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首页 行业资讯 产品纵览 机友会 招标信息 工程信息 每周话题 热点专题 高端访谈 基建投资

央企去产能再加码:化解过剩钢铁煤炭3000万吨

2017-05-11 14:00:32
中国路面机械网-工程机械新闻中心
字体大小:

国务院国资委日前召开2017年中央企业钢铁煤炭去产能工作会议,动员部署今年中央企业钢铁煤炭去产能工作。国资委副主任孟建民要求,有关中央企业打好去产能攻坚战,全面完成2017年钢铁去产能595万吨、煤炭去产能2493万吨的目标任务。

这是继去年央企完成钢铁、煤炭化解过剩产能年度工作任务后,今年化解过剩产能任务再加码。目前多家央企已经设定化解过剩产能目标和具体方案,围绕钢铁、煤炭产业以及有色金属、船舶制造、炼化、建材和电力等产能过剩行业开展去产能工作。

多家企业制定化解“清单”,据了解,2016年中央企业化解钢铁过剩产能1019万吨,分流安置职工33126人;化解煤炭过剩产能3497万吨,分流安置职工41945人;完成398户“僵尸企业”和特困企业的处置和治理工作,安置富余人员11万人。

孟建民表示,央企去年去产能工作取得明显成效,产业结构调整取得重大进展,积极探索资产债务处置办法,钢铁煤炭业务经营状况明显好转。他要求企业,2017年要抓住处置“僵尸企业”这个“牛鼻子”,将去产能与产业重组、优化布局、转型升级等统筹考虑;进一步规范去产能,规范处置资产和债务;进一步筹措落实资金,妥善分流安置职工;进一步加强风险防控等。

中国华能集团表示,2018年年底前,退出煤炭产能914万吨/年,处置“僵尸企业”16户、特困企业4户,“十三五”期间关停退役647万千瓦煤电机组。

保利集团发布计划,关停无效矿井,尽快实现战略退出,将用3年时间完成39家“僵尸企业”的重组整合退出,确保亏损额减少50%以上。

南方电网方面则表示,将从源头坚决控制、减少无效和低效投资,从电源侧去产能,重点坚决落实煤电“取消一批、缓建一批、缓核一批”政策,推动能源主管部门将南方五省区“十三五”火电装机新增规模控制在4285万千瓦以下,从2020年起,全网非化石能源电量占比不低于50%。

武钢集团拟在已经淘汰完落后产能的基础上,主动退出炼铁产能319万吨、炼钢产能442万吨。

有业内人士指出,企业不但制定了相关计划和具体方案,而且推行力度很大。同时配合兼并重组和“僵尸企业”出清,构建更加健康的产业链条。值得注意的是,下一步将在涉及煤炭、钢铁等产能过剩严重的行业进行试点,建立优胜劣汰市场化退出机制,对不符合国家能耗、环保、质量、安全等标准要求和长期亏损的产能过剩企业,进行关停并转或剥离重组。

目前,集中审批、管控竞争的方式已难以抑制产能过剩。而钢铁等产能过剩行业涉及的多为国企,也是地方政府财政支柱企业,涉及当地财政收入、就业、经济稳定等。同时,现在过剩的产能不仅仅是落后产能,还包括结构性无序发展产生的大量先进产能,这些都是目前供给侧改革要解决的关键问题。

2017年作为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一年,多省份在总结2016年去产能工作的基础上,均明确了今年钢铁、煤炭的去产能目标和“僵尸企业”出清目标。

河北省提出2017年将压减炼钢产能1562万吨、炼铁产能1624万吨,压减煤炭产能742万吨;山西省则要关闭退出煤炭产能2000万吨左右,退出钢铁产能170万吨。此外,黑龙江省、吉林省、辽宁省、云南省以及内蒙古自治区均公布了2017年去产能任务。

“国企改革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抓手,治理僵尸企业又是重中之重。”资深国资专家李锦认为,从供给侧发力,从根本上和整体上提高国有资本的配置效率,无疑是步入深水区后的国企改革必须要啃下的“硬骨头”,也是在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取得新成效的应有之义和必由路径。

在业内人士看来,未来判断国企改革是否成功的标准,应在于是否实现了过剩产能的有效化解、过高杠杆的明显抑制、经营效益的持续改善以及国有资本配置效率的显著提高,而不能简单地理解为一味做大规模,提高国有企业的效率和竞争力是贯穿国企改革的主线和灵魂。(本文来自长江有色金属网)

