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首页 行业资讯 产品纵览 机友会 招标信息 工程信息 每周话题 热点专题 高端访谈 基建投资

奋进三一人丨雷东风:我参与了第一台37米泵车的制造

2018-12-19 09:33:31
字体大小:

40年栉风沐雨,有人说,三一的发展史就是改革开放40年的一道缩影。铺开这些年的企业画卷,写满三一人激流勇进的奋斗故事。而今回首,每一位普通员工的成长故事,都是温暖的,更是有力量的,值得细细品味。

即日起,我们将推出“奋进三一人”专栏,以普通员工的视角,讲述改革开放与三一事业的故事。

奋进三一人丨雷东风:我参与了第一台37米泵车的制造

雷东风:我参与了第一台37米泵车的制造

我今年58岁了,不知不觉入职三一已经21年。三一从两栋厂房起步,紧紧抓住时代机遇,从长沙经开区一家普通的制造企业发展成了受到全世界尊重的企业,这期间荆棘与鲜花并存。很荣幸,我是这段历史的见证者与参与者。我参与了第一台37米泵车的制造,指导了从37米泵车到最高的86米泵车等泵送产品的机加技术攻关,为打造“世界泵王”做出了自己的努力。对此,我深感自豪。

奋进三一人丨雷东风:我参与了第一台37米泵车的制造

那个年代的“高薪”镗工

我是一名镗工,就是操作镗床,进行工件镗削加工的。在所有机加工技术里面,它最难学的,收入也是最高的。为了学习这门手艺,在上世纪90年代初,我甚至脱产8个月参加学习。

1997年,我从湘潭的一家工厂辞职加入三一的。那时主要是冲着“高工资”来的,月收入一下子从原来的300元变成了1700元。

当时长沙产业园遍地是荒山野岭,就两栋厂房,四五百人,设备大概就是两台镗床、三台铣床、四台车床。那时的三一远非现在的三一。

现在,整个三一镗工车间共50多种刀具,20多种镗床。但是,在机加车间角落还有一台“老古董”,这台老式的768型镗床,整个作业面不到5平米。1998年,我和同事们正是在这台机器上完成了三一首台37米泵车的臂架、转台和油箱的机加任务。

1999年,三一启动长臂泵车项目,但根本没有像国外一样能做长臂泵车长度的设备,我和同事们找来一个拖车,上面架起千斤顶,然后开动它和设备同步,硬是“霸蛮”将长臂泵车做出来了。

从1999年我们做了第一台泵车,到2000年我们一个月能做50台,再到2003年一个月做到100台,我们在艰苦的条件下,不断取得进步,为每一次小小的突破兴奋不已。2003年时,我的月收入有5000多元了,对工人而言,在当时已是非常“高薪”了。

奋进三一人丨雷东风:我参与了第一台37米泵车的制造

听声音判断镗刀行走状态

入职三一以来,我主要负责设备大关重件的高精度镗削及深孔加工。这些大件之间的咬合程度,决定了整车的输出效率。每一个深孔的规格都要绝对精准,泵车才能成为一个整体。

但是,难度也是显而易见的。制造泵车用的高强钢,能承受六百多度的高温,指甲盖大小的面积可以承受超过一吨的压力,能稳定工作十万小时以上。这种材料硬度高、加工难度大,在上面每钻一个孔都是不小的挑战。既需要经验、手法不断积累,也需要足够的耐心,才能掌握其中诀窍。

举个例子,2014年,某新型泵车在样车生产时,要求在臂架上打一个孔径120毫米的通孔。通孔只有一个拳头粗细,加工深度却达到了1.5米,管体孔深长度与孔径长度之比大于10倍,当时整个行业都没有先例。我通过对工装、刀具进行自制改造,开发专用的辅助支撑工装,降低加工振动,解决了产品精加工工序难点。

高度柔性化生产,是我在工作中遇到的另一个挑战。客户定制的各式样异形结构件,都只能在一台专用的特殊镗床上进行生产。这台设备没有装杆与轴线,操作它完全只能凭感觉、经验。可以说,无论哪个高级镗工师傅,没有三五年完全吃不透。

