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首页 行业资讯 产品纵览 机友会 招标信息 工程信息 每周话题 热点专题 高端访谈 基建投资

2017年第一季度中国挖掘机械市场分析

2017-04-21 16:59:08
中国路面机械网-工程机械新闻中心 挖掘机
字体大小:

2017年第一季度挖掘机械市场继续保持爆发式增长势头,第一季度纳入挖掘机械分会统计的26家主机生产企业共销售不同型号和规格的挖掘机械产品40468台,同比增长98.9%。自2016年8月以来行业已连续8个月高位运行,反弹趋势显著。(注:自2017年1月起,上海彭浦机器厂不再进行挖掘机械销售数据申报,2017年1-3月纳入中国挖掘机械行业统计的企业数量为26家。)

三一重机等企业的市场占有率进一步提高,行业龙头企业巩固市场领先地位,市场集中度不断提高。

2017年第一季度中国挖掘机械市场分析

注:阿特拉斯、中联重科及彭浦机器厂分别于2016年3月、8月和2017年1月退出统计

国内市场发展动态

1、国内市场概况

2017年第一季度国内挖掘机械市场(不含港澳台)共销售挖掘机械38442台,同比涨幅105%。2017年第一季度国内挖掘机械市场产品结构,其中大挖、中挖、小挖销量分别为4617、8422和25403台。

2017年第一季度中国挖掘机械市场分析

2017年第一季度国内挖掘机械市场产品结构

2017年第一季度国内挖掘机械市场不同规格产品销售变化情况,大挖、中挖、小挖销量同比分别增加2700、4808、12156台,同比涨幅分别达到141%、132%、92%。

2017年第一季度中国挖掘机械市场分析

2017年第一季度国内挖掘机械市场不同规格产品销售变化情况

2017年第一季度国内挖掘机械市场不同地区销量和同比变化情况。西部地区销量大幅领先东部、中部,但西部涨幅略低于中东部。华东、西南和华中地区占据主要国内市场。华北、东北地区受“去产能”影响2016年上半年基数较低,因此2017年第一季度涨幅远超其他地区,并呈现出良好复苏势头。

2017年第一季度中国挖掘机械市场各省份销量。销量前五的省份是江苏、安徽、山东、四川和河南,涨幅前五的省份是内蒙古、天津、河北、安徽和山西。

2017年第一季度中国挖掘机械市场分析

为进一步了解不同机型销量分布,挖掘机械分会整理各省份大挖、中挖和小挖销量。2017年第一季度国内挖掘机械市场不同规格机型销量前五名省份及销量。

2017年第一季度中国挖掘机械市场分析

2017年第一季度国内挖掘机械市场各省份大挖销量

2017年第一季度中国挖掘机械市场分析

2017年第一季度国内挖掘机械市场各省份中挖销量

2017年第一季度中国挖掘机械市场分析

2017年第一季度国内挖掘机械市场各省份小挖销量

2017年第一季度国内挖掘机械市场不同规格机型销量前五名省份及销量

2017年第一季度中国挖掘机械市场分析

2、出勤小时数情况

出勤小时数是衡量挖掘机械施工需求,判定未来行业发展的重要指标之一。根据经验,大挖、中挖、小挖的盈亏平衡点分别为:2500~3000小时/年、2000~2500小时/年、1500小时/年。当施工需求超过盈亏平衡点时,将带来显著的市场需求。

根据挖掘机械分会统计,2016年以来挖掘机械出勤小时数和出勤率变化情况。扣除1~2月春节季节性影响,2016年以来挖掘机械出勤小时数基本保持稳定,设备出勤率也稳定在较高水平。

2017年第一季度中国挖掘机械市场分析

2016年以来挖掘机械出勤小时数和出勤率变化情况

2016年以来不同机型挖掘机械出勤小时数变化情况。大挖的出勤小时数超过中挖、小挖,中挖和小挖出勤小时数基本相同。不同机型出勤小时数同比一致,扣除春节影响,出勤情况相比2015年未出现明显增长。

小松定期公布其挖掘机械出勤小时数情况,根据其官网公布数据,2016年以来小松出勤小时数情况与挖掘机械分会数据基本一致,2016年至今出勤小时数稳定,且与2015年相比没有明显增长。

综合挖掘机械分会与小松的出勤小时数情况,国内挖掘机械全年平均出勤小时数略高于1500小时,仅略高于小挖盈亏平衡点,且出勤小时数相比2015年没有明显增长,数据并不支持中国挖掘机械市场的爆发式增长。此次行业的爆发,除市场需求增加外,也受到投资信心恢复、市场预期提高等非市场因素的影响。行业应对市场爆发保持理性。

换新需求

随着中国挖掘机械市场逐步走向成熟,未来挖掘机械销售将更多依靠存量市场。一般认为挖掘机械使用寿命大约为8年,因此2009年行业高峰期销售挖掘机械将逐步进入换新周期,挖掘机械换新周期示意图,庞大的旧机换新市场将为行业发展带来新的机遇。

