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首页 行业资讯 产品纵览 机友会 招标信息 工程信息 每周话题 热点专题 高端访谈 基建投资

中国掘进机械行业分析

2017-10-20 14:16:30
中国路面机械网-工程机械新闻中心
字体大小:

我国掘进机行业,经过短短5、6年的快速发展,有了长足的进步。尤其是全断面隧道掘进机产业,已形成全球最大的生产基地和最大的市场。我国的全断面隧道掘进机的几个排头兵企业,在企业规模、生产能力、技术和研发水平、服务能力等各方面都已栖身世界前列,成为我国制造业发展的又一个亮点。

2016年,在国内外旺盛的市场需求拉动下,全断面隧道掘进机行业发展,又—次突破预期,实现了惊人的增长。销售台数从2015年的208台增长到388台,增长86.5%;销售额从2015年的101亿元增长到169.7亿元,增长68%。

2016年全断面隧道掘进机各主要企业销售情况如下表:

2017年,国内全断面隧道掘进机的需求仍保持旺盛,主要是城市轨道交通项目和输水项目,大量应用了全断面隧道掘进机施工。预计2017年销售可以达到440台左右,增长15%。

1、2016年行业发展的主要特点

(1)主要企业继续快速发展,企业技术开发、市场营销、售后服务、企业管理日趋成熟,产业结构继续优化,产业集中度进一步提高,内资品牌基本占领了国内地铁及盾构机市场,在硬岩掘进机市场上也在稳步发展,国产品牌在国内市场的信誉度、满意度明显上升。

(2)新产品开发速度加快,自主研发、技术创新水平明显提高,例如上海隧道开发的11.83米×7.27米类矩型盾构机、铁建重工开发的10.87米和12.81米直径的大型泥水平衡盾构机、中铁装备开发的大型马蹄型土压盾构机和12.14米直径的大型土压平衡盾构机等,很好地满足了各种不同地质条件下的各类特殊施工要求,基本上打破了大直径盾构机领域国外公司的垄断局面。

(3)全行业国际化水平进一步提高。继中铁装备收购维尔特硬岩掘进机技术、辽宁三三收购卡特彼勒加拿大隧道设备有限公司(原加拿大罗瓦特公司)后,今年北方重工又收购了美国著名的隧道设备公司罗宾斯公司,这些无疑对提高国内企业技术水平,提高品牌知名度及进一步开拓国际市场意义重大。在出口方面,也是呈稳步前进的态势,出口国家和地区,品种规格都有增长。

总之,我国以全断面隧道掘进机为主的掘进机械行业,目前仍处在发展壮大的黄金时期,抓住这个难得一遇的机会,做强做大,在不远的将来,站上世界掘进机械的顶峰是完全有可能的。

中国掘进机械行业分析

中铁装备生产的用于吉林供水工程的“巨无霸”

2、关于行业发展情况

(1)市场情况。

行业发展的基础是市场。预计5到10年内,国内市场是掘进机械发展的主要方向,这里主要是城市轨道交通和水利输水工程两大市场,潜在的还有城市综合管廊建设市场,以及海底隧道工程,其发展可能要稍晚一些,但是现在就要做技术储备。国际市场总量应该不比国内小,如“一带一路”国家,南亚、东南亚、中亚、南美等发展中国家,还有发达国家,如美国准备重启大规模基础设施建设等,都是我们发展的机会,问题是我们目前还不具备大规模出击的能力,国际市场还需大力开拓和培育。

国家发改委,交通运输部日前联合印发了《交通基础设施重大工程建设三年行动计划》。提出2016至2018年拟重点推出铁路、公路、水路、机场、城市轨道交通项目303项,总投资约4.7万亿元,其中2016、2017、2018年分别为2.1万亿、1.3万亿和1.3万亿元。

未来三年城市轨道交通新开工项目分别为51、33、19个(2015年新开工23个),新开工里程1274、695、416公里,涉及总投资9098亿、4804亿、2576亿元,合计16478亿元。项目涉及的城市有:石家庄、北京、长春、呼和浩特、太原、广州、东莞、南宁、济南、乌鲁木齐、南京、常州、无锡、徐州、合肥、重庆、成都、南昌、宁波、厦门、深圳、郑州、昆明、西安、天津、武汉、贵阳等:

铁路方面,投资重点集中在高铁、中西部铁路和城际铁路上,三年共推进86个项目,总投资19743亿元。公路方面,投资重点在高速公路,三年推进项目共54个,总投资5758亿元。机场方面,三年重点推进项目50个,总投资4607亿元。水路方面,三年重点推进项目10个,总投资146亿元。

在水利工程建设方面,随着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中央把水利作为基础设施建设的重要支柱,部署开展了大规模水利建设。在水利建设发展十三五规划中,计划五年内共投资达2.8万亿元,年度在6000亿元左右。2014年国务院确定的172项重大节水供水工程中,2015年已经开工85个,十三五中还要开工87项,其中包括共达数百公里长的大埋深长隧洞的开挖,这些工程中已经有数台国产硬岩掘进机投入施工,今后陆续还将需要有更多的硬岩掘进机及其他隧道施工专用设备,这无疑是我们发展硬岩掘进机等隧道施工机械,并占更多国内市场份额的大好机会。

(2)问题及建议。

a.当前行业发展中突出的问题是低价竞争问题。近些年来,随着全行业产能的提高,市场竞争激烈,低价竞争有愈演愈烈之势,甚至已经从国内市场发展到了国外市场,这应该引起注意。尽快尽早地解决或缓解这个问题,已成行业共识。应当承认,在中国产业发展历程中,很多行业都存在或曾经发生过这样的问题,也有过很多惨痛的教训,我们不应再走这条弯路。毋庸置疑,市场竞争是行业企业发展进步的动力,但是这种竞争应当是技术、质量、服务、价格等的全面竞争,绝不应该是以价格竞争为主。过分的低价,使企业失去合理的利润空间,影响企业的技术开发、安全环保、人员培训等合理和必需的投入,影响企业及全行业的可持续发展。正常的市场竞争有两条底线,第一是不能低于成本价或低于正常的利润率销售。实际上,在世界范围内的工程机械知名企业,他们的利润率都保持在10%到15%的水平,实践证明,长期低于正当的利润水平经营,不可能持续健康地发展。第二是在宣传上可以说自己好,但不能说别人坏。希望大家都能遵守这两条基本原则。尤其是不能把价格战打到国外去。

b.地方保护和行业保护的问题仍然比较普遍。这也是一个非正常市场竞争问题。正常的合理的市场竞争反对任何地方保护和行业保护,因为它不利于企业发展,也不利于行业发展,好的企业、好的产品、好的服务不需要保护。在企业初创时期,有一点保护可以理解,但是不能过分,不能长期保护。希望我们有实力、有志气的企业,能自觉抵制保护,凭自己的实力发展。保护是不正当的,所以从来不能拿到桌面上来,希望企业在这个问题上能积极向有关部门反映情况,争取企业的正当竞争权利,逐步改善竞争环境,有利于全行业持续健康发展。

c.全行业要认真学习贯彻习主席视察中铁装备时的指示精神,认真落实国家十三五规划和工程机械十三五规划中提出的发展理念、发展目标和任务,努力实现掘进机械行业中高速增长和迈向中高端水平的双目标。

习主席在视察中铁装备时指出:装备制造业是一个国家制造业的脊梁,目前我国装备制造业还有很多短板,要加大投入、加强研发、加快发展,努力占领世界制高点,掌握技术话语权。一个地方,一个企业,要突破发展瓶颈,解决深层次矛盾和问题,根本出路在于创新。关键要靠科技力量,要加快构建以企业为主体,以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加强创新队伍建设,搭建创新服务平台,推动科技和经济紧密结合,努力实现优势领域共性技术,关键技术的重大突破,推动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中国速度向中国质量转变,中国产品向中国品牌转变。

中国掘进机械行业分析

铁建重工生产的用于广州地铁8号线北延段泥水土压双模式平衡盾构机

国家十三五发展规划提出了“创新发展、协调发展、绿色发展、开放发展、共享发展”的发展理念,这些理念对于掘进机械行业具有十分现实的意义。工程机械十三五规划中提出了到2020年工程机械行业发展的目标,主要是:到2020年,我国工程机械主营业务收入达到6500亿元;出口及海外营业收入比重超过30%,出口额达到240至250亿美元;国际市场占有率20%以上,拥有6至10个国际知名品牌;高端配套件自主化率达到80%以上等。应该说,这些目标都是非常具体的,也都是经过努力有可能实现的,而要实现这些目标,我们掘进机械行业的发展至关重要。今后几年,掘进机械行业还是要在三个方面下功夫,一是大力开拓海外市场,二是继续加快关键配套件的国产化进程,三是加强自主创新和品牌建设。通过全行业的不懈努力,实现成为世界掘进机械强国的梦想。(本文来自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掘进机械分会 俞琚)

