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首页 行业资讯 产品纵览 机友会 招标信息 工程信息 每周话题 热点专题 高端访谈 基建投资

2017上半年推土机大幅回暖 小型推土机或将成为未来主力!

2017-07-25 09:04:32
中国路面机械网-工程机械新闻中心 推土机
字体大小:

根据相关机构调研得知,2017年6月,纳入统计的10家主要推土机生产企业共计销售推土机494台,同比增长51.07%,连续三个月实现50%以上的同比高增长。上半年推土机累计销售3269台,同比增长35.47%。

在步入2017年之后,推土机便借着行业回暖的春风顺势而起,连续三个月实现了50%的同比高增长且在出口方面尤为亮眼,对行业的高增长起到了拉动作用;企业方面,山推仍然作为国内行业大佬,独占鳌头,而且与卡特彼勒、小松一起“三分天下”,威风凛凛!

行业复苏 推土机顺势而起

推土机和挖掘机等工程机械产品一样,都是跟随工程机械行业整体的发展趋势走。在2011年,行业陷入断崖式下跌之后,推土机的销量也急剧下滑,从2010年高峰时的13542台左右跌至2015年的3682台。2016年行业触底反弹,结束了连续5年来的下滑态势。

推土机年销量及增速

步入2017年后,推土机借着行业回暖的春风顺势而起,连续三个月实现了50%以上的同比高增长。上半年销量累计3269台,同比增长35.47%。乐观估计17年全年可实现销量5500台,同比增长可达40%。

推土机销量2017年以来复苏明显

回顾2017年上半年,有5个月销量增速均实现了同比的大幅上涨,仅仅是3月份一个月出现了同比下滑,主要原因是由于受16年国Ⅱ国Ⅲ标准强制实施的影响而出现了大量机器更换,导致去年3月份推土机销量基数过大,才出现同比下滑的情况。

复苏滞后 出口数据亮眼

自2016年第四季度以后,工程机械行业开始复苏。虽然推土机同样作为工程机械行业的一种,但是明显与“亲儿子”挖掘机没法相比,复苏脚步姗姗来迟。2016年下半年推土机的销量增速远远落后于挖掘机,甚至在个别月份还有所下滑,2017年之后销量增速才开始明显增快。推土机复苏的滞后主要源于这三点原因:

推土机销量复苏滞后于挖掘机

一、推土机作为工程机械的一个分支,下游应用范围很广,但是与挖掘机等其他工程机械相比,市场容量相对较小,也容易受到市场忽视。

二、推土机施工进场顺序要晚于挖掘机,所以销量会有滞后反应。

三、从侧面反映了工程机械16年下半年的增长需求是来自于矿山、煤炭的去产能而不是公路、水利等基建项目。
出口连续四个月翻番 带动行业增长

今年上半年,推土机的出口也是一大亮点。根据相关机构调研了解:上半年推土机累计出口781台,占总销量23.89%。出口销量上半年增速可观,尤其是2月份到5月份四个月,推土机出口增速均超过了100%,分别为123.5%、181%、225%、155.3%。出口增速增长也拉动了行业整体销量增长。出口增长的原因主要有:

出口增速高于行业整体销量增速

推土机出口销量及占比

一、全球宏观经济层面:上半年受全球需求增加及低通胀等因素影响,全球经济增速放缓势头得以扭转,将保持3.5%左右的增长。部分区域市场,比如泛俄市场、东南亚以及非洲等市场出现恢复性增长。

二、“一带一路“政策: “一带一路”战略核心是互联互通,基础建设项目和设备需求增加。亚投行及丝路基金为“一带一路”进程中的项目提供投融资服务,解决资金需求瓶颈。

一家独大 山推独占鳌头

从市场上来看,国内推土机生产企业表现出一家独大的情况。目前国内推土机生产企业主要有山推股份、河北宣工、柳工、移山、上海彭浦等。山推股份市场占有率为70%左右,占据了绝对的龙头地位。

山推的推土机市场占有率为70%左右,2017年2月份曾经达到了历史的峰值82.34%。由于推土机行业多年的萎靡不振,造成了行业内集中度的不断提升。行业内CR3占比超过了85%。行业进入壁垒不断加强,当行业迎来复苏,龙头企业必将受益最大。这点从企业的半年预报中就能得知:

2017上半年山推业绩预告,上半年盈利4500-6000万元,同比增长226%-335%。

国际争宠 行业发展可期

目前,国际上推土机行业的格局为美国的卡特彼勒、日本的小松和中国山推三足鼎立,占据了市场上80%以上的份额。卡特彼勒小松不用多说,均是国际工程机械行业的巨头;是世界排名一、二的工程机械综合生产商,推土机业务仅分别占总收入的很小一部分。


