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首页 行业资讯 产品纵览 机友会 招标信息 工程信息 每周话题 热点专题 高端访谈 基建投资

能者多劳,李保存靠临工实现白手起家,成就美丽人生

2017-08-07 10:53:25
中国路面机械网-工程机械新闻中心 装载机
字体大小:

【中国路面机械网 原创报道】在路面机械网记者与李保存交流的过程中,几次看到他接到外面打来的电话,显然在为找司机的事犯愁。据他介绍,还有一台挖机停在家里没有找到合适的司机。炎热的天气显然使他有些上火,他用略带沙哑的噪音说:“要找一名合适的司机真难哪!”陕西西乡人李保存有五台设备,包括两台装载机,两台挖掘机和一台压路机,其中临工的设备便有三台,分别是一台952F的装载机,一台8.5吨的小挖,一台22吨的大挖,他表示,今年西乡的工程很多,即便五台设备同时出马,也有些忙不过来,可是由于缺乏司机,有一台设备只能眼睁睁看着闲置在家里,“简直太可惜了!”李保存有些痛心疾首地说。

能者多劳,李保存靠临工实现白手起家,成就美丽人生

山东临工陕西汉中用户李保存

记者了解到,为了找司机,他几乎发动了所有的关系,可一连几天下来,仍然一无所获。尽管如此,他并不想降低标准,在他看来,要找就一定要找一位技术好、人品好的师傅,否则,还不如不找。李保存之所以态度如此坚决,是因为以前他也吃过这方面的亏。有些师傅因为干不好活而遭来了雇主的投诉。一方面是好司机本来就少,“物以稀为贵嘛”;二是现在已至年中,各项工程均已开工,机械都上去了,并不是求职的旺季,而真正的好司机在老板手里谁都不愿意放。谈及今后的打算,李保存叹了一口气,“一方面继续发动人找,另一方面提升薪酬待遇,相信重赏之下必有勇夫嘛。”但他同时也表示:“找司机就像相亲一样,也要靠缘份,也许‘众里寻他千百度,得来全不费工夫呢!’”李保存有些俏皮地说。

能者多劳,李保存靠临工实现白手起家,成就美丽人生

李保存带着他的两名司机一起参加“临工好司机”陕西汉中站活动

从电焊工到维修师

提起李保存的身份,在陕西汉中可谓颇有名气。他不仅是临工的忠实客户,手头有三台临工设备,而且是临工的维修工程师兼二级代理商,如此身兼数职,在临工用户中实属少见。他为什么能胜任如此多的角色呢?这就要从李保存的经历说起了。

李保存是陕西西乡人,自幼家境贫赛,从十多岁开始,便挑起了家庭的重担。2005年,父亲得了一场大病,经过多方抢救,仍然没能挽救回父亲的生命。这时李保存刚刚新婚,因为父亲治病不仅花光了家里所有的积蓄,而且欠下了11万的巨额债务,这在当时来说无异于一笔天文数字,而这些全都压在刚刚年满20岁的家里唯一的男丁李保存的身上。

  能者多劳,李保存靠临工实现白手起家,成就美丽人生  

李保存与其他临工好司机一起参加陕西汉中站培训活动

生活刚刚开始便遭此巨变,搁在一般人的身上恐怕早就压趴下了。可是李保存不,他有一颗坚强勇敢的心。埋葬父亲后,来不及擦干眼泪,他便毅然登上了南下的火车。父亲治病欠下的巨额债务需要他来偿还,家里的娇妻和年迈的老母需要他来照顾,作为家里的顶梁柱,他必须承担起责任来。

由于以前做过电焊工,还算有一点基础,凭着这门技术李保存在深圳进了一家汽车修理厂。在这家修理厂,他是起得最早,走得最晚,脏活累活干得最多,生活最艰苦,学习最刻苦的人。凭着踏实肯干,他渐渐赢得了老板和同事的信任,成为厂里重要的技术骨干,生活处境慢慢得到了改善。为了还清巨额债务,李保存除了干好本职工作外,还利用有限的业务时间在外找兼职做,发传单、送报纸、送牛奶等,什么样的活儿都干过,什么苦都吃过。可谓历经艰辛,痴心不改。

    能者多劳,李保存靠临工实现白手起家,成就美丽人生    

临工好司机陕西汉中站活动现场

经过近四年艰苦奋斗,终于还清了所有债务,真是无债一身轻哪。在还清债务的那一天,他独自一人跑到郊外痛痛快快哭了一场,以兑现自己的诺言,告慰父亲的在天之灵。正当他准备继续在外大干一场时,一份来自家乡的电报将他召回了魂牵梦绕的故乡。