但是,我在三一工作多年,练就了一套独特的本领。只要听机床发出的声音和硫化油流动的声音,就能判断刀在行走时的状态,以及机床运转是否正常;看铁屑的形状和电流表的读数,大致判断出直线度和光洁度,以及刀杆每分钟行走的距离和尺寸精度等,因此每每也得以圆满完成任务。

无数次摸索、实践,无数次定制检具、规范检验流程,通过不断改进和修正,三一泵车的转塔台等关重件的质量得到提升,交检合格率达到99.9%,每年能为公司节约成本百万元以上。我们的工作得到了公司领导的肯定。

每当在各大施工工地看到三一泵车伸展红色臂架作业的壮观场景,心里就有一种满足感,总是忍不住对身边的人唠叨介绍:“这是我们生产的。”

奋进三一人丨雷东风:我参与了第一台37米泵车的制造

一声“雷师傅”胜过千言万语

“精益求精、品质改变世界”,在三一不是一句空话。作为一名制造人员,我能深刻感受到三一对品质毫不妥协的要求。企业发展初期,我们的领导人怒砸不合格产品的事情,曾让我们震撼不已。

质量运动在三一从来没有停止,2008年,公司启动了影响深远的“精益制造变革”,希望打造“世界级品质的产品”,用梁稳根董事长的话说,是要“改变中国品牌品质低劣的形象”。

2008年,我也开始逐步脱离一线岗位,积极参与集团制造变革岗位作业标准编写与修订。这一时期,产业工人的需求急剧增加,培养产业工人成为了公司“帮助员工成功”理念的具体实践。

镗工号称“七工”里最难学的,成材率也相对较低。培养一个能上岗的镗工需要一年,培养一个优秀的镗工没有五年的积累不行。2008年,在公司领导的重视和支持下,我开始先后编订《岗位作业标准》、《镗工安全操作规程》等共计280余份;2013年,我主持编写《镗工技术手册》、《泵送制造镗工技术手册》完成,分别从转塔台、转台、料斗、臂架、连杆、异型产品等的加工工艺、装夹措施等方面,针对加工方法及要点进行介绍,为公司主要大件机加提供有力技术支持。

现在,三一早就迈入了向智能制造转型的行列,现在的工序也只需按下按钮便可在生产线上轻易完成。我也从一个普通的一线技师成为了一名国家技术考评员,先后完成1800多人的镗工技能等级认证考评,为企业、为行业培养优秀的青年技师贡献了一份力量。年轻学员们的一声“雷师傅”叫得我感觉“浑身是劲”。

一日三一人,一生三一情。我打心底感激三一的培养,没有三一就没有我的今天。21年,随着三一的发展壮大,我充分享受了三一成长带来的发展和机遇。我相信,未来的日子,包括我在内的众多三一人必将伴随三一的成长,收获更多工作的快乐,成长的幸福。

微信小程序二维码

微信扫一扫,打开小程序查看新闻

下载机友会App二维码

扫码下载机友会APP
或各大应用市场搜索“机友会”下载

路面机械网公众号二维码

获取更多资讯
扫码关注路面机械官方微信

标签: 三一重工

链接地址:https:news.lmjx.net/2018/201812/2018121909333128.shtml

新闻投稿:news@lmjx.net

相关报道

三一服务故事丨微笑服务,我们始终在路上

三一服务故事丨微笑服务,我们始终在路上

天空细雨蒙蒙,寒风阵阵,泵车客户叶先生却焦急地如同热锅上的蚂蚁。在上午的施工过程中,客户叶先生发现泵车眼镜板存在严重磨损,导致泵车无法正常工作。在与三一重工金华维修中心沟通后,由维修工程师黄启赞、莫都、李豪猛进行上门维修服务。中午12时前后,在上午出勤勉强完成泵送160方混凝土的任务后,泵车才刚刚完。

[详情]

错过三一微挖年中大促,你还会错过什么?

错过三一微挖年中大促,你还会错过什么?