下载机友会App二维码

扫码下载机友会APP
或各大应用市场搜索“机友会”下载

路面机械网公众号二维码

获取更多资讯
扫码关注路面机械官方微信

链接地址://news.lmjx.net/2017/201710/2017102014163029.shtml

新闻投稿:news@lmjx.net

相关报道

中国机械产品对伊出口迎来机遇

伊朗历史上就为中国和西方之间加强联系发挥了桥梁作用。如今,伊朗凭借丰富的历史、经济、文化资源,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发挥着独特作用。近年来,中伊两国高层交往频繁,政治互信不断增强。

[详情]

谈大宽度变形金刚摊铺注意事项

谈大宽度变形金刚摊铺注意事项 作者:赵增增 一、联机的注意事项 1、确定路面最大宽度和最小宽度来预设摊铺机联机宽度以及变化宽度。 2、联机时左右熨平要宽度一样,以防止两边阻力不同机子跑偏过于频打方向。

[详情]

9月装载机销售8954台 同比增长74.71%

9月装载机销售8954台  同比增长74.71%

2017年9月份,全国纳入统计的25家主要装载机生产企业合计销售各类装载机8954台,同比去年9月份5125台,大幅增长74.71%。 装载机连续6个月同比大增60% 环保因素与装载机价格的上调并没有能阻挡了装载机销售的浪潮。

[详情]

9月推土机销量439台 同比增长44%

9月推土机销量439台  同比增长44%

2017年9月份,纳入统计的10家主要推土机生产企业共计销售各类型推土机439台,同比增长44%。今年以来,除3月份同比下降外,推土机销量在其余8个月均实现同比上涨,其中有6个月同比涨幅在50%以上,行业上升势头强劲。

[详情]

挖掘机前三季度销量破十万台

挖掘机前三季度销量破十万台

根据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挖掘机械分会行业统计数据,2017年1-9月纳入统计的25家主机制造企业,共计销售各类挖掘机械产品101935台,同比增幅100.1%。国内市场销量95291台,同比增幅109.5%。出口销量6607台,同比增幅22.5%。

[详情]

2017年9月挖掘机械销售10496台,同比涨幅92.3%

2017年9月挖掘机械销售10496台,同比涨幅92.3%

根据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挖掘机械分会行业统计数据,2017年1—9月纳入统计的25家主机制造企业,共计销售各类挖掘机械产品101935台,同比涨幅100.1%。国内市场销量(不含港澳台)95291台,同比涨幅109.5%。出口销量6607台,同比涨幅22.5%。

[详情]

行业跟踪:上调9月份挖机销量增幅预测至90%

根据中财网最新草根调研情况,该机构估计9月份挖机行业同比增长90%,10 月份也是环比上升的,同比增幅可能超过9月份。尽管环保检查影响部分区域开工,以及房地产限售影响未来房地产新开工预期,但近期项目新开工情况还是非常好,特别是基建项目和矿山项目。

[详情]

重卡挖掘机销量升势不减 工程机械配置时点来临

9月重卡销量突破10万辆,创下新的历史记录,同比狂增89%,环比增长7%,重卡市场已经连续三个月保持着80%以上的同比增幅。而传统上,7/8月份是重卡销售淡季。事实上,不只是重卡销量大增,挖掘机7月和8月的增速也达到108.95%和99.41%。

[详情]

9月重卡销量突破10万辆再创历史记录 同比大增89%

2017年9月重卡市场的当月销量达到10万辆,这一数值,比去年同期的5.29万辆大幅增长89%,环比8月份小幅上升7%,同时也是重卡市场月销量连续第七个月超过9万辆。另外,6月、7月、8月、9月重卡销量分别达到97576辆、90213辆、93666辆和10万辆。

[详情]

“挖掘机指数”反映了多少经济现实

“挖掘机指数”反映了多少经济现实

中国经济不能过于依赖能源产业和基建产业,我们需要新的经济增长方式,那些更具有创新性的新兴产业,才是中国经济的未来。 近日,全球范围内出现了一个热点名词——“挖掘机指数”,用来反映基础设施建设、采矿等领域的活力,进而评估某国某地区的宏观经济情况。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