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首页 行业资讯 产品纵览 机友会 招标信息 工程信息 每周话题 热点专题 高端访谈 基建投资

独家:特朗普的减税方案获得通过 对中国工程机械行业有哪些影响

2017-12-05 16:09:26
中国路面机械网-工程机械新闻中心
字体大小:

【中国路面机械网 独家解析】导读:12月2日(北京时间)美国参议院通过了特朗普的税改计划,减税大局已定!美国减税事件如此重大,但对中国工程机械行业又会产生何种影响?

美国大规模减税 引起世界各国关注

当地时间12月2日凌晨,美国参议院以共和党人多数票通过了具有历史意义的税改草案。根据特朗普的减税方案,未来10年将减免税收大约1.4万亿美元,将美国的公司税从35%大幅降低至20%,并降低了家庭和个人税率,个人所得税最高税率从39.6%减为35%,并将征税级差从7档减为3档,分别是35%、25%和 10%;此外,新税改方案还将废除遗产税、奥巴马医保税、替代性最低税等税种。

独家:特朗普的减税方案获得通过 对中国工程机械行业有哪些影响

特朗普的税改计划在国内外引起广泛关注

总体来看,它给美国带来的两大影响是:刺激经济增长,减轻个人税负。大量人才、资金、产业将回流至美国。

但是,我们也确实不能过高估计特朗普减税的成果。但至少短期内,想一想,美国税收大幅降低,带来的是美国企业竞争力的极大增强。美国经济向好,对中国出口当然有利;但对外资的虹吸效应,则对中国经济构成重大挑战。

那么特朗普的税改计划对中国工程机械行业会产生什么样影响呢?以下我们做相关分析。

对中国工程机械行业的潜在影响

1、资金、资本回流美国

此前因为35%的企业税,大量美国企业将利润囤积在海外。按照穆迪公司的统计,包括苹果、微软、思科、谷歌和甲骨文等科技公司总计拥有约1.2万亿美元的海外资产。随着特朗普大幅减税,这些美元将回流美国。苹果CEO库克此前就公开表示,只要美国降低税率,他将很迫切地把苹果的海外资金储备转回到美国。

世界上最大的工程机械和矿山设备生产厂卡特彼勒(CAT)也将整机组装业务从墨西哥迁回了美国本土。对世界头号生产制作业大国中国而言,美国制造业回美,并不代表它们会关闭在中国的工厂。卡特彼勒(CAT)在将部分生产线从墨西哥迁移到美国时,仍将继续加大其在中国的投资,建新工厂、提升产能。

作为美国知名的农机与工程机械生产商约翰迪尔,也一直发力在中国市场的开发力度,天津工厂多款针对中国市场的新品下线。

2、中国被动加息影响楼市繁荣

特朗普的减税方案若能及时实施,将对经济产生刺激作用。估计2018年美联储加息的次数将增加到四次。美联储加息次数增加,这也将影响各国银行的决策。比如中国央行在明年下半年“被动加息”可能性将增加,而加息对中国房地产市场、股市将构成一定利空。

随着国家对房地产的调控不断加强,房地产投资的减少,已经对中国工程机械行业的拉动逐步减弱,如果明年央行还是要被动加息,房地产投资也会相对减少,涉及到房地产建设的工程机械产品的销量将会相应的减少是不可避免的。

 独家:特朗普的减税方案获得通过 对中国工程机械行业有哪些影响 

3、促进中国减税速度加快 工程机械企业利润增长

细数历次全球减税周期,大多是从美国开始。为抵消本次特朗普的税收计划的影响,英、法、德、印度等国已采取或正在制定减税措施。

对中国也产生了被动减税的压力。不过,中国最近三年同样处于减税进程中,这种压力已经有所准备。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中就承诺要减免税费1万亿元人民币。2017年4月19日,中国国务院常务会议再次宣布,2017年减税3800多亿元,全年削减费用2000亿元。考虑到中国上市公司的利润总额每年约2.5万亿元,减税占中国上市公司利润的五分之一到五分之二,大规模减税无疑将进一步提振中国经济。

