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首页 行业资讯 产品纵览 机友会 招标信息 工程信息 每周话题 热点专题 高端访谈 基建投资

圆友重工的海外之路

2017-06-30 17:45:39
中国路面机械网-工程机械新闻中心 圆友重工
字体大小:

在中国政府倡导的“一带一路”战略和供给侧改革的大背景下,中国工程机械企业走向海外的速度和力度都在空前提高,不仅资金实力雄厚的大型主机厂建立工厂,设立代理商,在海外市场攻城略地,中小型企业也随着自身产品核心竞争力的持续提高,国际化竞争力的提升,走出去的愿望和实力也在不断的增强。山东圆友即是这样一家企业,在国内产能大量过剩的困境下,愈加重视海外市场,并逐步探索出了一条适合自身情况的海外市场开拓之路。

三国联展促交流

2016年9月,圆友响应政府一带一路号召,主动出击,连续参加在南非、约旦、巴西举办的工程机械展会(以下简称三国联展),向海外客户宣传展示圆友的产品和理念。此次参展,圆友可谓下了大力气,展现企业走向海外市场的决心和信心。从南非,到约旦,再到巴西,在近一个月的时间里,圆友总经理焦予民成了空中飞人,一路马不停蹄,收获颇丰。

此次三国联展,通过实地考察和与客户交流,焦予民对海外市场有了更多的认识和判断。

2016年的巴西里约奥运会在网上曾引起国人的热议,不少负面新闻让网民频频吐槽。作为曾经的金砖四国,巴西的光环早已不在,政局动荡,腐败滋生,不少国内主机厂驻巴西市场负责人也告诉本刊,巴西工程机械市场的黄金期已经过去,但巴西包括南美区域作为圆友的海外重要市场,焦予民依旧寄予厚望。

焦予民认为,巴西不管是从国土面积还是人口数量,在全球范围内都属于大国,而由此带来的基础建设的需求也不会太小。虽然目前巴西经济糟糕,但从长远来看,潜力巨大。而此时圆友提前布局,待日后巴西乃至整个南美经济状况好转,圆友才能享受经济发展带来的成果。在靠近南美的另一个北美国家古巴,圆友已经尝到了提前布局的甜头。据焦予民透露,今年,圆友在古巴市场已经取得突破,数批产品已运抵古巴,正在安装调试,另一批产品已在工厂整装待发,目前还有一批设备的合同也在紧锣密鼓的洽谈中。

在中国工程机械的海外版图中,非洲市场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尤其是南非,作为非洲的领袖国家,经济发展水平高,对周边非洲其他国家有较强的辐射力,而伴随着非洲各国经济水平的发展和基础设施建设的拉动,对工程机械设备的需求量大,很多中国企业把非洲市场视作一片热土。圆友也一向重视非洲市场,今年已是第二次参加南非展。焦予民表示,海外参展对企业来说,是一个较好的宣传企业产品和理念的机会,即使没有达成实质性的产品销售,但也起到了与海外客户沟通交流的作用。“圆友利用此次三国联展的机会去看一下当地的市场、经济情况以及客户对产品的需求情况,然后进一步制定在当地市场的营销方式和政策,更好地满足客户需求。”焦予民说。

抱团出海力量大

积极拓展海外市场已成为中国企业的共识,但在走出去的过程中,如何规避风险,最大化地获取收益,是摆在每一个走出去的中国企业面前的问题。焦予民提到,在走出去的过程中,企业应该扬长避短,发挥好自身的优势,采取合适的手段方式,不然,走出去不是沦为一句空谈,就是得不偿失。

以圆友为例,从产品和业务范围来看,圆友专注混凝土机械和干混砂浆机械领域,属于一家专业型公司,但从产值和人员规模上来看,放眼全国,圆友属于一家中小型企业,与大型工程机械集团相比,资金实力和可支配的资源较为有限。在海外之路上,决定了圆友暂时没有条件在海外建立工厂,实现本地化生产的模式。

因此,对圆友及其他中小型工程机械企业来说,在海外市场发展培育代理商不失为一种折衷之举,先实现销售本地化,再过渡到服务本地化,等市场规模形成以后,在逐步成立海外分公司,同代理商一起增强公司在当地的运营能力。

据了解,目前中小型企业主要是通过散打方式走向海外市场,参加展会收集信息,与客户交流,客户对企业和产品了解之后才具备进一步洽谈的基础。然后再通过试用和考察之后,认为中国企业的产品品质、服务保障和价值创造能力没有问题后才可能会形成初步的合作。

这是一种较为通行的做法,但焦予民也在思考另一种方式。中国其他中从小型企业在参加海外展会往往是以组团的方式共同出击,焦予民认为,能不能在这些共同走出去的企业中,大家组建一个联盟,共同建立一个渠道,一家企业的力量有限,如果大家抱成团,形成合力,走出去的效果势必要比一家企业单打独斗要好。焦予民在和业内人士聊天时,也经常提及一点:“中国企业共同去走海外市场,而不是大家窝里斗,拼来拼去最后谁都没有利益。尤其是中小型企业,应该把眼光放长远一些。因为‘一带一路’是国家的战略,有可能需要几代人来完成,是一个长期的过程,要求企业去掉急功近利的心态。”

