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首页 行业资讯 产品纵览 机友会 招标信息 工程信息 每周话题 热点专题 高端访谈 基建投资

从“被退货”到“被拒签”,中国制造如何在争议中崛起?

2018-08-27 11:25:28
中国路面机械网-工程机械新闻中心 徐工
字体大小:

导语

以1992年首次参展德国宝马展为契机,徐工正式迈出了“走向世界”的第一步,开始向着心中的目标勇敢进发。但是,迈出去的每一步并非鲜花坦途,而是充满了荆棘坎坷……

退货风波

慕尼黑参展的首战告捷不意味着产品走出去自此一路坦途。尤其第一次将产品出口到发达国家时,更是出现了些许波折。

从“被退货”到“被拒签”,中国制造如何在争议中崛起?

90年代中期,徐工曾有两台16吨汽车起重机出口美国,这是徐工产品第一次打入发达国家市场,企业上下欢欣鼓舞,像“嫁女儿”一样举行了隆重的发车仪式。但经过50多天的海上颠簸,产品到达大洋彼岸时,美国人却惊呆了——由于海水、海风的侵蚀,汽车起重机油漆严重剥落,美方人员不相信运去的是新车,当即要求退货。

徐工很早就意识到,当时的自主创新绝不等同于自己创新,而是要解放思想,走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的技术路径。于是,徐工利用一切机会对标国际标杆,洞察国际市场需求,不断缩短与世界一线产品水平的距离。全球化不仅需要全球化的视野,更需要国际化产品的研发创新实力和对世界顶级资源深度对标学习的能力。

从“被退货”到“被拒签”,中国制造如何在争议中崛起?

1989年,时任徐工集团重型机械厂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王民第一次被派到国外。那是去德国的利勃海尔参加为期3周的起重机技术培训。

摆在王民眼前的是漆成黄色的整洁的起重机,一排排如艺术品。

那时的利勃海尔是全球最先进的起重机产出地,在它的产品达到800吨水平时,中国才能生产50吨级的产品。

关键是,那时国内企业都以“卖掉产品”为目标,“没有质量意识,也没有用户意识。”王民回忆说,上世纪90年代初徐工集团曾经出口过一批产品,下船后,客户问为什么送来二手货。

“漆掉了,生锈了,包括电镀的油缸、螺栓都锈了。”王民说,客户最终拒收。

产品走出去,首先要把产品做好。痛定思痛,徐工展开了一场以产品质量为中心的大反思,贯彻一系列的国际标准,让产品质量管理和工艺制造能力持续提高,之后所有的主导产品都通过了欧盟CE认证、美国SAE标准和俄罗斯Gost认证,拿到了迈向国外市场的通行证。值得一提的是,徐工是中国工程机械企业中第一家获得西欧国家上牌验证的厂商,徐工的平地机甚至销往了北欧芬兰,而徐工的平地机技术最早曾从芬兰引进过,由此可见徐工产品技术质量的升级效果。

从“被退货”到“被拒签”,中国制造如何在争议中崛起?

“世界舞台很大,徐工不能缺席。徐工应该牢牢把握中国工程机械在世界崛起的战略机遇,从巨量规模、全球化品牌形象、技术变革显著贡献、独特运营模式和商业模式及职业化、专业化、顶级人才队伍五大方向全力奔向世界级高度,伴随着新的成长、新的奋斗,徐工集团必将在激烈竞争中奋勇搏击成为最强者,成为极具国际竞争力、让国人为之骄傲、世人为之尊重的世界级企业。”徐工集团董事长王民曾如是坚定指出。

“用不毁”的压路机

1992年率先跨出国门参加慕尼黑宝马展之时,徐工就笃定走向世界、进军高端、服务全球的目标。因此,当1996年来到拉斯维加斯展的时候,这样的信念和一系列努力使其首次亮相就有了收获。

