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首页 行业资讯 产品纵览 机友会 招标信息 工程信息 每周话题 热点专题 高端访谈 基建投资

中联重科助力中核“华龙一号”穹顶吊装,“最强CP”提升全球话语权

2017-05-27 17:10:06
中国路面机械网-工程机械新闻中心 中联重科起重机械
字体大小:

中联重科助力中核“华龙一号”穹顶吊装,“最强CP”提升全球话语权

中联重科ZCC3200NP助力“华龙一号”穹顶吊装

中联重科3200吨履带式起重机ZCC3200NP在中国核电安装上又立新功。5月25日下午,ZCC3200NP成功将重约340吨的穹顶精准落在45米高的核反应堆堆顶,标志着中核集团“华龙一号”核电站全球首堆示范工程——福建福清核电5号机组穹顶吊装圆满完成。自此,“华龙一号”首堆示范工程从土建施工阶段全面转入设备安装阶段。随着ZCC3200NP助力“华龙一号”穹顶成功吊装,中联重科与中核集团“最强CP”再次提升了中国企业在履带式起重机和核电领域的全球话语权。

工程机械“航空母舰”完美一吊

“华龙一号”是我国自主创新、拥有完整自主知识产权的三代核电技术。而完成此次吊装任务的ZCC3200NP,也是中联重科自主研发,当今世界起重性能最强、技术水平最先进的超大吨位移动式起重机之一。其最大起重量3200吨,最大起重力矩82000吨米,主臂最长120米,副臂最长48米,50米幅度最大吊载能力近1600吨,被誉为工程机械行业的“航空母舰”。

“华龙一号”和ZCC3200NP代表了我国在这两个领域的最高技术,它们此次完美携手,让人一睹这对史上“超强配”的魅力和风采。

中联重科ZCC3200NP是国产起重机中唯一运用于核电吊装的设备,在此前的核电站建设过程中均有上佳表现,积累了丰富的施工经验。2014年,ZCC3200NP完成了中国单机容量最大的核电站——田湾核电站3号机组总重近500吨的安全壳钢衬里穹顶整体吊装,这是世界最重的核电穹顶吊装;2016年,ZCC3200NP助力山东荣成华能石岛湾核电站项目建设,成功吊装全球首座四代核电站反应堆压力容器。

穹顶吊装是核电工程建设的一个关键环节,对设计、施工的要求极高。而“华龙一号”的吊装工作是目前全球核电建设中重量最大,吊装高度最高的一次作业。这对中联重科ZCC3200NP是一次重大考验。

据现场起重指挥员杨建国介绍,“华龙一号”穹顶尺寸直径46.8米,高23.4米,穹顶及配套绳索总重超过500吨。起吊要求底部离地最高点和最低点落差小于200毫米,施工难度比传统堆型高出很多。同时,吊装也受到气象条件特别是风的影响。风速过高会直接影响吊装稳定性,增加施工难度。

4月23日,中联重科ZCC3200NP组装工作就全部完成,为后续开展穹顶吊装工作创造了先决条件。为确保顺利完成此次吊装任务,吊装整体策划采用了数字化模拟方式,在计算机上已经多次模拟了整个吊装过程,据此制定出详细、周密的吊装方案。在吊装过程中,ZCC3200NP上加装的上百个嵌入式传感器,可以感知压力、载荷、速度等状态,自动调整作业参数,吊装精度小于2毫米,实现了吊装的“稳”和“准”。

中联重科3200吨履带式起重机总设计师张玉柱介绍:“整车有100多个传感器,由计算机进行集成控制,ZCC3200NP也是全球唯一一台完成了第二、三、四代能量吊装的大型履带起重机。”

同时,此次吊装还突破地域瓶颈,实现设备远程实时监控,大大减少了中联重科技术人员去到施工现场的人力成本,提升了安装效率。

“最强CP”携手征战国际核电市场

在中联重科ZCC3200NP诞生之前,大吨位起重机尤其是3000吨级以上、能够实现第三代核电关键吊装的履带式起重机完全依赖进口。

面对国外企业的技术封锁和知识产权壁垒,中联重科从2008年开始,致力于研发3200吨履带式起重机。组建了包括两名国家级研究机构的顶级专家在内的百人专项课题组,全力攻关。2011年5月,ZCC3200NP全配置下线,并一次性起臂成功;2013年4月,该产品首获3000吨级起重机制造许可。ZCC3200NP打破了国外对于3000吨级履带起重机的垄断地位,一举改写了此类重型装备长期以来依赖进口的历史。

中联重科ZCC3200NP研发负责人介绍,ZCC3200NP相关自主知识产权50余项。该设备在“动力单元及其控制方法”、“模块化三基准拼装定位设计方法”以及“前车后车同步行走控制方法”等多项关键技术上获得了创新与突破。

其中,“动力单元及其控制方法”曾获2012年度国家发明金奖。该方法原创性地解决了超大动力源整合与分流的技术难题,且操作简便,安全系数高,安装空间可选性大,还有效降低整机燃油消耗,摆脱了进口件的供货与维护响应周期制约。

“互联网+”的运用,是ZCC3200NP的又一核心亮点。该产品实现了运行、保养、损耗、安全等状况的远程监控管理,另外“吊装方案自动配置”、“6个月远程数据存储”等智能化设计,使ZCC3200NP成为“互联网+”装备制造的新标杆。

ZCC3200NP系列相关核心技术,突破了国产重型履带吊车设计瓶颈的同时,更有力推动了行业技术的发展,先后荣获“2011年中国工程机械年度产品TOP50技术创新奖”、CMIIC2016“匠工精品奖”。

