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首页 行业资讯 产品纵览 机友会 招标信息 工程信息 每周话题 热点专题 高端访谈 基建投资

雄安新区规划方案将出炉 地下管廊建设成亮点

2017-06-15 09:32:29
中国路面机械网-工程机械新闻中心
字体大小:

2017年6月6日,中国城市百人论坛2017年会上,京津冀协同发展专家咨询委员会组长徐匡迪透露出,雄安新区的规划方案编制中的,21世纪的地下管廊式基础设施是新区建设的一大亮点,规模可达千亿后。徐匡迪透露,雄安新区建设将把城市交通、城市水、电、煤气供应、灾害防护系统全部放在地下,以高铁、车站、市内交通等为例,均会置于地下。而地上部分将让给绿化、让给人行道。以克服新区复杂水陆状况,实现城镇与乡村共生共融。这一模式,被认为是城市地下空间开发的顶层设计创新,将如何对其他城市的地下空间开发起到示范引领作用,成为关注焦点。雄安新区地下管廊建设也因此一下子成为了工程机械圈内的热门话题,谁都想在这千亿规模建设项目中分得一杯羹。

雄安新区规划方案将出炉 地下管廊建设成亮点

雄安新区优越的地理位置

工程领域迎发展机遇

根据4月1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的决定看,雄安新区规划建设以特定区域为起步区先行开发,起步区面积约100平方公里,与河北省邯郸市市区面积相当;中期发展区面积约200平方公里,与山东省济南市区面积相当;远期控制区面积约2000平方公里,与广东省深圳市行政辖区面积相当。

雄安新区的设立对于基础建设领域的拉动作用有两大特点,一是持续时间长,作为国家大事,千年大计,新区建设规划了三大时间段,持续时间之长不言而喻;二是地理范围广,从这三阶段的面积数字不难看出,这是小型城市经过中型城市向大型城市发展的渐进之路。在面积和时间两个维度共同作用下的雄安新区建设必将是一个长期拥有较大体量的基础建设市场,可以保守的预测在未来几年内,该地区对于工程机械和与之相配套的工程车需求将会长期保持中高位运行。

雄安新区规划方案将出炉 地下管廊建设成亮点

地下管廊建设动画模拟图

值得注意的是,正是由于雄安新区的设立是国家级历史性战略,所以对于上述车辆和机械的需求不会长时间出现高位运行,更多的是保持在中高位的等级,这也需要各相关企业理性面对,在面对市场需求增加时保持生产一致性,在市场热潮中提升销量和市场占有率的同时,进一步提升品牌美誉度。

万亿级地下管廊建设开始进入爆发期

地下综合管廊是“城市地下管线综合体”,被称作城市的“血管”和“神经”,担负着输送介质、能量和传输信息的功能,是城市的“生命线”。

继国务院2013年对地下综合管廊建设提出要求后,住建部2014年10月提出,用3年左右时间在36个大中城市启动地下综合管廊试点工程。国务院办公厅2015年又印发了《关于推进城市地下综合管廊建设的指导意见》。2016年,中共中央、国务院还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工作的若干意见》,进一步推动地下综合管廊建设。在国务院的持续推动下,各地方开始高度重视地下管网等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强调地下管网等基础设施是城市的“里子”,需要着力补上地下管网等城市基础设施“短板”。

雄安新区规划方案将出炉 地下管廊建设成亮点

地下管廊建设模拟图

2016-2017年,地下综合管廊新开工项目总长度有望超过4000公里。目前,多省市已主动积极出台相关规划,地下综合管廊建设正加速推进。我国东三省和西南地区将成为地下管廊建设的密集地区,目前两区域新开工地下综合管廊建设项目合计占到全国新开工总量的34.8%。

住建部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底,全国147个城市28个县已累计开工建设城市地下综合管廊2005公里。而兰格钢铁研究中心日前公布的预测数据显示,住建部2017年计划将新开工地下综合管廊2000公里以上。

统筹布局各类地下设施

近年来,随着城镇化进程的加速,城市空间资源紧张、基础设施水平偏低等问题,开始在城市发展过程中不断涌现。

由于地上空间资源的紧张,地下空间开发开始逐渐得到关注。2017年5月底,住建部、国家发改委发布实施了《全国城市市政基础设施规划建设“十三五”规划》。作为首部国家级市政基础设施规划,《规划》提出,在城市新区、各类园区和成片开发区域,新建道路必须同步建设地下综合管廊,老城区因地制宜推动综合管廊建设。此外,《规划》还设立了综合管廊建设目标:到2020年,城市新区新建道路综合管廊建设率达到30%,城市道路综合管廊综合配建率达到2%。

在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水务与工程院副院长龚道孝看来,推进地下综合管廊建设,是城市地下空间开发的重要组成部分,具有优化城市空间结构和管理格局、缓解城市土地资源紧张、改善城市环境,和提高城市综合承载能力等诸多重要意义。他指出,在地下空间开发过程中,要实现地下综合管廊、地下交通、人民防空工程等设施规划的“多规合一”,统筹布局各类地下设施。这其中,老城区要利用地下交通设施建设的机会,判断是否能够同步建设地下的管廊,最好同步进行。新城区建设,要充分考虑地下管廊和地下交通建设两个需求,要做好平面和纵向的统筹。
  

雄安新区有着建设地下管廊的“先天优势”:相比其他城市,雄安新区从无到有,没有历史包袱,铺设地下管廊的阻力和成本都将更小;考虑已有的推进地下地管网政策,以及雄安新区可期的示范效应下,其他新建城市将纷纷向雄安看齐,地下管廊或有突破性进展。

