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首页 行业资讯 产品纵览 机友会 招标信息 工程信息 每周话题 热点专题 高端访谈 基建投资

“一带一路”写华章 中铁八局中老铁路建设纪实

2017-11-15 14:16:09
中国路面机械网-工程机械新闻中心
字体大小:

2017年11月5日,雨季刚过,旱季来临,中老铁路全线控制性工程----老挝琅勃拉邦湄公河特大桥施工现场一片繁忙,中铁八局的建设者们正在利用难得的黄金时机抓紧施工。

老挝是东南亚唯一的内陆国,基础设施极其落后,目前全国仅有3.5公里铁路。中老铁路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后中老两党两国领导人亲自决策和推动的重大战略合作项目,被誉为中老之间的标志性工程,也是老挝政府高度关注的“一号工程”。

2016年12月25日,中老铁路建设全线开工。按照规划将于2021年底建成通车,这条铁路不仅连接着中国,未来还将连接泰国乃至马来西亚等国家的铁路,承载着老挝从内陆“陆锁国”到“陆联国”的转变之梦,将极大地带动当地的经济社会发展。

全长414.516公里的中老铁路分为六个建设标段,中铁八局承建的III标段位于老挝的乌多姆赛省和琅勃拉邦省境内,是全线施工难度最大的,线路全长59.209公里,二次跨越湄公河,穿越湄公半岛无人区,三次上跨13号公路,桥隧比重占全长的82.9%。

“作为泛亚铁路的重要组成部分,中老铁路是‘一带一路’建设的标杆项目,也是中国和东南亚各国的陆上新枢纽通道,对中国和东南亚加强经济联系和祖国的伟大复兴具有重要意义。能够作为中国中铁的开路先锋鏖战海外,为一带一路做贡献,我们义不容辞!”中铁八局集团公司总经理吴家兴说。

克服超常困难 鏖战半岛“无人区”

湍急的湄公河在琅勃拉邦省划了个巨大的“几”字拐弯后继续奔流向前。巨大拐弯形成的“湄公河半岛”被茂密的热带原始森林覆盖,荒无人烟,被老挝当地人称为“无人区”。按照线路规划,从半岛穿过的中老铁路将从这里两次跨越湄公河。

半岛内除了猎人踩踏留下的模糊小道,没有一条现成的公路或土路可以利用,必须现修码头、现开施工便道才能到达作业面,中铁八局承建的III标段面临超常的困难。

2016年2月,中铁八局中老铁路筹备组到达老挝,在临近湄公河半岛租赁了当地居民房屋住宿和办公,带着国内运输过来的和当地租赁的设备,马上投入湄公河半岛的勘测便道施工。

湄公河半岛所在地属热带、亚热带季风气候,每年5月份到10月为雨季,11月到次年4月为旱季。开工以后正值旱季,平均气温达到35℃,最高能达到45℃。工人们每天早早出发,乘坐租赁的小船渡过暗流汹涌的湄公河到进入半岛,傍晚,伴着湄公河上的落日回到大本营。为了抢抓施工进度,工人们进去就是一天,强忍烈日暴晒,克服高温和干渴,中午就在工地吃大本营通过小船送来的盒饭。无人区原始森林里异常炎热,没有食物、没有水、没有电照明、没有房屋遮风挡雨,要更命的是这里没有手机信号联系外界,不仅给施工调配增加很大不便和困难,也让大本营为施工人员的安全隐隐担心。这样艰难的日子持续了近一年。

老挝雨季降雨时间长且雨量大,施工便道面临极大的考验,修好的便道常常是一场大雨就冲毁了,几近瘫痪的运输生命线困住了运材料的车辆,材料运不进去,施工常常面临断炊,“物资保供”成为最大难题。

为了保障运输生命线的畅通,各分部都成立了道路救援队,出现险情随时出动,在最困难、最艰巨的时候,分管领导都亲自分管重要路段,日查夜查便道成为常态,为材料运输保驾护航。为确保雨季施工便道的畅通,挖机操作手何平,两次在生病没有痊愈的情况下,仍然忍着病痛,坚持投入施工便道抢修。

11月5号,记者在Ⅲ标段采访时看到,经过近一年的努力,八局为承建的59.209公里铁路修出了213公里的施工便道,经过雨季的考验,翻山越岭绵亘蜿蜒的施工便道已经基本达到重丘陵地区四级道路标准,成为施工运输“生命线”、“保障线”!

攻坚克难 强力推进重点工程建设

位于中老铁路中段的Ⅲ标段既远离国内,也远离老挝首都万象。进入施工,Ⅲ标段前不沾村后不沾店的劣势再次显现,施工拦路虎一个接着一个,严重制约着工期进展。

琅勃拉邦工业极度落后,施工材料设备极度匮乏,仅有几个小型砂石厂,产能极其有限且价格很高,还常常拿着钱也买不到。施工需要的砂石、设备、材料和人员等只能通过渡船经湄公河运进半岛,渡船运能有限,码头之间来回需要近一个小时,且码头随着湄公河水位变化停靠难度增加,甚至停运。同时电力供应艰难,距离远、电压不稳且经常停电。跨越湄公河的电力更是同时受到水运航道、净高要求及航空安全高度的限制,协调及施工难度很大。

八局的建设者们再次拿出了建设铁军的劲头,硬是在湄公河半岛热带无人区的艰难施工环境中,啃下了一个又一个的硬骨头!

