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首页 行业资讯 产品纵览 机友会 招标信息 工程信息 每周话题 热点专题 高端访谈 基建投资

截断成本流失道 广开财源创效益

—— 中交三航局江苏分公司机械工程处降本增效见成效

2017-07-26 16:21:26
中国路面机械网-工程机械新闻中心
字体大小:

【中国路面机械网讯】(记者 常魁星 通讯员 李京彬 吕淑珍)高温遇台风,或许可以让气温有所下降,可对于搅拌楼的撤迁运输安装来说,那就是屋漏连阴,苦不堪言。中交三航局江苏分公司机械工程处修理班正在这样的气候条件下,接受一项角色转换的挑战:一个纯管理型的设备管理队伍正在实现管理经营、生产操作、维修保养多重角色的转变。

该处海南搅拌楼安装现场负责人滕步壮说,修理班的工作职能变革最明显的变化是修理工变得比以前更加重要也更加辛苦,原来大包出去的搅拌楼撤迁运输安装工作现在全部由修理班来完成,修理工对于安装的质量所负的责任显得尤为重要,过去由监督管理外包队伍来完成的工作量,现在需要自己全过程亲自操控,连一颗螺丝的拧固都变成谨小慎微的事。

实际上,该处修理班职能的恢复和完善是在提质增效活动中落下的一步重要棋局,修理工要用他们的专业性和重要性创造看得见、算得出的成本消降。

今年年初,党政领导经过对工程处历史的分析、现实的调研,决定在提质增效活动中下好三步棋,一是取消搅拌楼撤迁运输安装和路基作业的外包施工,为自己创造效益保住源头;二是完善配件和材料采购的流程,控制成本消耗的渠道,截断效益流失的出口;三是激发自有机械设备的活力,提高机械设备的使用率,缓解设备折旧成本压力。

为了下好这三步棋,处领导班子深刻认识到配套人才的重要性,首先从打造路基施工、搅拌操作、设备维修三支队伍着手。梳理现有人员的专业能力特长,对于路基施工和搅拌操作岗位缺乏的人才,通过公司内部调配、现有员工转岗培训、社会临时招聘等多种渠道补充,而对于设备维修的岗位则利用传统现有资源,成立流动修理班,实现集中管理、流动上岗,充分发挥修理人员的专业能力和施工保障作用。

有了人才的保证,取消路基施工和搅拌楼撤迁安装的分包才能得以实现。今年上半年,在海南城市建设中所承建的两项路基工程全部都是自行组织人员进场施工,而深茂铁路的搅拌楼撤运海南安装2次,坯州搅拌楼撤往淮安安装运输1次就不再对外分包,全部由内部的设备管理人员和维修人员协同完成。上半年,该处转岗培训人员8人,公司调配路基施工人员2人,对外临时聘用人员5人,基本满足了施工生产需要。通过简单计算,仅搅拌楼取消分包一项,每撤迁安装一套搅拌设施大约节约费用15万元。

守住效益源头,还必须要收紧口袋,截断成本流失渠道。该处大宗原材料的采购严格按照公司的有关规定执行,网上平台操作,价格公开透明。而对于一些零星的配件材料价格,则编制内部指导价格体系,使点多分散、价格不一又无法监控的采购现象彻底消除。在采购程序上也进行了严格规定,每发生一次材料和配件的采购必须提出申请,由现场设备、操作及负责人三方会签后才能交予采购,采购发票必须修理工签字证明才能报销,价格虚报、虚假维修这样的现象完全不可能,有效堵住了效益流失的缺口。

机械处是一个传统的以机械设备租赁生存的专业厂。近年来,随着经营格局的改变,许多传统的路基施工和起重运输设备成为负资产,弃置率居高不下,形成资源浪费。路基的施工管理全部掌握在自己手中后,使一些闲置设备焕发新生,在修理工和操作工的共同作用下,将它们点石成金,使它们重新创造价值。上半年,共投入施工设备56台辆,其中利用自有设备27台辆,取得良好效益。

