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首页 行业资讯 产品纵览 机友会 招标信息 工程信息 每周话题 热点专题 高端访谈 基建投资

以质量和服务为先导 奥力特坚持多功能化开辟小装新天地

2017-08-07 15:21:48
中国路面机械网-工程机械新闻中心 装载机
字体大小:

【中国路面机械网 原创报道】7月14日,山东省中小型装载机应用技术研究院成立大会暨校企科技成果对接洽谈会在山东欧泰隆重工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欧泰隆)隆重召开。会上山东省中小型装载机应用技术研究院正式揭牌,青岛理工大学机械工程学院与欧泰隆进行了科技成果对接洽谈。欧泰隆重工有限公司总经理韩志光指出,企业与高校成立装载机应用技术研究院通过将企业的制造优势与高校扎实的理论实现强强联合,旨在更好地推动技术创新,转化技术成果,推动企业转型升级。

以质量和服务为先导 奥力特坚持多功能化开辟小装新天地

山东省中小型装载机应用技术研究院成立大会暨校企成果对接洽谈会

中小型装载机应用技术研究院的成立对于欧泰隆旗下品牌奥力特来讲,也具有划时代的意义。将进一步推动奥力特装载机的品质升级与技术创新。韩志光指出,接下来研究院将紧密围绕中小型装载机的重大理论和工程问题开展理论研究,积极参与产学研合作,搭建科研、调研和合作教育平台,开展培训和咨询等具体工作。

以质量和服务为先导 奥力特坚持多功能化开辟小装新天地

山东欧泰隆重工有限公司总经理韩志光

青岛理工大学机械工程学院院长谭继文出席会议并讲话。他指出,研究院将依托学院强大的理论知识及欧泰隆的科技研发能力,紧密围绕中小型转载机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提练出若干重大学术方向作为科研的主要方向,开展前瞻性的理论研究,同时,深入企业实际,了解企业在产品研发和技术创新等方面遇到的问题,通过组建课题组、提供技术支持、联合攻关等形式与企业携手开展应用性研究,解决企业面临的实际困难。

以质量和服务为先导 奥力特坚持多功能化开辟小装新天地

山东省中小型装载机应用技术研究院成立大会暨校企成果对接洽谈会议现场

近日,中国路面机械网记者就校企合作给奥力特重工带来的变化及奥力特在小装领域的发展规划及未来方向等问题,采访了欧泰隆重工有限公司总经理韩志光。韩志光认真分析了奥力特目前面临的机遇和挑战,指出小型工程机械发展前景十分广阔,专心致志深耕小装领域,做自己擅长的工作是奥力特不断发展壮大的源泉所在。

校企合作树样本

韩总首先给我们介绍了校企合作的背景,他表示,奥力特与大专院校的合作始于2013年,之所以进行校企合作与目前小装领域的现状有关。中小型装载机经过十余年发展之后,仍然停留在简单的重复性生产及低端的价格战之上,要想跳出这一怪圈必须在产品创新上下功夫。而要想实现这一目标,单靠一家企业的技术实力是很难实现的。因此,奥力特想到了借助外部资源,而学校也需要借助企业的资源开展课题研究,双方一拍即合达成了合作。

以质量和服务为先导 奥力特坚持多功能化开辟小装新天地

奥力特小型叉装机

奥力特与青岛理工大学的合作起于2015年,2016年成立了山东省中小型装载机产业技术联盟。目前青岛理工大学机械工程学院部分大四的学生在实习过程中,已全面参与该公司的生产、技术、质量、管理等工作。该公司正在进行的ERP升级,PDM系统的导入,C系列新产品开发等均有该院师生的辛勤付出,为该公司的顺利发展注入了新鲜血液。

小装市场大有可为

作为中国驰名商标,奥力特在中国小装市场占有重要位置,奥力特重工成立于2006年,真正开始发力则是在2010年底。韩总是在2011年4月,作为人才引进到奥力特重工主持全面工作的。奥力特装载机定位于2-3吨之间,之所以没有发展大型装载机是与公司的定位有关。韩总认为,大型装载机领域竞争激烈,如果贸然介入,奥力特没有太大优势。还不如在小装领域创出一番新天地来。

以质量和服务为先导 奥力特坚持多功能化开辟小装新天地

奥力特小型装载机

在小装领域,奥力特位居前三之列,2016年销售各类小装8000多台,今年上半年在行业形势整体下滑的不利形势下,仍然实现了8%左右的增长,销售收入增长14%,是行业内为数不多的保持正增长的企业。

