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首页 行业资讯 产品纵览 机友会 招标信息 工程信息 每周话题 热点专题 高端访谈 基建投资

盘点过往 未来内燃机行业重点在环保领域

2017-02-21 13:59:08
中国路面机械网-工程机械新闻中心
字体大小:

\

盘点过往 未来内燃机行业重点在环保领域

受益于汽车市场的整体回暖,2016年内燃机市场也发展平稳;2017年内燃机制造企业技术升级换代的工作依然为全行业主调;随着政府方面对新能源车的利好政策不断、新能源相关的基础设施建设全面展开,新能源领域与高端领域的产品开发成为市场的新增长点;广西玉柴机器集团有限公司、潍柴动力股份有限公司、安徽全柴集团有限公司、一汽解放汽车有限公司无锡柴油机厂、昆明云内动力股份有限公司等多家龙头企业去年销量获得了全面提升。作为机械产品的核心动力,内燃机行业从来不曾停止技术前进的脚步,中国工业报记者梳理了去年以来内燃机行业大事,以回顾成绩,展望明天。

数字看行业

销售数字已经客观显示了行业发展的现状,根据中国内燃机工业协会对重点企业的统计数据显示,2016年全年累计完成5426.46万台,同比累计下降4.1%。功率方面,累计完成功率243820.03万千瓦,同比累计增长14.19%。与2015年相比虽然销量依然有所下降,但功率累计数有大幅增长。这也充分说明了内燃机行业在销量增速减少的近几年中开始有所上扬的趋势。

汽车市场的良好表现,内燃机的销量自然也水涨船高。乘用车用、商用车用、工程用内燃机累计销量良好,但又由于环保要求的提升,其他细分市场均出现不同程度降幅。乘用车用内燃机累计销售最多全年达到2142.15万台,同比累计增长14.78%;商用车用内燃机累计销售增速最高全年达351.92万台,同比累计增长16.86%;工程机械用内燃机累计销售47.17万台,同比累计增长11.73%;农用机械用内燃机累计销售346.54万台,同比累计下降34.34%;船用内燃机累计销售2.45万台,同比累计下降43.45%;发电机组用内燃机累计销售167.77万台,同比累计下降7.25%;园林机械用内燃机累计销售335.66万台,同比累计下降4.21%;摩托车用内燃机累计销售1988.49万台,同比下降14.99%。

国六排放标准的到来

2016年排放标准的升级工作可谓贯穿了全年行业的发展,实现新的排放标准也是2017年内燃机企业技术攻坚的大方向。

盘点2016年内燃机行业发生的大事无一不与环保息息相关。

去年年初,环保部、工信部2016年第4号文件发布,国五排放升级实施进程确立,4月1日起,东部11省市实施国五标准;重柴全国国五2017年1月1日起实施;轻柴全国国五2018年1月1日起实施。然而国五还未完全实施,国六已经在准备技术。环保部、国家质检总局于去年12月23日联合发布《轻型汽车污染物排放限值及测量方法(中国第六阶段)》。“国六”计划分两阶段实施,“国六a”和“国六b”实施时间分别是2020年7月1日和2023年7月1日。这一消息的发布留给企业的时间十分紧迫。

各大柴油机企业已经开始布局国六。去年年初,潍柴在2016年商务大会发布了WP4.6、WP4.1、WP3、WP2.3四款小排量国六排放标准发动机;在2016内燃机展上,威孚高科、新风科技等企业就展出自主研发的满足国六标准的高压共轨产品;2016年共完成柴油机销售31.6万台的全柴动力,去年不仅自主研发了满足车用国五和非道路用国四排放标准系列发动机,还积极开展国际科技合作,在同行业中率先启动车用国六产品研发工作。

进入“国三”时代的农机

环保要求的提升涉足到了各个领域,农机行业全面进入“国三”时代,2016年12月1日,根据环境保护部2016年发布《关于实施国家第三阶段非道路移动机械用柴油机排气污染物排放标准的公告》,所有制造、进口和销售的农业机械不得装用不符合第三阶段排放要求的柴油机。

农机产品“国三”切换是个系统工程,需要各方协同统筹、合力推动。目前,在“国三”切换中仍存在产品品质、市场需求、用户购买能力三方面的制约。对农机产品占比较高的单缸柴油机行业而言,销量持续走低。

