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首页 行业资讯 产品纵览 机友会 招标信息 工程信息 每周话题 热点专题 高端访谈 基建投资

南方路机参与主编我国首部《建筑废弃物再生工厂设计标准》

2017-08-09 10:44:36
中国路面机械网-工程机械新闻中心 南方路机路面机械
字体大小:

2017年7月28日,《建筑废弃物再生工厂设计标准》(以下简称“标准”)审查会在北京召开,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标准定额司及主编部门、主编单位、参编单位和审查专家共28人出席了会议。福建南方路面机械有限公司作为该标准的主编单位参加了此次会议。

审查组听取了标准编制组工作汇报,对《标准》逐条进行了审查和讨论后一致认为,《标准》符合目前国家相关政策,反映了国内建筑废弃物资源化工厂设计的技术水平,主要技术指标设置合理,能满足工程设计需要,总体达到国内领先水平,填补了国内本领域建设标准的空白,《标准》的内容和深度达到了预期要求,对《标准》送审稿的审查予以通过。

据了解,《标准》是根据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关于印发2015年工程建设标准规范制定、修订计划的通知》(建标〔2014〕89号)文件的要求。由新奥生态环境治理有限公司、福建南方路面机械有限公司主编,会同北京联绿技术集团有限公司等单位共同编制完成。该《标准》是我国首部关于建筑垃圾资源化工厂设计标准,将促使我国建筑垃圾资源化行业建设出兼顾环保、经济效益、安全可靠、技术先进的工厂。

据《标准》主编单位新奥生态环境治理有限公司负责人介绍,《标准》编制组通过近两年的时间,对国内外建筑垃圾资源化企业运行情况进行调研,结果显示,由于目前没有关于建筑垃圾资源化工厂设计的相关标准,导致企业在进行建筑垃圾处置工厂建设和运行过程中出现严重的环保问题,很多工厂处于边进行处置边产生二次污染的状况。此外,建筑垃圾的处置和利用工厂分开建设运行会产生一系列环保和成本的问题。

因此,《标准》的编制方向是将建筑垃圾的“处置”和“利用”两个关键环节融合在一个工厂内,这将能较好地解决四类问题。

第一是环保

当前建筑垃圾有多种处置方式,但没有任何一种方式能完全解决资源化过程中的环保问题,部分资源化工厂在运行过程中还存在较为严重的二次污染现象,因此,采取处置和利用融合运行的工厂模式,可以让环保技术措施更好地落实。

第二是产品品质

如果将建筑垃圾的处置和产品的资源化分成两个部分分别进行,将很难对产品的质量进行控制,尤其是处置后的中端产品流向多个不同终端产品工厂时,产品的质量跟踪和控制更难监督管理,也将带来一系列问题。

第三是经济性

众所周知建筑垃圾直接价值并不高,但处置必将产生物流量,如果处置和利用在不同的工厂内进行,则将产生二次甚至三次的物流成本,大大增加了处置成本,采取处置与利用融合的模式运行,则会减少二次物流成本,以年资源化200万吨建筑垃圾为例,假设每吨建筑垃圾减少运输费用30元,每年则可以减少6000万的物流成本。

第四是规模化

建筑垃圾处置与利用一体模式更利于产业规模化发展。

《标准》编制组经广泛调查研究,认真总结实践经验,并在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最后经审查定稿。《标准》共分14章,主要技术内容包括:总则、术语、基本规定、总图运输、建筑废弃物处置、再生产品生产系统、信息化与自动化、辅助生产设施、建筑与结构、供配电、给排水与供热通风、节能、环境保护、劳动安全与职业卫生。

此外,《标准》中以黑体字突出显示的条文为强制性条文,必须严格执行,其中包括:建筑废弃物再生工厂设计必须对处置区域内建筑废弃物做组分分析;建筑废弃物再生工厂设计必须对建筑废弃物任何组分提出相应的处置方案,且符合国家环保有关规定;建筑废弃物处置的工艺流程中,必须设计轻质物分选工艺;分选分离过程产生的粉体应回收利用;粉体回收系统应配备砂粉分离装置、粉尘收集系统;各级破碎工艺之后必须设置除铁工艺等,保证了建筑废弃物再生工厂的可行和可持续性。

据了解,《标准》送审稿的审查通过后,标准编制组将根据审查组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完成《标准》稿件的修改和完善,形成报批稿后提交主编部门,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审批。

南方路机,作为专业的工程搅拌设备和建材整体解决方案提供商,始终秉持 “做专、做精”的企业理念,近年来专注固体废弃物再生利用领域的技术研究和产品革新,通过引进国外先进的建筑垃圾综合处理技术,接轨世界一流技术,成为国内领先的建筑垃圾综合处理技术的集大成者,引领行业发展,并成功地将此项技术与设备运用到北京市政路桥集团大兴建筑垃圾综合处理厂项目。

南方路机为该项目设计制造的建筑垃圾综合处理线成套设备,设计年处理100万吨建筑垃圾,并具备年60万方再生混凝土和70万吨再生无机混合料的生产能力,该项目是北京市首个正式规划建成的建筑垃圾综合处置厂,于2017年7月正式投入运营。