下载机友会App二维码

扫码下载机友会APP
或各大应用市场搜索“机友会”下载

路面机械网公众号二维码

获取更多资讯
扫码关注路面机械官方微信

链接地址://news.lmjx.net/2017/201705/2017051114003258.shtml

新闻投稿:news@lmjx.net

相关报道

一带一路成绩单:三年与沿线国家贸易额20万亿

“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三年多来的成绩单终于公布:从促进传统双边贸易畅通,到重大建设项目投资,到在境外建设经贸合作区,再到自贸园区落地,习近平总书记2013年提出“一带一路”重大合作倡议以来。

[详情]

4月外贸增速高位回调 “一带一路” 提供贸易增长新动能

5月8日,海关总署公布4月货物贸易数据,数据显示,今年前4月,我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额8.42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0.3%。4月份,我国进出口总额2.22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6.2%,其中,出口1.24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4.3%,进口9791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8.6%。

[详情]

潜力巨大 废钢铁循环应用将成朝阳产业

随着全球经济的缓慢复苏和国内经济内需的拉动,也会促进废钢铁产业的快速发展,其中废钢铁加工配送体系建设是供给侧改革的一项重要举措。在日前举行的第十届中国金属循环应用国际研讨会上,中国废钢铁应用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李树斌指出,废钢铁产业是新兴的战略性朝阳产业,有着广阔的发展前景和巨大的发展潜力。

[详情]

国内钢价又现跌势 进口铁矿石价格进入下行通道

国内现货钢市依然未过“高位成交乏力”这个坎,钢价又现跌势,市场心态转差。进口铁矿石价格先涨后跌,又进入了下行通道。 据国内知名钢铁资讯机构“我的钢铁”提供的最新市场报告,最近一周,国内现货钢价综合指数报收于122.53点,一周下跌0.02%。

[详情]

福建泉州前四月交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38亿元

截至4月底,泉州全市完成交通固定资产投资38亿元,占年度计划的38%,超序时进度。 普通公路方面,已完成年度投资近六成,为11.56亿元。其中,国省道建设与改造完成2.58亿元,地方自筹公路项目完成7.43亿元。

[详情]

河北煤炭产能2020年将减至7000万吨左右

5月7日,记者从河北煤监局获悉:“十三五”期间,全省将关闭退出煤矿123处,淘汰生产能力5103万吨。到2020年全省煤炭年产能将减少到7000万吨左右,煤炭年产量控制在5000万吨左右;全省煤炭企业将减少到20家以内,单个企业生产规模达到300万吨/年以上。

[详情]

本轮国内成品油价格将下调 或刷新年内最大跌幅

本轮国内成品油价格将下调 或刷新年内最大跌幅

国际油价“跌跌不休”,国内成品油价格或将大幅下调。 本轮国内成品油价格将下调 或刷新年内最大跌幅 5月5日为本轮汽、柴油计价周期的第六个工作日,大宗商品分析机构卓创资讯测得原油变化率为-5.68%,预计对应汽、柴油价格将下调200元/吨。

[详情]

天然橡胶助力 中化国际一季度净利润增长近3倍至2.34亿

天然橡胶助力 中化国际一季度净利润增长近3倍至2.34亿

熬过去年的化工行业困境后,中化集团在A股的唯一资本运作平台——中化国际(控股)股份有限公司(600500.SH,下称中化国际)的橡胶产业业务迎来了大幅盈利的时机。

[详情]

发改委“叫停” 地炼原油进口申请 中国收紧原油进口权

发改委“叫停” 地炼原油进口申请 中国收紧原油进口权

继地炼成品油出口配额进行一年被搁浅后,持续近三年的地炼进口原油配额也被暂停了。 发改委“叫停” 地炼原油进口申请 中国收紧原油进口权 4月27日,发改委发布了有关原油加工企业申报使用进口原油问题的通知文件。

[详情]

一季度钢企效益微增 行业杠杆率居高不下

一季度钢企效益微增 行业杠杆率居高不下

今年一季度钢企效益微增,但受贷款制度严控及资本难介入等因素的影响,钢铁行业的高杠杆率仍没有得到有效缓解。 一季度钢企效益微增 行业杠杆率居高不下 据中钢协数据,今年一季度,会员钢企实现利润232.84亿元,销售利润率为2.77%,依然在所有工业行业中处于低水平位置。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