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首页 行业资讯 产品纵览 机友会 招标信息 工程信息 每周话题 热点专题 高端访谈 基建投资

大爱,在这里流淌 ——写在李新炎慈善基金会成立10周年之际

2017-08-15 17:19:59
中国路面机械网-工程机械新闻中心 龙工
字体大小:

十年,从无到有,由小到大。

十年,沐风栉雨,砥砺向前。

十年,情系慈善,大爱无疆。

慈善是文明的标志,慈善事业是充满人道关怀的光荣而崇高的事业。从2007年成立至今,李新炎慈善基金会秉承“弘扬人道主义精神,支持社会慈善公益事业,促进社会和谐与发展”的宗旨,用爱心浇灌“慈善之花”,用爱心照亮前方的路,取得了显著的社会效益:

基金会捐资慈善公益项目总额累计达7811.62万余元,直接受助贫困群体累计达11662人(次),先后获评“全国先进社会组织”、全省5A级基金会,基金会创始人李新炎先生荣膺“中华慈善奖”、全国“最具爱心慈善捐助个人”称号。

这是一份凝聚着爱心与汗水的亮丽成绩单,这是一种雪中送炭、赓续绵延的民生情怀。

情系桑梓的优秀企业家

2007年6月26日,对于闽西慈善事业发展,是一个具有里程碑意义的日子。这一天,由全国人大代表、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优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全国光彩事业先进个人、中国龙工控股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李新炎先生捐资设立的我市首家非公募基金会——李新炎慈善基金会成立。基金会致力于教育、文化、卫生、扶贫等社会慈善公益事业。创办人李新炎先生在首期捐赠1000万元注册资金的基础上,坚持每年在个人收益部分按一定比例捐赠给基金会。同时,基金会也可以接受社会公众自愿捐款,更好地发挥基金会的社会效益。

李新炎先生在基金会成立大会上表示,将把慈善基金会作为第二事业做大做好,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和公益事业发展作出贡献。

他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

李新炎先生是从上杭走出来的优秀企业家、实业家。他创办的龙岩工程机械厂,在改革开放大潮中快速崛起,从一个不起眼的民营企业,发展成为香港上市公司——中国龙工控股有限公司,跻身“全球工程机械50强”“中国机械工业核心竞争力100强”“全国百家明星侨资企业”;被授予“中国质量诚信企业”“全国质量工作先进集体”“全国模范职工之家”“全国机械工业文明单位”“全国民营企业思想政治工作先进单位”“福建省纳税百强企业”等光荣称号。事业有成的同时,他一直十分关注和支持社会公益事业。1998年至2007年的十年间,李新炎先生捐赠社会公益资金达5000多万元。2007年李新炎慈善基金会的成立,标志着闽西慈善事业的又一新突破,象征着李新炎先生的慈善之旅,从此进入一个崭新阶段。

基金会成立后,李新炎先生带领家属子女年年向基金会捐资,并从年终公司分红中抽出一定比例捐赠,十年间累计捐资1.6亿多元。2008年12月和2012年8月,李新炎先生的父母相继辞世,他把丧事期间收到的慰问金和父母亲节俭遗留的10万元存款全部捐给了基金会。在他的带动下,他的子女每年都向基金会捐款。龙工控股公司及其集团企业和干部员工以及社会爱心人士,纷纷向基金会捐款,基金会先后收到爱心捐款近2亿元,成为闽西乃至福建一家具有较大实力、公信力的民间慈善组织。

