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首页 行业资讯 产品纵览 机友会 招标信息 工程信息 每周话题 热点专题 高端访谈 基建投资

巾帼更胜须眉的吊车司机

—— 记扎根基层30年的女工人党员邢秀花

2017-06-23 15:05:28
中国路面机械网-工程机械新闻中心
字体大小:

【中国路面机械网讯】(通讯员 张金成)邢秀花,人称“花姐”,武汉人,1.72米的身高,黝黑的皮肤,给人第一感觉就是“女汉子”,现在是中铁七局五公司的一名司机。

87年参加工作以来,她先后干过汽车吊司机、材料员、轿车司机,是一名长期扎根一线的普通党员。

参加工作30年,车辆驾驶20余年,她从未发生过任何事故,堪称“奇迹”。

“花姐啊,别看她貌似大大咧咧,其实她做事特细心、认真、较真”,工友们都是这样评价她。

开汽车吊8年,她先后参建过汉口火车站、武汉升直大厦等数个工程建设任务,起吊作业数千次,没有发生过一次事故。

记得90年领导决定让邢秀花开汽车吊时候,还引起了不小的轰动,“工地上吊车司机哪能让女同志干啊?”“女同志,肯定干不了,容易出事。”她当时心里就憋着一股劲:不但要干好,还要比男同志更好!从简单吊卸钢筋,到吊装塔吊、大型设备,凭着女性特有的细心、凭着一股子钻劲,她一步步走来,技术越来越熟练,用成绩让当初说她的那些人闭上了嘴。

不但起吊干得好,那时候,邢秀花和男司机一样,非出车时间里自己动手检修车辆,清洗化油器、火花塞,检查油路、电路,满身的油污换来了车辆时刻保持最佳状态。8年里,她开的这辆汽车吊从未在工作中“趴窝”,从第一次出车时是这样,一直到这辆吊车12岁“高龄”时还是这样。

从吊车司机转岗到公司租赁站材料员后,邢秀花的认真、较真劲头比以前更大了。

材料员的3年里,她负责管理的周转材料钢管、管扣收发工作从未出错。

因为钢管、管扣数量大,清点起来麻烦,一般都是装车后过地磅称量,然后根据经验估算数量,经验计算的结果就是租赁站的钢管、管扣损耗大,经常亏损。

可邢秀花不这么干,她是一个个管扣数,一根根钢管量。一根标准钢管6米长,一个管扣大约1.5公斤,忙的时候,每天收发钢管几万米,收发管扣近万个。收退租周转料时,她一根根测量钢管长度,同时把那些在工地上被截断、损坏的钢管挑出来;管扣则一个个拎起来检查,分类码放的同时把损坏的挑出来;最后按照损坏的钢管、管扣数量扣除租赁人的押金。一天下来,她等于搬运了十多吨的管扣,几天下来,磨坏一双手套。当时很多租赁材料的负责人都发牢骚“没见过这么较真的,累不累啊。”

没有收发料的时候,邢秀花和修理工一起修理损坏的管扣,把退租的管扣刷上油漆,涂上黄油,按照型号的不同分类码放。在她的精心管理下,管扣、钢管较之以前损耗率大大降低的同时还保证了极佳的再次使用状态。时间长了,租赁周转料的人员发现这里的周转料好用,都喜欢到这里租赁,也愿意了接受邢秀花“苛刻”的验收。3年里,租赁站的周转材料出租业务一直盈利。

3年后,邢秀花又再次面临转岗,这次她来到了武汉长轨厂建设工地,担任材料员兼司机,在那些日子里,她感概地说:“天天忙到半夜一两点,尽管在武汉,也难得回家一趟,当时还赶上女儿考高中,也没照顾好女儿。”

说起女儿来,邢秀花动了容,“我们两口在不同的工地,丫头不得不让她爷爷、奶奶照顾,真难为老人了。”“辛好,丫头懂事,我们不用太操心,能安心的工作。”

2013年,因为一贯突出的表现,作为普通工人的邢秀花终于在45岁生日之际入了党,那天她激动地哭了,“尽管脸上没写字,我感觉党员和群众不一样,我开了半辈子的车,今后我要把车开的更好!”

