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首页 行业资讯 产品纵览 机友会 招标信息 工程信息 每周话题 热点专题 高端访谈 基建投资

广西铁路建设十三五规划:2020年市市通高铁

2017-04-14 17:51:18
中国路面机械网-工程机械新闻中心
字体大小:

广西发改委公布《广西铁路建设“十三五”规划》2020年,广西要“市市通高铁”广西“十三五”铁路发展规划示意图广西发改委供图广西新闻网-当代生活报记者冯耀华核心提示上个月,玉林市开通动车组列车后,成为广西第12个开通动车的地级市。目前,广西仅剩河池和崇左市还没开通动车,很多人都在问,动车开通的福利何时才能降临这两个地级市呢?

广西发改委公布《广西铁路建设“十三五”规划》

2020年,广西要“市市通高铁”

广西铁路建设十三五规划:2020年市市通高铁

广西“十三五”铁路发展规划示意图 广西发改委供图

核心提示

上个月,玉林市开通动车组列车后,成为广西第12个开通动车的地级市。目前,广西仅剩河池和崇左市还没开通动车,很多人都在问,动车开通的福利何时才能降临这两个地级市呢?近日,广西发改委公布了《广西铁路建设“十三五”规划》,规划明确,到2020年,“一环四纵四横”干线铁路网基本建成。高铁建设方面,提出建设南宁至凭祥铁路,优先实施南宁至崇左段,到2020年基本实现全区“市市通高铁”。

新建高铁

优先实施

南宁至崇左段

在《广西铁路建设“十三五”规划》规划中,高铁项目最受关注。

规划提出,“十三五”高速铁路主要项目是续建南宁至昆明客专,合浦至湛江铁路;新建贵阳至南宁客专;规划建设南宁至凭祥铁路,优先实施南宁至崇左段。形成以南宁为中心,连接西南、中南、粤港澳、北部湾沿海和东盟的高速铁路网络。这也预示着不久的将来崇左市将通高铁。

到2020年,基本实现全区“市市通高铁”,基本建成以南宁为中心的“12310”高速铁路交通圈,1小时通达南宁周边城市,2小时左右通达区内其他设区市,3小时左右

而就在上月29日,时速350公里的贵南高铁开工建设,该项目建成后,贵阳至南宁的旅行时间约2小时,比经黔桂、湘桂线运行的普速旅客列车压缩11小时,比经贵广客专、衡阳铁路、柳南客专运行的动车旅行时间压缩3个多小时。这条高速铁路经过广西金城江、都安、马山、武鸣等地,止于南宁,也就是说,该项目建成后,河池市也将通高铁了。

广西发改委公布《广西铁路建设“十三五”规划》2020年,广西要“市市通高铁”广西“十三五”铁路发展规划示意图广西发改委供图广西新闻网-当代生活报记者冯耀华核心提示上个月,玉林市开通动车组列车后,成为广西第12个开通动车的地级市。目前,广西仅剩河池和崇左市还没开通动车,很多人都在问,动车开通的福利何时才能降临这两个地级市呢?

形成路网

多条城际铁路

都在规划

《广西铁路建设“十三五”规划》中提到了“一环四纵四横”的干线铁路网,将于2020年基本建成。

“一环”是指:桂林-贺州-梧州-玉林-北海-钦州-防城港-崇左-百色-河池-桂林。

“四纵”为永州-贺州-玉林-北海、衡阳-桂林-柳州-南宁-北部湾沿海(含怀化至柳州)、贵阳-河池-南宁-北部湾沿海、威舍-百色-南宁-北部湾沿海。

“四横”为东兴-防城港-钦州-北海-湛江、凭祥-南宁-贵港-梧州-广州、河池-柳州-贺州-韶关(含柳州-广州)、百色-河池-桂林。

此外还有多条城际铁路规划建设。规划建设贺州至梧州、梧州至玉林、玉林至北海城际铁路,规划研究南宁经横县至玉林、贵港至北海、贵港至玉林、柳州至三江等城际铁路。

重点打造

六大高铁

县域先行区

高铁建起来后,如何利用高铁的辐射带动作用加快区域城市发展?在日前区发改委公布的《广西高铁经济带发展十三五规划》中,也给出了答案。

结合高铁经济带沿线县域区位优势,交通物流、特色资源产业基础等因素,该规划重点打造藤县、平南、八步、阳朔、三江、平果等一批高铁县域先行区。

藤县立足“铁公机水”综合交通优势,打造珠江——西江经济带现代临港新区。平南立足平南高铁南站,推进平南镇隆镇与桂平木乐镇一体化建设,打造县域铁港产城发展示范区。八步区要立足产业合作示范区建设,全面融入粤港澳经济圈。阳朔要立足丰富的旅游资源优势,打造高铁经济带现代旅游示范区。三江则发挥民俗旅游优势,带动区域性旅游业发展。平果要立足现有产业发展基础,建设区域性现代职教基地,打造高铁经济带县域产业发展高地。(本文来自央广网)

