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首页 行业资讯 产品纵览 机友会 招标信息 工程信息 每周话题 热点专题 高端访谈 基建投资

挖掘机产销连续10个月增长 新旧动能转换拉动工程机械上行

2017-06-15 10:09:09
中国路面机械网-工程机械新闻中心 挖掘机
字体大小:

“拆违拆临使得挖掘机租赁快速增长,6吨车或者8吨车用得比较多一些,租金的收益按每天8个小时计算的话,大约在1500元到1800元之间,这比之前上涨了五成以上。”12日,山东多成工程机械有限公司服务经理董斌告诉笔者。

挖掘机产销两旺

事实上,随着济南全面推行“拆违拆临”,挖掘机、吊车等工程机械租赁行业周转加快。与此同时,基建和房地产带动新增需求也拉动工程机械行业持续回暖。

挖掘机产销连续10个月增长 新旧动能转换拉动工程机械上行

“上个月刚在济南向客户交付了20台雷沃挖掘机,现在订单增加很快。”雷沃工程机械集团国内营销公司华东区域总监丁亚军告诉笔者,自去年下半年以来,挖掘机、推土机等工程机械一改持续几年的颓势逐渐向好,企业的产销量连续增长。

而临工集团的挖掘机产销也开始供不应求。据了解,除了国内市场,临工的挖掘机沿“一带一路”进入俄罗斯、拉美市场。

据统计,5月份全国主要企业销量11283台,同比增长105.65%,增幅连续三个月扩大。而自去年8月份以来,挖掘机销量同比增速已连续10个月维持在40%以上。此外,今年以来国内挖掘机销量已达66147台,较去年同期增逾1倍。

笔者从山东经信研究院了解到,工程机械行业自2012年以来景气下行,2016年下半年开始触底回升,目前行业仍在回暖中。工程机械大省山东以挖掘机为代表的工程机械行业步入快车道。

相关数据显示,自去年下半年起,以挖掘机为代表的山东工程机械行业产销持续回暖。重汽集团一季度实现重卡订单3.5万辆,同比增长56.6%。临工集团、山推股份等企业的挖掘机销售增速是过去两年的3倍。5月份挖掘机销量靠前的省份依次为山东、安徽、江苏、四川、河南、云南,其中,山东省突破700台。

据统计,2016年挖掘机销量70320台,同比增长24.8%,是自2013年以来挖掘机销量增速首次实现正增长。2017年第一季度共销售挖掘机40468台,同比增长98.9%。挖掘机销量增长势头已传导至其他工程机械设备,如今年前两个月起重机销量、装载机销量均出现大幅增长。

工程机械持续上行

“国内基建投资的热度不减以及‘一带一路’倡议落地带来的海外市场发展机遇,工程机械行业仍将保持持续复苏态势。”中国社科院经济所研究员、导报特约评论员徐逢贤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在新旧动能转换过程中,工程机械行业也迎来了新的市场空间。

据笔者了解,多家工程机械公司借力“一带一路”布局海外市场。潍柴动力今年一季度业绩实现“开门红”,一季度净利润11.8亿元,同比增长158.38%。其2016年实现海外收入443.79亿元,占公司总营收比例为47.63%,同比增加10.41%。

相关分析师认为,今年前5个月挖掘机销量甚至高于2015、2016年同期总和,并创2013年以来同期新高,继续接近2012年数据。

“挖掘机是体现工程机械市场冷暖的直接风向标,其他细分行业相比挖掘机往往存在3-6个月的迟滞期,所以预计未来至少半年内,装载机、推土机、平地机等细分行业有望继续保持较高速增长。”分析师表示,今年3-4月挖掘机开机小时数平均值为150.3小时,整体开机率保持良好水平,显示了下游工程量维持较为旺盛的状态。

分析师认为,从挖机销量增速和下游开工小时数来看,当前行业景气度仍然维持在较高的水平上,工程机械的更新需求也正在形成中远期的托底力量。预计2017年挖掘机销量将达11万-12万台,并且工程机械产品的高增长将从挖掘机、装载机土方机械产品继续向起重机、工业车辆传递,工业机械全行业复苏趋势日益显著。(本文来自经济导报)

