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首页 行业资讯 产品纵览 机友会 招标信息 工程信息 每周话题 热点专题 高端访谈 基建投资

改革要牢牢守住三条底线(政策解读•聚焦中央一号文件②)

2017-02-21 17:36:44
中国路面机械网-工程机械新闻中心
字体大小:

中央一号文件提出,把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三农”工作主线。这是我国农业农村发展思路的重大转变。如何做好结构调整这篇大文章?

实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增绿

当前,农业主要矛盾由总量不足转变为结构性矛盾,突出表现为阶段性供过于求和供给不足并存,矛盾的主要方面在供给侧,并且主要是结构性、体制性的问题。

以粮食生产为例,一方面粮食总产量不断增长,另一方面进口量、库存量也在增长。2016年全国粮食总产达12325亿斤,进口粮食却高达2500亿斤。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品种结构不适应市场需求。农业供给侧结构怎么调?

突出“优”字,调优产品结构。优化种植结构,按照“稳粮、优经、扩饲”思路,统筹调整粮经饲三大种植结构,推进种养加协调发展。要把增加绿色优质农产品供给放在更加突出位置,狠抓农产品标准化生产、品牌创建、质量安全监管;立足比较优势,优化区域布局结构,重点依托粮食生产功能区、重要农产品生产保护区、特色农产品优势区建设,引导农产品生产加工向主产区、优势区转移集聚。

突出“绿”字,调好生产方式。以深入实施化肥农药零增长行动、深入开展农兽药残留超标特别是养殖业滥用抗生素治理为重点,推进农业清洁生产。加大退耕还林还湖还草力度,继续实施轮作休耕,搞好生态修复,以“退”为“进”,让农业更“绿”。

突出“新”字,调顺产业体系。要大力发展现代食品工业,提高农产品加工转化率和附加值。深度挖掘农业的多种功能,大力发展休闲农业、乡村旅游和农村电商。建好用好现代农业产业园、农业科技园区、返乡下乡创业园等平台。

需要强调的是,做好农业结构调整,绝不意味着可以忽视粮食生产、不再关心基本供给量。要牢牢守住三条底线——确保粮食生产能力不降低,农民增收势头不逆转,农村稳定不出问题。

全面激活市场、要素和主体

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关键在改革,动能在改革,根本途径是体制改革和机制创新。深化改革核心是理顺政府和市场的关系。

激活市场,用市场的力量发掘农业农村潜力。坚持市场化改革取向与农民利益并重的原则,有序扎实推进粮食等重要农产品价格形成机制和收储制度改革。完善农业补贴制度,提高政策指向性和精准性。

激活要素,撬动农业农村资源的市场价值。要不断深化和分类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重点推进集体经营性资产确权到户和股份合作制改革。坚持把农业农村作为财政支出的优先保障领域,确保农业农村投入适度增加。保证增量,更要用好存量,通过改革完善财政支农投入机制,提升支农资金使用效能。要多层次多形式推进涉农资金整合,推广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推动金融资源向农业农村倾斜。

激活主体,把农村打造成干事创业的热土。大力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和服务主体,加快发展土地流转型、服务带动型等多种形式规模经营。进一步加强对规模适度家庭农场和各类经营性服务组织的扶持,加强农民合作社规范化建设。

下载机友会App二维码

扫码下载机友会APP
或各大应用市场搜索“机友会”下载

路面机械网公众号二维码

获取更多资讯
扫码关注路面机械官方微信

链接地址://news.lmjx.net/2017/201702/2017022117364439.shtml

新闻投稿:news@lmjx.net

相关报道

农业供给侧之农机行业分析

农业供给侧之农机行业分析

2017年是“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化之年。自12月初以来农业供给侧改革政策持续升温,2017年一号文件将于1月底或2月初发布,预计此次一号文件的核心内容仍然与农业供给侧改革相关。政策频出催化相应板块进入炒作热点阶段,可继续关注农业板块的主题机会。

[详情]

破冰回暖 中国工程机械行业大事记

破冰回暖 中国工程机械行业大事记

《工程机械行业“十三五”发展规划》正式发布 2016年3月28日,受工信部装备工业司委托,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向全行业发布《工程机械行业“十三五”发展规划》。规划到2020年我国工程机械在国内外市场的销售额将达到6500亿元。

[详情]

盘点过往 未来内燃机行业重点在环保领域

盘点过往 未来内燃机行业重点在环保领域

盘点过往 未来内燃机行业重点在环保领域 受益于汽车市场的整体回暖,2016年内燃机市场也发展平稳;2017年内燃机制造企业技术升级换代的工作依然为全行业主调;随着政府方面对新能源车的利好政策不断。

[详情]

机械工业整体趋稳向好 今年预计增速7%

机械工业整体趋稳向好 今年预计增速7%

编者按 2016年是“十三五”规划开局之年,也是我国机械工业、企业面临发展困难的一年。尽管如此,机械行业还是交出了一份不错的答卷,工业增加值等指标增速同比继续回升。

[详情]

深入理解工业文化 提升我国工业品质和设计价值

一份由工信部、财政部联合印发的《关于推进工业文化发展的指导意见》,最近引发广泛关注。《意见》指出,工业文化是伴随着工业化进程形成、渗透到工业发展中的物质文化、制度文化和精神文化的总和,对推动工业由大变强具有基础性、长期性、关键性的影响。

[详情]

工程机械行业“暖风起” 数据连创新高

有着工程机械行业“晴雨表”之称的挖掘机2016年销量同比增长了24.8%,为4年来首次实现正增长;工程机械行业下游客户基建订单暴增,这一切似乎预示着工程机械行业“春天来了”。

[详情]

新型墙材推广应用行动方案出台 2020年应用比将达90%

新型墙材推广应用行动方案出台 2020年应用比将达90%

日前,发改委、工信部印发《新型墙材推广应用行动方案》,发展绿色新型墙材,提升墙材行业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水平,促进建材行业转型升级。 行动方案提出,到2020年,全国县级(含)以上城市禁止使用实心粘土砖,地级城市及其规划区(不含县城)限制使用粘土制品。

[详情]

中国1月挖掘机销量大增五成 部分机型断货

尽管有春节假期扰动,今年1月中国市场挖掘机仍销售火爆,凸显工程机械行业在下游基建需求推动下持续复苏的势头。 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数据显示,2017年1月挖掘机售出4548台,同比增长54%,其中,小、中、大型挖掘机同比分别增长57%、33%和107%。

[详情]

全球新贸易格局下工程机械市场机会在哪里

不管你是否愿意,唐纳德•特朗普都已经成为美国第45任总统,并将影响整个世界。他一脸“苦大仇深”开场的就职演讲进一步强调了“美国优先”的“逆全球化”主张,并把矛头指向中国,这无疑让中国本来就低迷的国际贸易雪上加霜。

[详情]

地方投资项目纷纷落地 工程机械行业曙光乍现

地方投资项目纷纷落地  工程机械行业曙光乍现

2017年是“十三五规划”第二年,传统意义上,每个五年规划第二年为基建项目开工高峰年。事实上,跨入2017年,全国各地新一轮重大项目投资项目确是相继开工,拟定的投资项目数额更大,动辄从千亿到万亿不等。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