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首页 行业资讯 产品纵览 机友会 招标信息 工程信息 每周话题 热点专题 高端访谈 基建投资

如何正确看待工程机械市场复苏

2018-07-12 16:33:19
中国路面机械网-工程机械新闻中心
字体大小:

工程机械行业在经过近5年的深度调整后,自2016年下半年以来步入增长阶段。

多家公司业绩呈现数倍增长,不仅让过了5年“苦日子”的工程机械行业如久旱逢甘霖,也让曾经辉煌的农机等其他机械行业望尘莫及。

然而,工程机械行业一年多来的快速增长势头能否持续,形势会不会逆转正成为业界关注的焦点。

超速增长

中国工业报记者统计了9家具有代表性的上市公司的业绩,从他们刚刚发布的2017年半年度报告看出,9家公司的主营业务收入都呈现了较大幅度增长。这一方面与去年同期的基数较低有关,也与市场强劲复苏有关。

数据显示,除了的厦门厦工机械股份有限公司主营业务收入增幅在10%左右,其他公司增速都超过30%,何清华掌舵的山河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的增幅高达110%。

从主营业务收入来看,三一重工股份有限公司以192.08亿元的成绩雄踞主营业务收入榜首,增幅达到71%。紧随其后的是徐工机械、中联重科,增速分别达到77%、42%。这三家也成为半年报的百亿俱乐部大咖。

如何正确看待工程机械市场复苏

正确看待工程机械市场复苏

广西柳工机械股份有限公司、中国龙工控股有限公司、安徽合力股份有限公司分列四五六位,营业收入分别达到54.58亿元、45.33亿元、40.89亿元。山推工程机械股份有限公司、厦门厦工机械股份有限公司排到了第七八位,其中最低的山河智能尽管同比增加110%,但仅为17.7亿元,不足同属湖南的三一重工的十分之一,只得敬陪末座。

在市场经济的大潮中,盈利是不变的真理。记者梳理9家上市公司业绩发现,中国龙工控股有限公司近5亿元利润十分显眼。该公司在财务报告中称,综合毛利率由24.22%升至27.25%。实现了净利润约4.98亿元,同比增长149.34%。净利润的变化主要得益于销售额的大幅增长、综合毛利率的提升及成本费用的有效控制。随着国内外经济环境的持续改善,工程机械行业整体复苏。该公司在全国各地的销售均呈现大幅增长。

从上述指标不难看出,2017年上半年延续了去年下半年以来的高速增长,工程机械产品全线飘红。统计数据显示,2017年1~7月,全国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8.3%,其中基础设施投资同比增长更是达到20.9%之高,新一轮的基建浪潮正在袭来。中国工程机械协会有关负责人表示,海外市场也增势明显,尤其“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已经成为工程机械的重要出口市场。国内外市场的双向利好,让工程机械再次迎来高光时刻。

在记者看来,尽管这个复苏来得有些晚,但无疑大大提振了工程机械行业的信心。让工程机械厂商有了喘息的机会,可以有资本和精力进一步进行产业和产品结构调整,以更加深厚的内功去面对已经成熟的中国市场。

各显神通

作为中国工程机械行业中品牌影响力最大的工程机械制造企业之一,徐工机械今年上半年轮式起重机销量同比增长1倍,履带起重机市场占有率大幅提高,起重机销量稳居行业第一;铲运机械突围海外,出口同比增长96%;代表道路机械高端水平的双钢轮压路机、12m以上摊铺机、200马力以上平地机三产品市场占有率分别稳步提高,平地机整体市场占有率行业第一。桩工机械持续加速,旋挖钻机、定向钻两钻产品市场占有率均超过40%;环卫装备销量同比增幅近60%,综合市场占有率稳居行业前三强;随车起重机整体市场占有率已达56%;举高类消防车市场占有率稳居行业第一。

此外,徐工机械筹建专业化的道路养护机械分公司,全面发展的沥青拌合站销量翻番增长,稳定土拌合站销量同比增长45%,系列底盘类综合养护车开始全面推向市场,道路养护机械销量同比增长71%;高空作业车销量翻番增长,市场占有率居行业第二,桥梁检测车销量同比增长50%,高空作业平台半年度收入近亿元,在高空作业装备领域的整体实力已初步跻身国内前列;隧道掘进机销量增长近2倍,系列暗挖、凿岩台车市场开发取得突破性进展,与母公司旗下稳健成长的盾构机协同,成套性隧道施工装备发展已走在国内前列。

据悉,中联重科混凝土机械、起重机械主打产品持续保持行业领先;环卫洗扫车、扫路车、高压清洗车、抑尘车市场占有率遥遥领先。三一重工挖掘机械、混凝土机械、起重机械、桩工机械均大幅增长;军工、高举消防车、智能渣土车等新业务实现突破;深耕“一带一路”,推进国际化营销体制转型,海外业务稳健增长;进一步加强逾期货款、存货及成本费用管控,风险意识与抗风险能力加强,管理运营更加高效、健康、可持续。