创业艰难百战多

2008年底,叔叔打电报过来邀请李保存回家乡发展,此时正值工程机械发展的高峰期,在4万亿投资的刺激下,全国变成了一个大工地,作为西部的龙头,陕西汉中也借此搭上了发展的快车道。知侄莫若叔,叔叔清楚李保存的实力和为人,又有维修方面的经验,决定邀请他回来开维修店,此意与李保存的想法不谋而合。2009年初,在叔叔的帮助下,李保存的维修店正式开张了。

       能者多劳,李保存靠临工实现白手起家,成就美丽人生       

学员们正在参加挖掘机组实操考试

俗话说万事开头难。做生意对李保存来说,必须要迈过两道坎:一是金钱关。刚做生意时,李保存仅有4000元钱,不仅没有流动资金,而且缺乏固定资产,连租个像样的门面都不够;二是如何过人们的心理关。大家都知道李保存是学电焊的,做过汽车修理,但从来没有接触过工程机械,谁敢将自己价值数十万的设备交给李保存来修理呢?如果说资金缺乏只是暂时困难,难以获得客户认可则是影响其发展的致命因素。

但好男儿李保存没有向命运屈服,也从不向命运屈服。没有钱,他就因陋就简从零做起;别人不相信,他就拼命刻苦自学。机会总是青睐有准备的人。有一天,用户送来一台十分破旧的装载机,许多人都不愿意修理,李保存自告奋勇揽了下来。老板本着死马当活马医的态度,同意了李保存的要求。经过近半天的捣鼓,终于找出了问题的症结所在,原来是变速箱上有一个小沙眼,致使液压油经常窜到变速箱里去。问题找到了,解决起来自然就容易。至此,这台经常憋火冒黑烟的老古董又发挥了原有的威力。李保存会修车的消息不胫而走,从此,人们慢慢开始相信李保存能修车了。

         能者多劳,李保存靠临工实现白手起家,成就美丽人生         

挖掘机组学员们观摩实操考试

保存除了特别能吃苦,还有一个优点,那就是为人诚实可信。答应客户的事情从来不会打半点折扣,这在农村修理工人中确实难能可贵。有时半夜接到用户的电话,凌晨两点钟就得往工地赶,由于经济拮据买不起车,他只能蹬着三轮车赶路。有时遇到下雨,道路湿滑,只能是一个人拿着手电筒,一个人蹬着三轮车赶路,这样的拼搏精神感动了许多人,他的生意一天比一天好。而李保存头脑灵活,善于沟通,经常在工作之余免费帮用户干一些力所能及的事,且收费比较公平合理,很得用户的喜爱,这也为他积攒了不少口碑。

从修理到施工

俗话说,白猫黑猫逮住老鼠就是好猫。修理是李保存的主业,但他没有排斥其他行业。早在2009年,有感于施工带来的高额回报,李保存便通过贷款的方式购买了一台装载机,2010年,他又购了一台临工装载机。其实对临工李保存并不陌生甚至带有特殊感情。早在2007年,李保存还在深圳打工期间便接触过临工设备,他对临工设备的皮实耐用高效留下了深刻印象,这也是他首次接触到的工程机械品牌。

           能者多劳,李保存靠临工实现白手起家,成就美丽人生           

学员们正在参加装载机组实操考试

进入工程机械行业后,随着工作接触增多,保存对临工设备有了更多了解。在李保存看来,临工的设备具有操作灵便,维护保养方便,质量性能优异等特点。自从与沃尔沃合作后,临工产品的质量有了很大提升,在细节方面做得非常到位。正是出于对临工品牌的信赖,2012年,2016年他连续购买了两台临工挖掘机。

他还利用开修理厂,与客户打交道多,信息渠道广等优势,帮助临工推销设备,并在2012年取得了二级代理销售权限。仅今年上半年便帮助临工销售了三台装载机。

在机械租赁方面,他也干得风生水起。仅去年,他的两台挖掘机均干满了2000小时以上,利润可观。他表示,今年的工程量比去年还要多,主要以县乡公路改造为主,机械基本处于供不应求状态。现在唯一令他有些担心的是,活好找,钱难要,有些两年前的工程款直至现在还没要回来。他打算明年再添置一台临工中型挖掘机,以满足不断扩大的生产需求。

