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首页 行业资讯 产品纵览 机友会 招标信息 工程信息 每周话题 热点专题 高端访谈 基建投资

工程机械“黑匣子”:大数据有大用场

2017-05-04 09:27:13
中国路面机械网-工程机械新闻中心 三一重工
字体大小:

混凝土泵车、挖掘机、压路机……这些工程机械设备,在人们印象中都是单打独斗的“大家伙”。近日,记者在工程机械企业三一重工的厂房里看到,一个小小的“黑匣子”,让成千上万的工程机械迈入“大数据”时代。

三一重工“18号厂房”,混凝土泵车生产线正在紧张作业。在泵车侧面,安装着一个电脑包大小、塑料外壳的黑箱子,上面有“电源”“运行”等指示灯,从中伸出来的众多线缆连接到泵车的不同部位。

据工人介绍,这个装置和飞机上的“黑匣子”还真有点异曲同工。它的专业术语叫作“SYMC控制器”,主要作用就是通过50至200多个传感器采集泵车运行的各种数据,包括地理位置、运行轨迹、油压、转速等,再由无线通信模块传输给企业。

“三一重工装有SYMC控制器的工程机械达到21.6万台。”三一重工首席信息官潘睿刚说,三一重工从10年前就开始研发这套设备,拥有自主知识产权,这将是未来“物联网”的核心。

在三一重工的企业控制中心,“黑匣子”显示出大用场。电脑屏幕上,点击全国任何角落的任意一台设备,“黑匣子”传来的实时位置、开工小时数、故障等信息一目了然。泵车抽取混凝土的作业状态通过三维动画展现,甚至连泵车每节臂架的展开角度,都一清二楚。

据了解,超过20万台设备汇集而成的大数据,帮助企业对设备进行远程诊断,给客户提供增值服务。比如哪台设备出现故障,可第一时间派出距离最近的售后人员;哪些部位故障率较多,企业可以在设计、生产环节予以改进。

“这些大数据还能在一定程度上反映GDP走势。”潘睿刚对记者说。有研究表明,以挖掘机、泵车等工程机械为代表的开工小时数,和宏观经济趋势有着高度的“正相关”。这些数据由于其采集样本大、实时准确,成了政府部门进行决策的参考依据之一。

三一重工总裁助理陈静说,目前工程机械主要产品开工率全线提升,今年2月,挖掘机开工率累计同比增长超过50%,泵车搅拌车、汽车吊同比增长均超过90%。这表明设备真的在“干活”,也显示出整个经济较高的活跃程度。(本文来自经济参考报 )

下载机友会App二维码

扫码下载机友会APP
或各大应用市场搜索“机友会”下载

路面机械网公众号二维码

获取更多资讯
扫码关注路面机械官方微信

标签: 三一重工

链接地址://news.lmjx.net/2017/201705/2017050409271344.shtml

新闻投稿:news@lmjx.net

相关报道

三一印度第4000台设备下线 一季度业绩同比大增90%

三一印度第4000台设备下线 一季度业绩同比大增90%

三一印度第4000台设备下线 4月28日,三一印度生产的第4000台设备在普纳产业园下线。三一重工总裁向文波为其剪彩并讲话。三一印度CEO 狄巴克、执行董事朱大成、部分代理商和客户出席仪式。

[详情]

三一重工一季度利润是去年全年3.7倍

近期,A股公司年报、季报的集中披露,令市场清晰的看到了工程机械板块惊艳的业绩表现。 据《证券日报》梳理,作为A股工程机械板块最具代表性的上市公司,三一重工2016年实现营业收入232.8亿元,实现归母净利润2.03亿元,同比增46.81%;徐工机械2016年实现营业收入168.9亿元。

[详情]

三一重工复苏:工程机械业这波回暖行情将持续多久?

三一重工复苏:工程机械业这波回暖行情将持续多久?

去年8月开始,工程机械经销商钟文明突然发现,他所代理的挖掘机变得供不应求了。“基础设施等工程量从那时开始增加了不少,过去几年可不是这样。”钟文明试着寻找这一变化的原因。

[详情]

三一重工2016年净利润增长46.81%

4月27日晚,三一重工发布年报称,经过近5年的深度调整后,公司主要产品销售回暖,经营质量显着提升,业务转型取得实效。2016年实现营业收入232.8亿元,实现归母净利润2.03 亿元,同比增46.81%。

[详情]

为梦想领跑:三一热烈祝贺首艘国产航母入海

为梦想领跑:三一热烈祝贺首艘国产航母入海

昨天,由我国自行研制的首艘航母正式下水,标志着我国自主设计建造航空母舰取得重大阶段性成果。 巨龙入海,东方雄狮再一次让世人感受到雄伟与震惊的力量! 没有什么能比这一艘舰寄托更多国人的情感、先烈的血泪,受制于人的屈辱,压抑多时的情绪,都等待着这一刻的释放。

[详情]

一座千年古城,居然拥有这么多三一挖掘机......

一座千年古城,居然拥有这么多三一挖掘机......

点击视频,看淳朴的古镇人民怎么说 千年古城,万枚秦简。湘西自治州里耶古镇始建于春秋战国时期,是楚国的军事城堡,曾经一次性出土30000枚古秦简,是湘西四大古镇之一。

[详情]

一带一路 盘点三一海外最牛的超级工程,第二波刷屏!

一带一路 盘点三一海外最牛的超级工程,第二波刷屏!

☑ 导语:在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大背景下,凭借强大的研发能力、高品质的产品以及优质的服务,近年来,三一集团的国际化进程取得了飞速发展,在丝路沿线国家参与了诸多重点工程建设,留下数不清的“中国烙印”。

[详情]

三一A8砂浆大师助客户承揽万达最大投资项目,帮客户实现“小目标”

三一A8砂浆大师助客户承揽万达最大投资项目,帮客户实现“小目标”

2015年4月,万达集团与成都市签署在都江堰投资打造世界级文化旅游产业的项目,总投资550亿元,项目占地5000余亩,总建筑面积达500万平方米,以文化旅游为核心,兼具商业、商务、居住功能的世界级文化产业项目;刷新了历年来企业在四川省投资单次最大规模的纪录,也创下了万达集团在单个城市投资的新高。

[详情]

盘点三一海外最牛的超级工程,你知道哪些?

盘点三一海外最牛的超级工程,你知道哪些?

在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的大背景下,凭借强大的研发能力、高品质的产品以及优质的服务,近年来,三一集团的国际业务取得了飞速发展,在丝路沿线国家参与了诸多重点工程建设,留下数不清的“中国烙印”。

[详情]

他用租赁行业18年的经验,教您如何做好设备投资

他用租赁行业18年的经验,教您如何做好设备投资

“别人对你的一份信任,你要用十分去感激去报答,”吴广民用他淳朴的做人理念,赢得大家对他的认可和肯定,也因为理念的切合,2017年2月,他有幸成为了三一的的客户,成为了三一全液压压路机的代言人。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