此外,中小型企业走出去还有另外一种方式,就是借助国内大型企业的平台,与其互通有无。从某种意义上来说,焦予民把这种方式归结为“搭便车”。“如果能够搭载一个大型企业的平台,利用他们的渠道进行产品销售,我们公司承担相应的渠道费用,大家可以联合在一起,延伸产业链的前后端,共同开拓海外市场。”焦予民相信,通过企业之间的联手,中国在开拓海外市场时,可以走得更快更稳。(本文来自圆友重工)

下载机友会App二维码

扫码下载机友会APP
或各大应用市场搜索“机友会”下载

路面机械网公众号二维码

获取更多资讯
扫码关注路面机械官方微信

标签: 圆友重工

链接地址://news.lmjx.net/2017/201706/2017063017453966.shtml

新闻投稿:news@lmjx.net

相关报道

元旦贺词—— 山东圆友重工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 谢俊德

九州日月开新景;华夏笙歌又一年。 值此元旦佳节到来之际,我谨代表山东圆友重工科技有限公司,向多年来一直关心、支持、帮助圆友重工创新发展的各级领导、广大用户和社会各界朋友们,致以最诚挚的感谢和祝福!向辛勤努力、认真负责。

[详情]

圆友重工“三国联展”拓展“一带一路”市场

圆友重工“三国联展”拓展“一带一路”市场

为了加快企业进一步打开“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海外市场,山东圆友重工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圆友重工)近日参展了第二届中国(南非)贸易博览会、第十三届中国(约旦)贸易博览会、南美(巴西)山东出口商品展览会。

[详情]

山东圆友重工精彩亮相宝马展

山东圆友重工精彩亮相宝马展

11月22日至25日,两年一度的工程机械行业盛会—2016上海宝马展在新国际博览中心举办,本届宝马展以“不忘初心 筑就传奇”为主题,展示空间达到300000平方米,吸引了来自41个国家的逾2900家展商参展。

[详情]

混凝土机械分会符忠轩会长一行考察圆友重工

混凝土机械分会符忠轩会长一行考察圆友重工

2016年8月2日上午,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混凝土机械分会符忠轩会长一行莅临山东圆友重工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圆友重工”)考察指导。圆友重工总经理焦予民,常务副总经理玄哲文,副总经理崔建元热情接待汇报了公司的经营发展情况,并陪同参观混凝土机械生产基地。

[详情]

圆友重工获“山东省知识产权示范企业”认定

圆友重工获“山东省知识产权示范企业”认定

近日,根据《山东省知识产权优势企业培育总体方案》要求,经企业申报和相关部门推荐,山东圆友重工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圆友重工”)通过层层筛选,顺利获得“山东省知识产权示范企业”认定,期限自2016年7月至2019年6月。

[详情]

山东圆友重工顺利通过《知识产权管理体系认证》

山东圆友重工顺利通过《知识产权管理体系认证》

2015年12月18日,山东圆友重工科技有限公司顺利通过了国家《知识产权管理体系认证》,拿到了《知识产权管理体系证书》。该证书将是我国工程机械行业第一份证书,标志着山东圆友重工科技有限公司在工程机械行业中率先实现了知识产权的规范化管理。

[详情]

除尘新装备,环卫好帮手---宇通重工多功能吸尘车助力城市环境

除尘新装备,环卫好帮手---宇通重工多功能吸尘车助力城市环境

为了提高城市环境治理效率,宇通环卫新推出多功能吸尘车系列车辆。该产品改变了以往清扫车的传统刷扫方式,可吸收各类垃圾,如石子煤块、沙土金属粉尘、建筑垃圾、生活垃圾及落叶杂草。

[详情]

圆友重工:挥师湘楚,JWD4500干混砂浆设备再传销售捷报

圆友重工:挥师湘楚,JWD4500干混砂浆设备再传销售捷报

【中国路面机械网 原创】山东圆友重工科技有限公司(简称圆友重工)年产40万吨JWD4500全自动环保型干混砂浆设备近日顺利交付长沙墙威保温材料有限公司,长沙墙威特此举行了隆重的奠基典礼。据了解,这是圆友重工第三套售往长沙地区客户的干混砂浆设备。

[详情]

高原雄鹰,圆友重工贴心产品方案打动西藏客户

高原雄鹰,圆友重工贴心产品方案打动西藏客户

【中国路面机械网 原创】近日,圆友重工科技有限公司(简称“圆友重工”)一套HLS180混凝土搅拌站顺利交付西藏新生建材有限公司客户,运行表现良好。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