三一重工今年上半年混凝土机械实现销售收入66.09亿元。挖掘机械销售收入69.05亿元,市场占有率超过20%,特别是中大型挖掘机市场份额提升较快。起重机械、桩工机械等产品继续稳固市场地位,市场占有率稳步提升;其中,100吨级以上的汽车起重机、50吨级以上履带起重机产品市场占有率居于行业龙头地位。

海外掘金

海外市场表现强劲成为上半年市场的特点。徐工机械的产品出口翻番增长。根据海关数据,上半年徐工品牌主机出口和自营出口额稳居行业国内品牌第一,海外市场表现十分抢眼;徐工重兵投入的亚太区市场上半年销售翻番增长,一带一路国家市场出口收入同比大幅增长,重点突破的非洲区出口收入翻番增长,履带吊、旋挖钻机、水平定向钻及为母公司出口的塔机、混凝土搅拌站等产品出口量均翻番增长;350马力大型矿用平地机进入必和必拓世界最大铁矿主产区。

此外,徐工机械的海外布局开始进入收获期。徐工巴西制造上半年收入翻倍,在南美八国市场拿下一批大订单,与淡水河谷等大客户达成合作协议;压路机批量出口美国,启动了美国KD工厂建设的规划布局;筹建专业化的跨境电商销售公司,跨境电商直销收入持续翻番增长。

柳工2017年装载机、挖掘机、压路机平地机等产品线出口市场份额进一步提升。在国际市场加大了新产品的推广力度,包括利用美国ConExpo展会、俄罗斯CTT展等大型展会,展示和推广新产品,提升竞争力、品牌形象和对客户的吸引力。新一代装载机、挖掘机等产品陆续推向市场,并开始在西欧、北美等市场获得客户认可。上半年在印度业务继续保持快速增长,并在印度导入更多产品,为印度客户提供了更多的产品组合。

三一重工的国际业务稳步推进,实现国际销售收入57.99亿元,同比增长25.9%。海外各大区域经营质量持续提升,印度、欧洲、中东、亚太等区域实现快速增长。该公司坚决推进国际化、深耕“一带一路”,总体产业布局和“一带一路”区域吻合度高。推进国际化营销体制转型,调整海外销售机构及负责区域,提升对海外市场的反应能力与服务能力。

事实上,受益于全球主要经济体的经济增长和大宗商品价格的稳定,2017年上半年国际工程机械市场也出现较好增长,特别是新兴经济体工程机械市场增长20%,受此带动,上半年中国工程机械出口也实现较快增长。

防范风险

工程机械行业与宏观经济直接相关。当前,国内经济虽然有回暖迹象但仍存在不确定因素,经济复苏的新旧动能转换仍在培育中,需要时间积累。此外,在国内经济转型升级,国外经济形势复杂的情况下,国内经济增速仍有放缓的风险。此外,自去年下半年行业复苏以来,市场基数逐渐增加,也将增加需求增速放缓的风险。

从中观层面来看,工程机械生产中所需要的原材料价格变化将会直接影响盈利水平。今年以来钢材等原材料价格大幅上涨,导致制造成本进一步上升。此外,人工成本的逐年提高,也在增加成本及费用支出。如果成本费用不能有效控制,将降低产品毛利率及利润空间。

此外,世界经济的不确定因素还比较多,“黑天鹅”事件还将层出不穷,这些因素也都将直接或间接影响工程机械行业的发展。特别是行业集中度提高的过程中,必然要淘汰一部分企业,在本土品牌和外资品牌共同角逐的中国乃至世界市场,最终剩下的品牌不会太多。

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也提醒,越是在行业的巅峰时期,企业越要注意风险防范,以期获得长远发展。特别是行业的产能过剩问题依然存在。

未来可期

沉寂5年的工程机械行业强劲复苏主要是由于全球经济的复苏。今年上半年,世界经济保持较为明显的复苏态势,主要经济体经济增速均高于2016年水平,其中美国、欧元区经济平稳增长,亚洲新兴经济体保持快速增长,俄语区、拉美等经济体经济增长由负转正,中东北非受政治因素影响经济增速下降。2017年上半年一批“一带一路”项目开工建设,开始对世界经济增长增添动力。

今年上半年,我国GDP同比增长6.9%,增速比上年同期增加0.2个百分点。2017年1~6月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280605亿元,同比增长8.6%。受益宏观环境的改善,工程机械行业在经过近5年的深度调整后,自2016年下半年以来步入快速增长阶段。

具体来说,受中国整体宏观经济增长、固定资产投资加速、二手设备减少、老旧工程机械设备替换需求增加等多重因素影响,2017年国内工程机械市场出现快速增长,装载机、挖掘机、压路机、平地机推土机、起重机、叉车等都增长明显,工程机械设备的开工时间也同比提升。

