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首页 行业资讯 产品纵览 机友会 招标信息 工程信息 每周话题 热点专题 高端访谈 基建投资

技术创新显身手 BIM小组解难题 ——记中国新兴建设二公司设备安装分公司BIM小组

2017-09-20 18:19:26
中国路面机械网-工程机械新闻中心
字体大小:

【中国路面机械网讯】(记者 常魁星 通讯员 曹旭 钟辉 黄依依)2017年盛夏,中国新兴建设二公司成功中标了中国航天研究院研发保障基地项目2号楼机电工程。该工程位于北京市朝阳区安外北苑2号院,工程地下4层地上11层,建筑面积6万余平方米,工期250天。

由于工程为大型公建项目,其工程机电系统复杂,大型设备机房众多,管道路由密集,建设单位质量要求为北京市建筑长城杯金杯,争创鲁班奖,且要求项目全程BIM指导施工。如何高质量高标准顺利完成任务,引起了二公司领导高度重视。为了能打好这场硬仗,二公司设备安装分公司领导班子召集一群朝气蓬勃、术业专攻的员工,成立了该项目BIM小组,群策群力,用BIM规划施工流程,指导现场操作。从施工组织、施工进度、施工质量和材料控制等方面提高分公司的管理能力和创效能力,为施工任务的顺利开展提供了坚强而有力的保障。

迎接挑战显担当

该工程分为1号楼和2号楼及共用地下车库,1号楼机电专业由中铁建设施工。同时有两家施工单位,要面对的就是技术质量、组织协调和工作作风的全面比拼。接到任务后,BIM小组迅速行动起来。他们在工程师的带领下先与现场机电经理和专业工长共同配合,明确工艺标准和技术要求;核实施工图纸和现场主体结构预留预埋;确立周五与甲方和总包方开碰头会,就相关部位的BIM图纸进度、遇到的难点和需要协同的事项进行汇总与沟通,这无形中就为BIM小组的工作人为地设定了时间节点。由于管理体制不同,一些问题在提出后不能够第一时间得到回复,给按时完成工作造成了影响。为了将影响降到最低,BIM小组从自身入手,努力提高自身工作效率,他们将每一个阶段任务细分到以天为单位,对于各系统存在的问题进行统一汇总。安排专人与建设单位、设计院和总包进行沟通,努力做到事事有追踪、事事有结果。经过初期集体讨论后发现的诸多困难点,例如,总包建筑模型不能及时交付、一次结构预留与图纸大量不符、地下室净空标高不明确、各系统标高不详细、时间要求紧迫、办事流程繁琐等问题。BIM小组没有退缩,积极想办法,采取应对措施。

投身建模显成效

BIM能否准确指导施工,后续工作能否顺利开展,建模工作是关键。由于BIM建模工作2号楼的主体结构是由总包方进行,但总包方的建模进度总体滞后,导致BIM小组不能在第一时间准确确定基点位置,加大了二次调图的工作量。按照传统的先土建后机电的建模工序,工作周期将成倍增加,不能满足建设单位所规定的时间要求。而如果机电专业与土建专业同时建模,时间上能够满足建设单位要求,但BIM小组的工作量将成倍增加。BIM小组集体讨论后决定,以满足建设单位时间要求为首,先行展开机电专业建模工作。小组成员采用水、电、通风和智能四个专业流水作业的方式。各司其职、争分夺秒,全身心的投入到紧张而有序的地下四层和地下三层建模工作当中。每当明月高悬时,BIM小组的办公室依然灯火通明。经过小组成员忘我的工作,比原计划提前了两天完成任务。在建设、监理、设计和全体施工单位参加的BIM工作周例会上,得到了一致认可和表扬。

辛勤付出显作为

为了确保施工现场与设计图纸相一致,作为机电分包单位,进场后第一件事就是与土建施工单位进行现场预留洞、预埋管路和预埋件的移交工作。移交过程中,对发现的留错位置、规格和遗漏的预留洞逐一进行详细记录。BIM小组认真熟悉设计图纸,对于重点部位的轴线位置、规格尺寸和标高逐一进行详细记录。盛夏的北京平均温度高达34℃,即使静静的待在树荫下,也是酷热难耐。组员和工长扛着钢梯,拿着盒尺和图纸从地下到地上对预留孔洞逐一进行核查。一趟走下来,身上的衣服已经不知道被汗水寖湿了几遍,额头上的汗水就像水帘一般滴落,每一个人得脸和手臂都被晒得红彤彤的。辛苦的付出换来回报,经核查发现了留错和遗漏的给排水、通风孔洞共计二十余处,最大的一处有0.8平方米。这都为BIM模型的创建和调整提供了重要依据,提高了建模的正确率,保证了BIM图纸能够更为切实的指导现场施工。