再度与临工好司机结缘

作为临工的忠实粉丝,这是李保存第二次参加临工好司机活动,第一次是在2013年,那一次李保存作为一名观众观摩了比赛。这一次则大大不同,李保存不仅自己亲自参赛,还带来了自己的两位司机一同参赛。谈到本次参赛的目的,李保存略为羞涩地嘿嘿一笑:“完全没有想法那是不真实的。首要目标是考取操作证,如果能取得一定的名次当然是最好的。”

操作证即工程机械驾驶员操作证,是国家承认的驾驶员上岗证书,在汉中地区,越来越多的业主要求驾驶员具有操作证书,“特别是公家的活儿尤其如此。”临工举办好司机活动目的就是为了规范行业秩序,引导驾驶员养成安全的操作习惯,树立正能量,帮助其取得由国家正式认证的驾驶员操作证书,这是一件功德无量的大好事。李保存告诉我们,现在通过其他渠道办操作证不仅手续复杂,而且费用也高。至于安全培训也是李保存所看重的,他表示,前不久他的一位师傅就因为在施工中操作不规范,致使挖掘机的大臂触碰到高压线,差点发生机毁人亡的悲剧,而挖掘机的大臂油缸被烧坏了。“现在想想都感到后怕”,因此,在比较繁忙的施工季节,他宁可让机械停下来,也要带着两位师傅前来接受安全培训与考试,以强化其安全责任意识。

由于考试前一天晚上下大雨,场地湿滑影响了其发挥,李保存并没有晋及全国总决赛,但他通过两天的活动结交了许多朋友,再次感受了临工好司机热烈的现场气氛,心里仍然很高兴。他表示,今后还会继续关注临工好司机活动,带头做一名真正的好司机。

践行好司机,回报社会不忘本

吃水不忘挖井人。李保存认为,作为一名穷小子能够取得今天的成就,完全靠党的政策好,感谢自己生在了一个好时代。因此,他常怀有一颗感激之心,总是想办法以自己微薄的力量去回报社会。

今年三月份的一天,李保存应客户的要求送挖掘机到工地,早上起床后发现修理店的门口站着一个五六岁打着赤脚,蓬头垢面的小女孩,小女孩显然受了惊吓,哇哇直哭。保存耐心地询问小女孩的家庭情况,可小女孩什么也说不出来。这时客户急于用机器,连续打电话催促,保存没有更多时间照顾小女孩,只好匆匆拦了一辆过路车,请他将小女孩送到派出所帮忙寻找父母,并记下了该司机的车牌号。在赶往工地的路上,他越想越后怕,万一出点事,自己怎么向人家的父母交待呀。将机器交给客户后,他急匆匆往回赶,先到了当地派出所,可派出所民警说没有见到这个小女孩。李保存心里猛地一沉,急得差点哭出声来。这时有人提醒他往辖区派出所看看,他连忙赶往辖区派出所,经过了解,他才得知,孩子已经被父母安全接走了,一颗悬着的心总算落了下来。事后李保存对这件事进行了反思,他说,这件事给了他一个教训,以后遇到这种事一定要以救人为主,否则真要出了事,便是追悔莫及呀。

有一颗善良的心,做正直的人是李保存的做人准则。他认为,每个人都会有遇到困难的时候,在别人困难的时候,你伸出手扶一把是理所应当的事情。只有这样,这个世界才会时时充满爱,人与社会,人与自然,才会变得更加和谐。

有梦想才有希望

关于梦想,李保存认为这是一个动态的变化的过程。他说,当我创业之前,家里一贫如洗,债台高筑,我的梦想是过一个普通人的生活,没有那么大的工作或生活压力;当我刚创业时,家里依然很穷,看着别人都开着小车,我的梦想是如果能有一辆小车或是摩托车就好了,这样在外出给别人修理机器时,不至于在路上花那么多的时间;当我看到别人有挖掘机时,我的梦想是能拥有一台挖掘机……如今,通过自己的努力奋斗,这些梦想都一一实现了。“所以,有梦想不是一件坏事,而是一件好事,他能激励我不断去奋斗,不断去征服未完成的目标。”

关于今后的梦想,李保存说:“我的梦想是在不远的将来开一家租赁公司和一家二手机械交易中心,相信这个梦想不太遥远,也一定能够实现。”李保存信心满满的说。

编后语:从一个普普通通的农村男孩,到一个拥有自己修理车间和租赁公司的个体老板,李保存走过的路不可谓不坎坷,但他凭着自己的努力达到了别人难以企及的高度。李保存的奋斗史再次印证了一句名言:有志者事竟成。