良好的稳定性、安全性及多功能性是奥力特立足市场的基础,也是其保持逆境增长的重要原因。

以质量和服务为先导 奥力特坚持多功能化开辟小装新天地

奥力特重工生产的带属具的小型装载机

尽管小装市场面临激烈竞争,但韩总对小装市场未来的前景充满信心。由于小型装载机具有作业速度快、效率高、机动性好、操作轻便等优点,因此它成为工程建设中土石方施工的主要机种之一。多效率的使用条件让小型装载机的施工范围潜力巨大,用户也很愿意选择小型装载机作为自己的有力帮手。小型装载机主要定位于农村及城乡结合部市场。目前国内小型装载机市场份额不足10%,但近年来我国小型装载机市场发展较快,年均增长率达到30%以上。

以质量和服务为先导 奥力特坚持多功能化开辟小装新天地

奥力特小型装载机正在作业

劳动力成本的上涨也为小装的普及创造了有利条件。韩总举例说明,一台小装的最低价格大概为8万元左右,但在山东青州一个普通劳力一年的工资大概为6.5~7万元,而装载机的效率是人工劳动的十几倍,且使用时间高达数年,因此,买一台装载机显然比雇佣一个工人要划算得多。他相信随着工程机械的普及,购买小装的人会越来越多。

市场竞争待规范

与中大型装载机不同的是,小型装载机不仅属于工程机械,也属于农业机械。在奥力特销售的产品中,有40%左右应用于农业领域,由于受粮食价格放开及去库存政策等因素的影响,今年上半年小装销量有一定程度的下滑,与工程机械行业的红火形成鲜明对比。

以质量和服务为先导 奥力特坚持多功能化开辟小装新天地

奥力特装载机可配各种属具作业

由于小型装载机行业相较其他工程机械产品技术含量低,市场准入门槛不高,目前国内小型装载机整机生产企业数量过多。除少数企业具备规模效益外,绝大多数企业年产量均在千台以下,行业呈现出较为复杂的竞争局面。同时产品质量参差不齐,产品售后服务等问题更是此起彼伏,小型装载机行业呈现一种较为混乱的处境,与行业发展的潜力和前景形成鲜明对比,行业正在尴尬的处境中发展。

韩总表示,小装行业目前面临两大困境:一是国家对小型工程机械支持力度不够;二是银行对中小民营企业支持力度不够,同时企业又面临着残酷的价格竞争,致使企业资金压力比较大,对未来的发展比较迷茫。

逆水行舟,不进则退。为了推动企业的可持续发展,奥力特制定了以客户为中心,对内抓质量,对外抓服务的方针,通过开展技术创新和营销创新来推动企业的可持续发展。

为了提升企业的核心竞争力,该公司通过了ISO9001质量认证体系,在生产上建立了一整套规范化标准化的质量管控流程,确保将质量问题消除在萌芽状态。在服务上,该公司是小装领域唯一建立规范服务流程的企业,不仅有400服务电话,而且在全国建有六个配件服务中心,通过开展市场走访等活动,随时收集客户信息,就近调配服务资源,并通过远程服务系统随时发现和解决服务中遇到的问题,从而有效地提升了用户满意度,这也是支撑该公司快速发展的核心竞争力之一。

深耕小装市场

多功能化是奥力特坚持的另外一个发展方向。奥力特重工从成立的时候起,便坚持多功能化的发展方针。该公司通过开发多种属具,大大拓展了小装的应用范围,提高了产品的使用价值,使小装逐渐走入普通百姓家庭。韩总表示,未来奥力特还将加大多功能化的研究,开发出更多更实用的属具供消费者自由选择。

以质量和服务为先导 奥力特坚持多功能化开辟小装新天地

可用于清扫作业的奥力特小型装载机

韩总对下半年小装市场的发展持谨慎乐观的态度,他认为随着小装行业的发展越来越成熟,市场会发展得越来越规范。对行业来说,当前应重点做好两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建立规范统一的行业标准。目前质监、工商等部门以工程机械行业的标准考核小装,同时国家又将小装行业划归农业部管辖,这使小装行业面临两个婆婆管理的尴尬境地。他建议国家对小装职能进行重新梳理,由一个部门来进行统一管理。二是提高小装行业的准入门槛,将不符合标准的企业排除在外。

下半年奥力特重工针对国内市场将继续加大新产品的推广;借助“一带一路”,加大国外市场拓展。重点开发东南亚、东非等市场,上半年奥力特在国际市场继续保持快速增长,出口突破千台,完成去年全年出口量的86%;继续加大与德国科研部门的合作,加强油电混合产品的研发。

在韩总看来,企业并不是做得越大越好,关键是要做好自己的产品,做出自己的优势,“在自己擅长的领域做自己最擅长的事才是最明智的选择。”他表示,公司未来的规划是走品牌化发展之路,力争进入行业前两名,“不断提升企业的竞争实力,保持企业的可持续发展势头。”对于未来,韩总显得很有信心。

