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首页 行业资讯 产品纵览 机友会 招标信息 工程信息 每周话题 热点专题 高端访谈 基建投资

党员本色,不过戚如山

2017-07-21 15:58:19
中国路面机械网-工程机械新闻中心
字体大小:

【中国路面机械网讯】(通讯员 雒焕鼎)“哎呦,你到底管不管吗?你看我的田里都是水泥渣滓,我的水稻怎么收割呀?”7月18日,在兵团第十一师北新路桥集团福建顺邵高速项目第一项目经理部河坊特大桥施工现场,一个头戴斗笠,身穿花格衬衫、赤裸双脚的中年妇女正在拉扯一个小伙子的衣服,中年妇女的不依不挠让旁边的工人们避而远之。小伙子却没有闪避,没有推脱,认真地听她讲话。他一脸的诚恳和满口的承诺让中年妇女渐渐平和下来,撒开了手。

原来,中年妇女是当地的村民,小伙子是河坊特大桥的技术员。由于红线用地太窄,施工现场的渣滓掉进了稻田里。“您回家歇会儿,水稻我们替您割吧!”小伙子指着已经割了一半儿的稻田说。“你看,我的脚都被划破了,耽误了农活,你们是不是得赔我一天工钱”?小伙子刚要喘口气儿的功夫,中年妇女又上来扯住了他的胳膊,指着泥脚上一厘米长的划痕说道。“您快穿上鞋子回家吧,天怪热的,水稻我们下班后替您收完!”小伙子边说边把妇女扶上三轮小车,看她开开心心回家去了。

既不能让项目部出钱,又不能让当地的群众受损失,怎么办?傍晚,他和工人们拖着疲惫的身体,默默地割完了田里的水稻,并把稻田里的水泥渣滓清理干净,返回项目部的时候已是披星戴月。

他叫戚如山,一个帅气、爽利的土家族小伙子,一个有着5年党龄的中共党员。

捧着一颗心来

今年28岁的戚如山已经参加过很多项目。2013年他来到北新路桥集团兵团交通建设有限公司,先后参加过石河子机场项目、巴楚色力布亚镇工业园区项目、阿尔及利亚东西高速路面翻修项目建设。无论国内国外,戚如山爱岗敬业一如既往,始终展现着一个共产党员的担当和本色。

“2016年3月,当时顺邵高速项目这边缺人缺得厉害,公司让我来,我就来了。”戚如山笑着说。就像一颗钉子一样,哪里需要,就在哪里牢牢地扎根进去。

戚如山担任技术员的第一项目部河坊特大桥桥长1712m,设计桩基240根,承台112个,是顺邵高速项目唯一的特大桥梁,也是全线重点控制性工程之一。

接触这样的特大桥梁还是第一次,经验不足怎么办。戚如山立足岗位,勤奋好学,经过师傅朱正华几个月的传帮带,和自己没昼没夜的苦心钻研,很快他就能独当一面。河坊特大桥全线的技术、质量、安全、协调工作都是他一人负责。工作苦、累,他从来不抱怨。“戚如山是项目上最能吃苦的小伙子之一,默默奉献,从来不诉苦,也不计较个人得失,偶尔的发发脾气,也只是因为工作,诸如泵车安排不了,混凝土打不上等问题。”第一项目部二分部技术负责人徐小龙这样评价戚如山。

由于河坊特大桥地质复杂,主要以黏土、卵石和中风化石英岩为主,钻桩过程中要经过岩层,导致钻孔速度缓慢。为破解钻孔难题,戚如山加班加点研究钻机钻孔工艺,并与项目部总工程师、副经理积极协作,通过不断尝试,终于攻克了钻孔瓶颈。即采用罗梅状取芯,用齿轮破碎,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为按期完成节点目标奠定了基础。

截至目前,河坊特大桥已浇筑桩基231根,完成总量240根的96.25%,墩柱完成118根,完成总量224根的52.68%。

弯下腰,干实活

“河坊特大桥就他一个人在跑。”身边的人都这样讲戚如山。组织施工、人员机械协调安排、安全质量监督管理、和村民协调打交道,每件事都得他去做。高标准、严要求,是戚如山工作的准则。他深知,自己的工作事关公司的信誉、形象和集体荣誉,不敢稍有疏忽。