据统计,2016年度,单缸柴油机累计销售121.63万台,同比累计下降55.98%。排名靠前的五家企业为:常柴、江苏农华(原江动)、三环、常林农装、莱动,其单柴类产品销量占行业销量比例77.77%。整体来看,行业企业正全力向国三产品升级,以应对新形势下的市场需求。

在多种政策及市场需求等多方影响下,多缸柴油机销量逐渐回升,但农用降幅仍较大。2016年度,多缸柴油机企业共销售373.70万台,同比累计增长4.64%。玉柴、潍柴、全柴、锡柴、云内等销量前十名的销量占总销量的70.57%。销量靠前的企业中,潍柴、云内、锡柴、江铃累计销量同比增长且涨幅较大。在多缸柴油机众多配套领域中,商用车占比最大达到65.44%,全年累计销售244.55万台,同比累计增长18.68%。其中潍柴、玉柴、云内、江铃、锡柴销量靠前。在各多缸企业纷纷争夺的客车市场中,玉柴始终保持领先地位。多缸柴油机配套的其他领域中,农用受升级国三影响最大,销量同比降幅达到36.67%。

重卡市场持续稳步向上

重卡市场的翘楚潍柴动力在不久前发布的《投资者关系活动记录表》中透露,2016年随着公路物流市场小幅增长和房地产固定资产投资上扬,以及GB1589标准和限超政策的实行,刺激重卡市场呈现出复苏态势,销量大幅增长,累计实现销售73.29万辆,同比增长33.08%。2017年中国重卡市场有望持续稳步向上。

潍柴将深入推进“一带一路”项目建设,加强国际产能合作,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加快长江经济带发展,实施新一轮东北地区老工业基地振兴战略,以及棚户区改造、内河航道、城市地下管网建设等重大项目的实施将利好于重卡市场发展。2016年,潍柴WP13发动机成为市场新宠,引领中国动力跨入13L大马力的新时代。2016年4月,WP9H及WP10H高端发动机全新亮相,以寿命180万公里/3万小时树立起高速重型发动机寿命的最高标准。2016年潍柴集团前三季度营业收入已突破200亿元。

坐上柴油机头把交椅的云内动力

值得一提的是,随着第四季度销量猛增,云内动力2016年度柴油机销量一跃成为行业“一哥”。由此,其2016年度净利相较上年预计可实现净利2.15亿元至2.5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22.5%~42.44%。同时,由于公司第四季度发动机销量大增,高端发动机占比进一步提高。云内动力2016年全年销售各型柴油机约31万台,较2015年度增长45.51%,行业销量排名从第三名升至首位,成功坐上行业头把交椅。公司计划2020年柴油机产销60万台,营业收入100亿元。

面对国五、国六阶段排放法规的严苛要求和市场对产品的需求,云内动力不仅在技术方面取得突破性进展,在产品性能提升、环保一致性等方面也做好了充足准备。公司常务副总经理代云辉表示:“2016年,云内动力在车用国四、国五产品和非道路T3阶段产品推广方面均取得了令人欣喜的成绩;值得肯定的是,云内动力在新能源和自动变速器动力总成两方面也完成了匹配设计和装机工作。2017年,云内动力将在优化现有产品的基础上,推进车用国六产品研发和非道路T4阶段产品的设计开发工作。

未来市场看好新能源与高端

2017年新能源市场更具潜力,目前新能源内燃机总体呈现平稳趋势,随着环保标准的不断上升级,政府方面对新能源车的利好政策不断、新能源相关的基础设施建设全面展开,以及民众环保意识的加强及对新能源接受程度加深,新能源内燃机在2017年的路将越走越宽。

高端技术产品也是未来的发展方向之一。常柴作为农机行业小柴龙头企业,2016年进一步拓展市场,开始进军工程机械行业,推出了大功率的4H11多缸柴油机和配套中拖、收割机的4G33TC多缸柴油机、3M78轻型发动机,这些产品都是走高端化路线的新品。东安动力去年独立自主开发的首台DAM12TGDI增压直喷发动机一次性点火成功,该款发动机填补了国内自主品牌小排量增压直喷机型的空白,并获得“2016年动力先锋”荣誉称号。集团内市场,搭载DAM15B系列发动机的长安欧尚,自上市以来销量一路走高。东安动力预计2016年净利润7000万~9000万元,同比增长198.69%~284.03%,汽车零部件行业平均净利润增长率为18.41%,2016年内燃机销售量大增也不得不说归功于长安欧尚这款车的成绩。(本文来自中国工业报)