(本文来自三一重工官方号)。

[详情]

我与“一带一路”丨用“湖湘精神”打开马来市场

我与“一带一路”丨用“湖湘精神”打开马来市场

编者按在“一带一路”的新征程中,无数的三一青年燃烧激情、点亮智慧、无私奉献,谱写了青春的华章。为此,我们推出了系列报道《我与“一带一路”》,讲述三一人在海外的奋斗故事,唱响新时代的青春之歌。图丨王真一向马来西亚住房部部长介绍三一5月20日,三一与马来西。

[详情]

“智造之城”刷屏!人民日报、新华社集中报道三一

“智造之城”刷屏!人民日报、新华社集中报道三一

近日,围绕“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高质量发展”这一主题,各大央媒纷纷聚焦长沙,头版位置、长篇纪实、重磅视频等密集报道刷屏朋友圈。这座新兴的“网红”城市,不仅是一座娱乐之城、美食之城,更是一座智造之城。在这座智造之城。

[详情]

三一:红色悍将!SCC12000TM一号车完美首吊

三一:红色悍将!SCC12000TM一号车完美首吊

在刚刚落幕的CICEE 2019上,许多吊友表示,十分遗憾的是没有看到三一800吨级的履带起重机。但大家有所不知的是,此时三一的800吨履带起重机SCC12000TM的一号车,正在河南迎接一项新的挑战。5月14日,河南平煤北控原阳风电场,一台110吨重的风机将进行140m高度的安装。三一SCC120。

[详情]

湖南日报丨三一重工泵送制造部:“泵”发力量,驰骋世界

湖南日报丨三一重工泵送制造部:“泵”发力量,驰骋世界

湖南日报 黄利飞丨三一重工从涟源发源,1994年挺进长沙并进入工程机械行业,瞄准的第一个产品就是混凝土泵车。混凝土泵车对三一重工来说,是辉煌的起点。20多年来,从三一重工泵送制造部“走”出去的产品,曾为公司创造了最高达60%的销售业绩。混凝土泵车对三一重工来说,也是&ldqu。

[详情]

海关总署点赞!三一汽车制造获评“中国外贸先导指数样本”

海关总署点赞!三一汽车制造获评“中国外贸先导指数样本”

5月22日,海关总署举办了“中国外贸出口先导指数样本企业宣讲会”。会上,三一汽车制造有限公司获评“中国外贸出口先导指数样本企业”,将参与中国外贸出口先导指数的信息支持工作。“中国外贸出口先导指数”是海关总署将加工贸易进口、企业订。

[详情]

我与“一带一路”丨斯里兰卡的“中国老师”

我与“一带一路”丨斯里兰卡的“中国老师”

编者按在“一带一路”的新征程中,无数的三一青年燃烧激情、点亮智慧、无私奉献,谱写了青春的华章。为此,我们推出了系列报道《我与“一带一路”》,讲述三一人在海外的奋斗故事,唱响新时代的青春之歌。图丨冯果在斯里兰卡中部高速施工现场从2001年加入三一起,冯果。

[详情]

三一重机520客户节中奖名单揭晓 快来看看有没有你?

三一重机520客户节中奖名单揭晓 快来看看有没有你?

2019年5月20日三一重机首届520客户节活动在昆山产业园圆满落下帷幕本次活动通过线上和线下两个层面,为客户打造极致峰值体验!线上评选5月1日至5月15日三一“价值达人秀”线上评选活动引爆全行业短短15天页面浏览量突破246万投票数逾203万线下评审由媒体代表、研发代表、客。

[详情]

大中小企融通样本!三一入围“中国大企业创新孵化加速榜”TOP20

大中小企融通样本!三一入围“中国大企业创新孵化加速榜”TOP20

5月22日-23日,“2019 Demo China创新中国春季峰会”在上海开幕,超过200位一线投资人与创业领袖出席活动。期间,三一众创入围“中国大企业创新孵化加速榜TOP20”。三一集团副总经理、三一众创总经理陆犇出席活动。双创转型获认可据悉,&l。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