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首页 行业资讯 产品纵览 机友会 招标信息 工程信息 每周话题 热点专题 高端访谈 基建投资

能源央企持续投入“一带一路”

2017-05-15 09:16:17
中国路面机械网-工程机械新闻中心
字体大小:

作为“一带一路”倡议下最为重要的行业之一——能源成为了这一构想下重要的投资目标。

能源央企持续投入“一带一路”

能源央企持续投入“一带一路”

“在‘一带一路’倡议的框架下,能源是在相关经贸合作中排名非常靠前的行业,”中国企业研究院李锦告诉记者,“而在能源行业中,目前看最为重要的还是油气和电力两大方面。”

在“一带一路”的路线上,无论是东南亚、中亚还是中东和东欧地区,最为瞩目的就是这些国家蕴含的丰富的石油和天然气资源。从这些国家与中国以往的合作中来看,涉及范围最多的也是能源行业。

“与很多‘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相比,中国能源企业拥有充沛的资金和先进的技术,合作过程中不仅能为中国带来油气权益,也帮助这些国家的经济发展,是一条‘双赢’的纽带。”一位长期关注中国国际能源合作的分析师表示。

从中国央企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以往进行合作的例子中可以看出,无论是资源的勘探、开发,配套设施的建设和相关工业的组成,“两桶油”均在海外做出了不俗的成就,展望未来,除了在上述方面继续进行建设外,向下游的延伸也成为了未来的方向。

上游合作项目硕果累累

从上游勘探的项目看,在中外合作中最为人称道的是伊拉克鲁迈拉油田项目的顺利进行。

作为世界排名第六的巨型油田,也是伊拉克境内最大油田,鲁迈拉油田项目在招标初期备受国际瞩目,2009年伊拉克政府和中石油、BP正式签署协议,总投资约500亿美元,将这一项目20年的服务合同交于了这两家公司。

值得注意的是,这是伊拉克战后签署的第一项重要石油开采协议,经受战争重创的伊拉克亟待这项协议帮助伊拉克生产石油,而中石油和BP也没有让伊政府失望。

据公开数据显示,自从中石油和BP开始工作至今,油田产量超过40%,2016年原油日均生产145万桶,更是创27年来最高,同时为伊拉克创造共约2000亿美元的收入。而中石油、BP和伊拉克政府三方之间的合作顺畅,也让这一项目成为中石油对外合作的招牌之一。

而从油气基础设施上看,最为瞩目的则是中缅油气管道的建设、通油通气。

“中缅管道实际上分为原油管道和天然气管道两家公司在运作,其中原油管道公司由中缅合资,天然气管道公司由中缅韩印四国出资。”一位亲历中缅管道建设的人士告诉记者。“无论是哪方面看,这一项目的合作成功均有非常明显的标杆意义。”

值得注意的是,为了使管道顺利建设,中石油投入了超过2000万美元进行相关的社会服务项目。上述人士向记者介绍,项目每进入到哪一个村,相关的补偿和援助建设就到哪一个村。“不仅是补偿,中石油还帮助当地建设交通、学校和医院,沿线老百姓对我们的工作非常认可。”他说。

炼化争当走出去的“名片”

除了上游的勘探和开采以外,中国公司正在把先进的炼化工程技术向沿线国家输出。

作为中石化旗下工程建设公司——中国石化炼化工程(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SEG)曾参与数个中亚和中东地区的重点炼厂建设。

其中,位于科威特的阿祖尔炼油厂项目正在进行中,该项目由SEG和其他九国组成的联合体共同承包建设,该项目设计炼化能力3150万吨/年,建成后将会是该地区规模最大的炼化厂。

“为完成相关任务,SEG与西班牙TR公司、韩国韩华工程公司组成联合团队,分别于马德里、首尔和广州设立设计中心,超过700位工程师在同一设计平台进行设计。”中石化方面向记者介绍。

从项目消耗看,共需要钢材6万吨,电缆总长度达4900公里。项目需要消耗大量人力,会为当地提供大量的就业机会,而联合体计划将合同总额的21.83%用于科威特当地采购,提振当地经济发展。

“未来3年,该项目将在科威特当地采购超过8亿美元,用工人数将超过该国总人口的1%,其他大部分人员将是来自巴基斯坦、印度和马来西亚等‘一带一路’国家的当地雇员。同时,阿祖尔炼厂建成后将提供1000个高技术水平岗位,SEG将分4批次对炼厂所有技术岗位进行培训。”上述人士说。

2017年两会期间,国内能源化工领域的十二名专家上书中央,提出将我国炼油化工技术及装备作为我国制造业的第三张“国家名片”向国际社会推介。“炼化工业是我国真正掌握了核心技术、达到世界先进水平的少数几个产业之一,将这一工业推向世界非常有必要。”一位炼化工程方面的专家告诉记者。