下载机友会App二维码

扫码下载机友会APP
或各大应用市场搜索“机友会”下载

路面机械网公众号二维码

获取更多资讯
扫码关注路面机械官方微信

链接地址://news.lmjx.net/2017/201702/2017022113590859.shtml

新闻投稿:news@lmjx.net

相关报道

机械工业整体趋稳向好 今年预计增速7%

机械工业整体趋稳向好 今年预计增速7%

编者按 2016年是“十三五”规划开局之年,也是我国机械工业、企业面临发展困难的一年。尽管如此,机械行业还是交出了一份不错的答卷,工业增加值等指标增速同比继续回升。

[详情]

深入理解工业文化 提升我国工业品质和设计价值

一份由工信部、财政部联合印发的《关于推进工业文化发展的指导意见》,最近引发广泛关注。《意见》指出,工业文化是伴随着工业化进程形成、渗透到工业发展中的物质文化、制度文化和精神文化的总和,对推动工业由大变强具有基础性、长期性、关键性的影响。

[详情]

工程机械行业“暖风起” 数据连创新高

有着工程机械行业“晴雨表”之称的挖掘机2016年销量同比增长了24.8%,为4年来首次实现正增长;工程机械行业下游客户基建订单暴增,这一切似乎预示着工程机械行业“春天来了”。

[详情]

新型墙材推广应用行动方案出台 2020年应用比将达90%

新型墙材推广应用行动方案出台 2020年应用比将达90%

日前,发改委、工信部印发《新型墙材推广应用行动方案》,发展绿色新型墙材,提升墙材行业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水平,促进建材行业转型升级。 行动方案提出,到2020年,全国县级(含)以上城市禁止使用实心粘土砖,地级城市及其规划区(不含县城)限制使用粘土制品。

[详情]

中国1月挖掘机销量大增五成 部分机型断货

尽管有春节假期扰动,今年1月中国市场挖掘机仍销售火爆,凸显工程机械行业在下游基建需求推动下持续复苏的势头。 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数据显示,2017年1月挖掘机售出4548台,同比增长54%,其中,小、中、大型挖掘机同比分别增长57%、33%和107%。

[详情]

全球新贸易格局下工程机械市场机会在哪里

不管你是否愿意,唐纳德•特朗普都已经成为美国第45任总统,并将影响整个世界。他一脸“苦大仇深”开场的就职演讲进一步强调了“美国优先”的“逆全球化”主张,并把矛头指向中国,这无疑让中国本来就低迷的国际贸易雪上加霜。

[详情]

地方投资项目纷纷落地 工程机械行业曙光乍现

地方投资项目纷纷落地  工程机械行业曙光乍现

2017年是“十三五规划”第二年,传统意义上,每个五年规划第二年为基建项目开工高峰年。事实上,跨入2017年,全国各地新一轮重大项目投资项目确是相继开工,拟定的投资项目数额更大,动辄从千亿到万亿不等。

[详情]

卡车市场开门红 重卡一枝独秀

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之后,商用车中的货车总体走上了调整之路,基本上再也没有重现过2010~2011年那个火热的巅峰时期。 尽管2017年1月商用车中的货车市场整体依然没有特别突出的表现,生产26.75万辆,销售27.17万辆,比2016年12月环比分别下降24.45%和14.60%。

[详情]

打破产业多重掣肘,建筑垃圾资源化未来前景乐观

打破产业多重掣肘,建筑垃圾资源化未来前景乐观

城市建设的迅猛发展,导致产生许多建筑垃圾。建筑垃圾如何处理也成了一个社会问题。虽然建筑垃圾资源化具有巨大的环境效益,但目前仍旧面临不小的掣肘。数据显示,目前建筑垃圾的数量已占到城市垃圾总量的 30% - 40%。在国家各项利好政策的大力推动下,建筑垃圾资源化产业将呈现更加积极乐观的态势。

[详情]

中国制造2025规划全部发布 制造强国战略全面实施

中国制造2025规划全部发布 制造强国战略全面实施

近日,工信部等3部门联合印发《制造业人才发展规划指南》。至此,《中国制造2025》的“1+X”规划体系全部发布。这标志着《中国制造2025》顶层设计基本完成,全面转入实施阶段。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