
字体大小:

今年铁路建设投资仍将维持高位。记者从权威人士处了解到,今年铁路新开工项目将达35个,计划投产新线2100公里、复线2500公里、电气化铁路4000公里,石济客专、武九客专、西成客专、宝兰客专等项目将在今年开工建设。

中国铁路总公司提出的2017年铁路建设计划任务是,全国铁路行业投资保持去年规模,全面完成国家下达的固定资产投资计划。这意味着今年的铁路投资仍将超过8000亿元,并有望再创新高。

2016年,全国铁路行业完成固定资产投资8015亿元,其中国家铁路完成7676亿元,投产新线3281公里、复线3612公里、电气化铁路5899公里;新开工项目46个,新增投资规模5500亿元。截至2016年底,全国铁路营业里程达12.4万公里,其中高铁运营里程2.2万公里以上。沪昆高铁全线运营,云桂铁路、渝万高铁等重大项目相继投产;中西部铁路营业里程扩充至9.5万公里,占比达76.6%。

近日,各地陆续公布了今年重大项目建设计划,其中铁路仍是重头戏。比如,广东省铁投公布了2017年重点铁路建设项目,共计56个,投资计划490.86亿元。其中,投产项目5个,续建项目17个,新开工项目6个,国铁干线及珠三角城际铁路项目各14个。

中国铁路总公司总经理陆东福在中国铁路总公司年度工作会议上表示,持续推进铁路建设,全面加强工程质量安全。以西部铁路建设为重点,按照《中长期铁路网规划》和“十三五”铁路建设规划,科学合理安排建设项目,有序推进项目组织实施,加强质量安全。

随着《中长期铁路网规划》的修编,地方版的中长期铁路网规划也展开修编,大幅提高了铁路投资。比如《重庆市中长期铁路网规划(2016-2030)》近日发布,记者注意到,要完成规划目标,需投入资金总量近6000亿元人民币。

发改委将铁路项目审批权进一步下放,将进一步点燃地方铁路投资的热情。国家发改委下发《关于进一步下放政府投资交通项目审批权的通知》指出,列入国家批准的相关规划中非跨省的新建(含增建双线)普通铁路项目,铁路总公司投资为主的由铁路总公司自行决定,地方和社会投资为主的由省级政府审批可行性研究报告。(本文来自经济参考报)

下载机友会App二维码

扫码下载机友会APP
或各大应用市场搜索“机友会”下载

路面机械网公众号二维码

获取更多资讯
扫码关注路面机械官方微信

链接地址://news.lmjx.net/2017/201702/2017021617243134.shtml

新闻投稿:news@lmjx.net

相关报道

铁路基建投资加码混改提速助力五连涨

2月8日以来,铁路基建板块放量加速上涨,昨日午后,更是强势崛起冲高至涨幅榜前列,最终整体大涨1.32个百分点,指数实现五连阳。 对此,业内人士认为,今年铁路建设投资仍将维持高位并有望再创新高,这将提升市场对铁路基建相关上市公司景气度上行预期。

[详情]

广州拟推出新一轮地铁建设PPP项目

近年来,全国各地陆续推出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工程“试水”PPP(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模式。记者从广州市发改委公布的2017年部门预算获悉,地铁十一号线之后,还会有新一轮的广州地铁建设工程引入PPP模式。

[详情]

安顺今年启动有轨电车建设 3条线路走向出炉

安顺今年启动有轨电车建设 3条线路走向出炉

2月13日,记者从安顺市城乡规划局获悉,今年,安顺将启动轨道交通建设,拟建设的轨道交通项目为有轨电车。目前,该项目正在勘测、进一步论证。 从去年开始,安顺便传出要建城市轨道交通的消息。安顺市城乡规划局相关人士告诉记者,安顺要建的轨道交通项目为有轨电车。

[详情]

普速铁路规划建设枢纽西环线

2月13日,记者从市政府新闻办举行的《重庆市中长期铁路网规划(2016—2030年)》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我市正在构建“两环十干线多联线”普速铁路网,将建设枢纽西环线和铁路二环线和机场支线,届时,主城市民有望坐火车去机场,我市也将实现县县通铁路。

[详情]

成渝铁路 菜园坝至江津段拟改为城市铁路

昨日下午3点40分,九龙坡区九滨路,伴随着由远及近的轰鸣声,一列绿皮火车从“隐藏”在九滨路旁的铁路上缓缓驶过。这条已经渐渐被人们遗忘的铁路,就是新中国成立后自主建成的第一条铁路——成渝铁路。

[详情]

福建厦门地铁4号线后溪至新机场段工可获批

福建厦门地铁4号线后溪至新机场段工可获批

福建厦门地铁4号线后溪至新机场段工可获批

[详情]

广珠铁路鹤山站货场即将扩建

2月13日,鹤山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招文娟到珠西物流中心、普洛斯鹤山物流园和沙坪河综合整治工程(第一期)及截污管网工程、“三馆两中心一宫”等鹤山重点项目施工现场,实地调研各项目的建设情况。

[详情]

京唐京霸高铁河北段计划今年4月开工

河北省发改委昨天发布了2017年河北省重点项目,其中备受关注的京唐高铁、京霸高铁、廊涿固保、石衡沧港城际铁路、津石高速等重点交通项目,都将在今年上半年开工建设。 据了解,按照省政府的工作部署,在前两年开展重大项目“攻坚年”。

[详情]

江苏省苏州地铁线网渐显 2017年计划再开工两条线

江苏省苏州地铁线网渐显 2017年计划再开工两条线

记者从2月13日苏州召开的“关于市重点道路交通项目推进情况汇报会”上获悉,今年地铁6号线及S1线工程将力争开工。此外,针对5号线,苏州轨交公司提出了自动驾驶的建议。

[详情]

重庆规划新增八条高铁 形成2000公里米字形高铁网

2月13日,重庆市政府公布的《重庆市中长期铁路网规划(2016-2030年)》(下称《规划》)显示,规划建设重庆至成都、兰州、西安、郑州、武汉、长沙、贵阳、昆明等8个方向、时速250公里及以上的高速铁路通道,其中规划新增高速铁路8条、1475公里。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