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首页 行业资讯 产品纵览 机友会 招标信息 工程信息 每周话题 热点专题 高端访谈 基建投资

投资约2500亿元 川藏铁路建设预计2026年完成通车

2018-10-19 10:50:56
字体大小:

“黄昏我站在高高的山岗,看那铁路修到我家乡。一条条巨龙翻山越岭,为雪域高原送来安康。”一首《天路》讲述了青藏铁路进藏的意义,如今又有一条“天路”也要进藏,这便是川藏铁路。

据悉,川藏铁路总长约1700公里,80%以上将以隧道和桥梁的方式建设,累计爬升高度达16000多米,投资约2500亿元。据机构测算,川藏铁路将带来上千万吨的水泥需求,进一步拉大西藏区内的水泥供需缺口。

预计2026年完成通车

公开资料显示,川藏铁路起于四川成都,经蒲江、雅安、康定、理塘、左贡、林芝、山南,最终到达到西藏首府拉萨。全线1742.39km,设计速度为200km/h,部分路段限速160km/h。川藏铁路预计2026年通车。建成后,从成都到拉萨坐火车将从48小时减少到约13个小时。

川藏铁路分为三段建设,其中第一段是成都至雅安段,全程41.184公里,已经基本完工,预计今年开通运营;第二段是拉萨至林芝段,全程403.11公里,重大节点工程已取得突破性进展,路基主体工程顺利完工,并开始铺轨。

早在今年9月28日,川藏铁路拉林段藏木特大桥成功合龙,标志着大桥主体结构施工取得关键性胜利,也为拉林铁路全线如期贯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值得一提的是,川藏铁路拉林段2014年年底开工建设,建设工期为7年,设计时速160千米。拉林铁路是川藏铁路的组成部分,起自拉萨市,止于林芝市,沿雅鲁藏布江而下,铁路正线全长435公里,是西藏首条电气化铁路,其中桥隧总长301公里,全线47座隧道有14座为高风险隧道。

而修建川藏铁路,由于地形复杂,难度颇大。从四川盆地到青藏高原,川藏铁路依次经过四川盆地、川西高山峡谷区、川西高山原区、藏东南横断山区、藏南谷底区等5个地貌单元。线路经过区域山高谷深,地形条件极其复杂。

分析人士认为,修建川藏铁路首先需要克服的就是巨大的高差。用设计者的话来说“八起八伏,80%以上将以隧道和桥梁的方式建设,累计爬升高度达1.6万多米,相当于征服了两座珠穆朗玛峰的高度”。

有望带动千亿级投资

据悉,川藏铁路总长约1700公里,80%以上将以隧道和桥梁的方式建设,累计爬升高度达16000多米,投资约2500亿元。据机构测算,川藏铁路将带来上千万吨的水泥需求,进一步拉大西藏区内的水泥供需缺口。

对市场而言,中央再次明确川藏铁路的规划建设的重要性,再次释放了中央加速中西部基建的信号,对相关个股或有提振作用。

目前,西部省份的铁路建设也在加快。

如四川已提出,加快构建“四向八廊五枢纽”为主骨架的现代综合立体交通运输体系。到2020年,力争铁路总里程达到6000公里以上。

中金公司近期研报指出,当前铁总正加速推进一批重大铁路工程进度,预计川藏线将于年底前启动部分招标,目前川藏线尚未招标的项目合计规模达4~5千亿元;此外西宁-成都铁路等项目也在陆续招标;城际铁路方面,陕西、南昌、浙江等城市都在加速推进,预计铁路投资将为基础设施建设投资带来较大增量。

微信小程序二维码

微信扫一扫,打开小程序查看新闻

下载机友会App二维码

扫码下载机友会APP
或各大应用市场搜索“机友会”下载

路面机械网公众号二维码

获取更多资讯
扫码关注路面机械官方微信

链接地址:https:news.lmjx.net/2018/201810/2018101910505618.shtml

新闻投稿:news@lmjx.net

相关报道

柳州做强做实铁路枢纽,将争取获批建设这三条铁路

5月20日下午,柳州市委常委会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柳州市深入落实自治区“三大定位”新使命 全力推进柳州“三大建设”工作方案》。据了解,《方案》包括五大主要任务:建设国际通道的核心枢纽,提升城市吸纳集聚优势资源的能力;建设战略支点的实业引擎,提升。