【中国路面机械网仇国富原创文章,转载请标明出处及作者】

下载机友会App二维码

扫码下载机友会APP
或各大应用市场搜索“机友会”下载

路面机械网公众号二维码

获取更多资讯
扫码关注路面机械官方微信

链接地址://news.lmjx.net/2017/201708/2017080710532580.shtml

新闻投稿:news@lmjx.net

相关报道

创富利器 来自汉中临工用户的试驾感受

创富利器 来自汉中临工用户的试驾感受

【中国路面机械网 原创报道】7月底,2017临工好司机训练营汉中站活动的正式开启,引爆了汉中人民的火热激情。汉中是华夏文明的发祥地,历来为兵家必争之地,自古有“天府之国”和“鱼米之乡”的美誉。

[详情]

临工好司机贾社红:懂得感恩 坚持终会有回报

临工好司机贾社红:懂得感恩  坚持终会有回报

【中国路面机械网 原创报道】7月22日,三秦大地骄阳似火,古都西安的气温甚至超过了四十度,在炎炎烈日下,2017山东临工好司机训练营汉中站活动正式打响。这是“临工好司机”活动创办以来第二次走进陕西,首届临工好司机活动在陕西咸阳举办,其热闹场景与汉中站活动十分相似。

[详情]

【我为临工代言】好设备助我成长

【我为临工代言】好设备助我成长

导语:山东临工的设备简单易学、性能稳定、操作灵活。好的设备给我带来很大帮助,使我信赖、让我坚持。我为山东临工挖掘机代言——酒泉站好司机学员刘雯芳 “21岁的时候,因为张掖本地工资低,我就顶着民工名义去了新疆的一处矿山。

[详情]

好司机创业故事||只要内心够强大,创业就不怕

好司机创业故事||只要内心够强大,创业就不怕

创业小档案: 欧星强,2017年好司机活动汉中站学员,来自汉中市城固县,2006开始当操作手,2014年起开始创业,采购第一台临工150挖机,迄今拥有1台临工挖掘机、1台临工装载机,重点承揽土方、道路等工程。

[详情]

7年老司机,30秒瞬间被征服,真正的好设备一眼辨真章!

7年老司机,30秒瞬间被征服,真正的好设备一眼辨真章!

热!热!热! 长沙的天气真的是越来越任性了 动不动就38℃、39℃ 最近更是开启了“烧烤”模式 没有一点点防备 40℃就这样来临... 而这样的高温。

[详情]

山工用户故事:质量可靠问题少,想干多少干多少

山工用户故事:质量可靠问题少,想干多少干多少

贵州金瑞海贸易有限公司,是一家以原煤、精煤批发零售为主营业务的公司。 随着公司发展的需求,于2015年购买了第一台山工机械SEM650B装载机。2016年,又购进一台山工机械SEM656D(国三)装载机。

[详情]

他创业7年,年仅28岁就拥有价值2000万的徐工道路机械

他创业7年,年仅28岁就拥有价值2000万的徐工道路机械

从2010年创业到现在,短短几年时间,余涛就拥有了多台属于自己的徐工道路机械,包括压路机、平地机、路拌机、冷再生机以及摊铺机等。余涛一如既往地选择徐工道路设备,除了性能优异,还因徐工360度“全身心”服务为其事业提供的安全保障。

[详情]

别人买房他买设备,一台就月入三万,正确投资是关键!

别人买房他买设备,一台就月入三万,正确投资是关键!

设备投资达人:张亮 张亮是新疆无数工程机械人的一个典型缩影。2017年初,他就敏感地嗅到了新疆基建狂潮到来的气息,并抓住有利时机,进行准确投资,一台设备就月入3万的投资收益,让张亮对未来更加充满信心。

[详情]

别人买房他买设备,一台就月入三万!

别人买房他买设备,一台就月入三万!

张亮是新疆无数工程机械人的一个典型缩影。2017年初,他就敏感地嗅到了新疆基建狂潮到来的气息,并抓住有利时机,进行准确投资,一台设备就月入3万的投资收益,让张亮对未来更加充满信心。 行情火爆 新疆还要再进500台压路机 张亮是一位拥有10多年设备租赁经验的资深专家。

[详情]

小松用户故事:“放心工程”真放心

小松用户故事:“放心工程”真放心

2013年9月,曾女士购买了她人生中第一台小松设备——PC360-7。原因无他,只因手头上恰好有一个水库大坝建设的项目,而且施工工地偏远,工期时间长,工况条件恶劣。“为了保证工期顺利推进,让水库大坝保质保量地按时竣工,小松设备就自然成了首选。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