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首页 行业资讯 产品纵览 机友会 招标信息 工程信息 每周话题 热点专题 高端访谈 基建投资

“一带一路”助推装备制造业“走出去”

2017-05-16 10:38:25
中国路面机械网-工程机械新闻中心
字体大小:

5月12日,国务院新闻办就 “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产能合作有关情况召开新闻发布会。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宁吉喆、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辛国斌出席会议并回答记者提问。

“一带一路”助推装备制造业“走出去”

在回答中国工业报记者提出的 “‘一带一路’建设为我国装备制造业 ‘走出去’提供了哪些契机”时,辛国斌肯定了我国装备制造业 “走出去”取得的成效,坦言出口总量和水平还有待提高,下一步,工信部将多措并举着力推进装备制造业 “走出去”。
对沿线国家直接投资超600亿美元。

宁吉喆说,国际产能合作是共建 “一带一路”的重要途径和重大举措。国际产能合作旨在发挥中方在装备、技术、资金等方面的综合优势和其他方面的比较优势,对接中国和沿线国家供给能力和发展需求,共同发展实体经济、建设基础设施,实现优势互补、互利共赢、共同发展。近年来,中方以“一带一路”倡议为统领,秉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原则,坚持企业主体、绿色永续、开放平衡、互利共赢的原则,同沿线国家一道推动产能合作取得了丰硕成果:一是合作机制广泛建立,二是重大项目批量落地,三是支撑体系不断完善,四是投资环境逐步改善。

宁吉喆指出,在双边层面,中方同哈萨克斯坦、马来西亚等30多个沿线及其他国家签署了产能合作有关文件,把产能合作纳入机制化轨道,和有关国家对接规划和项目,共同为企业间合作穿针引线、铺路架桥。在多边层面,中方积极参与和引领区域、次区域合作,推动发表《中国-东盟产能合作联合声明》、 《澜湄国家产能合作联合声明》等重要文件,和有关国家共同谋划产能合作的重点领域和重大项目,加快形成开放包容、多方共赢的合作格局。

中国高铁、核电 “走出去”的第一单都落在 “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印尼雅万高铁已签署商务合同并有望全面开工,巴基斯坦卡拉奇2号核电机组项目顺利开工。一批沿线国家急需、采用中国装备和技术的钢铁、有色、建材等领域重大项目稳步实施。

宁吉喆表示,沿线国家已经成为中国企业对外投资的重要目的地,成为中国基建、装备、技术、服务和品牌的重要市场。中国企业也为沿线国家完善基础设施、提高生产能力、加快产业发展、扩大就业机会、改善民生福祉作出了实实在在的贡献。

2013~2016年,中国企业对沿线国家直接投资超过600亿美元。截至2016年底,中国企业在沿线国家合作建立初具规模的合作区56家,入区企业超过1000家,总产值超过500亿美元,上缴东道国税费超过11亿美元,为当地创造就业岗位超过18万个。仅今年一季度,中国企业就在沿线国家新签对外承包工程项目合同近千份,完成营业额144亿美元,同比增长4.7%,占同期我国对外承包工程总额的近一半。

多措并举助推装备制造业 “走出去”

辛国斌在介绍工信部推动 “一带一路”建设相关工作时指出:一是加强了政策沟通。主动对接 “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工业通信业发展战略,开展政策交流,推动行业标准体系互认,发掘合作潜力。二是健全服务体系。与发改委、商务部等建立完善跨部门工作机制,与国家开发银行、进出口银行等金融机构建立合作机制,强化与重点行业协会、研究机构的联系沟通。三是协调引导产业互利合作,积极搭建国际产能和装备制造合作对接平台。利用双边、多边合作机制,组织行业协会、企业赴境外交流对接,深化与沿线国家产业合作。四是推进工业园区合作建设。推进了中老、中蒙跨境合作区建设,推进了中白工业园、印尼青山工业园、中塔工业园等境外产业合作园区建设。五是加快信息通信互联互通。

辛国斌说,下一步,工信部将进一步加强分类指导,提高服务水平,完善保障体系,积极拓展产业发展新空间,推进与 “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深化产业合作,实现共赢发展。

关于记者提出的 “中国与周边国家在通信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方面取得的进展”问题,辛国斌指出,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是 “一带一路”建设的优先领域,提高国际通信的互联互通水平,对于推进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应用普及,提升区域的信息化服务水平,推动沿线国家和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要作用。 “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工信部主要开展了四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利用各种国际合作机制,双多边的交流平台,积极与沿线国家进行对接。二是优化国际通信出入口布局,调整形成了北上广等九个综合性国际业务局,昆明等十个区域性国际局,深圳等十个边境局和霍尔果斯等58个国际信道局为主体的整体架构。三是大力推动跨境光缆建设,确保信息传输的高效畅通。四是推动基础电信企业积极参与国际通信业务运营,为相关国家提供高质量的通信服务。