为了保证工期,集团公司总经理吴家兴亲自带队深入湄公河半岛,召集项目管理和技术骨干现场办公,对湄公河半岛全线的施工组织大到重点隧道的总工期安排,小到桥桩基钻孔日期,事无巨细全面重新梳理,以抓关键工作为核心,从保便道畅通、保材料供应入手,从人员、材料、机械等方面采取针对措施,合理调整施工组织工序,稳步推进施工建设。

面对砂石短缺的严峻形势,项目分部不等不靠,立即着手在半岛内自建砂石生产线。 7月22日,自建的第一条砂石生产线投产;9月9日,第二条砂石生产线建成投产,极大提高了项目自建砂石的产能,材料供应压力得到缓解。同时,外部厂家在半岛上建设的砂石线也相继投入生产,地材制约因素得到极大改善。

十月,雨季的末梢,为了抢工期,湄公河半岛近1000名八局的建设者在中国“国庆”和“中秋”放弃休息,奋战在施工一线。截至10月7日,半岛已经有八个隧道口稳定掘进、一个涵洞开挖、一座桥梁钻孔共计10个作业面同时正常施工,跨越湄公河的两座特大桥建设进展顺利。

“中老铁路是一带一路的示范项目,我们一定要做成样板工程,精品工程!” 集团公司总经理吴家兴反复强调。

认真审核施工图纸、严格把关原材料、半成品质量、严格按质量标准进行施工是八局的铁律。对每一个环节都不忽视,遇到质量问题绝不手软,使质量始终处于可控状态。蓬山隧道出口的拱部初支面因喷射混凝土过厚,导致二衬厚度差了8cm,在监理都同意了的情况下,三分部副总工黎勇检查时发现了,二话不说,坚决要求班组对初支面进行凿除处理后才能继续施工,他说:“施工绝不能打马虎眼,一点后患就会造成质量隐患!”

横跨湄公河的琅勃拉邦湄公河特大桥,是中老铁路的一个重难点,变幻不定的水位给前期施工带来不少麻烦。建设这座大桥需要和湄公河“斗智斗勇”,前期施工只能见缝插针地抢在湄公河水位下降的时候进行。

三分部副经理曾均经历过大大小小的桥梁建设,算得上是桥梁专家,他说:“湄公河真是一个顽皮的孩子,跟它打交道还真得有勇有谋。前几天我们观察到湄公河水位已经明显下降,我们赶紧将设备放置在水面的围岛上抓紧进行施工,可是到了凌晨两点水位突然上涨,打了我们一个猝不及防,大家都拼命把设备抢运回来了,才没有造成任何损失。”

攻坚克难的战场,也成为了青年建设者们梦想开启的地方。

90后的梅征友,2017年6月毕业后签约中铁八局一公司,随即就到了老挝工地。参加征地红线放样工作,学习GPS使用;进行隧道监控测量,桥梁桩基承台放样,学习全站仪使用。晚上还要进行理论学习,编写施工方案,统计工程量。带他的师父是项目的一个副经理,知识扎实,经验丰富,对他也极为严格,每隔一段时间就会问他学到了什么,有什么规划。

“过去在学校对‘一带一路’倡议只有理论上的了解,我是怀揣着不安与希望踏上这片土地的,虽然工作辛苦,但很充实。当自己编写完一个完整的方案,统计完一堆图纸的量后,想到自己能为 ‘一带一路’尽一份力,就会有一种满满的成就感!”梅征友说。

用爱传递温暖 让“中国梦”福泽一方

为了工程顺利进行,中铁八局的员工还在工程辐射范围内走访调查,深入了解民情民生民俗。看到大多数儿童衣衫褴褛光着脚丫的情况,大家决定开展“爱心帮扶”,将帮助贫困儿童作为加强与老挝当地居民和谐共处的纽带,不断增进中老的深厚友谊。

一分部党工委书记龚肃忠携着中铁八局参建员工的爱心来到巴乌县帕登村,把捐赠的衣服送到了贫困儿童的手上,衣不蔽体的孩童穿上了“中铁蓝”,温暖了他们的身体,也拉近了两个民族的距离,焐热了一颗颗腼腆与陌生的心。随着一系列爱心活动的开展,当地居民逐渐敞开心扉,对“中国中铁”产生了强烈好感,为中老铁路建设营造了良好施工氛围,确保了项目进展顺利。

