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首页 行业资讯 产品纵览 机友会 招标信息 工程信息 每周话题 热点专题 高端访谈 基建投资

江苏未来10年铁路投资达4770亿

2018-07-12 18:32:42
中国路面机械网-工程机械新闻中心
字体大小:

在广东之后,第二经济大省江苏也正在加速补足高铁建设的短板。

江苏省日前召开全省铁路发展推进会,会上,江苏省铁路集团有限公司揭牌成立。经测算,未来10年,江苏省在建及规划铁路项目总投资规模约4770亿元,其中,在建项目后续投资约770亿元,规划项目投资约4000亿元。

随着国家铁路建设体制改革不断深化,从“十三五”起,江苏境内铁路建设均以该省投资为主。而承担这一重任的就是新组建的江苏省铁路集团。江苏省政府日前发布《关于组建江苏省铁路集团有限公司的通知》显示,为探索高铁自主规划建设运营模式,江苏省日前将现江苏铁路投资发展有限公司通过增资方式改建为江苏省铁路集团有限公司,注册资本在原有70亿元的基础上逐步增资到1200亿元,近期按注册资本950亿元到位。

此间的一大背景是,江苏的高铁建设严重滞后。比起周边省份,如浙江和安徽都只有两个设区市没通高铁,福建各设区市全部通高铁,铁路仍然是江苏省综合交通运输体系中的突出短板。

数据显示,目前,江苏全省铁路总里程2791公里,列全国第22位;高铁里程846公里,列全国第11位;每万平方公里铁路里程260公里,列全国第12位;每百万人口平均拥有铁路营业里程35公里,列全国第30位。和第二经济大省以及人均GDP前四的经济发展水平相比,江苏铁路尤其是高铁发展水平显得极不适应。

同时,江苏路网布局不够均衡。苏南“有路无网”,虽有沪宁城际、京沪高铁等铁路干线,但均呈东西向带状分布;苏北苏中“无路无网”,除徐州之外,其余7市尚未通高铁;而且铁路过江通道能力严重不足,目前仅有南京长江大桥和大胜关大桥两处铁路过江通道。

江苏省社科院区域现代化研究院副研究员王树华对第一财经分析,以前没有高铁的时候,因为长江天堑等原因的限制,人员、要素的往来十分不方便,因此才形成了苏南、苏中、苏北相对块状的梯次发展格局。现在通过加快高铁网络的建设,人员可以在1到2个小时内在城市群内部实现快速通达,从时空距离上为一体化提供了可能。

尤其是,扬子江城市群产业结构在优化升级的过程中,高端资源要素的流通对大运量、快捷、准点、安全性高的交通需求更高,因此扬子江城市群是在顺应产业升级情况下,依托高铁环的框架,推进区域经济的一体化的过程。

目前,江苏正在加快补足铁路建设短板。当前江苏在建铁路项目10项,里程达到1433公里,包括连盐、沪通一期、青连(江苏段)、连淮扬镇、徐宿淮盐、宁启二期、连徐、盐通铁路等项目。在建规模居全国前列。

其中,今年江苏的全省铁路建设主要目标为:全年完成铁路建设投资420亿元,建成连盐铁路、青连铁路、连云至连云港东增二线,完成宁启铁路二期和符夹铁路扩能改造项目主体工程;全面开工建设盐通铁路,开工建设苏南沿江铁路,力争开工建设沪苏湖铁路、通苏嘉铁路、沪通铁路二期;全力加快北沿江高铁、宁淮铁路、盐泰锡常宜铁路前期工作,为尽早开工建设奠定基础。

按照国家和省相关规划计划,“十三五”后期和“十四五”期间,江苏省还将开工13个铁路项目和4个铁路过江通道,里程超过2000公里。

到2020年,江苏将形成“北接陇海、南跨沪宁、西联京沪、东启江海”的“三纵四横”快速铁路网,形成铁路客货运枢纽综合运输体系,铁路跨江和互联互通能力大幅提升,铁路总里程将达4000公里以上,铁路干线新增运营里程1500公里,其中时速200公里以上快速铁路达3000公里左右,基本形成设区市到南京1.5小时高铁交通圈。到2030年,江苏干线铁路网规模将达7300公里左右,其中时速200公里及以上快速铁路达5200公里以上。

下载机友会App二维码

扫码下载机友会APP
或各大应用市场搜索“机友会”下载

路面机械网公众号二维码

获取更多资讯
扫码关注路面机械官方微信

链接地址:https://news.lmjx.net/2018/201807/2018071218324240.shtml

新闻投稿:news@lmjx.net

相关报道

总投资约1117亿,西武高铁路线敲定2019年开工

总投资约1117亿,西武高铁路线敲定2019年开工

西武高速铁路是连接江城武汉与古都西安的高速客运专线,由汉十高铁、十西高铁组成(武汉—十堰—西安),是《国家中长期铁路网规划》福银高铁的组成部分。西武高铁线路全长657公里,其中武汉至十堰段399公里,投资527.5亿元,十堰至西安段255公里,投资约590.28亿元,总投资约。