辛国斌在回答中国工业报记者提出的“‘一带一路’建设为我国装备制造业 ‘走出去’提供了哪些契机”时指出,我国装备制造业 “走出去”成效比较显著,高铁、电力装备、工程机械、电子信息制造业,以及船舶等都已经成为中国制造的 “新名片”。轨道交通系列产品成功进入了国际市场,继雅万高铁之后,中老高铁全面开工建设。电力装备技术水平国际领先,海外首台 “华龙一号”项目建设进展顺利,同时,成功参与建设了英国欣克利角C核电站的项目。工程机械、船舶等高端产品在全球得到了广泛应用。

辛国斌坦言,尽管 “走出去”取得了一些长足进步,但我国重大技术装备产品出口总量和水平还不是很高,国外投资合作还不太多,存在一些制约因素和问题。他强调,下一步,工信部将在以下几个方面着力推进装备制造业 “走出去”:支持建立海外的服务机构;充分利用双边、多边的对话机制,营造良好的国际环境;加强国际化复合型人才的培养与引进;加快推进标准的国际化,推进国家间的互认。(本文来自中国工业报)

下载机友会App二维码

扫码下载机友会APP
或各大应用市场搜索“机友会”下载

路面机械网公众号二维码

获取更多资讯
扫码关注路面机械官方微信

链接地址://news.lmjx.net/2017/201705/2017051610382599.shtml

新闻投稿:news@lmjx.net

相关报道

“一带一路”深耕落地 轨交、工程机械前景最广阔

“一带一路”深耕落地 轨交、工程机械前景最广阔

“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将于5月14日至15日在北京举行,这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三年多来由官方主办的最高规格论坛活动。

[详情]

能源央企持续投入“一带一路”

能源央企持续投入“一带一路”

作为“一带一路”倡议下最为重要的行业之一——能源成为了这一构想下重要的投资目标。 能源央企持续投入“一带一路” “在‘一带一路’倡议的框架下。

[详情]

4月挖机开机小时数154小时

根据小松公司发布的最新数据,4月份挖机平均开机小时数为154.4小时,同比增长13.61%,环比增长5.61%。1-4月累计开工小时数469.0小时,同比增长9.22%。

[详情]

节能需求提升 内燃机正经历更多改变

近日,第二届中国内燃机“创新驱动持续发展”论坛在京举行。 此次论坛邀请政府相关部门介绍了内燃机产业发展和产品节能减排方面扶持政策和规划目标,并从点燃式发动机节能技术措施和清洁燃料应用、压燃式发动机国六技术措施推荐和清洁燃料应用。

[详情]

调研分析:近期工程机械及中游制造业复苏的思考和判断

根据近期对工程机械和中游制造业产业链上下游进行的调研,提出如下关于工程机械和中游制造业复苏的思考和判断: 1、2015年下半年经济很差,根据给大部分制造业提供控制系统的外资企业反馈,当时订单下滑非常大,他们的客户广泛覆盖中游制造业,很有代表性。

[详情]

大水漫城背后的中国基础设施建设:海绵城市与综合管廊成为焦点

大水漫城背后的中国基础设施建设:海绵城市与综合管廊成为焦点

近年来,中国极端天气频发,部分城市遭遇强暴雨袭击,引发城市严重内涝。此外,由于我国在城市地下基础建设地下空间规模不足、管理水平不高等诸多问题,导致管线泄漏爆炸、路面塌陷等事件频发,严重影响城市公共安全。

[详情]

专注实体经济 福建泉州打造“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

近日,由福建省经信委,福建泉州市委、市政府主办的泉州市创建“中国制造2025”城市试点示范新闻发布会在福建泉州举行,工信部、福建省经信委、省科技厅有关领导出席发布会。

[详情]

李克强为何如此关心工程机械物联网大数据?

李克强为何如此关心工程机械物联网大数据?

李克强2017年5月8日考察中联重科开封工业园时,在企业开发的工程机械物联网云平台大屏幕前驻足良久,详问分布在全国各地的工程机械大数据。获知今年1至4月其活跃度大幅上扬,总理说,这印证了工程开工率提升和整体经济数据走强。这些数据对宏观决策很有帮助。

[详情]

“一带一路”必将带动国内工程机械龙头企业

目前我国工程机械行业基本形成了“国有、外资、民企”三足鼎立局面。 以徐工、柳工、厦工为代表的国有企业;以美国卡特彼勒、日本小松、瑞典沃尔沃、韩国斗山等为代表的外资企业凭借资金、技术、品牌优势在国内工程机械高端产品市场上占据主导地位; 以中联重科。

[详情]

工程机械行业业绩反转"变本加厉" 财务数据提升

近期,A股公司年报、季报的集中披露,令市场清晰的看到了工程机械板块惊艳的业绩表现。 据《证券日报》记者梳理,作为A股工程机械板块最具代表性的上市公司,三一重工2016年实现营业收入232.8亿元,实现归母净利润2.03亿元,同比增46.81%;徐工机械2016年实现营业收入168.9亿元。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