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首页 行业资讯 产品纵览 机友会 招标信息 工程信息 每周话题 热点专题 高端访谈 基建投资

一台“翻新”盾构机里的经济账:成本节省两千万

2017-08-07 10:59:04
中国路面机械网-工程机械新闻中心 盾构机械
字体大小:

经过长春地铁2号线BT08标段974米掘进任务的考验,“中建二号”再制造盾构机交上了一份令人满意的成绩单。据工程负责人介绍,这台经过“翻新”的再制造盾构机在掘进性能等方面超过了部分新机,达到了施工要求,但成本只相当于新机的四分之一甚至更低。

笔者8月5日在长春地铁2号线世纪大街至东方广场段施工现场看到,施工人员正在对直径六米的“中建二号”再制造盾构机进行收尾工作。据项目盾构区间项目经理朱英伟介绍,“中建二号”5月1日起正式在长春地铁项目服役,74天时间内掘进974米。5月26日至6月25日期间,“中建二号”单月完成449环、538.8米,创造了长春地铁盾构单月最快纪录,性能和掘进速度甚至超过了同期施工的部分新机。

实际上,“中建二号”已经13岁“高龄”。这台购于2004年的盾构机曾先后在北京地铁4号线、沈阳地铁1号线和2号线等项目服役,掘进里程和时间已经达到上限,并经历了长时间室外露天存放,基本不具备使用条件。

中建交通建设集团有限公司盾构事业部副总经理张洪涛介绍,为了使这台盾构机重获新生,中建交通对盾构机的主轴承、减速机、泵阀、液压油缸、刀盘、螺旋输送机等关键部件进行了再制造,并应用表面镀层再制造技术、表面涂层再制造技术等技术,经过专家论证,整台盾构机再制造后的性能达到新机的性能指标,于今年3月正式下线。

张洪涛表示,同购买新机相比,整机再制造可以节省资金2000余万元。同时,可以节约钢材200余吨,按标准煤计可节煤近260吨,减少二氧化碳及其他有害气体排放近700余吨。

北京盾构工程协会副理事长乐贵平等专家经过实地考察后认为,“中建二号”再制造盾构机成功再造并运用,实现了多种专业技术的有效整合攻关,为我国盾构机再制造领域树立了良好样板。

工业与信息化部节能与综合利用司综合处处长王孝洋表示,盾构机再制造是绿色制造和循环经济的典型代表之一,接下来应在技术、流程等方面扎实推进取得一定积累的基础上,不断开拓创新,提高使用者认知度,并在行业标准、规范等方面不断完善,提升行业整体实力。(本文来自新华社长春)

下载机友会App二维码

扫码下载机友会APP
或各大应用市场搜索“机友会”下载

路面机械网公众号二维码

获取更多资讯
扫码关注路面机械官方微信

链接地址://news.lmjx.net/2017/201708/2017080710590474.shtml

新闻投稿:news@lmjx.net

相关报道

重磅福利!全国4000亿项目近期开工

重磅福利!全国4000亿项目近期开工

近期开工项目真不少,涉及公路、铁路、轨道交通、特色小镇、海绵城市、水利水电等领域,总投资超过4000亿!其中包括装机规模全球第二大、在建规模全球第一大水电站——白鹤滩水电站主体工程,估算投资1800亿,还有云南滇中引水工程,估算投资780亿。

[详情]

海绵城市下一步如何走 全球目光即将聚焦北京

海绵城市下一步如何走  全球目光即将聚焦北京

入夏以来,暴雨突袭致使全国不少城市陷入“看海”窘境,“逢雨必涝”仍是我国城市发展中的一大“痼疾”。而“海绵城市”被看作是城市防治涝灾的“一贴良方”。

[详情]

国机重工总部召开2017年年中工作会暨一届十九次职工代表大会

国机重工总部召开2017年年中工作会暨一届十九次职工代表大会

7月31日,总部召开2017年年中工作会暨一届十九次职工代表大会。集团公司总经理、党委副书记王伟炎作了题为《不忘初心 再接再厉 高质量地完成总部全年目标任务》的总部年中工作报告,董事长、党委书记吴培国做重要讲话,大会由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工会主席刘国强主持。

[详情]

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召开“工程机械绿色发展标准需求研究”课题启动会

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召开“工程机械绿色发展标准需求研究”课题启动会

今年,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承担了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关于“工程机械绿色发展标准需求研究”的课题,这已经是协会连续三年开展国标委标准研究课题,前两期课题主要是针对中国工程机械走出去标准需求进行的研究,今年课题主要围绕中国工程机械绿色制造。

[详情]

每日工程机械要闻精选(2017/08/04)

每日工程机械要闻精选(2017/08/04)

【中国路面机械网 原创报道】 2017年8月04日,星期五 头条 “最低价中标”将成历史 招投标新法十一起施行 “最低价中标”将成历史 招投标新法十一起施行 近日。

[详情]

广东今年计划投资1150亿大搞基础设施建设

今年1-6月,广东省交通建设完成投资约588亿元,占年计划的51.1%,同比增长52.3%,实现了投资占年计划完成量过半和同比增长率过半。在8月1日结束的广东省交通运输厅2017年上半年工作总结及下半年工作部署会议上,广东交通建设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

[详情]

每日工程机械要闻精选(2017/08/03)

每日工程机械要闻精选(2017/08/03)

【中国路面机械网 原创报道】 2017年8月03日,星期四 头条 工程机械行业“并购潮”来袭 你Get√。

[详情]

拥抱变化,共赢在明天!工程机械平台交流会议完美落幕!

拥抱变化,共赢在明天!工程机械平台交流会议完美落幕!

行业交流论坛  今年以来工程机械行业复苏,行业销量增速有望超过之前市场的翻倍预期,复苏势头强劲。2017年是国家供给侧改革的关键时期,也是工程机械行业又一轮发展的开始,工程机械企业平台可要紧抓时机。

[详情]

桩工陆英会2017年中会议在无锡召开

桩工陆英会2017年中会议在无锡召开

7月25日,成立半年时间的桩工陆英会在江苏无锡举行2017年中会议,各成员单位展示各单位运行情况,分享经验教训,展望下一步更深层次合作方向。 参加会议的有盾安重工、浙江振中、北京振冲、格雷安环保、昊泉重工、北京达夫、无锡鑫良和泰信机械。

[详情]

安徽出台今后五年公路水路建设规划 将构建“大交通”格局

县县通高速、创建“畅安舒美”的公路行车环境;江淮水系互沟通,水运优势进一步发挥……人民网安徽频道从省交通运输厅获悉,由该厅编制的《安徽省公路建设规划(2017-2021年)》。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