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首页 行业资讯 产品纵览 机友会 招标信息 工程信息 每周话题 热点专题 高端访谈 基建投资

对话徐工集团进出口公司副总经理扈向阳:徐工全球化进入深水区

2017-03-16 08:40:50
中国路面机械网-工程机械新闻中心
字体大小:

【中国路面机械网 采访报道】2017年3月7日-11日,三年一度的美国拉斯维加斯国际工程机械展(Conexpo-Con/Agg)在拉斯维加斯会展中心盛大开幕。作为中国工程机械“智”造最高水平代表,徐工集团此次携带起重机械、挖掘机械、道路机械、铲运机械、桩工机械5大类14款高端产品参展,所有展品符合美国市场行业标准,且排放均达到美国Tier 4 F,成为展会上一颗璀璨的明星。为了全面了解徐工集团的国际化思路及本次拉展的参展情况,中国路面机械网(以下简称:LMJX)现场采访了徐工集团进出口公司副总经理扈向阳先生。

徐工集团进出口公司副总经理扈向阳与中国路面机械网总经理方剑仙、主编冯转合影留念

徐工集团进出口公司副总经理扈向阳与中国路面机械网总经理方剑仙、主编冯转合影留念

LMJX::此次拉展徐工参展的产品有哪些亮点?

扈向阳:这次展会徐工倾心打造了为美国市场特别设计的14台产品,有挖掘机、压路机、全地面起重机还有巴西制造生产的两头忙等。目前徐工在北美有销售公司,配件服务中心。

LMJX::北美属于高端市场,用户对产品非常挑剔,针对北美市场,我们的产品做了那些改进以满足当地的用户需求?

扈向阳:众所周知,美国市场属于高端市场,他们对技术、环保、质量、安全等要求很高。客户的要求也比较苛刻,我们进入了美国市场,从技术性、安全性、舒适性、环保性都是特别为美国市场设计的,例如,我们这次所有的参展产品都是T4发动机,而且所有的机械都加强了对操作人员安全性的保护,同时所有的北美参展产品都是有技术的。

LMJX::经过这么多年国际化,徐工在北美市场取得哪些成绩?北美当地用户对徐工品牌和徐工产品的评价是怎么样的?

扈向阳:徐工进入以美国为代表的北美市场比较早,有20多年的历史,但是真正发展起来是最近三年时间,尤其是以挖掘机和压路机为代表的土方机械,逐渐得到美国客户以及美国主流市场的接受,我们的挖掘机的起点比较高,现在已经进入美国主流市场,而且每年以50%的速度在增长。

对话徐工集团进出口公司副总经理扈向阳:徐工全球化进入深水区

徐工集团进出口公司副总经理扈向阳先生接受中国路面机械主编冯转专访

LMJX::除了北美,南美也是徐工的强势市场,徐工在巴西有工厂。目前徐工在南美市场的发展情况包括市场占有率是怎样的?

扈向阳:徐工在巴西投资了将近三亿美元建立了一个徐工工厂,主要生产徐工五大类产品,汽车起重机、装载机、挖掘机、压路机、两头忙。目前徐工在巴西市场的占有率已经和卡特彼勒平分秋色,和世界一流品牌同台竞技。徐工的产品已经逐渐从做深巴西,做透巴西,到辐射到南美。

拉展上亮相的徐工挖掘机产品

拉展上亮相的徐工挖掘机产品

LMJX::徐工是一个真正在走向全球化的公司,在全球其他地方,例如中东、非洲市场等等,目前徐工全球化进程到一个什么样的阶段?如果以满分100分来打分,您认为徐工目前全球化进展程度可以打多少分?

扈向阳:现在徐工国际市场,除了南美和北美以外,还有最大的一块市场就是亚太地区。亚太地区市场是最具活力的市场,去年我们在亚太地区市场,在全球市场形势比较低迷的情况下,亚太地区市场增长了36%,这个速度也是很高的,而且对徐工集团的贡献度也是最大的。现在,徐工传统的市场还有中东区和非洲区的市场。现在徐工产品在当地市场也得到了很多好评,成为了中国产品在中东区和非洲区的名片。

LMJX::去年亚太地区市场增长了36%,那欧洲市场呢?目前在欧洲市场的进展情况是怎么样的?

扈向阳:欧洲市场目前处于刚刚进入的一个阶段,还没有达到一个全面开发的阶段。目前我们在波兰有一个组装厂,主要是先占领东欧市场,然后逐步向西欧市场渗透。但是徐工在德国收购了一个企业——施维英,徐工占有施维英93%的股份。徐工的混凝土机械在西欧市场有很高的知名度。2016年,施维英的销售额超过了7亿欧元。

LMJX::现在徐工进出口公司海外销售收入占整个集团的销售收入是多少?未来我们的目标是多少?