而在更下游的加油站业务,“两桶油”也正在推进。近日,中石化从雪弗龙手中以9亿美元的价格收购其南非的下游资产,包括炼油能力500万吨/年的南非开普敦炼厂、分布于南非和博茨瓦纳的820多座加油站、220家便利店和油库配送设施,以及位于南非德班的润滑油厂。(本文来自21世纪经济报道)

下载机友会App二维码

扫码下载机友会APP
或各大应用市场搜索“机友会”下载

路面机械网公众号二维码

获取更多资讯
扫码关注路面机械官方微信

链接地址://news.lmjx.net/2017/201705/2017051509161716.shtml

新闻投稿:news@lmjx.net

相关报道

4月挖机开机小时数154小时

根据小松公司发布的最新数据,4月份挖机平均开机小时数为154.4小时,同比增长13.61%,环比增长5.61%。1-4月累计开工小时数469.0小时,同比增长9.22%。

[详情]

节能需求提升 内燃机正经历更多改变

近日,第二届中国内燃机“创新驱动持续发展”论坛在京举行。 此次论坛邀请政府相关部门介绍了内燃机产业发展和产品节能减排方面扶持政策和规划目标,并从点燃式发动机节能技术措施和清洁燃料应用、压燃式发动机国六技术措施推荐和清洁燃料应用。

[详情]

调研分析:近期工程机械及中游制造业复苏的思考和判断

根据近期对工程机械和中游制造业产业链上下游进行的调研,提出如下关于工程机械和中游制造业复苏的思考和判断: 1、2015年下半年经济很差,根据给大部分制造业提供控制系统的外资企业反馈,当时订单下滑非常大,他们的客户广泛覆盖中游制造业,很有代表性。

[详情]

大水漫城背后的中国基础设施建设:海绵城市与综合管廊成为焦点

大水漫城背后的中国基础设施建设:海绵城市与综合管廊成为焦点

近年来,中国极端天气频发,部分城市遭遇强暴雨袭击,引发城市严重内涝。此外,由于我国在城市地下基础建设地下空间规模不足、管理水平不高等诸多问题,导致管线泄漏爆炸、路面塌陷等事件频发,严重影响城市公共安全。

[详情]

专注实体经济 福建泉州打造“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

近日,由福建省经信委,福建泉州市委、市政府主办的泉州市创建“中国制造2025”城市试点示范新闻发布会在福建泉州举行,工信部、福建省经信委、省科技厅有关领导出席发布会。

[详情]

李克强为何如此关心工程机械物联网大数据?

李克强为何如此关心工程机械物联网大数据?

李克强2017年5月8日考察中联重科开封工业园时,在企业开发的工程机械物联网云平台大屏幕前驻足良久,详问分布在全国各地的工程机械大数据。获知今年1至4月其活跃度大幅上扬,总理说,这印证了工程开工率提升和整体经济数据走强。这些数据对宏观决策很有帮助。

[详情]

“一带一路”必将带动国内工程机械龙头企业

目前我国工程机械行业基本形成了“国有、外资、民企”三足鼎立局面。 以徐工、柳工、厦工为代表的国有企业;以美国卡特彼勒、日本小松、瑞典沃尔沃、韩国斗山等为代表的外资企业凭借资金、技术、品牌优势在国内工程机械高端产品市场上占据主导地位; 以中联重科。

[详情]

工程机械行业业绩反转"变本加厉" 财务数据提升

近期,A股公司年报、季报的集中披露,令市场清晰的看到了工程机械板块惊艳的业绩表现。 据《证券日报》记者梳理,作为A股工程机械板块最具代表性的上市公司,三一重工2016年实现营业收入232.8亿元,实现归母净利润2.03亿元,同比增46.81%;徐工机械2016年实现营业收入168.9亿元。

[详情]

面对工业4.0的转型热潮 半数中国制造企业尚未做好准备?

面对工业4.0的转型热潮 半数中国制造企业尚未做好准备?

2015年国务院印发《中国制造2025》行动纲领并提出一系列目标后,中国制造业转型正受到全世界的关注。据统计,已有超过1000家国内私募基金与风投涉足工业4.0领域。中国制造业巨头在努力为地方技术供应商或价值链参与者提供赞助和投资,以获得更多的整合机会。中央及地方政府也都在大力投资工业4.0项目。

[详情]

一季度石油和化工行业效益显著好转

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5月3日发布今年一季度石油和化工行业经济运行报告。报告显示,全行业经济运行总体良好,效益显著好转。 一季度,全行业主营业务收入3.44万亿元,同比增长20.3%,增速比1~2月回落0.3个百分点,增势平稳快速,占全国规模工业主营收入的12.4%。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