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首页 行业资讯 产品纵览 机友会 招标信息 工程信息 每周话题 热点专题 高端访谈 基建投资

党旗飘扬主战场 安全生产展作为

—— 中国水电四局轨道公司党群组织发挥优势助推安全生产纪实

2017-05-19 11:18:12
中国路面机械网-工程机械新闻中心
字体大小:

【中国路面机械网讯】(撰稿 张继军)安全生产是制约企业持续健康发展的重要因素,是企业头等重要的工作任务。中国水电四局轨道公司党群组织充分发挥能量,站在讲政治、保稳定、求效益、谋发展、促和谐的高度,与行政组织齐抓共管,卓有成效的开展党建工作,使党群工作与安全管理工作有机融合,把党群组织的政治优势切实转化为推动安全生产的动力,充分凸显政治核心和战斗堡垒作用。

一、融入安全生产,保证企业稳定发展。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工作,将其作为治国理政的重要内容,强调安全生产既是经济和社会问题,也是重大的政治问题,丝毫放松不得。发展是企业经营的重要目标,而安全是稳定发展的基础。没有安全的环境,职工的人身安全得不到保障,正常的生产生活必然会受到影响。一旦发生安全事故,不仅造成人员伤亡和经济损失,而且瓦解人心,涣散凝聚力。因此,轨道公司从讲政治的高度强调安全生产的重要性,从企业稳定发展的大局中看待安全生产问题,把党群组织的各项工作深度融入到到企业安全生产管理的各个环节中,有效地凝聚了员工的团结力量,助推生产经营正常运行,促进企业持续、健康发展。

二、加大宣传力度,筑牢“思想防线”。思想上的隐患是安全生产最大的隐患。思想认识上不去,安全意识不牢固,什么时候都抓不好安全生产。轨道公司通过广泛开展安全形势任务教育和安全主题教育,引导职工清醒地认识到一个岗位就是一份责任。一是积极营造安全文化氛围。利用宣传展板、光荣榜、警示牌等多种形式广泛进行宣传,把树立企业形象与安全生产宣传教育有机结合,实现安全教育有形化、长期化。二是加强安全文化宣传教育。在组织召开支部大会、员工大会、职代会、团代会等会议时,把安全教育纳入会议内容,将安全管理和安全生产内容纳入中心组学习内容,要求领导干部带头学习安全知识、各项安全规章制度。同时,加强安全事故警示教育,加深大家对安全事故危害性的认识,增强全员安全意识。

三、抓好安全培训,筑牢“教育防线”。安全培训教育是基层党群组织参与企业安全管理的一项重要内容,轨道公司党委把安全培训教育纳入党建工作的总体安排,充分发挥思想政治工作的优势和作用,努力为安全生产提供思想保证和舆论支持。一是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和职工群众做树立正确安全理念的模范。要求党员干部发挥政治优势,引导广大干部职工树立正确的安全生产理念。让安全责任意识走进职工的心里,融进职工生活,铭刻在职工的思想中。二是抓好安全意识的养成教育,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和职工群众做用责任心保安全目标实现的标杆。三是抓好法律法规的教育,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和领导干部做依法保安全的榜样。组织好《新安全生产法》和企业各项安全规程的学习和宣传,不断增强干部职工遵章守法、依法办事、依法管理的责任意识,筑牢安全生产的思想防线。

四、加强作风建设,筑牢“作风防线”。轨道交通工程建设节奏快,强度大,工作环境经常处于不断变化之中,只有不断加强一线人员的作风建设,建设一支具有良好思想作风和扎实工作作风的管理人员队伍,才能提高安全生产的掌控能力。轨道公司党委坚持把确保安全生产作为加强干部作风建设的重要内容,教育党员干部牢固树立安全“首位”意识,以对企业、对职工高度负责的精神,做到抓安全生产一丝不苟、毫不懈怠。把查领导干部作风作为安全大检査的重要内容,坚持铁腕治安,克服党员干部中存在的怕得罪人的好人主义、不抓落实的形式主义,督促党员干部带头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落实重点工作督办制度,通过加强对布置工作的跟踪、检查和督促,确保定下来的工作雷厉风行,抓紧实施,按时限完成。通过党员先锋岗、青年安全岗等形式,使党员和团员亮身份、亮作风、亮业绩、亮精神,在安全生产中体现党员、团员的作为。

五、开展主题活动,筑牢“安全防线”。扎实开展党员身边无事故活动,进一步在载体设置、过程监督、考核方式、奖惩激励等方面丰富创新。在强化党员安全责任区等活动的基础上,督导重点项目设置党员先锋岗,推行党员安全承诺、党员带标志上岗,定期开展干部作风建设督查活动,推进干部作风转变和安全制度落实,组织广大党员在安全生产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成为企业安全生产的中坚力量。同时,将主题活动与安全生产有机结合起来,统一规划,整体推进。一是与群众安全生产监督员活动结合起来。组织一线安全员签订“安全责任承诺书”和保证安全宣誓。针对生产任务和特点,对生产作业人员、设备、施工环境进行认真排查,发现问题及时报告、及时整改,为项目的安全有序生产做出积极的贡献。二是与班前安全教育培训活动结合起来。在生产一线作业现场设立统一醒目的安全誓词牌,并带领所有人员集体宣誓。

