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首页 行业资讯 产品纵览 机友会 招标信息 工程信息 每周话题 热点专题 高端访谈 基建投资

陈其华董事长眼中的中国挖掘机市场

2017-09-06 21:09:27
中国路面机械网-工程机械新闻中心 卡特彼勒挖掘机
字体大小:

“城镇化建设、农村基础设施的建设、房地产建设,成为推动工程机械行业发展的一个主要力量,同时带动了迷你挖掘机和装载机整个的配套发展。”近日,卡特彼勒全球副总裁、卡特彼勒(中国)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其华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分析了挖掘机在中国的发展情况。

陈其华董事长眼中的中国挖掘机市场

卡特彼勒全球副总裁、卡特彼勒(中国)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其华

从2016年下半年开始,挖掘机行业开始逐渐走向复苏,今年前7个月都连续保持着超过100%的增长速度。各挖掘机企业销量也是一路攀涨,截至目前,卡特彼勒迷你型液压挖掘机(10吨以下级)在中国的总销量突破两万台。

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挖掘机械分会执行副会长李宏宝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指出,国内挖掘机行业全年销量有望突破12万台,在去年的基础上翻一番。“从目前看,挖掘机行业发展仍处于理性状态,并没有盲目扩充产能,更多的是在于提高质量、标准、可持续发展等。”

实际上,相比于上一轮发展,挖掘机门槛已经提高,要求有较高的技术。“现在外资、本土品牌竞争激烈,很多企业不会简单盲目地进入这个行业或者扩充产能。”陈其华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

 陈其华董事长眼中的中国挖掘机市场 

本土化加速

卡特彼勒迷你型挖掘机最早于2003年开始在中国市场销售。2011年,专门生产迷你型液压挖掘机的卡特彼勒吴江工厂正式投产,产品涵盖300系列多种型号的E系列迷你型液压挖掘机,不仅供应中国市场,还有30%左右的产品出口至东南亚、巴西、欧美等海外市场。

卡特彼勒吴江工厂目前为中国市场生产六个型号的E系列迷你型液压挖掘机。2017年2月,吴江工厂二期厂房项目正式启动,建筑面积达10,000平方米,将新建两条生产线,同时迁建研发中心,并为仓库扩容。新建生产线将主要生产三吨以下迷你型液压挖掘机。

早在上个世纪70年代,卡特彼勒就开始布局中国市场。70年代中期,卡特彼勒首次完成向中国市场提供38台铺管机的销售并在北京成立了销售办公室,80年代向中国国有企业进行了技术转让,进入90年代后卡特彼勒开始在中国建立工厂,制造产品并发展独立的代理商。

目前,卡特彼勒正系统地部署完整的业务模式,从供应商到零部件、制造、为本地市场开发产品、加强代理商。

李宏宝向记者指出,工程机械跨国企业真正的把研发放到中国的还很少,基本上都是应用研发,像卡特彼勒把发动机、关键零部件放到中国发展的并不多。

而之所以卡特彼勒多年来一直加大中国市场投入,在陈其华看来,是因为中国市场是卡特彼勒全球化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截至目前,仅卡特彼勒迷你型液压挖掘机(10吨以下级)在中国的总销量就突破了两万台。

对于其销量增长的因素,陈其华分析称,主要是近年来城镇化建设、农村基础设施的建设、房地产建设,成为推动迷你挖产品发展的一个主要力量。同时也带动了小挖、迷你挖和装载机整个的配套发展。

“从全球的工程机械尤其是小型机械市场发展趋势来看,大部分区域在回暖,像北美。欧洲整个经济也比较稳定,日本也是比较稳定,印度也是一个可持续的,中国经过五年的低谷,现在走向回暖。”陈其华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分析称。

 陈其华董事长眼中的中国挖掘机市场 

市场趋理性

“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和新农村建设为小型挖掘机发展带来了巨大的市场机会。机械的小型化、智能化是行业发展和市场需求的趋势之一。”李宏宝进一步解释称。

2017年上半年,挖掘机械市场继续保持高速增长态势。根据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挖掘机械分会统计数据,2017年1-7月纳入分会统计的25家主机制造企业共计销售各类挖掘机械产品82725台(含出口),同比涨幅101.3%,已经超去年全年销量(70320台)。其中国内市场销量77814台,同比涨幅111.7%,出口销量4884台,同比涨幅14.0%。

对于这样的高增速,此前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挖掘机械分会会长曾光安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分析指出,这与市场需求增长有关,也是因为2016年上半年销量基数较低影响。此次市场回暖,受到宏观经济回暖、房地产投资增长、PPP项目落地、换新周期、产品库存周期等多因素叠加影响。

在李宏宝看来,挖掘机销量的猛增与国家固定资产投资占比的上升是分不开的。在公路、桥梁等基础设施建设中,近60%的土方量是由挖掘机完成的。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今年前两月,基建投资同比增长21%,回升的状况与挖掘机的销售增速保持一致。

“挖掘机行业的增长是从去年8月份开始的,一直到去年年底,每个月大概增长的幅度是70%。从今年开始,我们延续了2016年下半年的增长势头,每个月的增长幅度几乎都超过100%。这种爆发式增长在今年下半年就会回复到持续稳定的状态。” 李宏宝指出。