下载机友会App二维码

扫码下载机友会APP
或各大应用市场搜索“机友会”下载

路面机械网公众号二维码

获取更多资讯
扫码关注路面机械官方微信

链接地址://news.lmjx.net/2017/201704/2017041417511875.shtml

新闻投稿:news@lmjx.net

相关报道

德清到杭州城际铁路 计划明年开工

近日新鲜出炉的《德清县综合交通运输发展“十三五”规划》中,明确了德清到杭州城际铁路预计在明年开建,未来将接驳杭州地铁10号线。 据了解,德清至杭州城际铁路线路全长34.5公里,其中德清境内约23公里,余杭境内11.5公里,目前正在前期研究中,预计2018年开工。

[详情]

克塔铁路一期今年将启动线上铺轨

昨日,记者从克塔铁路建设协调配合小组办公室获悉,克拉玛依至塔城铁路近期已经复工开建,其中一期线上工程铺轨、架梁预计今年启动,全线预计2019年建成通车。记者了解到,克塔铁路是新疆铁路网奎北铁路的一条支线铁路,东起克拉玛依市百口泉车站,西至塔城市巴克图口岸,全长272.7公里,总投资49亿元。

[详情]

新疆铁路建设投资102亿 续建新建8个重点铁路项目

新疆铁路建设大提速,今年,新疆安排铁路行业固定资产投资将达347亿元,其中安排乌鲁木齐铁路局完成国家铁路建设投资任务102亿元,续建新建8个重点铁路项目。 4月13日,记者从乌鲁木齐铁路局了解到,347亿元的投资中,包括国家铁路、地方铁路和城市轨道交通等各类铁路项目。

[详情]

郑万高铁南阳河双线特大桥首桩灌注完成

4月5日,郑万高铁湖北段9标南阳河双线特大桥灌注第一根桩。 据了解,南阳河双线特大桥该联连续梁是标段最大跨度连续梁,南阳河特大桥的施工进度,将直接影响到南阳河其他工程施工。

[详情]

新疆铁路建设投102亿续建新建8个重点项目

新疆铁路建设大提速,2017年新疆安排铁路行业固定资产投资将达347亿元,其中安排乌鲁木齐铁路局完成国家铁路建设投资任务102亿元,续建新建8个重点铁路项目。 4月13日,记者从乌鲁木齐铁路局了解到,347亿元的投资中,包括国家铁路、地方铁路和城市轨道交通等各类铁路项目。

[详情]

成西、重昆、川南城际铁路自宜段今年开建

4月12日,全省铁路建设工作会在宜宾召开,根据“十三五”规划和省政府安排,2017年全省铁路基建投资计划263.4亿元,力争突破280亿元。

[详情]

南宁—崇左城际铁路6月30日前开建

4月11日,为期3天的南宁至崇左城际铁路项目可行性研究评审会在南宁召开。按照方案,将用4年时间建设时速250公里南宁到崇左的高速铁路,在南宁吴圩国际机场设地下高铁站,实现飞机、高铁、地铁的无缝换乘。 此前,评审专家到吴圩机场站、崇左南站位、扶绥站位进行了现场踏勘。

[详情]

四川去年铁路投资全国第一!今年将开通2条铁路、新建3条铁路

根据“十三五”规划和省政府安排,2017年四川铁路基建投资计划263.4亿元,力争突破280亿元。这是记者4月12日在全省铁路建设工作会议上获悉的。 2016年四川铁路建设投资计划377.7亿元,实际完成投资382.9亿元,位居全国第一。

[详情]

刘长山路延长线年底前开工,不涉铁路段明年底将通车

济南市人大代表、济南长兴建设集团董事长刘继营建议,尽快开工建设刘长山路济微路至二环西路段的延长线,这条路已计划开工多年,但至今不见建设迹象。12日上午的面复会上,济南市市政公用局市政设施建设处处长刘鸿顺说,刘长山路延长线已经列入了今年的断头路、瓶颈路建设计划中,今年年底前将开工。

[详情]

今年深圳推进18个轨道项目 深茂铁路深圳段力争年底开工

4月11日,深圳市轨道交通建设指挥部举行第25次会议。记者了解到,随着今年轨道四期即将开工,涉及5条线,总长为149公里全年同步施工项目预计将达到18个,涉及360余公里,创历史新高。另外,深茂铁路深圳段力争年底开工,深惠城际力争提前开工。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