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首页 行业资讯 产品纵览 机友会 招标信息 工程信息 每周话题 热点专题 高端访谈 基建投资

中联重科2017年净赚13.32亿 高质量发展再塑行业新标杆

2018-03-30 16:26:55
中国路面机械网-工程机械新闻中心 中联重科泵车
字体大小:

2018年3月29日,中联重科股份有限公司发布2017年度全年业绩报告。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32.73亿元,同比增长16.23%;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13.32亿元,相较于去年同期的-9.34亿元实现大幅增长,一举扭亏为盈。经营性现金流28.51亿元,同比增长31.47%;同时,应收账款、存货减负明显。公司经营业绩实现反转,盈利能力可持续健康发展。

中联重科认为,2017公司通过战略聚焦、管理变革、创新技术与产品、严控经营风险,深化经营转型,公司经营质量显著提升,盈利能力全面增强,市场领先地位更加稳固,海外业务布局进一步优化。重回持续增长且追求质量的发展通道。

中联重科2017年净赚13.32亿 高质量发展再塑行业新标杆

中联重科2017年净赚13.32亿

持续聚焦做精 工程机械板块同比增长69.77%

2017年,中联重科出售环境业务80%股权,将战略重心聚焦工程机械、农业机械和金融服务三大战略板块。

得益于工程机械行业回暖以及公司产品结构升级,中联重科核心业务工程机械板块的营业收入较2016年度实现大幅度增长。报告期内,该板块产品销售收入179.21亿元,同比增长69.77%。起重机械、混凝土机械国内市占率持续保持数一数二。

2017年,中联重科倾力打造更强更优的工程机械板块集群。发力机制砂、干混砂浆、喷射机械等新兴业务,高空作业机械产品初具雏形,全新一代挖掘机快速推进,塔机、高空作业机械智能工厂和生产线加速筹建。

以“模块化平台+智能化产品”为核心的中联重科全新一代绿色、智能4.0产品成为公司新的盈利增长点。2017年共研发4.0升级换代产品41款,其中28款完成样机下线。4.0产品销售占比超50%。

与之匹配的是,中联重科以4.0智能产品为载体,通过物联网、大数据、移动互联网等技术连结设备、企业与客户,对经营模式进行了颠覆式创新,重构商业模式。

其他两大板块表现同样不俗。农业机械板块,烘干机连续五年蝉联销量冠军,小麦机、水稻机市场份额稳居前三。金融服务领域,财务公司获批加入银行间同业拆借市场、完成人民银行电票直连,参与发起设立产业并购基金及金融投资运作,实现创投收益。
海外市场方面,2017年,中联重科在白俄罗斯、印度、巴基斯坦、沙特等“一带一路”沿线建立9个基地、20个贸易平台、100多个销售网点,形成了“两横两纵”的海外格局。报告期内,公司自营出口同比增长30%,保持行业领先。

应收账款存货大幅下降 经营性现金流同比增长31.47%

通过中联重科2017年报可以发现,得益于有效的风险控制和良好的存货控制,公司应收账款、存货总量较去年同比有明显的下降。公司应收账款由2016年末的301.16亿元降至216.31亿元,存货总量由2016年末的127.7亿元降至88.86亿元。

同时,公司经营性现金流持续向好,达28.51亿元,同比增长31.47%,充裕的经营性现金流将为企业未来发展增添动力;公司资产负债率、销售费用率、管理费用率均同比下降。这主要得益于内外部环境持续改善,以及公司不断加强风险控制。

公司成立经营性资产管理公司,持续推进存量、应收账款清理与二手设备盘活,对高风险客户进行“一案一策”管理,二手设备盘活加速推进。同时,收紧信用政策,主动放弃低质订单,严格落实逾期催收责任。

中联重科表示,报告期内,公司对应收账款、存货等资产进行减值测试,对于存在减值迹象的资产,按照谨慎性原则计提了资产减值准备。此次年报可以看出,计提资产减值准备成效明显,为公司资产质量的改善发挥了重要作用。

高质量稳健发展 做装备制造业百年老店

行业专家认为,受惠于国家财政和货币政策,城镇化与“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以及“一带一路”倡议深入推进,2018年工程机械行业持续向好,农业机械市场集中度将进一步提升,具有品牌、技术、规模、服务优势的领先企业将获得更大的竞争优势。

2018年,中联重科将抓住机遇,深入推进产品4.0工程,提高4.0产品销售覆盖率,同时,加速大平台建设,通过‘智能+制造+服务’的裂合裂变,推动制造业服务化转型,实现产业附加值攀升。此外,对关键业务过程实时监控纠偏,找准增量业务质量和风险平衡点。

中联重科董事长詹纯新近期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2017年,我们终于走出了低谷。经过转型创新,企业情况已发生根本性好转,公司已步入可持续发展的上升通道。这不仅仅是财务数据上的显现,更是对未来的发展越来越有信心。

