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首页 行业资讯 产品纵览 机友会 招标信息 工程信息 每周话题 热点专题 高端访谈 基建投资

《浅谈如何提高基层党支部书记的素质》

2017-07-21 16:23:19
中国路面机械网-工程机械新闻中心
字体大小:

【中国路面机械网讯】(通讯员 刘悦)笔者作为基层公司的一名专职党务工作者,在调研过程中发现项目部党支部书记或多或少地都存在着“重施工、轻党建”现象,其表现在:1、为保证施工任务的完成,必要的党内政治生活有走形式、搞变通、随意化的现象;2、应知应会的党务知识及业务技能掌握不够,加之平时又缺乏系统地专业培训和自身素质的提高,极易造成对新形势下党赋予的新任务难以适应的状况;3、党员的先锋作用担当精神不明显,服务意识有所“淡化”,做职工的思想工作缺乏有效地方式方法,这些都制约了基层支部工作的开展,与支部书记的自身素质有着紧密关联。

“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基层党组织是我党最前沿的思想工作阵地。项目部党支部书记担负着“把方向、建班子、管党员、育人才、保稳定、促生产、带队伍”的重任,其自身素质的高低,直接关系到支部党建工作的推进及党的各项方针、政策在基层党支部的落地、生根、开花、结果。由此可见,提高基层党支部书记的素质十分重要。

提高素质的努力方向:

一、政治素质的提高是党支部书记搞好支部建设的关键

习总书记指出:“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的政党,必须旗帜鲜明地讲政治”。基层党支部书记作为一班之长,在支部必须起到讲政治的表率作用。

一是要坚定一名党员的理想信念,牢记誓言,践行宗旨,把对党的忠诚作为人生信条,把奉献铁路基建事业作为价值追求,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体现中国共产党党员博大的精神之魂;

二是要把支部建成政治上合格的班子,党支部书记要带头维护党中央的权威,在思想上、行动上、政治上与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确保党中央的方针、路线、政策和上级党委的决策部署在基层项目部贯彻落实中不打折扣、不做选择、不搞变通,成为基层党建工作的指南;

三是要加强政治理论的学习,对《党章》、《准则》、《条例》以及习总书记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要深学深悟认真学,不能搞“雷声大,雨点小,雨过地皮湿”的形式主义的虚架子,支部书记要带头学、主动学、认真学,将学习“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支部的其它党员群众就会看榜样、学先进、随正风、跟正气,就会在基层支部形成一个浓郁的政治生态的学习环境;

四是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民心是最大的政治”。中国共产党的历史已经证明,只有立足人民,根植人民,服务人民,党的事业才能永远立于不败之地。基层支部书记作为带头人,必须牢固树立服务员工的宗旨意识,把员工的根本利益看成是我们想问题、作决策、办事情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一线项目部基本上都远离公司所在地,现场员工的吃、住、干活都在项目部很少回家,在这种单一枯燥的工作环境中,员工的思想情绪肯定会产生被动,支部书记此时工作再忙,事务再多,也要静下心来倾听他们的愿望和诉求,一旦给出了解决方案,就一定要言而有信,有始有终,让广大员工从内心信任你是他们的主心骨,干起活来就有劲头,有奔头。

二、党支部书记提高业务素质是推进支部工作的前提

支部书记在理论学习上有了深度,在讲政治上有了高度,其业务素质的提高在推进支部工作中就显得尤为重要。我认为支部书记的业务素质大致可分为两种,一是日常支部工作中必须掌握的党务知识;二是所在项目的一些与生产、经营相关的专业知识。

项目党支部内经常性的工作,如:学习贯彻党委的工作部署,坚持“三会一课”制度,加强支部党员的管理,做好思想政治工作,工地文明建设,评先创优和继续推进“两学一做”教育等等,这其中任何一项工作都是开展支部建设必不可少的环节,是新形势下党务工作的需要。所以党支部书记要处理好工作与学习党务知识之间的关系,主动去参加公司或者社会机构举办的各类培训,也可和其它支部相互交流,并有针对性地阅读相关书籍,融会贯通,使支部工作按照检查“达标”的要求,健康有序地开展。

支部书记在日常工作还应掌握一些与项目相关的生产、经营、甚至财务方面的专业业务知识,成为专业上的“行家里手”。项目部在施工过程中的“三重一大”问题,支部书记是把关的责任人,如不熟悉专业知识,在参与重大决策时就会显得盲目,被动,无的放矢,说不到点子上,围绕生产、服务中心的意识就会减弱,所以说党支部书记的党务、专业兼容的业务素质是推进支部工作的前提。

三、综合素质的提高是促进支部建设的基础

支部书记的综合素质主要体现在日常工作中的协调、沟通、组织宣传等方面。

党支部工作不是单兵作战,靠的是团结协作的精神。支部书记首先要协调好与行政经理的关系,多联系、多交流,主动说明党支部的工作安排与配合行政生产、经营的保证措施,争取最大限度地得到行政领导对支部工作的配合与支持。

二要协调好内部关系,学会用辩证的观点去观察、处理项目党员之间、干群之间的关系,对正能量的行为要及时表彰,对思想上、情绪上的偏差要及时纠偏、疏导,实现党建工作由施工现场向人文领域延伸。

