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首页 行业资讯 产品纵览 机友会 招标信息 工程信息 每周话题 热点专题 高端访谈 基建投资

中车大连公司掌握新一代中低速磁浮技术

2017-08-11 16:34:09
中国路面机械网-工程机械新闻中心 中车
字体大小:

运行速度更快、过弯道和坡道能力更强,这是新一代中低速磁浮列车最突出特点。日前,由中车大连公司与西南交通大学联合研制的新一代中低速磁浮试验车已完成时速120公里的运行试验。该车最高运行时速可达160公里,最小平面曲线半径50米,最大坡道100‰。

8月4日,中车大连公司和西南交通大学联合在上海临港组织召开了新一代中低速磁浮技术评审会,会议邀请国内磁浮领域顶级专家西南交通大学钱清泉院士、连级三教授,中南大学校长田红旗院士,中国空气动力研究与发展中心乐嘉陵院士、中科院电工研究所李耀华副所长、大连交通大学任瑞铭副校长等11名专家组成评审组。

与会专家听取了项目团队关于新一代中低速磁浮悬浮架关键技术、功能试验车集成技术、功能试验车试验情况、工程样车技术方案的汇报,并赴临港试验现场察看、乘坐了试验车。中车大连公司副总经理、总工程师曲天威,西南交大副校长张文桂参加了评审会。

中车大连公司掌握新一代中低速磁浮技术

评审组认为新一代中低速磁浮车辆综合技术先进,悬浮架技术国际领先,一致同意通过技术评审。这也意味着中车大连公司已掌握了新一代中低速磁浮系统集成技术、关键核心技术。

为加快磁悬浮技术研究,推动磁浮技术应用,推进产学研用一体化,2015年初,中车大连公司与西南交大就新一代中低磁浮技术确立合作关系,签订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在新一代中低速磁浮技术合作中取得的技术成果和产品成果充分体现校企合作对科技成果创新应用的推动作用。

随着我国城镇化战略的推进,亟待解决城市交通、能源和环境等问题。中低速磁浮交通属于中等运量交通制式,具有振动噪音小、爬坡能力强、转弯半径小等优势,其速度、弯道和坡道这三项综合技术指标,是目前其他单一制式轨道交通无法同时实现的。新一代中低速磁浮列车有望实现最大运用时速160公里,且能显著缓解车轨耦合振动,提升系统的竞争力,拓展中低速磁浮的适用范围;有望用一种轨道交通制式覆盖时速160公里以下城市中等运量客运需求,实现城市-城郊快捷联通。

据中国工程院中低速磁浮交通技术与产业发展战略研究显示,我国发展中低速磁浮交通系统的条件已经成熟,到2020年,我国有望建成5条以上中低速磁浮商业运营线路。目前国内已有北京、武汉、天津、成都、广州等十余个大中城市正在谋划建设磁浮项目。(本文来自中车)

下载机友会App二维码

扫码下载机友会APP
或各大应用市场搜索“机友会”下载

路面机械网公众号二维码

获取更多资讯
扫码关注路面机械官方微信

标签: 中车

链接地址://news.lmjx.net/2017/201708/2017081116340937.shtml

新闻投稿:news@lmjx.net

相关报道

国家发改委有关领导一行到中国中车-捷克技术大学联合研发中心参观调研

国家发改委有关领导一行到中国中车-捷克技术大学联合研发中心参观调研

7月19日,国家发改委国际合作中心丁恺处长、西部开发司孙雪珍处长等领导一行,对中国中车-捷克技术大学联合研发中心(以下简称“联合研发中心”)进行了参观调研。 丁处长和孙处长一行到中车-捷克联合研发中心及捷克技术大学电气工程学院,进行了参观调研与交流会谈。

[详情]

中车环境科技有限公司正式成立

7月中旬,由中国中车集团控股的中车环境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车环境”)在京注册成立,首期注册资本13.8亿元。 中国中车是全球规模最大、品种最全、技术领先的轨道交通装备供应商,也是世界知名的跨行业高端装备制造企业,涉及汽车、新能源、新材料、船舶海工。

[详情]

中车大连公司与大连地铁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中车大连公司与大连地铁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7月24日下午,大连市经信委组织召开“发展地方企业,推动地铁发展”工作会议,旨在提高大连企业为地铁建设提供配套产品的能力和水平。 会上,中车大连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闵兴从公司地铁产业发展、地铁车辆产品本地配套以及城轨产业发展设想等方面作了情况介绍。

[详情]

中国电力机车首获“欧亚签证”进入欧亚铁路市场

记者20日从中国中车股份有限公司获悉,由中车大同电力机车有限公司研制的出口欧洲电力机车——中白货运2型电力机车通过欧亚经济联盟EAC铁路机车车辆安全规范认证,这标志着中国大功率交流传动电力机车首次获得“欧亚签证”,正式进入欧亚铁路市场。

[详情]

晋中龙城大街PPP项目工程,中车北京重工旋挖钻机担当大任

晋中龙城大街PPP项目工程,中车北京重工旋挖钻机担当大任

PPP项目施工对设备提出了更加严苛的要求与考验。在这种情况下,客户坚持选择中车北京重工旋挖钻上阵,是施工方对中车北京重工的认可与信任,CRRC品牌旋挖钻机将不负众望担此大任。

[详情]

中国中车成立加拿大公司

加拿大机车车辆有限责任公司(下称中车加拿大公司)近日在加拿大新不伦瑞克省蒙克顿正式运营。这是中国中车股份有限公司首次进入加拿大市场。 5月11日,中国中车击败了当地企业庞巴迪(Bombardier)中标加拿大大都会交通局(下称AMT)蒙特利尔24辆通勤列车项目(详见财新网报道。

[详情]

击败庞巴迪!中车首次中标加拿大车辆合同

击败庞巴迪!中车首次中标加拿大车辆合同

据加拿大法语媒体journaldemontreal.com5月15日报道,加拿大大都会交通局(AMT)将24辆新列车的订单给了中国中车,加拿大轨道巨头庞巴迪在其大本营输给了中国中车。5月11日,加拿大大都会交通局(下称AMT)与中国中车正式签约。

[详情]

中车董事长刘化龙:从“中车看世界”到“世界看中车”

中车董事长刘化龙:从“中车看世界”到“世界看中车”

接受记者专访前,中国中车集团公司、中国中车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刘化龙刚刚结束两周的全球路演和考察。最后一站是英国纽卡斯尔,刘化龙除了考察中国中车两年前收购的深海机器人公司SMD外,还与纽卡斯尔议会议长兼(英国)东北交通委员会主席尼克·福布斯(Nick Forbes)会面。

[详情]

中车连续中标美国多个城市地铁订单

中车连续中标美国多个城市地铁订单

“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即将在中国举行。作为一张亮丽的“国家名片”,中国中车在国际上的表现备受关注。 5月5日,中车唐山机车车辆有限公司(下称“中车唐山公司”)收到美国东南宾夕法尼亚交通局发来的合同书。

[详情]

中国中车240吨矿用自卸车下线 海外市场潜力巨大

日前,中国中车240吨矿用自卸车在位于北京丰台的二七机车公司下线,该车也是北京生产的吨位最大的矿用车辆,整车技术处于国内领先水平。 随着“一带一路”国家战略的推进,中国装备“走出去”也在加速前行。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