2017年第一季度中国挖掘机械市场分析

挖掘机械换新周期示意图

未来市场走势

本次市场的突然爆发受到2016年房地产投资增加、基础设施建设加码,旧机换新需求增加等因素的综合影响。挖掘机械分会认为行业已经摆脱下滑期,触底反弹。随着中国宏观经济的企稳,投资者信心也逐渐恢复。十九大的临近和供给侧改革的深入,将有望带来更大的改革红利,为挖掘机械行业发展带来新的契机。

不过需要注意的是,此次行业的增长与2015~2016年基数过低有很大关系,爆发式增长难以持续。根据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规划,2017年基础设施建设规模不会有明显增涨;同时,挖掘机械出勤小时数数据也没有出现明显增长,未来市场需求仍不明朗,行业发展仍存在风险。

根据行业发展动态和历史规律,挖掘机械分会认为2017年上半年行业将保持增长趋势。但随着市场的回归理性和2016年下半年销售基数上升等因素综合影响,预计2017年下半年涨幅将有所回落,部分月份可能出现零增长甚至负增长。2017年全年预计销售挖掘机械10~12万台,同比2016年增长约50%。未来几年挖掘机械市场需求将维持在10~15万台之间。(本文来自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挖掘机械分会)

下载机友会App二维码

扫码下载机友会APP
或各大应用市场搜索“机友会”下载

路面机械网公众号二维码

获取更多资讯
扫码关注路面机械官方微信

链接地址://news.lmjx.net/2017/201704/2017042116590865.shtml

新闻投稿:news@lmjx.net

相关报道

2017年一季度装载机市场运行分析

2017年一季度装载机市场运行分析

2017年一季度装载机行业共实现22919台,国内销售18576台、出口4269台、军工74台。 2016年一季度装载机行业共实现21490台,国内销售18490台、出口2986台、军工14台。

[详情]

每日工程机械要闻精选(2017/04/21)

每日工程机械要闻精选(2017/04/21)

【中国路面机械网 原创报道】 2017年4月21日,星期五 头条 挖掘机行业大咖昆山共话行业现状及未来 行业大咖昆山共话行业现状及未来 2017年4月10日上午,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挖掘机械分会“2017年会长工作会议”。

[详情]

我国首个高效节能装备产业发展联盟在北京成立

为进一步推进高效节能装备产业发展,由机械工业节能与资源利用中心、中信重工机械股份有限公司联合相关装备制造企业发起组建了中国高效节能装备产业联盟,并于4月19日在京召开成立大会暨节能装备论坛。会议审议通过了联盟《章程》,选举产生了联盟第一届理事会班子。

[详情]

矿产资源绿色循环综合开发利用及绿色矿山建设技术与装备论坛

为了推进我国矿产资源勘查、开发利用和矿山环境保护工作,交流矿产资源勘查、开发利用与环境保护研究成果,提高矿业开发及产业链效率融合发展技术推广,传播矿山开发新技术与新装备,推广个性定制、柔性化服务,满足多样化。

[详情]

每日工程机械要闻精选(2017/04/20)

每日工程机械要闻精选(2017/04/20)

【中国路面机械网 原创报道】 2017年4月20日,星期四 头条 雄安新区铁路交通或加速“铺轨” 随着铁路系统密集调研,“轨道上的京津冀”的建设将现加速之势。雄安新区铁路交通或加速“铺轨”。

[详情]

京津冀城际铁路网规划出炉

4月19日,记者从国家铁路局获悉,国家铁路局调研组近日赴河北雄安新区调研铁路规划建设情况。同时,新成立的京津冀城际铁路发展基金表示,该基金70%的投资可用于京津冀区域内的城际铁路建设。其中,京津冀地区城际铁路网项目将于近期实施,并连通安新县。

[详情]

雄安新区铁路交通或加速“铺轨”

随着铁路系统密集调研,“轨道上的京津冀”的建设将现加速之势。雄安新区铁路交通或加速“铺轨”。 18日,京津冀城际铁路投资有限公司与中国工商银行等12家机构签约,正式设立总规模1000亿的京津冀城际铁路发展基金。

[详情]

错过了深圳和浦东 雄安新区赚钱机会在哪里

错过了深圳和浦东 雄安新区赚钱机会在哪里

一、雄安新区介绍 雄安新区位于河北省雄县、容城、安新3县,是2017年4月1日 ,中共中央、国务院决定设立的新区。是党中央作出的一项重大的历史性战略选择,是继深圳经济特区和上海浦东新区之后又一具有全国意义的新区。

[详情]

五大精彩亮点见证中国绿时代,亚洲最大环保展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017年4月18日,以“聚焦环博会,见证绿时代”为主题的第十八届中国环博会展前新闻发布会在北京王府井希尔顿大酒店隆重召开。中国环境科学学会副秘书长侯雪松,全国工商联环境商会秘书长马辉,中国再生资源回收利用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潘永刚。

[详情]

每日工程机械要闻精选(2017/04/19)

每日工程机械要闻精选(2017/04/19)

【中国路面机械网 原创报道】 2017年4月19日。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