扈向阳:所有的海外收入占整个集团收入30%的市场份额。从中国生产的产品出口占比15%。

LMJX::徐工的产品线非常丰富种类非常全,这也是徐工走向全球市场非常重要的优势,现在徐工在海外市场哪些产品是比较受欢迎的?

扈向阳:徐工的综合优势就是产品种类比较全。现在徐工的汽车起重机销量已经做到世界第一。除了汽车起重机产品得到世界各地客户的认可,还有徐工的挖掘机,虽然起步较晚,但是起点很高,尤其在高端市场,在美国市场,徐工已经有一定的知名度了,而且逐渐进入美国的主流市场。另外徐工的压路机也是中国工程机械里面第一个达到国际水准的产品,早在上世纪80年代就已经批量出口美国市场,现在压路机也普遍受到客户的欢迎。徐工的装载机包括混凝土机械,最近三年在世界上也享有很高的知名度。

LMJX::徐工作为中国工程机械龙头企业,也是中国工程机械走出海外市场的一个典范,从徐工这么多年的海外经验来看,您认为中国工程机械企业走向海外市场需要提升的方面有哪些?请给即将走出去的中国工程机械企业提点建议。

扈向阳:虽然最近三到五年,中国工程机械企业进步很快,无论是技术、产品开发、市场建设上都取得了很大进步,但是和世界一流企业相比,比如卡特彼勒、小松、日立等,这样的世界豪强来比,以徐工为代表的中国工程机械企业还有一定的差距,差距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技术,虽然我们在缩小和一流企业的差距,但是在技术上还是有差距的;另外,在整个国际市场的配件和服务体系及销售网络上还是有差距的。 对即将走出去的中国工程机械企业的建议是:因为工程机械是投资的产品,所以服务和配件相当重要,要想在将来的国际市场上有更大的发展空间,占有更大的市场份额,在提高技术、产品质量的前提下,必须要把配件和服务做好。

LMJX::中国路面机械网也和很多中交中铁用户打交道,他们在国外施工最大的困惑也是配件更换采购问题,那徐工在中字头企业集中的非洲、中东等地区,如何为用户提供保障?

扈向阳:这两年,随着“一带一路”战略的推进,中国的央企在“一带一路”有很多的施工,央企在走出去的过程中带动了中国设备的出口,今年徐工管理严,首先要把配件服务网点建立好,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比较集中的区域,例如巴基斯坦、马来西亚、印尼、菲律宾等地区,我们都会设立徐工的配件服务网点,跟一些大的项目,可以做点对点的服务,比如一些港口地区有很多徐工的设备,我们就会在该地区建立配件服务中心,给中资企业提供“一站式保姆式”服务。

拉展上参展的徐工压路机产品

拉展上参展的徐工压路机产品

LMJX::在非洲市场的情况呢?

扈向阳:在非洲的肯尼亚,包括埃塞俄比亚、尼日利亚等国家,徐工都建立了自己的配件服务中心。

LMJX::中国企业走出去的过程中,不可避免的会遇到中国企业之间的竞争,在走出去的过程中,中国的工程机械企业如何在竞争中做到竞和,让中国制造成为走出去的一块金字招牌?

扈向阳:目前不仅是中国工程机械行业,包括摩托车、发动机,中国企业互相恶性竞争是普遍存在的问题,竞争中互相杀价,最后损失的是中国企业。徐工作为国有企业,有责任、有担当带好头,希望中资企业在工程机械板块能够抱团取暖,团结一致把中国的产品做好,把服务做好,中国工程机械兄弟企业要相互支持相互扶持,共同把中国工程机械推向世界市场

下载机友会App二维码

扫码下载机友会APP
或各大应用市场搜索“机友会”下载

路面机械网公众号二维码

获取更多资讯
扫码关注路面机械官方微信

链接地址://news.lmjx.net/2017/201703/2017031608405011.shtml

新闻投稿:news@lmjx.net

相关报道

对话山河智能董事长何清华:步步为营 山河智能国际化稳健发展

对话山河智能董事长何清华:步步为营 山河智能国际化稳健发展

【中国路面机械网 原创报道】3月7日-11日,令全球工程机械行业为之瞩目的美国拉斯维加斯工程机械展(CONEXPO-CON/AGG2017)盛大召开,作为全球工程机械巨头们展示最新、最先进技术与设备的重要平台。位列全球工程机械五十强的山河智能携20余款高端产品和技术盛装亮相此次展会。