其次,支部书记还应注重自身的社会交往与沟通能力的提高。因为当下是一个信息高度发达的时代,它覆盖于全社会,渗透于各行业,如忽视这一点,必然会导致信息不畅,耳目不聪,工作思路狭窄,支部工作也难以到位。只有增加企业间,同行间的交往沟通,视野才会广阔,朋友圈才会扩大,对创新支部工作有着积极的作用。

党支部书记在日常工作中还要抓住两个宣传,一要利用现场工地的宣传栏,宣传板报,宣传横幅及党员先锋岗,党员责任区等宣传示范措施,激发党员、群众保工期、保安全、保质量、保效益的工作热情。二要充分利用重点工程有影响的示范项目,加强对外的宣传报道,扩大企业的知名度,展示企业的风貌和实力,为滚动开发市场,再揽工程打下基础。

“惟正已可以化人,惟尽已可以服人”。新形势下的基层党支部书记只有具备过硬的政治素质,业务素质、综合素质,才能带出过硬的党员队伍,基层党支部工作才能更上一层楼。

下载机友会App二维码

扫码下载机友会APP
或各大应用市场搜索“机友会”下载

路面机械网公众号二维码

获取更多资讯
扫码关注路面机械官方微信

链接地址://news.lmjx.net/2017/201707/2017072116231922.shtml

新闻投稿:news@lmjx.net

相关报道

中铁二十三局六公司连霍高速G30项目喜迎预制梁首件

【中国路面机械网讯】(通讯员 刘婧懿、陈俊杰)近日,久不见雨的戈壁滩,难得下起了毛毛细雨,给炎热的夏天,带来了丝丝清凉,像是在为中铁二十三局六公司连霍高速G30高速项目预制梁首件的开盘献上“清凉礼物”。

[详情]

重庆交建益娄高速路7合同段项目抗洪救灾排隐患促生产

【中国路面机械网讯】(通讯员 蔡旭红)自进入6月下旬以来,湖南等地出现连续的强降雨天气,7月1日上午,重庆交建集团益娄高速路7合同段项目所在地湖南宁乡等地遭遇了一场罕见的特大暴雨袭击,突如其来的暴雨造成河水暴涨、洪水泛滥,益娄高速路沿线城镇村庄及农田大面积被淹、山体出现滑坡及泥石流、部分房屋倒塌。

[详情]

重庆交建集团举办新员工入职培训

【中国路面机械网讯】(通讯员 冯志浩 蔡旭红)时方七月、绿树浓阴,又到了一年迎接应届毕业大学生入职的季节。日前,重庆交建集团人力资源部组织了为期3天的新员工入职培训,38位2017年新入职及往年因工作安排等原因未能参加入职培训的新同事参加了此次培训。

[详情]

成都铁路局郑益新到渝黔铁路四电3标项目检查指导

【中国路面机械网讯】(作者 朱剑宏 廖先鹏)7月19日,成都铁路局质监站站长郑益新到中铁八局建筑公司渝黔铁路四电3标项目部检查指导工作。渝黔铁路公司安质部部长曹义华、中铁八局建筑公司执行董事、党委书记陈锋贵、副总经理倪贵诗等陪同。

[详情]

中铁二十三局六公司新疆G216项目签约少数民族农民工

【中国路面机械网讯】(通讯员 刘婧懿、李晓琳)近日,中铁二十三局六公司新疆国道G216项目部办公室里来了二十多名哈萨克族农民兄弟,他们将成为第一批与项目签约的农民工。

[详情]

中交三航局邵海荣到宣曲项目部慰问一线职工

【中国路面机械网讯】(供稿 洪学志)7月20日下午,中交三航二公司副总经理邵海荣到云南宣曲高速公路项目部开展夏季防暑降温慰问活动,为在酷暑中坚持工作的一线职工送上防暑降温慰问。

[详情]

中铁十五局集团轨道交通运营公司铁路硬汉工务人

【中国路面机械网讯】(通讯员 王亚飞)提起铁路大家都知道穿戴整齐、形象良好、服务优质的列车员和车站指挥列车运行的车务行车人员。可谁曾想到在服务台阶上旅客享受舒适旅行。

[详情]

中铁二十局蒙华7标二工区岳家1#隧道出口顺利完成掘进任务

【中国路面机械网讯】(通讯员 江丽萍)经过前期紧张施工,7月20日,由中铁二十局承担施工的蒙华铁路MHTJ-7标岳家1#隧道出口顺利完成施工任务, 取得了该隧道施工的阶段性胜利。 岳家1号隧道位于陕西省延安市宝塔区元龙寺乡,隧道全长1773.51米,为单洞双线隧道,最大埋深130.51米。

[详情]

中交二航局工程装备分公司郑万项目组织召开架桥机转场安全技术交底会议

【中国路面机械网讯】(通讯员 卢炜)2017年7月19日晚7点,“架桥机高位驮运转场方案”安全技术交底会在郑万项目会议室顺利召开,项目部全体员工参加会议。

[详情]

中交二航局工程装备分公司郑万高铁项目组织观看《将改革进行到底》

【中国路面机械网讯】(通讯员 卢炜)7月18日晚,中交二航局工程装备分公司郑万铁路项目组织全体员工观看了《将改革进行到底》第一集《时代之问》。 大型政论专题片《将改革进行到底》是为迎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的胜利召开,深入反映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深化改革的伟大成就,由中共中央宣传部。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