下载机友会App二维码

扫码下载机友会APP
或各大应用市场搜索“机友会”下载

路面机械网公众号二维码

获取更多资讯
扫码关注路面机械官方微信

链接地址://news.lmjx.net/2017/201706/2017062315052848.shtml

新闻投稿:news@lmjx.net

相关报道

农民工兄弟的心里话:我在七局干活心舒坦!

【中国路面机械网讯】(作者 董新磊 张金成 陈淼)六月的一天,刚过凌晨五点,天微微亮。中铁七局五公司蒙华铁路五原隧道初支班白班班组长刘世民提前一个多小时到了工地。

[详情]

贯彻落实2017“最严发票令”,成都地铁财务走在前端

【中国路面机械网讯】(作者:成都地铁 李雪剑)近日,国家税务总局以2017年第16号公告将增值税发票开具有关问题予以明确,其目的是进一步加强增值税发票管理,保障营改增试点工作顺利进行,保护纳税人合法权益,营造健康公平的税收环境。

[详情]

实施标准化管理 促进规范化施工

【中国路面机械网讯】(作者:成都地铁 张雁)讯 在四川简阳的一个乡坝头,简仁路交叉口,成都轨道交通18号线7标施工现场正在如火如荼的进行。 成都地铁18号线服务位于成都天府国际机场,正线起自成都南站,覆盖天府新区中央商务区用地后继续向南至天府新站。

[详情]

安全用电,就在你身边

【中国路面机械网讯】(作者:成都地铁 孙焱讯)2017年6月,全国第16个安全生产月,六月也正值四川地区多雨季节,为了给广大职工提供一个安全、放心的办公、生活环境,成都地铁T3T4站工区积极响应安全月活动号召,多措并举,确保雨季营地用电安全。

[详情]

成都轨道交通18号线7标段项目部成立农民工工会组织

【中国路面机械网讯】(作者:成都地铁 张雁)为切实加强农名工的管理工作,规范农名工工资发放、畅通农名工维权,打造和谐项目。近日,成都轨道交通18号线工程土建7标段项目经理部协作队伍四川省中江县太和建筑工程公司成立了农民工工会委员会, 30多名农民工兄弟加入了工会组织。

[详情]

朔黄铁路机辆分公司积极推进交流机车混联混编工作

【中国路面机械网讯】(供稿 乔建江)近日,朔黄铁路机辆分公司根据朔黄线运输形势需求,积极推进神华八轴电力机车与京局铁八、各联运单位神华八轴电力机车混联混编工作。 为保证工作顺利推进,该分公司精心筹划,提前拟定混联混编试验方案。

[详情]

朔黄铁路机辆分公司"四优化"促进列车平稳操纵提升

【中国路面机械网讯】(供稿 义满红)为深刻吸取5.19老牛湾事故教训,确保运输安全畅通,朔黄铁路机辆分公司积极开展专项列车平稳操纵提升活动。 优化操纵办法。

[详情]

朔黄铁路机辆分公司暑期送清凉

【中国路面机械网讯】(供稿 杨颖)暑期将至,为加强员工暑期职业健康防护,确保员工全身心投入到安全生产中,近日,朔黄铁路机辆分公司提前部署安排各项防暑降温工作。 该分公司统一采购、发放防暑降温药品及防蚊虫叮咬套装、绿豆、冰糖。

[详情]

上海电务电化有限公司南京新建尧化门项目部灯塔点亮工作

【中国路面机械网讯】(通讯员 刘悦)2017年6月18日,应大项目部17日会议要求,为保证施工每日正常运行,尧化门货场内就近配电箱的灯塔必须于18日晚上前点亮,我项目部作业人员在会后立刻赶往现场勘查已完成的灯塔基础,将满足灯塔基础养护期且符合安装条件的灯塔清点数量。

[详情]

上海电务电化有限公司南京新建尧化门货场工程 尧新大道光缆迁改正点开通

【中国路面机械网讯】(通讯员 刘悦)2017年6月18日凌晨4时,南京新建尧化门货场工程城北环线尧新大道光缆迁改完成,标志着本标段尧新大道具备了土建的施工条件。为下阶段各专业的工程施工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为确保此次迁改工作的顺利完成,我项目部相关人员多次踏勘现场。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