展望未来,中国正处于改革发展的关键时期,一些服务于生产的基础建设基本完成,但服务于生活的基础设施建设还欠账不少,这也为工程机械的未来提供了想像的空间。此外,海外市场的巨大空间以及环保升级和更新报废也为行业发展提供了发展机遇。

因此,尽管风险尚存,但应当看到,在经历了5年多的调整和适应后,中国工程机械已经具备了面对危机的心态和能力,他们必将在未来的岁月中获得新的更大的发展。对此,我们坚信不疑。(本文来自中国工业报陈栋栋)

下载机友会App二维码

扫码下载机友会APP
或各大应用市场搜索“机友会”下载

路面机械网公众号二维码

获取更多资讯
扫码关注路面机械官方微信

链接地址:https://news.lmjx.net/2018/201807/2018071216331926.shtml

新闻投稿:news@lmjx.net

相关报道

非道路移动工程机械四阶段排放沟通交流会北京举行

非道路移动工程机械四阶段排放沟通交流会北京举行

为了更好地沟通交流,了解柴油机企业和工程机械企业在排放技术方面存在的问题,反馈行业企业的诉求,协会于2018年7月10日在北京亦庄组织召开了非道路移动工程机械四阶段排放沟通交流会。主要内容包括:协会通报前期掌握四阶段排放政策情况;企业针对四阶段准备情况及存在的问题、企业何时能够切换四阶段柴油机等问题。

[详情]

挖掘机销量大增预示基建快速发展

数据显示,作为反映基建投资情况的重要指标,今年1-6月,我国挖掘机械产品销量同比涨幅达60%。挖掘机销量大增,释放出哪些经济运行信号? 挖掘机是基建投资最先动起来的“龙头”,无论铁路、港口码头、还是电站、输电和输油输气等。

[详情]

我国挖掘机销量增长释放出怎样的信号?

数据显示,作为反映基建投资情况的重要指标,今年1-6月,我国挖掘机械产品销量同比涨幅达60%。挖掘机销量大增,释放出哪些经济运行信号? 挖掘机销量和房地产开发、公共基础设施建设等相关 挖掘机是基建投资最先动起来的“龙头&rd。

[详情]

2018年6月销售挖掘机械14188台,同比涨幅58.8%

2018年6月销售挖掘机械14188台,同比涨幅58.8%

根据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挖掘机械分会行业统计数据,2018年1—6月纳入统计的25家主机制造企业,共计销售各类挖掘机械产品120123台,同比涨幅60.0%。国内市场销量(统计范畴不含港澳台)111176台,同比涨幅57.0%。出口销量8895台,同比涨幅110.5%。 2018。

[详情]

环保攻坚有望推动工程机械持续成长

环保政策持续推进,工程机械存量设备“转型升级”加快。 2018年6月16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意见》,将京津冀及周边、长三角、汾渭平原等地区划为蓝天保卫战重要战场。 在环保越来越严格的情况下,淘汰国三标准以下的工程。

[详情]

曹卫国:前车覆,后车戒

曹卫国:前车覆,后车戒

过去的两年中,很多代理商见到我时最多的问候就是“你最轻松了”。浙江立洋是沃尔沃建筑设备全国两家没有使用康复计划的代理商之一,无欠款;我们在山推无欠款,在山重有少量欠款;这两年公司代理的所有品牌和产品占有率都明显回升;没有人机失联机。所有管理人员及核心员工没有流失,目前公司部门。

[详情]

预测:6月挖机销量将达1.4万台 全年高增长确立

预测:6月挖机销量将达1.4万台 全年高增长确立 据行业最新数据,预计6月份国内挖机销售约1.25万台,加上出口1500台左右,同比增幅约为50%-60%,二季度销量增速有望超过70%。今年1-5月份挖机销量已达到10.59万台,参考过去的经验,2018年销量预计超过19万台。 在6月2。

[详情]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环保攻坚促进工程机械行业转型升级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环保攻坚促进工程机械行业转型升级

【中国路面机械网 独家报道】2018年6月16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意见》。 意见中明确提出,良好生态环境是实现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内在要求,是增进民生福祉的优先领域。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决胜全面建成小康。

[详情]

5月份主要工程机械产品销量分析:有增有降

5月份主要工程机械产品销量分析:有增有降

【中国路面机械网 独家整理】5月份,是即将进入行业淡季的时间,根据最新的行业协会统计数据显示,大多数产品都是保持同比增长态势,只要压路机产品略有下降。 5月份销售挖掘机械19313台,同比涨幅71.3% 根据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挖掘机械分会行业统计数据,2018年5月,共计销售各类挖。

[详情]

工程机械的下一个蓝海:经营性租赁

工程机械的下一个蓝海:经营性租赁

行业目前看好租赁的文章很多,法阁君也对租赁业务持乐观态度。不过,法阁君还有一个大胆的推断:经营性租赁将是工程机械的下一个蓝海,因为经营性租赁完美的结合了租赁和融资租赁的优势,对各参与经营主体都有很好的市场前景。 这里有必要区分下租赁、融资租赁、经营性租赁的区别: 备注: 。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