未来,我国还可能会在企业所得税和增值税税率降低方面有所动作。中国下一步减税重点应放在“加快”上。加快推进税制从间接税为主向直接税为主转型。眼下,中国税制改革大方向已经明确,营改增全面推开也对税制有所优化,但直接税改革进度还相对落后,需要加快节奏。

减税对中国工程机械企业无疑是最大利好。

4、促进工程机械行业结构性改革推进

从最乐观的角度看,没有压力,就么有动力,特朗普减税,这更可能是对中国工程写行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一次历史性倒逼。

本来2011年下半年到2016年上半年的行业低迷,已经令很多企业处于淘汰的边缘,但是,随着行业的企稳回升,本来早就该退出行业的企业又起死回生,行业竞争加剧状态还是没有多大环节,同类产品竞争结构没有太大的改变,特别是挖掘机的生产企业在国内还有35家,相比美国只有几家挖掘机企业相比,我们的挖掘机企业实在是太多了,还需要有整合。

5、促进中国工程机械 出海美国高端市场的速度

目前,已经有徐工、三一、柳工、中联等等企业在美国销售工程机械产品,并有多家企业在美国设立研发中心和将设立工厂,这将促进中国企业深耕美国市场,促进中国产品在美国的市场份额。

徐工集团董事长王民指出,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等国家战略的实施,我国企业海外布局面临着重要机遇,企业要坚持海外布局,包括布局建厂、渠道和人才等。中国工程机械企业也在积极海外布局,如徐工集团2017年中报显示,公司在南美八国市场拿下订单,与淡水河谷等大客户达成合作协议,启动了美国KD工厂建设的规划布局等。

独家:特朗普的减税方案获得通过 对中国工程机械行业有哪些影响

徐工集团亮相美国拉斯维加斯工程机械展

三一浸润美国市场已经多年。自2006年成立以来,三一美国实现了稳健发展。目前,三一美国不仅拥有4万平方米的生产基地,还打造了成熟的研发体系与经销网络。2016年,三一产品在美国市场出口同比上升103.7%。

独家:特朗普的减税方案获得通过 对中国工程机械行业有哪些影响

三一集团在拉斯维加斯展会上

浙江鼎力发力海外再现大手笔,加速拓展美国市场,2000万美元购买CMEC25%股权。浙江鼎力2017年12月4日公司发布公告称,以2000万美元购买CMEC发行的A类别股份62.5万份,交易完成后将持有其25%股权。CMEC注册地为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弗雷斯诺市,主营业务为高空作业平台、工业级直臂产品设计、制造及销售,其生产并销售的差异化高空作业平台产品在美国市场拥有很高的声誉,“MEC”品牌被市场广泛认可。公告显示,浙江鼎力本次投资旨在完善海外市场布局,符合公司发展需求和战略规划,有利于公司加速拓展美国市场,符合公司长期战略规划。据悉,CMEC将实现鼎力产品未来三年在美国市场营收目标如下:2018年-2020年分别为5200万美元、6700万美元和8200万美元

小结:特朗普减税掀全球资本争夺战 中国不必恐慌,中国工程机械行业更不必恐慌!另外,特朗普高调的1万亿美元投资公路、航道和其他基础设施建设的承诺,都将为中国工程机械企业拓展美国市场带来机遇。

【中国路面机械柴喜男原创撰写,转载请标明出处】

下载机友会App二维码

扫码下载机友会APP
或各大应用市场搜索“机友会”下载

路面机械网公众号二维码

获取更多资讯
扫码关注路面机械官方微信

链接地址://news.lmjx.net/2017/201712/2017120516092614.shtml

新闻投稿:news@lmjx.net

相关报道

观察:重卡月销量下跌9% 工程机械销售大概率已经要见顶?

观察:重卡月销量下跌9% 工程机械销售大概率已经要见顶?