该处还通过自主开拓经营及时消除设备闲置。深茂工程结束后,搅拌楼没有确定新的去处,如果撤迁回连云港,所需费用相当于新建一座搅拌楼。处领导主动出击,与当地其他施工单位广泛沟通联系,以来料加工的形式为有关施工单位提供服务,收取的来料加工费,创造出新的效益点。

下载机友会App二维码

扫码下载机友会APP
或各大应用市场搜索“机友会”下载

路面机械网公众号二维码

获取更多资讯
扫码关注路面机械官方微信

链接地址://news.lmjx.net/2017/201707/2017072616212620.shtml

新闻投稿:news@lmjx.net

相关报道

开启人生新航程

【中国路面机械网讯】(记者 常魁星 通讯员 王丰 陈爱民)7月24日晚,中交三航局三公司金坛项目部召开了2017年新大学生见面会,并举行了“导师带徒”签字仪式。 项目部员工和新大学生们各自进行了自我介绍。

[详情]

原谅我,不能为你擦拭眼角的泪

【中国路面机械网讯】(记者 常魁星 通讯员 杨亚妮 王孚)“注意安全、安心工作,家里一切有我;等你不太忙的时候,我就带着孩子去看你!”施工紧张时期,杨占兵经常收到妻子的这类信息;这些信息,让他疲惫的身心,瞬间得到抚慰。

[详情]

贵州双龙航空港路项目召开特种设备安全教育警示会

【中国路面机械网讯】(记者 常魁星 通讯员 张利华)中交一公局双龙航空港建设指挥部于7月24日组织项目全体职工及施工队伍负责人开展特种设备安全教育警示会,进一步加强我项目特种设备安全安全管理工作,提高特种设备管理人员的安全意识。会议由项目安全总监韩贵臣主持。

[详情]

乌鲁木齐东二环路二标一分部召开年中安全专题会

【中国路面机械网讯】(记者 常魁星 通讯员 柴松伟)7月24日,中交一公局乌鲁木齐东二环二标一分部召开了2017年年中安全专题会,项目管理人员及各施工队负责人参加,确定了项目安全生产思路及目标。

[详情]

湖南湘潭滨江项目召开安全部署会

【中国路面机械网讯】(记者 常魁星 通讯员 连明飞)7月24日,中交一公局湘潭滨江项目部召开了安全工作部署会,项目全体领导班子、各部门负责人、现场技术员及各协作队伍负责人参会。会议由安全总监王文龙主持。 与会人员观看了安全警示视频,提高全员安全意识。

[详情]

中铁十五局轨道运营公司:第三届职工技能竞赛胜利闭幕

【中国路面机械网讯】(通讯员 张国仓)7月20日中午12:10,中铁十五局轨道运营公司朔黄铁路运输处第三届职工技能竞赛闭幕式在电力队学习室准时召开,标志着为期3天的朔黄运输处第三届职工技能竞赛圆满完成。

[详情]

贵州凯松水库项目召开隧洞爆破安全专项会议

【中国路面机械网讯】(记者 常魁星 通讯员 申明哲)7月17日,中交一公局贵州凯松水库项目召开了隧洞爆破安全专项会议。邀请贵州久远祥和爆破公司安全部人员、爆破员、安全员、爆破监理公司现场爆破监理工程师参加了会议,会议由项目安全总监主持。

[详情]

重庆九永高速公路二分部多措并举应对高温天气

【中国路面机械网讯】(记者 常魁星 通讯员 谢保英)重庆的三伏天,又闷又热,给室外工作人员带来重大“烤”验。中交一公局重庆九永高速二分部采取多项措施,切实做好高温天气下的防暑降温工作。 一是开展培训,普及知识,提高职工防暑意识。

[详情]

中交建山东沾化至临沂高速公路2017年底开建

【中国路面机械网讯】近日,齐鲁交通发展集团与中国交通建设股份有限公司在济南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以沾化至临沂高速公路建设进行合作。沾化至临沂公路项目为山东省根据省“十三五规划”中“九纵五横一环七连”的重要一段。

[详情]

中建路桥承建西阜高速石家庄段大庄大桥首片T梁架设成功

【中国路面机械网讯】“前移半公分,落、落、落……好!成功了17月23日,在现场指挥声中,西阜高速石家庄段大庄大桥第一片T梁成功就位。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