参考深圳/东京测算投资规模:深圳市规划在十三五期建成270公里地下管廊,加上已有地下管廊13.4公里,到2020年深圳市有地下管 廊约283公里,中心城区面积约为1109平方公里,故深圳管廊密度约为0.26公里/平方公里;东京综合管廊有288公里(含规划),市区面积 约623平方公里,密度约为0.46公里/平方公里,假定未来雄安新区地下管廊密度为0.26-0.46,雄安新区的远期控制区面积为2000平方公里,以每平方公里1.2亿元的造价计算,雄安新区的地下管廊远期建设规模为近千亿。工程机械圈内相关从业者们,赶紧进行起来抢分这块“千亿”大蛋糕吧。

下载机友会App二维码

扫码下载机友会APP
或各大应用市场搜索“机友会”下载

路面机械网公众号二维码

获取更多资讯
扫码关注路面机械官方微信

链接地址://news.lmjx.net/2017/201706/2017061509322998.shtml

新闻投稿:news@lmjx.net

相关报道

课题落地生根 我国起重机械传动装备轻量化获突破

由国家科技部立项,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组织实施的一项横跨“十二五”与“十三五”的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重点项目———《桥式起重机械轻量化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课题,经过项目承办方与协办方历时两年之久的共同推进,获得突破性进展。

[详情]

数据丨挖掘机械分会权威发布2017年1-5月中国挖掘机械国内市场销量分析

数据丨挖掘机械分会权威发布2017年1-5月中国挖掘机械国内市场销量分析

国内市场概况 2017年1-5月国内挖掘机械市场销量62596台,同比涨幅108.5%。1-5月不同地区挖掘机械销量和同比变化情况分别见图1和图2。西部地区销量大幅领先东部、中部,但涨幅略低于中东部。华东、西南和华中地区占据国内主要市场。华北、东北地区复苏明显。

[详情]

每日工程机械要闻精选(2017/06/14)

每日工程机械要闻精选(2017/06/14)

【中国路面机械网 原创报道】 2017年6月14日,星期三 头条 2016年工程机械全行业营收同比增长4.93% 经协会统计汇总,在扣除不可比因素、重复数据和非工程机械产业营业收入之后,2016年全行业实现营业收入4795亿元,比2015年增长4.93%。

[详情]

轻松掌握!中国交建下属基建企业和装备制造企业的前世今生

轻松掌握!中国交建下属基建企业和装备制造企业的前世今生

【中国路面机械网 整理报道】中国交建,中国最大的设计公司,拥有13家大型设计院、7个国家级技术中心、14个省级技术中心、6个交通行业重点实验室、7个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创造诸多世界“之最”工程,苏通长江大桥、杭州湾跨海大桥等。

[详情]

雄安新区综合交通体系迈步:多条高铁明确将设雄安站

继上周提出要建设21世纪的地下管廊式基础设施、将城市交通等系统放到地下之后,雄安新区的规划建设工作正在快速推进。 6月12日,京津冀交通一体化领导小组第七次会议暨雄安新区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建设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召开,研究推进京津冀交通一体化率先突破、支持雄安新区综合交通运输体系规划建设。

[详情]

BICES 2017内涵丰富,使命光荣——BICES 2017倒计时100天新闻发布会暨展商预备会召开

BICES 2017内涵丰富,使命光荣——BICES 2017倒计时100天新闻发布会暨展商预备会召开

在行业有关各方的大力支持和积极参与下,将于2017年9月20-23日在北京中国国际展览中心新馆举办的第十四届中国(北京)国际工程机械、建材机械及矿山机械展览与技术交流会(简称“BICES 2017”)(网址:www.e-bices.org)各项筹展工作正紧张有序地开展。

[详情]

我国城市基建砂石骨料需求几何?发改委最新规划告诉你

我国城市基建砂石骨料需求几何?发改委最新规划告诉你

日前,住房城乡建设部会同国家发改委等有关部门组织编制的《全国城市市政基础设施建设“十三五”规划》发布。 此次规划的范围中: 治理拥堵方面,“十三五”期间要新增城市道路10.4万公里。

[详情]

每日工程机械要闻精选(2017/06/13)

每日工程机械要闻精选(2017/06/13)

【中国路面机械网 原创报道】 2017年6月13日,星期二 头条 5月份装载机销售8524台 同比增长69.50% 5。

[详情]

2017年1-5月累计投资232.4亿元!新疆基础建设博览会将于7月举办

近日,记者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交通运输厅建设总指挥部办公室获悉,2017年1月1日至5月25日,新疆交通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累计完成投资232.4亿元。 截至5月25日,2017年4300个交通建设项目中,有3500个项目已完成施工图设计,2544个项目已开工建设。

[详情]

一个零部件引发的巨额损失,2018上海宝马展聚焦工程机械零部件国产化

一个零部件引发的巨额损失,2018上海宝马展聚焦工程机械零部件国产化

最近的一条新闻,德国宝马(BMW)汽车因转向部件缺货,将面临短暂停产。据外媒透露,此次停产每日为宝马带来的损失或将高达千万欧元。令人唏嘘不已! 你一定在想,宝马工厂怎么可能停产?这次来真的!据国外媒体报道,从6月初起,宝马汽车位于德国东部的莱比锡工厂宣布全面停工停产。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