“我们在异国他乡修路建桥,开展工程建设,同时也要建立起中老友谊桥梁,让‘一带一路’工程携着中国梦福泽一方。”龚肃忠说。

福泽当地百姓的效果已开始显现。

乌多姆省班那汉村村长宋坤告诉记者,因为修铁路,好多村民找到了事做,有在湄公河开渡船的,有在工地做勤杂保洁的,还有出租房屋设备的,还有人买了汽车搞运输,全村人均年收入能达到200美元,生活也得到了很大的改善。

施工修建的便道、码头极大改善了当地居民的出行条件,经过村庄的施工便道路段八局的 建设者们都贴心地全部铺设成了水泥路面,减少车过是扬尘对当地村民生活的影响。过去只有羊肠小道的深山老林有了大马路,很多村民自发地迁到了施工便道旁居住,就是半岛无人区,也陆续有居民搬迁进去。采访中记者不时能看到施工便道旁一幢幢正在盖的房屋。54岁的村民穆屯告诉记者,他在大山里生活了一辈子,便道通了后,他才第一次到了琅勃拉邦城。中老铁路通车后,他还想到首都万象去看看,去中国看看!”(本文来自人民网-四川频道)

下载机友会App二维码

扫码下载机友会APP
或各大应用市场搜索“机友会”下载

路面机械网公众号二维码

获取更多资讯
扫码关注路面机械官方微信

链接地址://news.lmjx.net/2017/201711/2017111514160995.shtml

新闻投稿:news@lmjx.net

相关报道

中建一局华丽高速公路15标举行消防应急演练

【中国路面机械网讯】(记者 常魁星 通讯员 陈小彪 马小强)11月11日,中建一局华丽高速公路15标组织举行消防应急演练,70余人参加,进一步增强了项目职工及施工人员的安全知识及防范意识。

[详情]

中铁七局领导到石家庄地铁2号线项目部宣贯“十九大”精神

【中国路面机械网讯】(记者 常魁星 通讯员 赵红敏)11月13日,中铁七局集团纪委书记范中兵、组织部部长马林莅临中铁七局三公司石家庄地铁2号线项目部宣贯党的“十九大”报告精神,项目部全体管理人员参加学习。

[详情]

在艺苑西里成长

【中国路面机械网讯】(通讯员 郝玉雷)我大学学的是社工专业的,对社工这个行业有着执着的追求。我也做了一些电话销售员、产品销售员等工作,但是感觉没有那种快乐,也没有我想学的那种知识。慢慢让我变得懒惰,学会偷懒了。我 辞职,去寻找自己喜欢的职业。

[详情]

心有梦,人不老

【中国路面机械网讯】(通讯员 童小娟)日本一位老奶奶,在她99岁生日的时候,出版了自己的处女诗集。她的诗集当即销售一空,供不应求。奶奶从92岁开始想要写诗,她的诗歌并不华美,近于白话,但每行诗中都都露着朝气和彩色的梦想。

[详情]

“土桥小兄弟”

【中国路面机械网讯】(通讯员 王喜)金色盛秋,收获喜悦。在北京市通州区土桥社区的土桥大姐社区日常活动中,时长看到北京市通州区春晓心理社会工作事务所的郝玉雷、童小娟、王喜、叶海麟。

[详情]

新通国际home的亲人

【中国路面机械网讯】(通讯员 叶海麟)他们来自五湖西海,相聚于北京通州区新通国际小区;他们的身影无处不在,时刻为居民提供服务;他们是链接居民与社区的纽带,是情感传递的桥梁。

[详情]

江西兴泉铁路兴宁4标一分部召开学习“十九大”精神专题会

【中国路面机械网讯】(记者 常魁星 通讯员 王江辉 王孚)“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11月13日,中铁二十一局兴泉铁路XQXN-4标一分部党支部召开学习领会十九大精神专题会,党员不忘初心,聚在党旗下高举右手,重温入党誓词。

[详情]

新疆吐阿公路项目学习《王建副总裁在2017年应急管理培训班上的讲话》

【中国路面机械网讯】(记者 常魁星 通讯员 杜佳霖)11月11日,中交一公局国道218线吐阿公路项目召开了学习宣贯王建副总裁在2017年应急管理培训班上的讲话精神会。

[详情]

新疆哈密山北公路四标宣贯王建副总裁应急管理讲话精神

【中国路面机械网讯】(记者 常魁星 通讯员 何晓)11月9日,中交一公局哈密山北包高速公路四标学习宣贯了中国交建副总裁王建在应急管理培训班上的讲话精神。 项目安保部部长崔宪涛对王建副总裁的讲话作了传达和简要说明,要求员工在做好冬季施工的基础上一定要做好自身安全保障。

[详情]

中交一公局官渡黄河大桥一分部一工区进行T构施工安全教育

【中国路面机械网讯】(记者 常魁星 通讯员 宿现迎)11月14日,中交一公局官渡黄河大桥一分部一工区安全部对新进场的T构队伍工人进行了安全教育培训。 项目部电工王连涛对临时用电方面进行了详细的讲解,根据以往的经历讲述了个别案例,从安全生产法、操作规程。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