今年11月份,我国重卡市场共约销售各类车型8.35万辆,同比下降9%,为今年首次同比下滑。除去年同期高基数因素外,四季度环保限产等措施下的需求下降成为销量下滑的重要原因,预计12月份重卡市场将继续承压。

[详情]

汽车零部件市场前景广阔 行业发展趋势分析

汽车零部件市场前景广阔 行业发展趋势分析

进入21世纪以来,我国汽车产业高速发展,形成了多品种、全系列的各类整车和零部件生产及配套体系,产业集中度不断提高,产品技术水平明显提升,已经成为世界汽车生产大国。得益于国内汽车产销量、保有量的持续增加和零部件采购的全球化,我国汽车零部件行业取得了长足的发展。

[详情]

助建美丽中国 沥青搅拌设备行业以人为本打响“蓝天保卫战”

助建美丽中国 沥青搅拌设备行业以人为本打响“蓝天保卫战”

【中国路面机械网 原创报道】在党的十九大上,习近平总书记再次提出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理念,环保再次被提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

[详情]

预计11月份挖机销量翻番 龙头企业强者恒强

预计11月份挖机销量翻番 龙头企业强者恒强

预计11月份挖机销量有望翻番,12月份增速也有望接近100%:根据我们深度的产业链调研,预计11月份挖机销量有望翻番,达到1.35万台,12月份增速也有望接近100%,由此看,全年挖机销量有望接近14万台。

[详情]

千亿元机会 这里将成工程机械行业未来五年增长第三极

千亿元机会 这里将成工程机械行业未来五年增长第三极

【中国路面机械网 独家观察】新华社评论,“80年代看深圳,90年代看浦东,21世纪看雄安!” 2017年4月1日,雄安设立的国家级新区。举国资源打造的“千年大计”“国家大事”一定要有更为高远的立意。

[详情]

看市场:今年推土机增长势头保持强劲 行业集中度加强

看市场:今年推土机增长势头保持强劲 行业集中度加强

【中国路面机械网 独家观察】推土机和挖掘机等工程机械产品一样,都是跟随工程机械行业整体的发展趋势走。在2011年,行业陷入断崖式下跌之后,推土机的销量也急剧下滑,从2010年高峰时的13542台左右跌至2015年的3682台。2016年行业触底反弹,结束了连续5年来的下滑态势。

[详情]

10月内燃机行业市场继续向好

10月内燃机行业市场继续向好

根据中国内燃机工业协会《中国内燃机工业销售月报》重点企业数据显示,2017年10月完成内燃机销量包含105家内燃机整机企业及摩托车发动机数据469.30万台,环比下降4.00%,同比增长1.74%;累计完成销量4609.69万台,累计同比增长5.90%;功率方面。

[详情]

沥青碾压和对接头碾压工艺的总结

沥青碾压和对接头碾压工艺的总结 在摊铺机铺出10~20米之后,由双钢轮 YZC13/17从边缘开到碾压段中心,呈弧状向两边碾压至边缘(画弧45度角),每轮重叠1/2,双钢轮速度不宜过快,根据物料碾压的情况而定,如果过快物料也根据双钢轮的速度而位移,这样容易拥包,使接头不平整。

[详情]

观察:今年挖掘机销量增速高,这类设备的增速比挖掘机还高

观察:今年挖掘机销量增速高,这类设备的增速比挖掘机还高

【中国路面机械网 独家观察】根据行业协会的权威统计数据,我们了解到,2017年10月份,挖掘机械产品10541台,同比涨幅81.2%。1-10月份累计销售112476台,同比增长98.2%。

[详情]

浅谈伸缩熨平初装和施工中的应用

浅谈伸缩熨平初装和施工中的应用 一、对摊铺底层ATB-30料沥青大宽度、大厚度使用新产品2-1.5米伸缩熨平在初装机和施工中的一些个人应用 1、设备进场开始拼装摊铺机,首先了解路面宽窄变化,有没有路沿石,排水沟,中间隔离带,停车港之类,结合机子所配伸缩熨平和路面实际宽度拼装。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