标准成为习惯,习惯符合标准,结果达到标准”,这句话戚如山时刻牢记在心。大桥施工中,从测量护筒标高、桩位偏位情况,再到下钢筋笼、灌桩,他的身影从来没有离开过现场。尤其是灌桩时,检查孔底、泥浆比重、含沙率、计算导管埋深,拆除导管节数等每一个环节都要把控到位、监管到位。“桩基施工时,一天要灌两三根桩,整天忙得团团转,一刻也不得休息,晚上一点才能到宿舍,早上六点又得起床上班。”戚如山说。

桩基完了,开始下部构造施工。系梁、墩柱、盖梁的钢筋与模版验收,戚如山一丝不苟去检查,不怕热不怕高。35米高的墩柱,一天要爬十几趟,爬得腿软脚酸。结构尺寸、保护层厚度、垂直度,每一样工序都得亲自去检查。

戚如山严于律己,在他手下,从来不为施工班组违规作业开“绿灯”。对于工序不合规,质量、安全不合格的施工班组,他一律要求返工处理。施工班组想要偷工减料给他好处费,都被他严词拒绝,严厉批评。

河坊特大桥最高墩柱35米,最深桩基38米,属高危建筑区域。戚如山严格落实“一岗双责”,管生产、抓安全,及时制止违反安全生产规定的行为,并对施工队长进行教育和处罚。“安全教育是一件苦口婆心的事情,见人就念叨,见事就念叨,需要常抓不懈。”戚如山说。由于河坊特大桥下跨村庄主要道路,村民人车来往频繁,除了按标准化做好施工防护,戚如山每天都要给施工班组讲施工安全,营造和谐稳定的施工环境。

“有事儿就找戚工”

河坊特大桥位于顺昌县红墩镇水口寨村,而水口寨村是洪墩镇“万亩烟田”的主要产区,属于全国性烟叶种植基地。河坊特大桥从“万亩烟田”上空蜿蜒穿过,阡陌纵横的美景背后却是大桥施工的步履维艰。

因为是横穿农田,好多村民的烟田、稻田被分成了两半,让前期的便道施工产生很大困难。“老百姓要种地,就得有水,修排水沟、埋设涵管是必不可少的工作。烟田不能进水但必须得排水,水稻田要进水还得排水。”戚如山说。

挖了排水沟,埋了涵管,问题又来了。因为战线太长,很容易出现挖基坑的地方,村民要浇水,要过水,排水沟、涵管必须绕开桩位,水没有排通又会给村民造成损失。为了快速展开施工断面,戚如山将全部精力投入到工地上来,他不分昼夜地协调村民灌溉排水,积极向领导和同事请教经验,经过20多天的不懈努力,施工便道得以快速打通,为机械设备进场创造了条件。“到目前为止,我们一共埋了十八道涵管”,戚如山说。

施工便道解决,下一个问题接踵而来。如何在快速施工和保证农田生态中获得平衡,成为长期困扰大桥建设的难题。由于红线用地太窄,挖基坑容易塌方,灌桩时泥浆很容易溅到农田。为了赶工期,河坊特大桥实行基坑开挖、桩基灌注、高墩柱施工同步进行。繁忙的机械往来,也常常引起纠纷。“红线就两米宽,便道也窄,那么多机械往来要调度,对自己也是一种历练”,戚如山笑着说。

种种问题,都得戚如山去解决。用什么办法呢,就是努力争取当地村民的理解和支持,和他们打成一片,花最少的钱解决最多的事儿。“有事儿找戚工”是当地村民的口头禅。无论何时何地,戚如山的电话24小时开机,村民随叫随到,而且非他不可。

有一件小事让戚如山哭笑不得。一次好不容易请到几天假去厦门看女朋友,早上五点,他就被电话铃声吵醒。电话那头一片嘈杂,原来是机械手不小心挖坏了村民的烟田,几个村民在电话那头大声地喊着“你不来我就堵路了”,解释老半天,总算平息了风波。

“和村民们打交道,真心真意最重要,要讲道理,还要讲方法”。令戚如山印象深刻的是一个比较难缠的村民,每次来施工现场都要带上一个小孩或是一个老人。“这是我们自身做得还不好,让村民们误解了”,戚如山诚恳地说。

“干工程是一份需要定力和耐力的工作,要守得住清贫、耐得住寂寞、挡得住诱惑、经得起考验,更需要一种豁达平和的心态。”戚如山五年如一日,立足本职,默默奉献,就像树枝上的绿叶,谦逊地垂着绿荫,展现出平淡而动人的党员本色。