当时一位加拿大的工程机械租赁商来到徐工展台,看到徐工展出的压路机外观非常漂亮,于是就抱着试试看的态度购买了。然而,让这位客户万万没有想到的是,徐工的压路机展现出了令人震惊的“用不毁”特性:这台产于1996年的压路机历经20余年风雨沧桑,竟然一直用到了现在;除了手刹上有一个小零件出现故障之外,其他地方竟然都没有出现过任何问题。

得知这一消息后,大家都惊诧不已:“几天前,客户给我们打电话询价说想要买那个手刹上的零件,我们问遍所有的供应商,都早已停产了。20多年了,这台设备竟然一直用到了现在,并且只出现了小零件故障,这太厉害了!”超高的产品质量和绝佳的可靠性水平充分赢得了这位客户的信赖。

“以前,这位租赁商买的都是美国主流品牌设备。但是现在,他们的设备基本上都已经看不到了,全是徐工的产品。”徐工加拿大国家经理刘鲁南说到。

带着“珠峰登顶”的信念和勇气,徐工已然向着全球高端市场全面开拔。前路漫漫,这其间的种种困难似乎恰在某种程度上折射着中国制造“由大到强”转型升级的艰辛;而一次次成就的取得,也似乎预示着某种生机勃勃的希望。

被拒签的骄傲

2006年的上海工程机械展览会上,利勃海尔的高管在看到徐工集团的200吨、300吨全地面起重机后说,在中国找到了真正的对手。

2009年,向来标榜最开放的“工程机械奥林匹克”慕尼黑宝马展览会,徐工集团派出上百人的技术团队赴会参观学习,结果签证一再被延期,最后许多人被拒签。“尤其是主任设计师以上的工程师,全部被拒签。”徐工集团副总经理李锁云回忆。

2011年,徐工集团董事长王民随徐州市领导去美国某企业参观。该企业是世界上最大的工程机械和矿山设备生产厂家。对方却把他从进厂参观的名单中划掉。

“但是,我很骄傲。”王民说。

结语

时至今日,中国已经是举世闻名的“世界工厂”,“中国制造”也早已遍布全球的各个角落,但令人遗憾的是,“中低端”、“廉价”始终是其身上撕不掉的“标签”;尽管中国制造业规模全球第一,但仍不被视为“制造强国”。究其原因,很大程度上是因为“中国制造”缺乏在高端品质、高端市场上的突破。

而在挺进“世界级”的征程中,徐工集团在心底深深明白,要想真正成为一个受尊敬的世界级品牌,不能只在中低端市场上徘徊,更要走进发达国家和高端市场、满足高端客户的需求。(本文来自徐工进出口)

下载机友会App二维码

微信扫码,查看新闻

下载机友会App二维码

扫码下载机友会APP
或各大应用市场搜索“机友会”下载

路面机械网公众号二维码

获取更多资讯
扫码关注路面机械官方微信

标签: 徐工

链接地址:https://news.lmjx.net/2018/201808/2018082711252803.shtml

新闻投稿:news@lmjx.net

相关报道

首选还是徐工车!非公路矿用自卸车落户新家

首选还是徐工车!非公路矿用自卸车落户新家

8月14日,徐工重卡营销中心人员,区域服务站站长、服务工程师、客户及驾驶员,一起在矿场门口期待数台徐工非公路矿用自卸车的到来。 之前我们矿上使用的是普通公路型自卸车,即使只是在矿区使用,我们也需要上牌、交购置税、买保险。更重要的是,矿山道路路况较差、坡度较大、普通公路型自卸车是&l。

[详情]

徐工匠人:一名维修工的力量到底有多大?

徐工匠人:一名维修工的力量到底有多大?

