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首页 行业资讯 产品纵览 机友会 招标信息 工程信息 每周话题 热点专题 高端访谈 基建投资

创新领跑行业技术发展 世界知识产权日聚焦中联重科创新成果

2017-04-27 08:45:31
中国路面机械网-工程机械新闻中心 中联重科
字体大小:

4月26日是世界知识产权日,如何通过创新将世界改造得更美好,这是人类社会一个永恒的主题。作为中国金奖获奖企业,中联重科致力于知识产权保护运用、以及增量提质,拥有较为突出的经验与成果。在世界产权日到来之际,中联重科中央研究院院长助理任会礼博士和中联重科履带起重机总设计师黎伟福讲述了关于知识产权的背后故事。

装备制造业是技术密集型产业,生产过程对技术和智力要素的依赖大大超过其它行业。中国装备制造业龙头企业中联重科始终以创新精神领跑行业技术发展。

“中联重科累计授权7000多项,其中发明2000多件;境外分别在欧洲、美国、德国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有发明授权100多件。”任会礼说,“无论在产品研发、制造还是市场拓展上,中联重科均开展了自身知识产权评估和他人知识产权风险分析预警。同时,建立了盘活资产的机制,公司知识产权工作也为企业新领域的拓展提供了有力支持。”

据了解,多年来,凭借对技术的不断革新,中联重科斩获了中国金奖2项,中国优秀奖11项。其中,“动力单元及其控制方法”是中联重科获得第十四届中国金奖的科技创新项目。

过去,我国超重型装备几乎被国外垄断,严重制约着国家能源发展命脉。究其因,在于超重型装备的“心脏部件”动力系统的控制技术异常复杂,是我国长期未能突破的关键技术瓶颈。

中联重科发明的“动力单元及其控制方法”,原创性地解决了超大动力源整合与分流的技术难题,且操作简便,安全系数高,安装空间可选性大,还有效降低整机燃油消耗,摆脱了进口件的供货与维护响应周期制约。

黎伟福是这项的发明人代表,他向记者生动地讲解了该的独特性和巧妙之处。“这项发明将整机所需动力设计为分别带有控制系统的多个动力模块,将每个模块输出的液压油灵活组合形成一个智能化集中控制的统一动力源。即便某个动力模块出现故障,其余动力模块也可持续为系统提供动力,保证驱动机构的动作协调性。就好像一台由几十个键组成的钢琴,一个人就能弹出优美的旋律。”

如今,这项被广泛应用在了起重机、混凝土泵车等各类大型以及超大型工程机械上。中联重科ZCC3200NP履带式起重机是其中的杰出代表,其起重重量高达3200吨,可应用到包括了AP1000第三代核电吊装以及石油化工等超大型工程施工领域。

资料显示,ZCC3200NP履带式起重机屡次在国内大型核电站建设中“大展身手”。2014年,ZCC3200NP履带起重机完成了中国单机容量最大的核电站——田湾核电站3号机组总重近500吨的安全壳钢衬里穹顶整体吊装,这是世界最重的核电穹顶吊装;2016年,ZCC3200NP履带起重机助力山东荣成华能石岛湾核电站项目建设,成功吊装全球首座四代核电站反应堆压力容器,标志着我国在高温气冷堆示范工程建设和核电装备制造两方面均取得重大突破。

这是中国制造了不起的飞跃,一举改写了此类重型装备长期以来依赖进口的历史。“不仅如此,采用这项技术的设备还走出国门,广泛参与了印度等国的核电、风电项目建设。”黎伟福说。

以创新驱动企业发展引擎,这是中联重科矢志不渝的追求。中联重科每年仍然投入大量的研发成本,不断对产品进行升级换代。日前,中联重科全新推出了一系列4.0产品,深度运用传感、互联等现代技术,使产品迈入更加智能的时代。“我们的最终目标是使产品能自诊断、自调整、自适应,就好像设备也拥有了‘大脑’,能感知外部信息,会主动思考。”任会礼表示。

湖南提出了“创新引领 开放崛起”的战略思路,中联重科也将继续加大力度将创新成果转化为生产力。(本文来自中联重科)