虽然挖掘机销量在大幅增长,但从目前各大企业规划看,并没有出现盲目扩产或者其他行业跟风的现象。陈其华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解释称,现有的工程机械行业企业都经历过上一轮市场“风波”,都能理性及客观地面对行业发展。

2008-2009年,中国号称有上百家挖掘机生产企业,但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挖掘机械分会统计到的,大概有60多家,真正具有规模产能的是三四十家。2012年以来,国内挖掘机市场经历了连续4年的低迷。2015年时,年销量仅5万多台,跌至历史低点。很多企业逐步退出这个行业,或者转向更细分的领域。

“相较于上一轮,挖掘机门槛已经提高,要求有较高的技术,而且国家对环保要求也在不断提高,未来2019年、2020年可能要实施的四级排放标准,在中外资品牌激烈竞争下,整个行业都趋向理性,不会简单盲目地扩充产能。”陈其华向21世纪经济记者表示。(本文来自《21世纪经济报道》)

下载机友会App二维码

扫码下载机友会APP
或各大应用市场搜索“机友会”下载

路面机械网公众号二维码

获取更多资讯
扫码关注路面机械官方微信

链接地址://news.lmjx.net/2017/201709/2017090621092748.shtml

新闻投稿:news@lmjx.net

相关报道

陈其华董事长眼中的中国挖掘机市场

“城镇化建设、农村基础设施的建设、房地产建设,成为推动工程机械行业发展的一个主要力量,同时带动了迷你挖掘机和装载机整个的配套发展。”近日,卡特彼勒全球副总裁、卡特彼勒(中国)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其华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分析了挖掘机在中国的发展情况。

[详情]

【Cat奇谭】惊呆了!这台挖机竟然自己启动了!

【Cat奇谭】惊呆了!这台挖机竟然自己启动了!

“怪”事儿哪儿都有,工程圈儿里也不少! 小编自进入工程机械行业以来,“奇奇怪怪”的事儿也算见得不少了!今天就趁着卡特彼勒故事会。

[详情]

卡特彼勒女性员工获得美国女工程师学会授予奖项

卡特彼勒女性员工获得美国女工程师学会授予奖项

在卡特彼勒,除了工作之外还有更多值得我们为之努力的东西。这在我们的工程师群体中最为明显。卡特彼勒拥有世界上最好的工程师 — 在拥抱多样性的同时,他们创新、创造并推动我们公司走向新的高度。不仅我们自己认识到了这一点,而且整个世界同样也认识到了。

[详情]

Cat融资: 一封特别的“红包”

Cat融资: 一封特别的“红包”

三年风雨同舟,是Cat融资的真情陪伴; 红包包裹的感谢信,是客户的认可与感激,更是激励我们不断前行的动力。 2013年,来自福建的王先生(化名)为了拓展业务,在Cat融资平台上一次性融资购买了六台液压挖掘机。然而到了2014年,王先生陷入了重大财务困难,月租金已成为巨大负担。

[详情]

卡特彼勒迷你挖掘机在华销量突破两万台

卡特彼勒迷你挖掘机在华销量突破两万台

卡特彼勒迷你挖掘机在华销量突破两万台庆典仪式 【中国路面机械网 现场报道】2017年8月30日,中国吴江——卡特彼勒今日在其吴江工厂举行隆重仪式,庆祝卡特彼勒迷你型液压挖掘机在中国的总销量突破两万台。

[详情]

老旧设备只能报废?这么想你就OUT了!

老旧设备只能报废?这么想你就OUT了!

当设备使用周期到达极限时,难道等待它的只有报废的命运?No No No,还这么想你就Out了! 通过卡特彼勒再制造,设备的生命周期得以有效延长,“老”设备也能换新颜!卡特彼勒如何让旧设备“发光发热”?看了这篇文章你就懂了。

[详情]

卡特彼勒与中铁特货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

8月23日,卡特彼勒(徐州)有限公司、中铁特货大件运输有限公司及徐州新和谐物流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后两家企业将为卡特彼勒(徐州)有限公司提供更加便捷的铁路物流运输,以进一步提升卡特大型机器设备的物流效率。 据卡特彼勒方面项目负责人介绍,以往卡特彼勒大型机器设备运输多以卡车装载。

[详情]

卡特彼勒:不断自我升级 只为“坚固如昔”的承诺

卡特彼勒:不断自我升级 只为“坚固如昔”的承诺

近期,又传来了一个令人振奋的好消息:在国际专业认证公司DNV GL集团的权威认证下,包括中国上海工厂在内的卡特彼勒全球再制造工厂已全部完成并通过了卡特彼勒质量管理体系认证! 可能看到这里你还不太明白。

[详情]

CATERPILLAR卡特彼勒BICES2017展期活动提前看

2017-09-20 10:30-11:00 卡特彼勒室内展台E1666 Cat®(卡特)新一代挖掘机揭幕仪式 13:00-13:30 卡特彼勒。

[详情]

卡特彼勒创新DNA的五大特质

卡特彼勒创新DNA的五大特质

创新是卡特彼勒的DNA。近日,卡特彼勒创新与新兴技术部门总监Dan Henderson先生接受了Chicago Ideas媒体的采访,总结了闪耀在卡特彼勒创新DNA中的五大特质。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