下载机友会App二维码

扫码下载机友会APP
或各大应用市场搜索“机友会”下载

路面机械网公众号二维码

获取更多资讯
扫码关注路面机械官方微信

链接地址://news.lmjx.net/2017/201706/2017061510090909.shtml

新闻投稿:news@lmjx.net

相关报道

前4月机械工业主要经济指标恢复性增长

2017年1~4月机械工业积极探索行业发展的新路径,主动适应发展的新常态,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扩大有效供给,加快转型升级,加大企业智能化改造力度,加强质量品牌建设,促进行业由量的增长转变为质的提升。1~4月机械工业主要经济指标继续呈现明显的恢复性增长,发展态势稳中向好。

[详情]

2016年工程机械全行业营收同比增长4.93%

2016年工程机械全行业营收同比增长4.93%

根据国工机协[2017]01号文《关于做好工程机械行业二〇一六年度统计报表的通知》要求,协会统计信息部在各有关分会和企业的配合支持下,利用近半年时间,初步完成年报汇总的各环节工作。

[详情]

5月份装载机销售8524台 同比增长69.50%

5月份装载机销售8524台 同比增长69.50%

随着挖掘机销售数据的出炉,5月份装载机销售数据也出来了。据统计,国内25家主要装载机生产企业合计销售各类装载机8524台,同比大增69.50%。这一数据还是振奋人心的,从2017年2月份开始,装载机的销量一直保持高走势,销售数量都在7000台以上。

[详情]

火爆!5月挖掘机销量11283台 同比增长105.65%

火爆!5月挖掘机销量11283台 同比增长105.65%

最新发布的行业权威数据显示,2017年5月,全国挖掘机销量达到11283台,同比去年5487台增长105.65%。2017年至今以来,2月份、4月份挖掘机的销量都实现翻番增长,5月份挖掘机销售延续火爆行情,再次突破了翻番增长,这也是挖掘机连续九个月同比增长超过40%。

[详情]

“一带一路”倡议为中非发展带来新契机

5月30日,由中非工业合作发展论坛组委会主办的2017京交会非洲主题日论坛在北京举办。本次非洲主题日论坛活动以“共创非洲未来”为主题,紧密围绕非洲包括工业、农业、旅游、通讯、金融及金融、物流、医疗、新能源等方面服务贸易领域进行政策发布和信息交流。

[详情]

“一带一路”撬动产业新支点 万亿蛋糕待分享

“一带一路”撬动产业新支点 万亿蛋糕待分享

“我接触到的不少企业都筹划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设立总部机构,建立更多融资计划,把更多资源投进去,这种趋势越来越明显。”有着多年中企境外投资项目经验的竞天公诚律师事务所合伙人戴冠春告诉记者。

[详情]

下游工程保持旺盛状态 挖掘机销量高速增长

下游工程保持旺盛状态 挖掘机销量高速增长

数据显示,2017年1-4月我国挖掘机销量累计63433台,同比增长73.5%,其中4月当月销量为18676台。以下为2016年以来我国挖掘机销量走势: 在经过了三年低迷期之后,挖掘机销量开始出现“井喷”态势。

[详情]

工程机械持续回暖 可持续性较强

工程机械持续回暖 可持续性较强

工程机械行业仍在回暖,本轮回暖在替换需求的支撑下,可持续性较强。各主要机种的细分市场均呈现集中度的显著提高,行业龙头的竞争优势继续强化。由于信用销售方式,或有风险成为工程机械行业发债主体的主要风险点,我们认为在行业回暖的背景下,坏账风险有所降低。

[详情]

1-4月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总额同比增长24.4%

1-4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22780.3亿元,同比增长24.4%,增速比1-3月份放缓3.9个百分点。 1-4月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中,国有控股企业实现利润总额5148.6亿元,同比增长58.7%;集体企业实现利润总额140.8亿元。

[详情]

满足用户个性化需求 旋挖钻机底盘自制化渐成市场主流

满足用户个性化需求 旋挖钻机底盘自制化渐成市场主流

【中国路面机械网 原创报道】在2016上海宝马展上,上海金泰工程机械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金泰)携“四大金刚”重装参展,引起了观众的极大关注。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