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首页 行业资讯 产品纵览 机友会 招标信息 工程信息 每周话题 热点专题 高端访谈 基建投资

我国起重机械传动装备轻量化获重大突破

2017-08-17 17:23:05
中国路面机械网-工程机械新闻中心
字体大小:

由科技部立项,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组织实施的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重点项目“桥式起重机械轻量化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课题,日前通过了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组织的对起重机械核心传动装备减速器的综合检测与中期检查评审。

检测与检查专家组评审认定,轻量化减速器与传统起重机械配套的JB/T10817型减速器相比,实现了功率密度提高20%、重量减轻10%、噪音降低3分贝的技术要求。采用该传动机械装备的桥式起重机,整机重量可减轻15%~20%,使用能耗降低10%以上,该研究为我国起重机械攀登国际先进水平,实现轻量化、智能化、绿色制造奠定了坚实的技术基础。

桥式起重机轻量化减速器课题负责人、泰隆减速机公司技术研发部主任孔霞介绍,我国常规用桥式起重机相配套的减速器为ZQ系列、QJ系列、QY系列等产品,其结构普遍存在尺寸偏大、精度偏低、机型笨重等弊端,严重制约了我国起重机械的升级换代与现代化应用。实现起重机械轻量化制造,是当代产业发展的需要,更是我国“十二五”专项规划和中长期科学技术发展的必然选择。

孔霞介绍,轻量化起重机的主体结构采用“工”字型梁取代传统产品笨重的整体安装平台;减速器支承点通过卷筒轴承座与减速器支座,半欧式设置于起重机的车轮横梁之间;减速器的花键输出轴通过钢性锥型接手与卷筒法兰相连接;起升机的传输电机通过法兰固定于减速器的箱体上;提升机的制动装置安装于减速器高速轴的一端,底座固定在减速器的箱体之上。从而使起重机大大缩短了电机的悬臂长度,适应较大扭矩传递,并承受巨大的径向载荷。其支撑形式科学,受力布置合理,赋予了新型起重机高精度、大功率运转的独特功能。

目前课题组已经完成了QQY315型与QQY400型两种规格轻型化减速器的样机制造,以及QQY450型、QQY630型、QQY710型三种规格产品的总体设计制造装备图,并完成了新型减速器的测试台架设计制造与专项检测装备设置。

据悉,该开发研究课题由北京起重运输机械设计研究院牵头,项目中的核心装备和独立课题“桥式起重机轻量化减速器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由江苏泰隆减速机股份有限公司负责并联合北京起重运输机械设计研究院、郑州机械研究所、重庆大学和江苏科技大学组成产学研联合体共同实施研究和项目推进。(本文来自中国科学报)

下载机友会App二维码

扫码下载机友会APP
或各大应用市场搜索“机友会”下载

路面机械网公众号二维码

获取更多资讯
扫码关注路面机械官方微信

链接地址://news.lmjx.net/2017/201708/2017081717230509.shtml

新闻投稿:news@lmjx.net

相关报道

每日工程机械要闻精选(2017/08/17)

每日工程机械要闻精选(2017/08/17)

【中国路面机械网 原创报道】 2017年8月17日,星期四 头条 有图有真相!“利星行收购威斯特(中国)”消息披露! 有图有真相!“利星行收购威斯特(中国)”消息披露! 从8月10日。

[详情]

有图有真相!“利星行收购威斯特(中国)”消息披露!

有图有真相!“利星行收购威斯特(中国)”消息披露!

工程机械行业又有并购新动作?从8月10日,商务部反垄断局官网上出现的一则,经营者集中简易案件公示“利星行机械有限公司收购威斯特中国有限公司等两家公司股权案”后,行业内关于“利星行收购威斯特(中国)”的热议不绝于耳。

[详情]

每日工程机械要闻精选(2017/08/16)

每日工程机械要闻精选(2017/08/16)

【中国路面机械网 原创报道】 2017年8月16日,星期三 头条 与“沃”同行 青岛啤酒节雷沃工业游绽放夏日激情 与“沃”同行 青岛啤酒节雷沃工业游绽放夏日激情 2017年8月16日。

[详情]

2017年8月中旬开始,竟然还有这么多条铁路要开建

1,重庆至昆明高铁:新建铁路785公里,投资950亿。 2,西宁至成都(黄胜关)铁路:新建铁路540公里,投资450亿。 3,漳州至厦门城际铁路:新建铁路70公里,投资160亿。 4,西安至铜川至延安铁路:新建铁路315公里,投资320亿。

[详情]

首届中国农业机械(北方)田间日开幕

8月14日,由吉林省政府、中国农机工业协会、白城市联合举办的农博会白城农机分会场暨2017首届中国农业机械(北方)田间日在宏达农机物流产业园开幕,78家国内外知名企业参展,白城周边农产品加工及销售企业参加展会,参展企业达百余户。

[详情]

顺势而为 二手农机行业市场如何?

我国地域辽阔,地形复杂,各省市之间农业机械化差异较为严重,东三省、新疆、内蒙等地天然的地理优势,使其成为国内主要的农业大省和农业水平发展较高地区,因此这些地区对农业机械的主要需求趋向于大型化、智能化,偏向高端市场。

[详情]

“机器换人”势不可挡,农机补贴助推行业前行

在不久前召开的中国农业机械流通协会农机流通工作会议上,农业部农机化管理司司长李伟国指出,我国农机化已经连续十几年高速增长,回归是正常现象,农业生产机械化替代人工势不可挡,只是步伐放缓。

[详情]

2017第三季度工程项目已经起航

2017第三季度工程项目已经起航

安庆至九江铁路(湖北段)施工 新建安庆至九江铁路起于安庆市怀宁县茶岭镇,途经安徽省潜山县、太湖县、宿松县、湖北省黄梅县,止于江西省九江市,线路全长170.779Km。

[详情]

每日工程机械要闻精选(2017/08/15)

每日工程机械要闻精选(2017/08/15)

【中国路面机械网 原创报道】 2017年8月15日,星期一 头条 中国7月工业增加值增速放缓至6.4% 中国7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4%,不及预期的 7.1%,前值为 7.6%。

[详情]

停车设备展览和主题活动将闪耀亮相BICES

停车设备展览和主题活动将闪耀亮相BICES

停车设备展览和主题活动将在BICES期间隆重登场。BICES 2017 以“绿色智能 创享未来”为主题,把握十三五建设需求,同期举办的“中国停车设备设施与技术展览会”和“中国停车设施建设与管理技术交流会暨停车设备分会成立大会”。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