目前,经过小组的不断努力,中航项目BIM工作已经完成了地下1-4层、地上1-11层的建模工作,7层标准层和地下1-4层的调图工作也在稳步进行当中。中国新兴建设二公司设备安装分公司BIM小组用实际行动展现了新兴人拼搏进取、勇于创新、精益求精、持之以恒的工匠精神,正努力奋进,砥砺前行。

下载机友会App二维码

扫码下载机友会APP
或各大应用市场搜索“机友会”下载

路面机械网公众号二维码

获取更多资讯
扫码关注路面机械官方微信

链接地址://news.lmjx.net/2017/201709/2017092018192696.shtml

新闻投稿:news@lmjx.net

相关报道

江西省兴泉铁路XQXN4标一分部举行大型劳务招标会

【中国路面机械网讯】(记者 常魁星 通讯员 王江辉 王孚) 9月16~19日,中铁二十一局四公司兴泉铁路XQXN-4标项目一分部举行了大型劳务招标会,并取得圆满成功。招标会由分部副经理兼安全总监杜宝宝主持。

[详情]

路桥华祥公司安全总监殷立汕冒雨检查万利高速公路九分部施工

【中国路面机械网讯】(记者 常魁星 通讯员 张波 张赛威)9月9日下午,路桥华祥公司安全总监殷立汕在万利高速公路九分部经理张占彪、项目副经理何涛的陪同下,冒雨进行了安全生产检查。

[详情]

重庆九永高速公路缙云山隧道左洞出口路面施工安全完成

【中国路面机械网讯】(记者 常魁星 通讯员 安腾飞)9月15日,随着最后一车混凝土的缓缓浇筑,中交一公局九永高速公路二分部缙云山隧道左洞出口混凝土路面施工安全完成。

[详情]

“明星孝行动•让爱回家”走进福禄寿敬老院

【中国路面机械网讯】(记者 常魁星 通讯员 王晨百)9月17日,“明星孝行动•让爱回家”关爱老人活动在北京昌平区阳坊镇福禄寿敬老院举行。

[详情]

中铁二十局四公司洛阳基地气排球队再获佳绩

【中国路面机械网讯】(通讯员 李伟雁 喻洁)9月14-15日,中铁二十局集团有限公司老年体协“迎国庆”第十六届中老年气排球比赛在集团公司太白山培训中心隆重举行。四公司洛阳、兴平两大基地分别派出队伍代表公司参加比赛,洛阳基地气排球队再次夺得团体赛第二名。

[详情]

中铁二十一局集团有限公司银西铁路甘宁段5标段项目部首孔箱梁顺利铺架

【中国路面机械网讯】(文/图 张长城 龙腾)深秋的革命老区庆阳,秋高气爽,2017年9月20日上午十时许,随着中铁二十一局集团有限公司银西铁路甘宁段YXZQ-5标段项目经理部党工委书记兼常务副经理张志强同志的一声令下,由中铁二十一局集团有限公司承建的银西铁路甘宁段5标段首孔箱梁顺利铺架。

[详情]

银西铁路甘宁段5标段项目首孔箱梁顺利铺架

【中国路面机械网讯】(文/图 张长城 龙腾)深秋的革命老区庆阳,秋高气爽,2017年9月20日上午十时许,随着中铁二十一局集团有限公司银西铁路甘宁段YXZQ-5标段项目经理部党工委书记兼常务副经理张志强同志的一声令下,由中铁二十一局集团有限公司承建的银西铁路甘宁段5标段首孔箱梁顺利铺架。

[详情]

河北沧州中捷交通局查处一所“黑驾校”

【中国路面机械网讯】(通讯员 刘晨)2017年8月31日,中捷交通局接到白某等10余名学员实名举报中捷“晴云驾校”,该驾校涉嫌存在未取得机动驾驶员培训经营许可证,非法从事驾驶员培训的经营活动,中捷交通局接到群众举报后,成立专案组,立即对投诉事件进行工作布署,通过调查了解。

[详情]

中铁十五局集团轨道运营公司首届职工技能竞赛决赛成功举办

【中国路面机械网讯】(通讯员 王伟林 杨晓峰 张国仓 刘旭杰)9月7日上午,一场别开生面的职工技能竞赛决赛在朔黄铁路机辆分公司院内举行,来自中国铁建中铁十五局集团轨道交通运营公司所属各单位的39名选手参加了此次决赛,此次决赛由轨道运营公司朔黄铁路运输处承办。

[详情]

中铁十五局集团轨道运营公司:重担当尚实干 强抓车队管理

【中国路面机械网讯】(通讯员 崔宁)近日,中国铁建中铁十五局轨道运营公司神朔铁路运输处电力机车队在朱盖塔机务分段召开了车队队伍会,会上神朔电力机车队对8月份发生的问题进行了认真分析,并按“五定”原则明确责任,采取措施并拿出整改意见,以重责、担当。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