中联重科作为高端装备制造的龙头企业,始终以“工匠精神”和前沿科技,通过研发、推出一系列4.0产品,使产品迈入更加智能的时代,引领中国制造迈向中国智造。这次ZCC3200NP成功助力“华龙一号”穹顶成功吊装,让人见识了这艘工程机械行业“航空母舰”的卓越性能,再次增加了中国在世界履带式起重机领域的话语权。

以“华龙一号”为代表的核电已成为中国制造的新名片。目前,中核集团已与阿根廷、英国、埃及、巴西、沙特等近20个国家达成了合作意向。随着“一带一路”战略的深入推进,国外核电市场商机正在放大。中联重科ZCC3200NP将与中国核电组成“最强CP”,共同在世界市场擦亮中国制造的金字招牌。(本文来自中联重科)

下载机友会App二维码

扫码下载机友会APP
或各大应用市场搜索“机友会”下载

路面机械网公众号二维码

获取更多资讯
扫码关注路面机械官方微信

链接地址://news.lmjx.net/2017/201705/2017052717100647.shtml

新闻投稿:news@lmjx.net

相关报道

开拓行业智造新格局 中联重科4.0产品全国巡展圆满收官

开拓行业智造新格局 中联重科4.0产品全国巡展圆满收官

【中国路面机械网现场报道】5月26日,中联重科4.0产品全国巡展第七站在石家庄太行国宾馆圆满举行。随着石家庄站的顺利落幕,中联重科历时近70天、途径七个大区、跨越东西南北的4.0产品全国巡展也完美收官。

[详情]

李伟国调研“三夏”农机化工作

李伟国调研“三夏”农机化工作

5月24日,农业部农机化司司长李伟国一行来到湖北省荆州市调研“三夏”农机化生产、服务等工作。湖北省农机局局长刘长华等陪同调研。 目前,湖北省荆州市的夏收已基本结束,三夏农业生产正进入夏耕、夏播阶段。

[详情]

国之重器中联重科3200吨起重机助力“华龙一号”穹顶成功吊装

国之重器中联重科3200吨起重机助力“华龙一号”穹顶成功吊装

5月25日下午17时58分,中联重科3200吨履带式起重机成功将重约340吨的穹顶精准落在45米高的核反应堆堆顶,标志着“华龙一号”核电站全球首堆示范工程——福建福清核电5号机组穹顶吊装圆满完成,自此。

[详情]

史上超强配曝光!中联重科ZCC3200NP完美助建全球首堆示范工程“华龙一号”

史上超强配曝光!中联重科ZCC3200NP完美助建全球首堆示范工程“华龙一号”

我国自主研制的三代核电技术“华龙一号”全球首台机组——福清核电5号机组于今日下午圆满完成最后的穹顶吊装。这将是全球核电建设领域迄今为止规模最大、高度最高的一次吊装。此次穹顶吊装使用的是中联重科自主研发的3200吨履带式起重机ZCC3200NP。

[详情]

中联重科环保资产将迎“新主人” 美的集团创始人何享健之子接盘

中联重科环保资产将迎“新主人” 美的集团创始人何享健之子接盘

上周日(5月21日),中联重科意外抛出了剥离环境产业板块的计划,这笔资产的“新主人”将是美的集团创始人何享健的独子何剑锋。 中联重科环保资产将迎“新主人” 美的集团创始人何享健之子接盘 中联重科将打包其环卫业务部门的资产。

[详情]

中联重科首次回购A股逾1200万股 彰显对公司未来业绩信心

5月24日晚间,中联重科发布《关于回购部分A股社会公众股份首次实施公告》。公告显示,公司回购股份数量为1233.48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0.16%,成交最高价为人民币4.32元/股,最低价为人民币4.21元/股,成交总金额为人民币5328.64万元(含印花税、佣金等交易费用)。

[详情]

中联重科:匠心智造绿色山水之城——重庆

中联重科:匠心智造绿色山水之城——重庆

匠心智造绿色山水之城 近日,素有山城、雾都之称的重庆迎来了中联重科环境产业集团“匠心智造 绿色中国”品牌巡展,来自重庆市政环卫部门的客户朋友们欢聚一堂,共需情谊。

[详情]

中联重科 | 智能化定义三夏服务新模式

中联重科 | 智能化定义三夏服务新模式

5月23日,中联重科2017三夏跨区作业服务队在河南开封整装出发。 为了保障三夏农业生产,中联重科每年都要以各种方式全程提供服务支持,而且每年都有创新点。

[详情]

厉害了我滴中联!4.0搅拌车赢得山西客户大订单

厉害了我滴中联!4.0搅拌车赢得山西客户大订单

日前,从中联重科华北分公司传来喜讯,山西某客户一次性下达购买150台4.0搅拌车的大订单。 4.0搅拌车 该客户表示,之所以选择中联重科搅拌车,一方面是由于中联重科搅拌车在质量、技术、可靠性等方面的硬实力,另一方面是由于公司搅拌车在数据准确性、移动互联应用方面的软实力。

[详情]

中联重科出让环境资产背后:工程机械行业风险未释放

近日,中联重科宣布转让其全资子公司长沙中联中科环境产业有限公司80%的股权,作价116亿元。此事一出,市场哗然:一方面,市场认为中联重科卖了个好价钱,根据公告,此次转让将使公司获得90多亿元的税前利润;另一方面,随着此次转让,中联重科原有以“工程机械、农业机械。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