【中国路面机械网原创文章,转载请标明出处及作者】

下载机友会App二维码

扫码下载机友会APP
或各大应用市场搜索“机友会”下载

路面机械网公众号二维码

获取更多资讯
扫码关注路面机械官方微信

链接地址://news.lmjx.net/2017/201708/2017080715214853.shtml

新闻投稿:news@lmjx.net

相关报道

【V舞2017】蓝天、大海,照亮“徐工金”的美

【V舞2017】蓝天、大海,照亮“徐工金”的美

“风高海韵绿椰横,玉带晴云展画屏”, 徐徐海风中, 3台身披红花,金光闪闪的 徐工LW500KV装载机驶进海南某大型港口, 开启他们的天涯海角之旅。

[详情]

小松二季度净利润达到363亿日元

据日经中文网消息,小松7月28日发布了4-6月的财报(美国会计标准),净利润为上年同期的2.3倍,达到363亿日元。公路、机场和铁路等基础设施建设中使用的建筑机械需求扩大。小松工程机械部门的中国销售额达到上年同期2倍的383亿日元。

[详情]

图解微挖武功秘籍,你也能当武林盟主!

图解微挖武功秘籍,你也能当武林盟主!

每一个开挖机的人心中都有一个武侠梦! 而三一微挖就是那身手不凡,一招一式风采照人的大侠,它究竟有哪些独门秘籍呢?让小编为你解析一二! 三一挖机表演“吸星大法”! 行走篇 作为玲珑机型代表者,SY16C使用伸缩行走架。

[详情]

中联重科青贮机“亮剑”华北平原

中联重科青贮机“亮剑”华北平原

近日,华北平原青贮玉米迎来收获季。在河北省唐山市,农机手驾驶中联重科FL3000A青贮机高效收获。这款青贮机的茎节、籽粒破碎效果及收获效率受到当地青贮玉米种植户、奶牛养殖场、农机合作社的称赞。 “这机器干活快,收得干净,茎节、籽粒破碎效果也好。

[详情]

南方路机:厉害了我的搅拌站,十四年产能不减当年

南方路机:厉害了我的搅拌站,十四年产能不减当年

在河南省信阳市浉河区我们见到一台沥青搅拌站设备,外观已经十分陈旧,看起来历经沧桑,但是仍在正常生产,外人很难猜出这是一台运行了十四年之久的南方路机沥青混合料搅拌设备。因为现实中十年以上的设备已算比较少见,使用寿命能达这么久的就更稀有了。

[详情]

环保督导一轮又一轮,凌宇产品却销量大涨

环保督导一轮又一轮,凌宇产品却销量大涨

2017年开春以来,国家加大环保力度,从中央到地方的督导一轮接着一轮,大有荡平污染企业之势。对预拌砂浆行业来讲,环保治理下越来越多的地方禁止现场搅拌砂浆,市场对预拌砂浆的需求量持续走高,自然需要更多的车辆运输。

[详情]

必看!三一“压得快”多场地施工工况详解,销售神话全靠口碑!

必看!三一“压得快”多场地施工工况详解,销售神话全靠口碑!

施工是工程机械圈永恒的话题,对一款设备来说,能覆盖越多的施工工况,往往是它在市场上致胜的法宝,今天一哥将带领大家看一看工程机械人最常见的几种工况,检验一下三一“压得快”全液压压路机在各种工况下的施工情况。

[详情]

徐工“国五”排放标准随车起重机“亮剑”市场

徐工“国五”排放标准随车起重机“亮剑”市场

自2017年7月1日起,徐工随车已全面启动随车起重机国五排放标准升级步伐,经过对整机的全面技术升级,产品实现了批量生产、销售,全面践行了徐工的社会责任。 徐工随车“国五”排放标准随车起重机亮相 日前,节能减排、绿色环保成为各制造商赢得市场的法宝。

[详情]

《战狼2》VS华菱重卡 给你足够的安全感

《战狼2》VS华菱重卡 给你足够的安全感

《战狼2》:“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当你在海外遭遇危险,不要放弃!请记住,在你身后有一个强大的祖国!” “中国护照不能带你去很多地方。

[详情]

“超级”基因 雷萨剑指中国超级重机新高度

“超级”基因 雷萨剑指中国超级重机新高度

最近,又被雷萨“超级重机”刷屏了!这个自带“超级”基因,链合中美德三方“黑科技”的重机领袖,自7月底在中国市场发布“超级重机”战略以来,再次虏获了市场用户的“芳心”。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