六、发挥监督作用,筑牢“监督防线”。通过建立健全安全监督机制和安全生产事故责任追究制度来加强追究制度的监督,切实提高对安全生产的参与管理能力和保证监督能力。一是强化制度执行。在安全执行上,强调领导垂范、党员积极带头,做到执行有力、监督到位,思想统一,行动一致。二是严格监督考核。党群组织把工作的重点放在抓安全规章的落实、日常操作规程的执行,即劳动人身保护、违章违纪的制止与处理上。加大对现场安全检查的监督力度,从“查认识、查源头、查过程、査落实”抓起,彻底纠正违章指挥、违章作业、违反劳动纪律的“三违”行为。将各项安全指标分解到了部门、班组和个人,纳入年度业绩考核内容,作为评先创优的先决条件和重要依据。三是优化监督队伍。建立以党群组织为核心,工会组织为纽带,共青团为助手的安全生产监督队伍,认真落实党员保安全制度,保证对安全工作的有效监督。通过参与一线安全生产管理工作,随时掌握和了解生产现场的作业情况,提高现场把控安全生产的能力,使基层党群组织的安全保障促进作用得以充分体现。

下载机友会App二维码

扫码下载机友会APP
或各大应用市场搜索“机友会”下载

路面机械网公众号二维码

获取更多资讯
扫码关注路面机械官方微信

链接地址://news.lmjx.net/2017/201705/2017051911181205.shtml

新闻投稿:news@lmjx.net

相关报道

哈局局长王进喜考察佳木斯站新开通线路

【中国路面机械网讯】(通讯员 胡云阁)5月17日下午,哈尔滨铁路局局长王进喜在中铁二十三局哈佳协调指挥部指挥长、二公司副总经理、哈佳项目经理袁正国的陪同下,乘坐哈局的机车车头,自西佳木斯方向一路行驶至佳木斯站。

[详情]

严把四关 助力群安员青安岗建设共建安全生产防线

【中国路面机械网讯】(作者 马 斌 朱剑宏 陈以豪)根据中国中铁股份公司关于深入加强现场安全生产管理和开展群众安全生产监督工作的相关文件精神,中铁八局建筑公司渝黔铁路四电3标项目部自入场以来,严把四关。

[详情]

哈牡电气化工程一标段高抬道施工结束

【中国路面机械网讯】(通讯员 杨景霜)5月12日,经过施工单位与运输部门的密切配合,哈牡铁路电气化改造工程一标段玉泉至一面坡间双线高抬道施工全部结束。 该工程地处运输繁忙的滨绥铁路干线,邻近既有线作业安全风险高,施工难度大。

[详情]

中国铁建十八局集团勘察设计院召开2017年一季度生产经营暨清收清欠专题会议

【中国路面机械网讯】(报道 常龙锋)近日,中国铁建十八局集团勘察设计院在空港机关召开了一季度生产经营暨清收清欠专题会议。集团公司副总工程师兼勘察设计院院长、党委副书记洪武,该院党委书记金文宏等在津领导班子成员、各单位负责人共19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该院副院长付兆岗主持。

[详情]

中交一公局三公司总工刘方华到成都地铁项目检查指导工作

【中国路面机械网讯】(记者 常魁星 通讯员 毛超军 祁云翠)5月15日,中交一公局三公司总工程师刘方华到成都地铁项目冒雨检查了项目工程建设情况,并现场指导了工作。 刘方华首先查看了明挖区间、九江北车站和2号风井三大工区围护结构施工情况。

[详情]

中国交建成都地铁17号线7标三项举措强化绿色施工

【中国路面机械网讯】(通讯员 郝传运)加强施工建设扬尘治理,进一步提升环境空气质量,是巩固成都人居环境的必然要求,也是协助改善民生的具体体现。中国交建成都轨道交通17号线TJ07标项目部自进场以来,高度重视城市绿色文明施工,创建优美施工环境,采取三项措施,强化扬尘治理,取得了明显成效。

[详情]

成都轨道交通17号线7标“送清凉”

【中国路面机械网讯】(记者 常魁星 通讯员 丁旭东 祁云翠)入夏以来,气温逐渐攀高,中国交建成都轨道交通17号线一期工程在紧张开展施工建设的同时,员工们也深刻感受到来自上级工会组织的关怀。

[详情]

盾构挺进穿岩层 技术创新通山城

【中国路面机械网讯】(记者 常魁星 通讯员 祁云翠 徐圳钢)唐代诗人李白感叹道:“蜀道难,难于上青天。”指的就是山高坡陡、三江汇合的巴山蜀地——重庆。如今的重庆,已经交通网络星云密布,四通八达;城市快铁上天入地穿云宵,纵横交错楼际跑。

[详情]

会战成都地铁17号线,调兵谴将连争第一

【中国路面机械网讯】(记者 常魁星 通讯员 祁云翠 徐圳钢)“有了好的开端,就要持续进行下去。4月总承包部开始对各标实行综合检查考评,我们名列第一,值得庆贺。

[详情]

新疆G575线巴哈公路三标召开“2+3+3+2”班前教育培训会

【中国路面机械网讯】(记者 常魁星 通讯员 吴晓飞)5月16日,在美丽的天山脚下,中交一公局新疆G575线巴哈公路三标召开了“2+3+3+2”班前教育培训会。 安全部长綦磊对“2332”班前教育进行了培训。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