南方路机参与主编我国首部《建筑废弃物再生工厂设计标准》

南方路机建筑垃圾综合处理线集破碎、磁选、筛分、轻质物分离以及人工捡拾于一体。对建筑混合垃圾中的轻质物、黑色金属、其他杂物(有色金属、电缆等)进行分拣剔除,对混凝土块、废砖块、石头等进行破碎筛分处理,处理后的再生骨料应用于水泥混凝土搅拌设备和无机料站,成为再生混凝土、再生无机料等建筑产品,从而实现资源化再利用。生产线采用封闭厂房式设计,原料预分选车间配置风雾炮抑尘系统,铲车上料区、渣土仓、配料仓及相应皮带转接处配置喷雾降尘系统,生产线配置局部集中负压除尘系统,实现了建筑垃圾处理全过程环保无死角,达到了行业环保新高度。

南方路机参与主编我国首部《建筑废弃物再生工厂设计标准》

南方路机参与主编我国首部《建筑废弃物再生工厂设计标准》(本文来自中国建材报)

下载机友会App二维码

扫码下载机友会APP
或各大应用市场搜索“机友会”下载

路面机械网公众号二维码

获取更多资讯
扫码关注路面机械官方微信

链接地址://news.lmjx.net/2017/201708/2017080910443676.shtml

新闻投稿:news@lmjx.net

相关报道

南方路机:厉害了我的搅拌站,十四年产能不减当年

南方路机:厉害了我的搅拌站,十四年产能不减当年

在河南省信阳市浉河区我们见到一台沥青搅拌站设备,外观已经十分陈旧,看起来历经沧桑,但是仍在正常生产,外人很难猜出这是一台运行了十四年之久的南方路机沥青混合料搅拌设备。因为现实中十年以上的设备已算比较少见,使用寿命能达这么久的就更稀有了。

[详情]

南方路机首期制砂设备调试与服务培训班顺利开班

南方路机首期制砂设备调试与服务培训班顺利开班

为进一步提升服务质量,为南方路机各区域建设专业化的制砂设备服务团队,7月24日至29日,南方路机搅拌学院举办了首期“制砂设备调试与服务培训班”,培训为期6天,此次培训重点面向全国各区域服务团队、安装授权团队的服务人员开展。

[详情]

南方路机高品质机制砂 破解混凝土降本之难

南方路机高品质机制砂 破解混凝土降本之难

用户:保定清苑旗利混凝土有限公司 设备配备:南方路机V7-100干式制砂设备 保定清苑旗利混凝土有限公司(简称“保定旗利公司”),位于河北省保定市清苑县,多年来主要从事商品混凝土的经营。由于近年来商混行业竞争日趋激烈,促使保定旗利公司开始寻求转变之策。

[详情]

南方路机2017年年中营销工作会议在京召开

南方路机2017年年中营销工作会议在京召开

7月24-25日,南方路机2017年年中营销工作会议在北京雁栖湖召开。董事长方庆熙、总经理方凯和各区域营销业务人员、产品技术精英共同总结上半年营销工作,针对上半年重点业务、典型案例和存在问题深入进行交流讨论,对下半年营销工作进行了微调和具体规划。

[详情]

炎炎夏日 足不出户带您看不一样的搅拌站风景

华通路桥集团太原建业有限公司(简称“华通公司”),是华通路桥集团下子公司,成立于2003年5月,拥有南站、北站、盂县站、西站、晋源站、大同建材六个混凝土搅拌站,年总产量达200万方,多年来在太原市同行业中稳居前三。

[详情]

南方路机混凝土搅拌设备在华通建业公司的应用

华通路桥集团太原建业有限公司(简称“华通公司”),是华通路桥集团下子公司,成立于2003年5月,拥有南站、北站、盂县站、西站、晋源站、大同建材六个混凝土搅拌站,年总产量达200万方,多年来在太原市同行业中稳居前三。

[详情]

南方路机2017感恩之旅:西北客户访记

南方路机2017感恩之旅:西北客户访记

7月19日,南方路机董事长方庆熙率领由技术、服务、销售人员组成的团队一行,走访了甘肃建投矿业有限公司、兰州宏建集团、甘肃路桥建设集团等西北区域客户,深入了解客户的设备使用情况,倾听用户心声,并对客户需求进行市场调研,为开展更广泛的合作夯实基础。

[详情]

南方路机:同心论道 共话发展蓝图

 南方路机:同心论道 共话发展蓝图

2017年7月19日,南方路机董事长方庆煕一行五人到访兰州宏建集团,拜访了集团公司董事长田炫宏。座谈中,南方路机领导团队对宏建集团采购的南方路机设备的使用与与售后服务情况进行了回访。

[详情]

中国预拌砂浆生产线建设及装备技术培训班(第二期)圆满举办

中国预拌砂浆生产线建设及装备技术培训班(第二期)圆满举办

近年来,国家新型工业化、城镇化同步推进,各级省市主管部门查处现场搅拌的力度不断加大,中国预拌砂浆行业发展迅速。随着我国预拌砂浆行业首部生产线国家强制性标准GB51176-2010《干混砂浆生产线设计规范》的实施,以及国家绿色建材评价工作进入常态化,国家及社会对预拌砂浆行业在绿色化、信息化。

[详情]

南方路机搅拌站完爆对手全靠它 ——环保和质量

南方路机搅拌站完爆对手全靠它 ——环保和质量

用户概况 华通路桥集团太原建业有限公司,是华通路桥集团下子公司,成立于2003年5月,拥有南站、北站、盂县站、西站、晋源站、大同建材六个混凝土搅拌站,年总产量达200万方,累计共采购9台南方路机混凝土搅拌设备。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