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首页 行业资讯 产品纵览 机友会 招标信息 工程信息 每周话题 热点专题 高端访谈 基建投资

“一带一路”构建我国开放发展新格局

2017-04-25 09:48:04
中国路面机械网-工程机械新闻中心
字体大小:

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国际研究学部和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共同举办的《“一带一路”与中国发展战略》发布暨研讨会4月12日在京举行。围绕着“一带一路”倡议,《战略》从综合视角、地区视角和外交视角出发,深入阐释“一带一路”倡议下的中国发展战略布局。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国际研究学部主任张蕴岭表示,“一带一路”彰显并体现了中国“新型大国观”。与会专家表示,《战略》在引领和推动国内相关国际问题的研究方面,颇具价值。

体现三大发展理念

究竟如何来认识“一带一路”的内涵和意义呢?张蕴岭认为,它是中国扩大和深化对外开放、构建开放发展新格局、践行合作共赢理念的一个大战略,是誓言走和平发展道路、做新型大国的大举措。

《战略》体现了中国的“新型大国观”。中国已经崛起成为大国,向强国迈进。尽管中国一再宣示,坚持走和平发展的道路,不走传统大国崛起争霸、称霸的老路,但怀疑者不少。“一带一路”倡议至少是一个明确的答案,因为所倡导和推动的是开放、合作、发展与和平,而不是扩张、争霸或殖民。

《战略》体现了中国的“新型合作发展观”。开放发展是大趋势,但事实表明,光有开放不行,还需要合作。合作发展不同于传统的援助,它所提倡和推动的是共同参与,共同建设,共享成果,“一带一路”的倡议就是要把中国发展的能动性与外部世界发展的需要连接起来,把各国的国内规划与外部的建设连接起来,把本国资源能力与国际融资支持连接起来,在“一带一路”这个大平台上实现共谋发展,共同建设和共享红利。

《战略》体现的是中国的“新海洋秩序观”。中国提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倡议,一则是为了推动中国与沿海相关国家的合作发展,二则是为了推动新海洋秩序的建设。西方大国崛起倚重的是海洋霸权。人们担心,中国要做海洋大国,必然要谋求海洋霸权。“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核心是推动沿海国家的开放、合作与发展,是基于保障海上航行自由与安全的合作型海洋秩序建设。

贸易便利化是基本尺度

中国社科院中国边疆研究所所长邢广程表示,中国构建的现代丝绸之路战略与中国所倡导的亚太自贸区将形成广阔的经济合作空间,即泛欧亚大陆加上亚太地区,这个空间几乎涉及了全球各主要大洲和三大洋(太平洋、印度洋和北冰洋)。现代丝绸之路战略是中国与泛欧亚大陆空间的新型链接范式,而亚太自贸区则是中国与亚太地区的新型链接范式,这两个链接范式的结合部就是中国。

中国现代丝绸之路战略最基本的内容就是互联互通和贸易投资便利化,在有条件和有可能的地区,中国会适当地提出构建自由贸易区的设想。中国现代丝绸之路战略的基本目标,是追求在泛欧亚空间形成利益共同体和命运共同体。在现代国际经济秩序呈碎片化趋势的状态下,利益共同体和命运共同体应该成为经济全球化的灵魂,而互联互通和贸易投资便利化则是经济全球化和经济区域合作的黏合剂。专家指出,互联互通和贸易投资便利化是现代丝绸之路战略构建的最基本尺度。

带动沿线国家均衡发展

“在阐释‘一带一路’构想时,不能将一带或一路仅想像为一条线状的贸易或运输通道,而应该将其视为可促进沿线国家发展的带状区域。”兰州大学中亚研究所教授曾向红认为,按照战略提出的初衷,“一带”构想预期通过铁路、公路、航空线路的开辟,带动沿线及附近地区的人口迁移、资源开发、城市化建设等,进而推动沿线各国或各地区形成一种集束式的发展态势。而“一路”同样可以借助港口、水路、海运的建设和运行推动沿海地区的发展。

尽管“一带一路”构想拟议中的项目并非全部属于洲际或跨地区性合作项目,但当这些项目嵌入沿线国家既有或规划中的基础设施网络,将成为洲际发展走廊的组成部分,最终带动沿线国家与地区不同步但较为均衡的发展。不仅如此,通过与其他世界大陆桥或走廊的互联互通,“一带一路”可以实现拓展,不仅可以辐射亚欧非大陆,甚至可能与北美、澳洲等大陆的基础设施相连。(本文来自中国工业报)