“一盏枯灯一刻刀,一把标尺一把锉”,一名维修工的位置可以有多高?力量到底有多大?作为徐工的一名高精尖维修工,陈刚,以专注做好工作的火热情怀和“蚂蚁啃骨头”的匠心担当,用平凡的举动记录了不平凡的感动,活出了属于自己生动而丰盈的精彩。 自学路上,永。

[详情]

徐工水井钻机质量万里行启动啦

徐工水井钻机质量万里行启动啦

8月23日,徐工基础举办了“2018年徐工水井钻机质量万里行启动仪式”,早早拉开了质量月活动的序幕。 今年,徐工水井钻机销售形势火爆,1-7月水井钻机销售同比增长308%。为回馈新老客户、深入倾听客户需求,以质量和服务赢得客户信赖、为客户创造价值,徐工基础组。

[详情]

徐工大吨位装载机参展 Aggregates China 2018

徐工大吨位装载机参展 Aggregates China 2018

2018年8月18日-20日,第四届中国国际(广州)砂石及尾矿与建筑废弃物处置技术与设备展(Aggregates China 2018)在广州广交会B区展馆隆重举行。徐工装载机携LW600FV、LW700HV两款砂石、矿山主力机型参展,以大吨位、高格局主动参与到砂石骨料行业的可持续发展中。 。

[详情]

徐工:25—650吨全都能用上!这个项目的“活儿”多到干不完!

徐工:25—650吨全都能用上!这个项目的“活儿”多到干不完!

当前,调整和优化经济结构、促进工业转型升级,对于实现我国工业由大到强转变具有重要意义。随着工业发展向创新驱动、集约高效、环境友好方向转变,工业升级改造工程也为吊装行业带来空前的市场机遇。 近期,在全国范围的重点工业改造项目中,25吨—650吨轮式起重机和履带式起重机都担当着重要的。

[详情]

助力“一带一路”,徐工混凝土机械再发力!

助力“一带一路”,徐工混凝土机械再发力!

近日,批量徐工混凝土机械设备在港口严阵以待,即将发往“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助力“一带一路”建设。 自2013年“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理念逐渐转化为行动,愿景逐步转变为现实,“一带一路&rdquo。

[详情]

徐工:5位新老吊司的正能量告白:终于等到“你”,还好我没放弃!

徐工:5位新老吊司的正能量告白:终于等到“你”,还好我没放弃!

一定要等到你,我不会放弃! 前两天,“徐工起重机械”微信公众号发布了一篇关于“改革开放四十年·我与徐工共成长”的征集展示,首期我们先分享了五个小故事,朴素、真实、幽默的语言让小编“看的停不下来”,但说到宣传。

[详情]

远赴4500公里,看12名藏族同胞一周时间如何变身徐工“好机手”?

远赴4500公里,看12名藏族同胞一周时间如何变身徐工“好机手”?

西藏阿里——江苏徐州 4522.68公里 12名藏族同胞 汽车、飞机、高铁 各种交通工具坐个遍 是什么 让他们乘兴而来 又是什么 让他们满载而归呢 ↓↓↓ (猛戳视频,精彩花絮一睹为快) 。

[详情]

徐工:确认过眼神 你就是我们要找的人

徐工:确认过眼神 你就是我们要找的人

火热的8月,徐工基础迎来了一波小伙伴--2018届毕业生,他们带着青春的活力、美丽的梦想,胸怀助力徐工珠峰登顶的壮志加入到徐工,为公司的发展注入了强劲的力量。确认过眼神,你就是我们要找的人! 徐工基础2018届新入职大学生 “三期三营”模式搭建人才培养新。

[详情]

川藏线10天的艰难跋涉,西藏昌都市我们在行动

川藏线10天的艰难跋涉,西藏昌都市我们在行动

经过10天的艰难跋涉,走访团队终于到达西藏昌都市区。昌都位于西藏东部,与四川、青海、云南三省相接。川藏线北线317国道、川藏线南线318国道、滇藏线214国道均在昌都汇合进藏,昌都也是“茶马古道”的要地。昌都市区依山而建,澜沧江穿城而过,经过近几年的建设,昌都市区由之前的满城。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