[详情]

专访总裁黄海波:柳工对未来发展充满信心

专访总裁黄海波:柳工对未来发展充满信心

2017年3月7日开始,美国拉斯维加斯国际工程机械展隆重开展,美国拉展是业内展示最新技术、设备和产品的重要平台,也是2017年全世界最大规模的行业盛会。展会期间,中国路面机械网走进柳工展区,针对柳工全球化战略布局以及履新后中国市场战略、相关产品线的延伸等问题,对柳工总裁黄海波先生进行了专访。

[详情]

钢铁“英雄”之巾帼不让须眉 — 张丹

钢铁“英雄”之巾帼不让须眉 — 张丹

钢铁“英雄”之巾帼不让须眉 — 张丹 加入卡特彼勒之前我在一家邮轮公司工作,尽管有着令人羡慕的体验,但常年在国外漂泊,我也渴望稳定的生活。偶然间看到了卡特彼勒的一则招聘信息,随即投递了简历参加面试,之后便开启了我十几年在卡特彼勒的职业生涯。

[详情]

卡嫂:孙光远愿做丈夫的坚强后盾

卡嫂:孙光远愿做丈夫的坚强后盾

春秋齐景公时的宰相晏婴因有才干而名闻诸侯,他虽然个子矮小,但聪颖机智、能言善辩。 有一天,晏婴坐车出门,他的马夫挥舞着马鞭,洋洋自得。这一幕被马夫的妻子看到了,晚上回家后就责怪丈夫道:“晏婴身长不过六尺却当上了齐国宰相,各国诸侯都敬仰他,但我看他的态度还是很谦虚。

[详情]

西藏汇峰:情天不负有心人

西藏汇峰:情天不负有心人

西藏,一个离普通人距离遥远的地域,一片充满了神秘传说的雪域高原。 刘宏波,西安人,2002年进入陕西重汽销售公司。3000多公里的空间阻隔、十几年的重卡戎马倥偬,他从未想过自己的人生,竟会与那些巍峨耸立的雪山流云产生密切的联结。 时也,势也。

[详情]

三一梁林河:无论市场沉浮,三一依然做行业坚守者

三一梁林河:无论市场沉浮,三一依然做行业坚守者

2016年,随着国家深入推进供给侧改革,加速了企业转型升级,钢材价格随之大幅上涨,到2016年年底,钢价比年初分别上涨 83.43%。混凝土机械行业作为“用钢大户”面临着新一轮的挑战,如何在逆境中华丽转身,这是三一乃至整个混凝土机械行业应该思考的问题。

[详情]

陕汽代理河北凯晟:崛起的新生代

陕汽代理河北凯晟:崛起的新生代

长江后浪推前浪,芳林新叶催陈叶。2015年开始代理陕汽重卡,2016年前11个月便取得800台以上的销售业绩,在竞争趋于肉搏战的石家庄重卡市场上,陕汽经销商的新生力量,河北凯晟汽车贸易有限公司出手不凡。 好饭不怕晚。

[详情]

“大客户+服务+配件”三驾马车助鑫英杰跃上新台阶

“大客户+服务+配件”三驾马车助鑫英杰跃上新台阶

【中国路面机械网 原创报道】2017年,山西鑫英杰商贸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山西鑫英杰)计划以大客户开发为支撑,以服务和配件销售“三驾马车”齐头并进的方式,实现企业的可持续发展。

[详情]

山西柳工郭峰:认准目标就得风雨兼程

山西柳工郭峰:认准目标就得风雨兼程

【中国路面机械网 原创报道】对山西柳工总经理郭峰来说,没有遇到比2015年的形势更为糟糕的时候了,全年只卖出29台挖掘机,比高峰期下滑了将近十倍,而更为可怕的是,因用户逾期还款而产生的应收账款居高不下,严重吞噬了公司的生存空间,沉重的债务负担甚至压得他喘不过气来。

[详情]

以稳为主 伟力机械立足差异化实现新突破

以稳为主 伟力机械立足差异化实现新突破

【中国路面机械网 独家报道】作为日立建机在山西地区独家代理公司,也是日立建机在山西地区唯一指定的配件供应、售后服务中心,山西伟力工程机械销售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伟力机械)连续多年销售额在工程机械行业都名列前茅,成为山西省工程机械行业的领跑者。在众多的外资品牌代理商中,伟力机械脱颖而出。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