下载机友会App二维码

扫码下载机友会APP
或各大应用市场搜索“机友会”下载

路面机械网公众号二维码

获取更多资讯
扫码关注路面机械官方微信

标签: 中联重科

链接地址://news.lmjx.net/2017/201704/2017042708453151.shtml

新闻投稿:news@lmjx.net

相关报道

中联重科发布2017年第一季度业绩报告 工程机械收入增幅同比超100%

中联重科发布2017年第一季度业绩报告 工程机械收入增幅同比超100%

4月26日,中联重科股份有限公司发布2017年第一季度业绩报告。报告显示,公司实现营业收入52.75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74.5 %,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0.85亿元人民币,相比去年同期大幅扭亏转正,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1.00亿元人民币,相比去年同期明显改善。

[详情]

知时节,乃发生 中联重科智能设备联动“锦官城”

知时节,乃发生 中联重科智能设备联动“锦官城”

“好雨知时节,当春乃发生·····晓看红湿处,花重锦官城”。4月25日,在中联重科副总裁、西南大区总经理黄群女士的宣布下,中联重科4.0巡展成都站正式拉开帷幕。

[详情]

国人骄傲!泰国最受瞩目的地标摩天楼中国制造!

国人骄傲!泰国最受瞩目的地标摩天楼中国制造!

(↑↑↑图片来自网络) 近期,位于泰国首都曼谷、建筑高度303米湄南河畔地标性摩天楼Landmark Waterfront进入高层施工阶段。

[详情]

中联重科助建泰国地标摩天楼 曼谷绽放极光绿

中联重科助建泰国地标摩天楼 曼谷绽放极光绿

SC270/270BG高速升降机在项目现场 近期,位于泰国首都曼谷、建筑高度303米湄南河畔地标性摩天楼Landmark Waterfront进入高层施工阶段。

[详情]

高效灵活 做用户满意的甘蔗收割机

位于广西崇左的扶绥县,甘蔗产业的机械化发展近年来不断取得新的突破,逐渐克服甘蔗机械化收割“瓶颈”,缓解甘蔗生产人工紧缺的压力,生产效率得到大大提高。

[详情]

中联重科FL3000A青贮机

中联重科FL3000A青贮机

我叫王兴文,干农机手有15年了,拖拉机、小麦机、玉米机咱都开过。我拥有一台中联FL3000A型青贮机,我想说说自己的体会。 我关注中联重科FL3000A青贮机四年了,这款产品技术定位中高端,结合我们国家青贮作物特点和使用习惯进行了适应性开发,能够满足中原区域中小型农场青贮作业。

[详情]

2017年青贮玉米应该这样种

 2017年青贮玉米应该这样种

近日,农业部玉米专家指导组与全国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就2017年青贮玉米生产技术联合提出指导意见。 青贮玉米是指在最佳收获期将包括果穗在内的玉米地上部植株收获,经过整株切碎、加工或贮藏发酵,并以一定比例配置成用以饲喂以牛、羊为主的草食家畜的饲料作物。

[详情]

中联人的一天:治污环保“魔术师”!

中联人的一天:治污环保“魔术师”!

欢迎光临中联小屋~ 济南市生活垃圾填埋场渗滤液处置服务项目是中联重科采用EPC+服务模式的第一站。2016年3月7日,中联重科环境产业集团在全国众多渗滤液处理厂家中一举中标,这标志着中联重科在环境产业项目的总承包、运营、综合治理设备、环境治理金融服务能力方面跻身于国内领先位置。

[详情]

“本地化”使巴基斯坦子公司更具活力 中联重科一带一路发展侧记

“本地化”使巴基斯坦子公司更具活力 中联重科一带一路发展侧记

3月31号,中联重科巴基斯坦子公司为本地员工伊尔凡举办了一个特别而又温馨的生日聚会。   ▲巴基斯坦子公司为外籍员工伊尔凡庆祝生日 伊尔凡是中联重科2016年巴基斯坦子公司成立后招募的首批本地员工,他于去年7月份入职,目前担任的是财务经理一职。

[详情]

中联重科9亿大单点燃工程机械火爆行情!

中联重科9亿大单点燃工程机械火爆行情!

在中国工程机械行业持续回暖之际,中联重科也迎来签单高峰季。日前,在中联重科4.0产品全国巡展上海站上,中联重科与来自华东地区的五家客户单位分别签订了2017年度重大战略合作项目协议。签约总价值高达9亿元。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