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首页 行业资讯 产品纵览 机友会 招标信息 工程信息 每周话题 热点专题 高端访谈 基建投资

三一:走过“V”型道路,长沙智造“新引擎”是什么?

2018-04-12 11:16:51
中国路面机械网-工程机械新闻中心 三一重工
字体大小:

2005年,长沙全部工业总产值为1300.62亿元;至2015年,长沙工业产值已达万亿规模。十年间,长沙工业增长了530%。相比株洲、湘潭等重工业老区,长沙工业基础并不算强,却孕育了三一重工等龙头企业。

三一:走过“V”型道路,长沙智造“新引擎”是什么?

站在新的发展风口,长沙正在借力“互联网+”,以智能制造推动装备制造业的发展,加速打造“国家智能制造中心”。

三一等龙头企业带动,促当地及周边产业链完善

三一:走过“V”型道路,长沙智造“新引擎”是什么?

在三一重工股份有限公司的泵车生产线上,几名工人正在进行泵车部件安装
随着工程机械行业持续回暖,春节假期还未过完,三一重工即复工生产,开足马力赶订单。

积极拥抱智能制造,龙头企业快速发展,正加速推动长沙装备制造业的转型升级。3月初,湖南省主要领导赴三一重工调研项目建设工作,就众智新城项目推进问题现场办公。作为三一重工推动智能制造的重要抓手,三一众智新城智造创新旗舰项目拟投资300亿元,在长沙产业园引入“现代工业家+”体系,建设工程机械主题的现代工业经济综合体。

在三一等龙头企业的带动下,长沙装备制造业快速发展,并带动完善当地及周边城市的上下游产业链配套。长沙市经信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三一重工通过发展租赁业务,带动了长沙机械设备融资租赁市场的发展。

跨越“低谷” ,三一智能制造引领快速发展

据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挖掘机械分会行业统计数据,2017年1至12月纳入统计的25家主机制造企业,合计销售各类挖掘机械产品140303台,超过2015年、2016年的销量之和,创下自2012年以来最高销量,意味着工程机械行业加速复苏。其中,三一重工实现销售近3万台,超过2011年历史顶峰销量。

作为装备制造业的核心产业,工程机械2005年起进入发展加速期,并在2010年成为长沙第一个千亿级产业集群。“十二五”规划初期,其增速最高曾达40%以上,工业总产值最高超过1900亿元。

受国内基建步伐放缓、外部环境和宏观政策等影响,2012年下半年起,长沙工程机械产业发展增速放缓,甚至出现了负增长。“全行业企业数减少了75%,客户也减少了。”三一重工总裁办主任陈静回忆。

三一自主研发的消防车设备

面对“低谷期”,三一重工通过“开源节流”,对企业制度流程进行重新梳理,与IBM、华为合作开发新系统,持续推进智能制造,大幅提升企业流程效率。

在湖南省政协经济科技委员会主任、九三学社湖南省副主委吴金明看来,目前,众多发展中国家城市化建设工程对工程机械产业发展将起到极大的促进作用。“预计这些国家的发展将带给中国工程机械二三十年的黄金发展期。”吴金明说,国内建设正从地表大规模转向地下,地铁盾构机和一些特种设备的市场增长可能接近甚至超过100%。

随着工程机械行业的“复苏”,三一等长沙工程机械龙头企业正积极对接“一带一路”、布局全球市场,加大产品结构调整,通过大力实施智能化制造,助推产业的转型升级。

搭建平台促工业“上云”

在三一重起宁县产业园,几名工人正在进行起重机上车预装
除了来自企业的创新力量,系列扶持政策的有力支撑,亦加速推动长沙装备制造业实现新发展。

2017年6月,长沙市委、市政府出台《关于振兴长沙工业实体经济的若干意见》,围绕降低企业运营成本、推进产业转型升级、帮助企业开拓市场、加大人才培育力度、优化实体经济发展环境等5个方面,用30条具体措施,激发产业活力,振兴长沙工业实体经济。目前,“工业30条”的首批74个配套细则(方案)已出台。

三一重工相关负责人表示,“工业30条”为企业带来“真金白银”的福利,可在一定程度上减少企业建设成本、运营成本、技改成本。“这是国内目前干货最多、可操作性最强、综合力度最大、含金量最高的振兴工业实体经济的政策文件,足以载入长沙工业发展史册。”《经济日报》如是评价。

据了解,三一集团还投资孵化了“根云”平台,目前已覆盖了30多个细分行业,包括纺织机械、发电机组、农用机械、数据机床、3D打印等等,并且正逐步向700多个行业拓展,为客户创造了巨大的经济效益。