下载机友会App二维码

扫码下载机友会APP
或各大应用市场搜索“机友会”下载

路面机械网公众号二维码

获取更多资讯
扫码关注路面机械官方微信

链接地址://news.lmjx.net/2017/201704/2017042509480455.shtml

新闻投稿:news@lmjx.net

相关报道

六年坚守终有报 机床市场释放回暖信号

一如六年前行业不相信机床市场会一直持续低迷,现在业界人士对从去年四季度开始的市场回暖也持有怀疑情绪,担心会昙花一现。 在4月17日开幕的第十五届中国国际机床展览会(CIMT2017)期间,中国工业报记者走访了多家国内外机床参展企业,他们普遍反映确实感受到了市场回暖的温度。

[详情]

工程机械加速回暖 上市公司直接受益

工程机械行业正在加速回暖。2016年下半年,工程机械行业销售有了恢复性增长,止住了连续亏损的局面,开始企稳回升,以挖掘机为代表的工程机械销量触底反弹。推动工程机械行业的PPP今年仍将持续发力,为工程机械行业带来机遇。

[详情]

近五年我国基础设施建设取得历史性突破

近五年我国基础设施建设取得历史性突破

这五年,在复杂的国内外经济形势下,全省上下勇于迎接挑战,努力克服困难,践行新发展理念,始终把促投资作为稳增长的重要抓手,固定资产投资实现平稳增长,总量由2011年的7475.4亿元提高到2016年的10432.6亿元,年均增长11.2%,高于地区生产总值4.1个百分点。

[详情]

2017年工程机械行业将迎来哪些变化?

今年以来工程机械行业复苏,行业销量增速有望超过之前市场的翻倍预期,复苏势头强劲。2017年是国家供给侧改革的关键时期,也是工程机械行业又一轮发展的开始,工程机械企业们机紧抓时机。

[详情]

布局先进制造业 深圳升级产业智能化

“深圳市制造业全国领先,起点高、转型快、技术新、区位优、开放包容,在应对经济下行压力的形势下显示出新的活力和效能,建设‘智能制造中心’有坚实基础。

[详情]

疏通结构梗阻 强化工业产品质量升级

着力振兴实体经济,已成为今年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点工作之一。实体经济尤其是制造业,是一国经济发展并走向强盛的基础之一。而“中国制造2025”更是我国实施制造强国战略的第一个10年行动纲领,国家从战略层面描绘了建设制造强国“三步走”战略愿景。

[详情]

基建带动销量回升 工程机械强烈回暖

统计数据显示,3月挖掘机销量同比增56.2%,一季度挖掘机销量同比增98.87%。从绝对值来看,今年一季度挖掘机销量已接近2012年水平。据了解,工程机械行业主要机种于2016年8月开始筑底回暖,根据市场披露的部分机种的开工小时数和销量数据的表现来看,此次回暖趋势强烈。

[详情]

警惕“智能化”口号下的工业机器人非理性泡沫

智能制造是“中国制造2025”的主战场,而落地后的《中国制造2025》规划,明确将工业机器人列入大力推动突破发展的十大重点领域之一。《工信部关于推进工业机器人产业发展的指导意见》则提出,到2020年,要建立完善的智能制造装备产业体系,产业销售收入超过3万亿元。

[详情]

我国高级技工缺口高达千万

我国高级技工缺口高达千万

高水平技术工人是实体经济发展的关键支撑力量,更是一个国家综合国力的重要体现。近年来,随着我国制造业水平不断提升,对于高级技工的渴求日益迫切。但在现实中,高级技工缺口却高达千万人。这不但成为制造业转型升级的一大瓶颈,也制约了广大工人收入水平的切实提高以及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实现。

[详情]

工程机械行业:资产质量和盈利能力迎来双重修复

核心观点:近期,工程机械行业部分企业发布了一季报业绩预告,其中恒立液压公告实现归母净利润5800-6000万元,同比增长1344-1394%,柳工公告实现归母静儿11250-12000万元,同比增长650-700%,徐工公告实现盈利17000-22000万元,同比也大幅度增长。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