翻阅两家国际巨头的发展史,发现这两家公司始创均是以推土机产品起家的,经过近百年的发展逐步成为世界级的工程机械综合巨头。目前山推公司还是以推土机及相关产品销售为主要收入来源。公司未来可借鉴国外工程机械巨头成功经验,在巩固自身推土机优势地位的同时,加大其他工程机械产品的业务拓展。

对于推土机本体的发展,随着技术的不断进步,推土机新产品层出不穷,包括沼泽湿地推土机、水下推土机、小型推土机,特种推土机等。以山推自主研发的无线遥控静压驱动环卫型推土机为例,产品特点遥控与在机驾驶操作可选,无线遥控距离可达1000米。适用于工况环境恶劣,对人身体健康和安全威胁较大的工作环境,如建筑拆除、抢险和救援等高危作业。另外随着人力成本的逐渐上升,小型推土机未来需求也会不断增加。

下载机友会App二维码

扫码下载机友会APP
或各大应用市场搜索“机友会”下载

路面机械网公众号二维码

获取更多资讯
扫码关注路面机械官方微信

链接地址://news.lmjx.net/2017/201707/2017072509043265.shtml

新闻投稿:news@lmjx.net

相关报道

2016年中国工程机械主要设备保有量

2016年中国工程机械主要设备保有量

截止到2016年底。

[详情]

每日工程机械要闻精选(2017/07/24)

每日工程机械要闻精选(2017/07/24)

【中国路面机械网 原创报道】 2017年7月24日,星期一 头条 不可错过的盛宴 2017年上半年工程机械行业的新面孔 Cat 966L中型装载机实现高效作业 2017年上半年工程机械企业推出了很多新产品,如卡特彼勒推出新型L系列中型轮式装载机。

[详情]

2017年上半年度挖掘机械行业市场分析报告(下)

2017年上半年度挖掘机械行业市场分析报告(下)

本期摘要: 4 国内市场分析 5 近期行业新特点 6 未来市场预测 4 国内市场分析 4.1 国内市场概况 2017年1-6月国内挖掘机械市场销量70821台,同比涨幅110.3%。1-6月不同地区挖掘机械销量和同比变化情况分别见图10和图11。

[详情]

云南省铁路建设快速推进 上半年完成投资81.9亿元

记者近日从昆明铁路局了解到,上半年全省铁路建设共完成投资81.9亿元,部分重点工程取得突破,顺利完成上半年建设任务。 近年来,全省铁路建设项目和投资一直保持高位运行。

[详情]

工程机械行业做服务 原来可以这么认真!

工程机械行业做服务  原来可以这么认真!

【中国路面机械网整理报道】产品可以创造价值,服务同样不容小觑,2017年上半年,随着基建行业与实体经济的不断复苏,工程机械市场迎来了强势回暖,工程机械设备开工率的不断提升,随之而开展的售后服务工作也迎来了新的挑战。

[详情]

广东:江门市7大高速上半年投资13.83亿

高速公路项目建设是未来江门融入粤港澳大湾区的关键工作。从江门市交通局获悉,今年江门市重点推进高速公路共7项,包括广中江高速二期、高恩高速江门段、中开高速江门段、开春高速江门段、佛开南扩建工程、开阳高速改扩建工程以及银洲湖高速,计划完成投资32.9亿元。

[详情]

不可错过的盛宴 2017年上半年工程机械行业的新面孔

不可错过的盛宴 2017年上半年工程机械行业的新面孔

【中国路面机械网 原创报道】仅用回暖显然已无法完全反应2017年上半年工程机械行业的市场形势,在大量工程集中开工及“一带一路”倡议的带动下,工程机械行业甚至出现了久违的“卖断货”的现象,与2016年下半年形势有所不同的是。

[详情]

粤港澳大湾区迎来万亿级基建投资 规划已上报至国家发改委

粤港澳大湾区迎来万亿级基建投资 规划已上报至国家发改委

据媒体消息,《粤港澳大湾区城市群发展规划》已初步成型,日前正式上报至国家发改委。这意味着,打造世界第四大湾区渐行渐近。业内人士表示,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在“一带一路”、京津冀协同发展和长三角经济带的背景下,弥补了中国南部城市群版图,完善了国家区域战略。

[详情]

每日工程机械要闻精选(2017/07/21)

每日工程机械要闻精选(2017/07/21)

【中国路面机械网 原创报道】 2017年7月21日,星期五 头条 工程机械行业淡季不淡 由于工程机械行业三季度进入季节性淡季,市场此前预计今年三季度行业销量将出现环比下降,由于去年同期基数较高的原因。

[详情]

新疆2017年上半年农村公路投资达114亿

记者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交通厅获悉,截至2017年6月底,全疆农村公路完成投资114.11亿元,完成目标任务的38%,完工里程758公里,完成目标任务的5.05%(以上数据不含兵团)。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