李新炎慈善基金会的慈辉,开始在闽西乃至全国各地闪耀。扎根闽西这一方沃土,基金会和老区群众同呼吸、共命运,如今已成为高高矗立在闽西大地上的一面慈善旗帜。

让爱洒遍每个角落

落在后面,拉一把;遇到困难,帮一回。哪里有不幸,李新炎慈善基金会的脚步就会走到哪里。

河南洛阳的张钊颖父亲去世、母亲患病,连城莒溪的邱丽华母亲去世、弟弟辍学打工,南平的林彩丽自小生活在单亲家庭,永定培丰的陈鑫祥母亲去世、父亲残疾……在龙岩学院,有这么一群学生,每个人的背后都有一段辛酸的故事,但在李新炎慈善基金会的帮助下,他们都告别了自卑彷徨,重拾热情自信,个个品学兼优。他们就是李新炎慈善基金会与龙岩学院联合开展的“爱心传递•青春飞翔”主题活动的受助学生。

“我们不仅从物质上帮助他们,更重要的是给予他们精神上的鼓励,让他们走出阴影、拥抱阳光,进而把爱心传递下去。”基金会秘书长王室成告诉记者。

“爱心传递•青春飞翔”活动只是李新炎慈善基金会众多慈善资助项目之一。十年来,基金会不断摸索完善慈善资助项目,目前已涵盖了育才助学、爱心助孤、帮扶助困、关爱助医、扶贫助侨、贫困母亲救助、赈灾救灾、利民公益等八大领域。

这组数字爱心满满:从2007年至2017年6月,基金会已累计资助大中小学贫困生6587人(次);资助孤儿1603人(次);资助农村贫困家庭和城镇困难职工947户;资助重病患者1522人(次);资助贫困侨属、侨眷548人(次);资助农村贫困母亲455人(次);资助利民公益项目64个,资助总额累计达7811.62万余元。

这些善举温情脉脉:基金会2007年刚成立就设立了大病资助项目,龙岩三中学生李燕萍肝移植,基金会连续三次给予资助5万元。如今,李燕萍已康复,成为一名医生,她专程给基金会送来一面锦旗,深情地说:“我的生命是基金会和众多爱心人士救助的,我要用我的医疗知识为更多病人服务,为社会奉献我的青春”。为帮助上世纪六十年代归国侨胞侨眷中鳏寡孤独、老弱病残的贫困侨属解决生活困难,李新炎慈善基金会于2009年设立助侨项目,十年来资助金额近百万元。该善举不仅温暖了海外广大侨胞的心,也得到省侨办领导的高度赞誉。上杭县贫困大学生李正鹏在基金会的帮助下顺利就读大学,毕业后进入核工业部门工作;连城县孤儿项丽华自小在寺庙长大,基金会为她解决了就学期间的生活费和学费,如今她已经成为一名老师;北山煤矿困难职工赖太安得到了基金会资助后,解决了生活中的实际困难;武平县贫困母亲钟梅玉因儿子患病家庭陷入困境,基金会解了她的燃眉之急;新罗区老归侨章友英体弱多病,基金会每年给予资助;汶川地震、玉树地震、闽北水灾、连城特大洪灾等重特大自然灾害发生后,李新炎先生和基金会都在第一时间向灾区捐资;校园建设提升、乡村基础设施建设、文化体育卫生项目建设等社会公益事业项目,李新炎先生和基金会纷纷慷慨解囊……

一笔笔善款,如同一股股暖流,温暖着困难群众的心;一个个社会公益事业项目,如同一颗颗璀璨的明珠,点缀着闽西红土地。而来自受助单位和群众的一封封来信、一面面锦旗、一块块牌匾,则如同一枚枚勋章,无声地诉说着李新炎慈善基金会为慈善事业作出的突出贡献。

赠人玫瑰,手有余香。受助单位和群众无一例外地表示,将不辜负李新炎先生和基金会的殷切期望,带着感恩的心继续前行,把爱心传递下去,努力回报国家、回报社会。

务实高效的基金会

中心城区人民西路399号龙工家园2号楼——李新炎慈善基金会的办公所在地。不起眼的门脸、简朴的装修,让人难以想象这里蕴藏着巨大的慈善能量。

用制度管人管事,是李新炎慈善基金会给人留下的深刻印象之一。成立十年来,李新炎慈善基金会严格按照慈善法规要求,建立了一系列规章制度。重大事项召开理事会和理事办公会议统一研究、民主决策,使基金会工作井然有序、规范管理,各项捐资项目做到公开透明。每一个捐资公益项目,由理事办公会议研究确定后,均要形成会议纪要,并形成基金会正式文件,经秘书长审核后送理事长签发。同时,11662人(次)受助者个个有档案、人人有资料,可随时查阅,真正做到了公平、公正、公开。