[详情]

云南铁路规划建设规模全国第二

云南铁路规划建设规模全国第二

目前,玉溪至磨憨铁路、丽江至香格里拉铁路、大理至临沧铁路等13个铁路在建项目有序推进。国家批复的《中长期铁路网规划》中,云南省有重庆至昆明高铁、南昆铁路扩能改造、攀枝花至大理、蒙自至文山铁路等18个项目纳入其中,建设规模3496公里,总投资3243亿元,规划建设规模按省份划分位列全国第二。 。

[详情]

中老铁路元江特大桥开始架梁 创世界同类铁路桥梁建设之最

中老铁路元江特大桥开始架梁 创世界同类铁路桥梁建设之最

6月22日,随着首节间钢桁梁精确架设就位,由中铁四局承建的中老国际通道玉磨铁路元江特大桥正式进入钢桁梁安装阶段。 元江特大桥位于云南省玉溪市元江哈尼族彝族傣族自治县,是中老铁路全线重点控制性工程。该桥飞跨V形红河高山峡谷,是红河上第一座铁路双线特大桥。桥梁两侧自然岸坡高达70度,桥面到江面高。

[详情]

首条民资控股高铁批复铁路投融资改革提速

据中证资讯报道,日前,杭州经绍兴至台州铁路全线初步设计获浙江省发改委批复,杭绍台铁路是国家首批社会资本投资铁路示范项目之一。随着铁路改革推进,铁路行业相关公司有望迎来红利。上市公司中,运达科技收购成都货安完善公司在轨道交通领域的布局;辉煌科技主要产品包括铁路信号集中监测系统、城轨综合监控系统、机车综。

[详情]

300多亿元铁路建设项目助力怀化加速建设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城市

300多亿元铁路建设项目助力怀化加速建设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城市

6月22日,怀邵衡铁路沿线的安江高铁站建设现场一派繁忙景象,现已初具雏形,令人振奋。近年来,我市怀邵衡快铁、张吉怀高铁、渝怀二线、焦柳铁路电化扩能相继开工,同步实施怀化西编组站搬迁、怀化南高铁枢纽站改扩建、设立怀化动车所和怀化铁路口岸,张吉怀高铁南延桂林铁路、兴永郴赣铁路进入国家中长期铁路网规划。据。

[详情]

河池市力推柳州至河池、河池至百色城际铁路建设

柳州至河池及河池至百色城际铁路是我市力推的交通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今年以来,我市采取有力措施,力争开工建设柳州至河池(金城江)城际铁路,同时积极推进金城江经东兰、巴马至百色城际铁路项目前期工作。 据悉,这两个项目是昆厦(台)铁路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联系西南地区与东南沿海(台)地区的便捷通道,将实。

[详情]

广西财政拨款3986万元 支持铁路项目前期工作

19日下午,记者从自治区财政厅了解到,近日自治区财政下达2018年度铁路项目前期工作经费3986万元,重点用于开展广西重点规划建设铁路项目的前期研究,做好项目储备工作,以及时调整、完善广西中长期铁路网发展规划。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底,全区高铁里程1751公里,14个地级市已有12个通高铁,铁路旅。

[详情]

投资2000亿元打造铁水公空大交通格局 武汉着力实施综合交通体系三年攻坚

6月19日,武汉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武汉市综合交通体系三年攻坚实施方案》(送审稿)。方案提出,至2020年,武汉计划投资2057.36亿元,建设铁水公空大交通项目70个。 今年2月,省政府研究部署综合交通体系三年攻坚工作。5月,省政府印发《湖北省综合交通公路水运部分四个三年攻坚工作方案(20。

[详情]

唐山:总投资107亿元,拟新建16条钢企铁路专用线

据悉,中央财经委员会第一次会议明确提出打赢蓝天保卫战,调整“四个结构”,做到“四增四减”。其中一个重要内容就是调整运输结构,减少公路运输量,增加铁路运输量。 生态环境部继去年环渤海港口禁止汽运煤进港后,又提出,到今年9月底前,山东和长三角地区沿海港口煤炭集疏港全部采用铁路运输;2019年9月底前,京。

[详情]

总投资约107亿 唐山拟新建16条钢铁企业铁路专用线

据悉,中央财经委员会第一次会议明确提出打赢蓝天保卫战,调整“四个结构”,做到“四增四减”。其中一个重要内容就是调整运输结构,减少公路运输量,增加铁路运输量。 生态环境部继去年环渤海港口禁止汽运煤进港后,又提出,到今年9月底前,山东和长三角地区沿。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