下载机友会App二维码

扫码下载机友会APP
或各大应用市场搜索“机友会”下载

路面机械网公众号二维码

获取更多资讯
扫码关注路面机械官方微信

标签: 三一重工

链接地址://news.lmjx.net/2018/201804/2018041211165141.shtml

新闻投稿:news@lmjx.net

相关报道

梁稳根入选“2018中国最具影响力的50位商界领袖”

梁稳根入选“2018中国最具影响力的50位商界领袖”

4月10日,《财富》(中文)公布了“2018中国最具影响力的50位商界领袖”榜单,三一重工董事长梁稳根入选。而在不久前,《财富》(中文)还公布了“2018年中国最具影响力雇主”,三一位列第7位,并同时入选“制造业”行业明星榜。

[详情]

为什么三一全液压压路机卖疯了 热销背后的“密码”破解

为什么三一全液压压路机卖疯了  热销背后的“密码”破解

三一全液压成为世界项目两河口水电站使用数量最多的设备,并被央视大力推荐;实现了国内首批高性能无人驾驶振动碾集群化作业。 除此之外,三一全液压还参与了 “全球百年工程”之一的青藏铁路、“世界最大水利枢纽”的三峡大坝。

[详情]

三一资讯:你有3条重要消息,请注意查收!

三一资讯:你有3条重要消息,请注意查收!

梁稳根、易小刚等到访楚天科技 深度交流共话产业合作 近日,三一重工董事长梁稳根,三一集团董事、三一重工执行总裁易小刚,中国铁建重工集团董事长刘飞香,步步高集团董事长王填等人到楚天科技交流洽谈,共话产业合作。

[详情]

《超级工匠》讲述三一人“与挖机共舞”的故事

《超级工匠》讲述三一人“与挖机共舞”的故事

“因为只有最夸张的操作,才能检测出挖机最极致的性能。”4月7日,湖南经视《经视观察》栏目“超级工匠”系列报道之《与挖机共舞》准时播出。

[详情]

三一混凝土成套装备2018春季订货会完美收官

三一混凝土成套装备2018春季订货会完美收官

从3月起,“SANY-V力无比-国五混凝土成套装备2018春季订货会”在全国各地陆续展开。每到一站,都受到了客户的热烈欢迎。4月3日,春季订货会结束,再次为日渐复苏的工程机械市场注入了一针“强心剂”。

[详情]

三一重能推出国内陆上功率级别最高风电机组

三一重能推出国内陆上功率级别最高风电机组

近日,三一重能专门针对低风速平原市场和三北市场的3.X平台产品已通过地面全功能测试,在北京南口产业园成功下线。该平台产品由三一重能联合三一欧洲研究院及第三方机构共同设计开发,是目前国内陆上风轮直径最大、功率级别最高的风电机组。

[详情]

三一两款产品获“中国工程机械年度产品TOP50(2018)”大奖

三一两款产品获“中国工程机械年度产品TOP50(2018)”大奖

4月2日,“2018工程机械产品发展(北京)论坛暨中国工程机械年度产品TOP50颁奖典礼”隆重举行。凭借卓越的性能和良好的市场表现。

[详情]

三一助力马来西亚建筑工业化人才培养

三一助力马来西亚建筑工业化人才培养

为了将先进的建筑工业化技术分享给马来西亚,为当地工业发展局制定当地住宅产业化标准提供技术支持,三一工学院与三一筑工联合举办了马来西亚CIBD建筑工业化培训班,助力马方建筑工业化专业人才培养工作。 据了解,三一集团总裁唐修国高度重视此次培训,亲自参与项目筹划,并精心安排了课程与师资。

[详情]

关于三一重卡首批抢购活动完成的公告

关于三一重卡首批抢购活动完成的公告

三一重卡首批抢购活动于2018年3月31日15:18分正式拉开帷幕,700台订金资格68分钟内被抢购一空。截至4月3日17点57分19秒,前500台支付首付款(包括全款)的客户名单及排名已经确认。至此,三一重卡首批500台抢购活动圆满结束。

[详情]

秒磬有黑幕?实车质感差?关于三一重卡,我们为您答疑

秒磬有黑幕?实车质感差?关于三一重卡,我们为您答疑

3月31日15:18,三一重卡首批抢购活动准时开始,开创了53秒500台的卡车网络秒磬纪录!其中,三一卡车APP的400台预售名额53秒售罄,卡车之家在线销售渠道因瞬时流量过大,导致服务器瘫痪一小时,最终用1小时零8分售罄300台预售名额。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