尊重受助者隐私,让每个受助者都有尊严,是基金会慈善救助的一个重要理念。在基金会领导人的倡导和安排下,每个到基金会申报及领取资助金的贫困病患者都可享受到“一个微笑、一声招呼、一杯热水、一声请坐”的热情服务,让受助者感受到亲人的问候和家一般的温暖。基金会财务工作运行规范,严格按照财务制度办事,年年财务审计报告合格,年年均获批为全省第一批公益性捐赠税前扣除资格公益性社会团体。同时,基金会多年来坚持勤俭办事。十年来,基金会每年支出管理费均大大低于法定可支出标准,仅为法定可支出标准的48%左右。

基于此,李新炎慈善基金会的公信度、影响力逐年提高,受到了各级党政领导和社会各界的充分肯定和高度赞誉。

为促进基金会健康、有序发展,提高基金会的社会公信力和透明度,省民政厅于2009年对全省基金会进行首次评估,李新炎慈善基金会从参评的近百家基金会中脱颖而出,获评最高级别的5A级基金会,当年获此殊荣的省级基金会全省仅6家、龙岩仅1家。

2010年,国家民政部授予全国595个社会团体、民办非企业单位和基金会“全国先进社会组织”称号。李新炎慈善基金会再次榜上有名,成为福建省被表彰的16家之一,龙岩仅此1家。

2016年10月,经市民推荐、网络票选、专家评审,福建省“闽善2016”民间慈善榜正式公布,李新炎慈善基金会等20家福建公益机构脱颖而出,被评为全省“双十佳公益慈善机构”,李新炎慈善基金会荣登榜上第一名。

十年成就,得益于李新炎先生等慈善人的无私奉献,得益于基金会有一个优秀的管理团队。基金会成立之初,李新炎先生委托林仁芳先生全权管理基金会,林仁芳先生退休后担任理事长,他说:“在参与慈善工作的这些年来,常常为我们所做事业感到鼓舞、骄傲。”“面对那些需要资助的困难群众,我们倍加深切地感受到能够为慈善做一点工作、出一份力,是多么的有意义、有价值。每当通过我们的工作把慈善人献出的爱传递出去的时候,每当我们为困难群众作出一点帮助的时候,我们收获到了心灵的欣慰。”“真正的慈善,是不带有任何功利的。愿基金会的同事们和我一起, 为慈善奉献我们的所能,让我们的心灵与崇高相伴,在慈善工作中收获快乐!”

慈善,是一缕阳光,温暖着受助者的心坎;慈善,是一滴雨露,润泽着每一位困境中的人。李新炎先生提出,要把李新炎慈善基金会做成百年慈善基金会。我们相信,这一目标必将在大爱流淌和爱心接力中得以实现,更多受伤的心灵必将得到抚慰,更多迷茫的眼神必将不再彷徨!(本文来自闽西新闻网)

下载机友会App二维码

扫码下载机友会APP
或各大应用市场搜索“机友会”下载

路面机械网公众号二维码

获取更多资讯
扫码关注路面机械官方微信

标签: 龙工

链接地址://news.lmjx.net/2017/201708/2017081517195998.shtml

新闻投稿:news@lmjx.net

相关报道

龙工(上海)基地党委组织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6周年党建活动

龙工(上海)基地党委组织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6周年党建活动

龙工(上海)基地党委组织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6周年党建活动 为庆祝建党96周年,7月1日龙工(上海)基地党委组织在沪全体党员同志参观新四军革命圣地沙家浜,瞻仰沙家浜革命历史纪念馆。