[详情]

湖南:长沙市轨道交通4号线一期工程通过试运营专家评审

  受湖南省交通运输厅委托, 长沙市交通运输局于4月26日至29日在长沙组织召开4号线一期工程试运营基本条件专家评审会。会议邀请了来自上海、广州、天津、武汉、杭州等地的19名专家组成专家组,对4号线一期工程试运营基本条件进行全面评审。省交通运输厅、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市自然资源和。

[详情]

浙江:湖长二通道连接线项目通车试运行

 4月30日,申苏浙皖高速公路新增湖州南太湖互通及连接线工程连接线项目(湖长二通道连接线)完成了交工范围内的交工验收,通车试运行。本项目起点位于弁山大道,与湖长二通道互通区项目顺接,终点位于长兴县太湖图影旅游度假区管委会管辖范围内的杨小线与碧岩路交叉口,湖长二通道连接线项目批复概算7.28亿,自20。

[详情]

湖南:长沙地铁4号线力争5月底载客试运营,连接4区1县

 长沙地铁4号线历时4年,2万多名参建者扎根一线、攻坚克难,完成全线建设,比规划建设工期提前1年实现试运行,力争今年5月底实现载客试运营。  攻坚克难:下穿“一江三河两铁两隧”  地铁4号线是长沙轨道交通“米”字形架构西北至东南的重要一笔,也是。

[详情]

中缅国际通道大临铁路建设取得阶段性成果

记者近日从中国铁路昆明局集团获悉,正在建设中的中缅国际通道大理至临沧铁路有毒有害高风险隧道——红豆山隧道日前正洞已掘进3699多米,占隧道正洞长度的三分之一,标志着隧道建设取得阶段性成果。红豆山隧道地处云南省临沧市云县境内,全长10.6公里,穿越无量山脉,紧邻澜沧江,是全。

[详情]

一季度江苏铁路建设完成投资同比增加五成多

4月23日,徐宿淮盐铁路正线轨道铺通,预计今年底将具备通车条件。全线铺轨,严控轨面平顺度“30、20、10,成功!”当天11时39分,在徐州市。

[详情]

成都至达州至万州铁路获批建设 共设11个站时速350公里

近日,全国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四川省)公布了新建铁路成都至达州至万州铁路社会稳定风险分析及评估、规划选址意见书、用地预审等信息。文件显示,该铁路已由国务院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以第72号批准建设。据悉,成都至达州至万州铁路位于四川省和重庆市境内,线路西起成都市,向东经四川省资阳市、遂宁市。

[详情]

安徽铁路建设掀起热潮

引江济淮沪蓉、宁西铁路改建工程开工3月22日,作为引江济淮工程(安徽段)的重要组成部分,引江济淮沪蓉、宁西铁路改建工程正式开工。该工程由安徽省引江济淮集团有限公司投资建设,中铁二十四局、中铁四局等承建,包括沪蓉铁路改建、宁西铁路上下行线改建以及相关河道工程。沪蓉、宁西铁路改建工程位于长安集站。

[详情]

成自宜高铁来了!四川首条时速350公里高速铁路全线开工

3月27日上午,记者在简阳举行的四川省2019第一季度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暨成都至自贡高速铁路开工仪式上获悉,今天,成都至自贡高速铁路正式动工建设,标志着成自宜高铁全线开工。四川发布客户端记者了解到,成自高铁总投资近360亿元,是四川历史上第一条时速350公里的高速铁路。其建成将彻底结束四川没有时速。

[详情]

新疆公路建设3月份将陆续复工 !526亿资金补公路建设短板

今年将继续加大交通基础设施补短板力度,重点围绕北、中、南及南北疆通道建设,推进区内公路环起来、进出疆通道快起来、道路运输畅起来、交通旅游融起来等工作。记者从自治区交通运输工作会议上获悉:2019年,新疆力争完成交通运输固定资产投资526.33亿元,新改建国省干线841公里、新增高速公路434公里。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