下载机友会App二维码

扫码下载机友会APP
或各大应用市场搜索“机友会”下载

路面机械网公众号二维码

获取更多资讯
扫码关注路面机械官方微信

链接地址://news.lmjx.net/2017/201707/2017072115581905.shtml

新闻投稿:news@lmjx.net

相关报道

中铁十八局四公司荣获2017年度全国工程建设质量管理小组活动优秀企业

【中国路面机械网讯】近日,从中国施工企业管理协会举办的全国工程建设优秀质量管理小组活动交流会上获悉,十八局四公司荣获2017年度全国工程建设质量管理小组活动优秀企业。 据悉,中国施工企业管理协会是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直属联系单位,被民政部评为5A级协会。

[详情]

中国铁建大桥工程局集团建筑公司组织“七个一”活动为2017年新员工成长助力

【中国路面机械网讯】近日,中国铁建大桥工程局集团建筑公司2017年新员工入职培训毕营仪式在天津市东丽区国防教育基地举办。 “从10号报道到今天,不知不觉已经过去了九天,很充实、很难忘、有太多值得回忆的东西。

[详情]

中铁二十局集团电气化公司工会慰问一线员工

【中国路面机械网讯】7月18日上午,电气化公司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邵红军、工会办主任肖飞一行2人到中铁二十局电气化公司阳安二线站后工程指挥部进行"夏送清凉"慰问活动。同一天,公司工管部副部长吴选强、尹庆军、胡丹一行3人对项目进行评估工作。 骄阳似火,酷暑难耐。

[详情]

中铁二十局集团兰州新区职教园区商业配套项目荣获全国绿色示范工程

【中国路面机械网讯】近日,从中国建筑业协会绿色建造与施工分会获悉:中铁二十局集团施工的兰州新区职教园区商业配套一期工程荣获2017年度全国建筑业绿色建造暨绿色施工示范工程。该项目是甘肃省10个绿色示范工程之一,也是兰州新区唯一一项上榜的工程。

[详情]

中国铁建电气化局四公司工会送清凉慰问广梅汕铁路项目部

【中国路面机械网讯】7月19日,中国铁建电气化局四公司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曾敏,工会工作部部长周艳萍,人力资源部部长邓凯一行来到公司广梅汕铁路项目部开展“送清凉,鼓干劲”慰问活动,给项目职工送来了公司工会的关怀和关爱,激励广大职工积极投身施工、建功立业。

[详情]

中铁建设集团基础设施事业部成都地铁5号线项目“1+N+N”党建新模式打开项目党建新格局

【中国路面机械网讯】“走,到斑竹园镇临时党委上党课去!”7月20日早上,项目党支部书记嵇玉林对项目部13名党员说道。这是中铁建设集团基础设施事业部成都地铁5号线项目部所有党员的“必修课”。

[详情]

中铁二十局三公司对引黄济临项目进行上半年综合大检查

近日,中铁二十局三公司检查组对引黄济临项目进行了上半年综合大检查,党委副书记李亚玲带队。 检查组本着认真负责的态度,不走过场,采取内外结合的方式,先是到施工现场进行实地察看,了解工程进度、安全、质量、劳务等情况,再对各部门内业资料进行详细认真的检查,并召开会议通报检查情况。

[详情]

中铁二十局工会到石黔高速四分部开展送清凉活动

【中国路面机械网讯】7月17日下午,重庆市黔江区气温高达32摄氏度。中铁二十局工会副主席陈益发、工会权益维护部生产保护科副科长李丽坤一行,在中铁二十局石黔高速施工总承包指挥部党工委副书记赵光远陪同下,到中铁二十局石黔项目四分部开展夏季“送清凉”活动。

[详情]

中铁四局唐山管廊建设项目“四个强化”助推市创建文明城行动

【中国路面机械网讯】为加大唐山市创城宣传力度,确保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稳步推进,中铁四局唐山管廊工程建设项目经理部与“美丽唐城一起行动”,坚持把“国标”“民标”“为人民服务。

[详情]

中铁二十局三公司石黔项目征地拆迁工作纪实

【中国路面机械网讯】7月,炎炎烈日下,位于黔江城西街道册山段石(柱)黔(江)高速公路建设施工现场,不同的工程机械有序运转,工程车辆来回穿梭;搭架、焊接、灌浆,工人们挥汗如雨;现场指挥、运行监控。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