[详情]

龙工组织员工参加无偿公益献血活动

龙工组织员工参加无偿公益献血活动

2017年6月28日,中国龙工控股有限公司组织员工参加上海市无偿公益献血活动。献血活动已经在龙工连续举办了多年,每次都得到了广大员工的热烈响应。 龙工组织员工参加无偿公益献血活动 黄梅时节家家雨,连日绵绵阴雨阻拦不了爱心的传递。

[详情]

龙工叉车产品知识培训济南站成功召开

龙工叉车产品知识培训济南站成功召开

2017年6月18日,龙工叉车在美丽的泉城—济南召开了产品知识培训会,公司领导高度重视,销售部、技术中心、配件部鼎力配合,山东东上、济南尚雅、潍坊昊威、徐州铭拓、聊城康豪、青岛凯锐等6家经销代理单位100余名销售、服务人员接受了培训。

[详情]

龙工今年首季装载机销量同比增长50%

5月份挖掘机行业总计销售挖掘机11283台,按年增长105%,已实现连续两个月翻一番的增长速度,对重型机械生产商有利。当中,中国龙工(03339-HK)于今年首季装载机销量就同比增长了50%,相信上半年有望继续受惠于基础设施投资和PPP项目的增长,销售动力可延续。

[详情]

龙岩市政府与龙工签订“一企一策”备忘录

龙岩市政府与龙工签订“一企一策”备忘录

龙岩市政府与龙工签订“一企一策”备忘录 为支持中国龙工控股有限公司继续发展壮大,推动龙岩市工程机械产业做大做强,昨日上午,龙岩市政府与龙工签订“一企一策”备忘录。

[详情]

福州优加公司:拥有龙工 财运亨通!

 福州优加公司:拥有龙工 财运亨通!

【中国路面机械网 原创报道】作为全球工程机械50强企业、国内工程机械行业民族品牌领跑者,龙工凭借灵活的市场竞争机制及可靠的产品性能,凭着顽强拼搏的进取决心,在行业竞争日趋激烈的背景下,不但牢牢巩固了装载机等优势产品的市场地位,还在挖掘机等成长型业务板块上不断取得新的市场突破。

[详情]

柳工曾光安对话CNBC:“一带一路”为沿线国家和中国企业创造发展新机遇

柳工曾光安对话CNBC:“一带一路”为沿线国家和中国企业创造发展新机遇

2017年5月14日,柳工集团董事长曾光安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期间接受了全球财经新闻媒体美国CNBC电视台的采访。报道于当地时间5月15日6:05分播出,相关报道也发布在CNBC网站当天的首页。

[详情]

欢聚同庆,家园情怀——龙岩基地2017年龙工大家庭贤内助餐叙会活动隆重举行

欢聚同庆,家园情怀——龙岩基地2017年龙工大家庭贤内助餐叙会活动隆重举行

“家有贤妻,事业蒸蒸日上;厂有贤才,龙工一日千里。” 继4月份上海基地贤内助餐叙会活动后,5月13日,龙岩基地2017年龙工大家庭贤内助餐叙会活动隆重举行。

[详情]

龙工大家庭贤内助餐叙会隆重举行

龙工大家庭贤内助餐叙会隆重举行

4月15日,周六。 又是春花烂漫时。 最美的辰山,最美的月湖,处处都留下了龙工人的欢歌笑语。陌生的,熟悉的,都因胸前“龙工大家庭”标识结缘、相聚。樱花大道上、矿坑花园里、月湖雕塑旁,处处留下一张张小家庭的合影。

[详情]

龙工执行总裁陈超一行到访山推传动

龙工执行总裁陈超一行到访山推传动

4月12日,龙工控股公司执行总裁陈超、龙工研究院副院长陈世清一行来访山推传动,传动总经理孙世超、副总经理李冰、总经理助理张庆武、营销部长朱来锁等相关负责人参加了交流,会议中,双方对今后的合作展开深入交流。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