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首页 行业资讯 产品纵览 机友会 招标信息 工程信息 每周话题 热点专题 高端访谈 基建投资

漯阜铁路新线并轨京九线

2017-07-27 17:05:21
中国路面机械网-工程机械新闻中心
字体大小:

26日凌晨,漯阜铁路新线并轨京九线的第一个施工点正式开工,300余名工人耗时四个多小时,将111号道岔成功东推北移,漯阜铁路新线并轨京九线更进一步。

并轨后,漯阜铁路货运列车进入京九线将比原先缩短里程30余公里,有效提升货运运能。

“小血管”要搭“大动脉”

始建于1973年的漯阜铁路,西起河南省漯河东站,东至阜阳北站。近年来,因多数设施超期服役,带病运转,已成为制约沿线人流、物流、信息流等发展的瓶颈。为彻底改变这一状况,经国家批准,决定对漯阜铁路实行改建。

漯阜铁路增建复线及电气化改造工程跨河南、安徽两省,线路全长191.339公里,全线在安徽省境内设有界首站、旧县站、小梁庄站和阜阳西站。2013年改造完成的漯阜铁路运能大幅提升,也适时增开了客运列车。

然而,漯阜铁路和阜阳北站的连接,一直是通过老线路联络线,其间,机车需要在阜阳西站转线,多有不便。在此背景下,多方协商,决定将漯阜铁路新线并轨京九线。

“漯阜铁路并轨京九线,就好似‘小血管’搭上‘大动脉’,能简化中间流程,提升运行效率。”阜阳北线路车间副主任李动田表示,为此,多方联合设计了并轨方案,并于26日凌晨启动了第一个施工点的施工。

工程设定9月28日完工

当日凌晨,记者在位于颍泉区周棚街道办事处的施工点看到,300余名工人正在紧张有序施工。“需要将111号道岔横向向东推移6米,纵向向北移动79.8米。”李动田介绍,现场工人经过四个多小时的施工,最终完成了第一个施工点工程。

“类似的施工点总共有23个,施工意在把曾在老青阜线上服役的111号道岔移到新建的青阜线上,原来的京九线改为漯阜线。”负责施工技术指导的阜阳工务段线路科副科长陈江说,从7月26日起施工,到9月28日完工,确保漯阜铁路新线如期贯通接入京九线。

为了不影响京九线的正常使用,此次并轨施工需要在零点到凌晨四点期间进行,因此施工难度很大。为此,项目指挥部制定了详细方案,抽调了精兵强将全力以赴推进。

为何大费周折并轨呢?记者了解到,此次并轨完成后,漯阜铁路从周口方向发来的货运列车不用再经转阜阳西站和联络线进入阜阳北编组站,可经小梁庄站直接进入阜阳北编组站,然后直接并入大京九铁路线。

“可缩短里程30余公里,减少机车转线方面人力、物力的投入。”李动田表示,通车后,铁路路基性能将大幅提升,运输效率和效能也将显著提升。(本文来自颍州晚报)

下载机友会App二维码

扫码下载机友会APP
或各大应用市场搜索“机友会”下载

路面机械网公众号二维码

获取更多资讯
扫码关注路面机械官方微信

链接地址://news.lmjx.net/2017/201707/2017072717052120.shtml

新闻投稿:news@lmjx.net

相关报道

铁路建设再掀高潮上半年投资额达3125亿元

铁路建设再掀高潮上半年投资额达3125亿元

据前瞻数据库数据显示,上半年我国铁路固定资产投资3125亿元,同比增长1.9%。随着近期一批新项目的开工建设,下半年铁路建设将再掀高潮,全国铁路投资有望再创新高。

[详情]

赣深高铁 赣州至塘厦段初步设计获批

广受关注的赣深高铁又有进展。日前,赣粤两省联合中国铁路总公司以铁总鉴函[2017]528号文批复赣深客专线(以下简称“赣深高铁”)赣州至塘厦段初步设计。该初步设计的批复为项目年内全线开工建设奠定了基础。

[详情]

重磅消息!石家庄这个县将通城际铁路

日前,石家庄市轨道交通3号线二期工程线站位及车辆基地方案等,经市城乡规划委员会专题会第十三次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按照计划,今年下半年将开工建设。 轨道交通3号线二期工程为一期工程延伸线,经过裕华区和藁城区。

[详情]

陕西将新建4条城际铁路和7条高速公路!

大西安自从进入2017年以后,就不断在交通上做了些大动作,开通稻城亚丁、越南等新航线,开建西成、宝兰、西延高铁,开修地铁环线。今年,陕西还将新建4条城际铁路和7条高速公路,有些还直通机场和景区,赶紧看看有没有从你家门口过的! 城际铁路 城际铁路是专门用在相邻城市间。

[详情]

赣深高铁赣州至塘厦段初步设计获批

有望于2020年通车,届时,东莞到赣州只需2小时 广受关注的赣深高铁又有进展。日前,赣粤两省联合中国铁路总公司以铁总鉴函[2017]528号文批复赣深客专线(以下简称“赣深高铁”)赣州至塘厦段初步设计。该初步设计的批复为项目年内全线开工建设奠定了基础。

[详情]

西延高铁西韩城际铁路预计四季度开建

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六次会议开幕,省发改委主任方玮峰、省审计厅厅长李健向会议作报告,多部法规提交审议。 西安至韩城城际铁路预计四季度开工 省发改委主任方玮峰作了《陕西省2017年上半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及重点项目建设情况的报告》。

[详情]

上半年全国铁路投资3125亿 全年有望再创新高

中国铁路总公司日前发布今年上半年我国铁路固定资产投资数据。统计数据显示,上半年我国铁路固定资产投资3125亿元,同比增长1.9%。其中,国家铁路固定资产投资达2968亿元,同比增长1.4%。中国工程院院士王梦恕表示,随着近期一批新项目的开工建设,下半年铁路建设将再掀高潮,全国铁路投资有望再创新高。

[详情]

多个高铁项目经过雄安新区

京沈铁路客运专线京冀公司近日公示新建北京至雄安铁路第一次环评信息,根据公告,京九高铁原京霸段西移,改经雄安新区,即北京至霸州段调整为北京至雄安新区段,其中北京李营至新机场段维持原京霸城际的方案,并新设综合枢纽雄安东站。

[详情]

安徽合肥将新建一批市郊铁路

今后五年内,合肥将新建一批市郊铁路。除了要建合肥—六安—金寨市郊铁路外,合肥—桐城、合肥—淮南、合肥—庐江—池州等市郊铁路项目也会纳入前期研究。

[详情]

祁门通高铁指日可待,2017下半年即将开工!

日前,《安徽省现代铁路交通体系建设规划(2017-2021)》(以下简称“规划”)正式出台,同时列出44个重点项目的最新“时间表”。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