“我希望,我们企业能做行业内最稳健的一家,中联重科的目标是做装备制造业的百年老店。”

正如詹纯新董事长所言,中联重科将继续坚持“高质量发展”,做精工程机械,做优农业机械,拥抱新技术、新市场、新经济,打造新型装备制造企业,为客户和股东创造更大价值和回报。蒋斌

下载机友会App二维码

扫码下载机友会APP
或各大应用市场搜索“机友会”下载

路面机械网公众号二维码

获取更多资讯
扫码关注路面机械官方微信

链接地址://news.lmjx.net/2018/201803/2018033016265560.shtml

新闻投稿:news@lmjx.net

相关报道

中联环境2018年首期客户维修技能提升培训班正式开班

中联环境2018年首期客户维修技能提升培训班正式开班

▲培训班合影 中联环境2018年首期客户维修技能提升培训班于3月21日在麓谷第一工业园正式开课,来自山东、安徽、吉林、四川、甘肃等地的十九位客户学员们齐聚一堂,潜心学习,相互交流,并以赛促学,提高技能。

[详情]

中联环境全水力洗扫车亮剑佛山,受热捧!

中联环境全水力洗扫车亮剑佛山,受热捧!

中联环境全水力洗扫车自3月22日在深圳环协年会首次亮相后,受到了全国环卫环保人士的关注,纷纷要求现场演示一睹其最新科技。为此,中联环境春季新品巡演第二站来到了佛山,与佛山城管系统领导一起吹响了蓝天保卫战的号角。

[详情]

为美丽东北添砖加瓦 中联重科4.0混凝土设备长春推广会隆重举行

为美丽东北添砖加瓦 中联重科4.0混凝土设备长春推广会隆重举行

3月21日,以“稳赢天下· 共建美丽中国”为主题的中联重科东北大区混凝土机械设备推广会在工业之都吉林长春举行。推广会上,中联重科向东北地区的客户交付了74米泵车。

[详情]

中联路机4.0产品强势来袭 齐鲁大地刮起“中联绿”旋风

中联路机4.0产品强势来袭  齐鲁大地刮起“中联绿”旋风

【中国路面机械网 现场报道】2018年3月28日,中联重科在山东潍坊蓝海大饭店举行了主题为“一路有你 中联路机”的路面机械4.0产品推介会暨2018年订货会。

[详情]

中联重科又一国际标准立项 引导我国先进技术转化为国际标准

近日,中联重科主导修订的国际标准ISO 12480-1《起重机 使用安全 第1部分:总则》成功获批立项。该项标准中,中联重科将把中国的起重机械遥控操作安全技术写入标准,引导中国先进技术转化为国际标准。据了解,这是中联重科主导制修订的第三项国际标准。

[详情]

现场直击!10S短视频揭秘“华龙一号”穹顶吊装全过程!

现场直击“华龙一号”穹顶吊装 3月21日,在福建省福清核电站,中联重科3200吨履带式起重机ZCC3200NP成功吊装直径46.8米、重达342吨的核反应堆穹顶,再次助力“华龙一号”核电建设。

[详情]

中联环境中标凯里市7.36亿生活垃圾收运系统PPP项目

中联环境中标凯里市7.36亿生活垃圾收运系统PPP项目

2018年3月23日,贵州省政府采购网、黔东南州公共资源交易网发布公告,宣布长沙中联重科环境产业有限公司中标凯里市7.36亿生活垃圾收运系统二期工程PPP项目。 该项 由新建和改扩建的垃圾转运站、环卫车辆。

[详情]

中联环境新品亮相深圳环卫清洁协会年会,开启2018春季巡演之旅!

中联环境新品亮相深圳环卫清洁协会年会,开启2018春季巡演之旅!

美丽的东湖,阳光正好,风光无限,一排身披极光绿的中联环卫装备矗立在东湖边,与垂柳、湖光融为一体,熠熠生辉。 3月22日,中联环境携最新产品亮相一年一度的深圳市环卫清洁行业协会年会,同时开启中联环境的新品春季巡演之旅。

[详情]

深度清洁,以克论净,中联环境来助力!

深度清洁,以克论净,中联环境来助力!

“新能源汽车”是汽车产业治理环境污染、加强环境保护的重要途径之一,自然也成为了汽车界与会代表和委员们在本次两会上讨论的关键词之一。业内人士认为,蓝天保卫战成为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的十二个新词之一。

[详情]

中联重科CIFA C系列拖泵南美首秀 参建哥伦比亚未来第一摩天高楼

中联重科CIFA C系列拖泵南美首秀 参建哥伦比亚未来第一摩天高楼

近日,在哥伦比亚首都波哥大,哥伦比亚未来最高的阿迪欧双塔摩天大厦正在如火如荼地建设中。3月20日,其完成了垂直高度约为135米的混凝土泵送,而参与第一高楼项目的泵送设备是来自中国装备制造企业中联重科的混凝土拖泵。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