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资讯首页 行业资讯 产品纵览 更多

“人民群众才是创造历史的主人”:寻找中大机械创新的源头

--中大机械奋战济青高速公路改扩建工程纪实

中大机械沥青摊铺机 2019-05-23 15:36:59

【中国路面机械网 原创报道】千百年来一个问题在学术界始终存在争议:究竟是英雄创造历史,还是人民群众创造历史?直到1949年中国人民的伟大领袖毛泽东提出了“人民群众才是创造历史的主人”,才使这一争论逐渐平息。 作为一家实力并不雄厚的民营企业,陕西中大机械制造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大机械)凭借多项创新技术近年来在高端公路沥青摊铺领域可谓出尽了风头:不仅改变了人们固有的传统施工理念,而且解决了大宽度大厚度摊铺的世界性难题,通过创新性地使用超大宽度一次整体摊铺成型解决了并机或多机摊铺过程中的离析问题,在国外品牌占绝对统治地位的高速公路沥青摊铺领域为国产品牌赢得了荣誉,成为国产摊铺机的卓越代表。

“人民群众才是创造历史的主人”:寻找中大机械创新的源头

中大抗离析超大宽度DT2360摊铺机奋战在济青高速公路改扩建工程上

日前,笔者有幸参与了中大机械组织的济青高速公路改扩建工程媒体采风活动,通过现场参观走访和交流,笔者亲眼目睹了中大设备在济青高速公路改扩建工程中的卓越表现和优异性能,其强大的科技成果转化能力和创新实力令人叹服。在中大机械二十余年的发展历程中取得的200多项创新成果,其源头无一不来自于一线劳动者的聪明才智。而中大的成功正是建立在善于吸收一线群众聪明才智基础上。中大的快速反应机制和强大的执行力使其快人一步,走在了时代的前列。这再次印证了毛主席的名言:“人民,只有人民才是创造历史的真正主人!”

“人民群众才是创造历史的主人”:寻找中大机械创新的源头

中大机械奋战济青高速公路媒体采访团一行与济青高速公路改扩建二标段负责人刘铭(右四)合影留念

双示范工程

张平参与高速公路监理工作近三十年,直接参与建设和管理的高速公路不下十余条,就是这样一位经验丰富的高速公路管理人员,对济青高速公路改扩建工程的评价是“这是我从业以来遇到过的施工难度最大的高速公路建设工程”,也是他从事的第一条高速公路改扩建工程。

“人民群众才是创造历史的主人”:寻找中大机械创新的源头

中大机械抗离析超大宽度摊铺机在济青高速公路上作业场景

济青高速公路改扩建工程的施工难点体现在哪些方面呢?新旧路面高程不一,新旧路面沉降不一,横向、纵向平整度差,八车道路面宽度达到18.75米,采用并机摊铺中间接缝地带容易产生纵向离析等问题。此外,济青高速公路是横贯山东半岛的一条“黄金大通道”,如果采取全封闭施工,必然会影响当地群众的出行,进而会影响到地方经济的发展,只能采取边通行边施工的方式。

济青高速公路全长318公里,1990年7月开工建设,1994年初主线工程建成通车,是山东省建成的第一条高速公路,也是世行贷款项目。济青高速公路改扩建工程全长309公里,按设计速度120公里/小时、双向八车道高速公路标准扩建,是山东省首条高速公路四改八工程,也是山东省乃至交通部重点督办的“双示范工程”。其施工难度之大,任务之艰巨,工程之复杂均超过以往。

何为“双示范”?即绿色示范与科技示范。中国高速公路倡导绿色发展理念,要求在高速公路建设过程中遵循环保发展理念,在不破坏结构层的前提下,实现废旧资源的回收与再利用,其废旧资源的回收利用率达到了100%;采用新型科技施工理念,将该工程建成经得起历史考验的百年品质工程,其重要性不言而喻。

“人民群众才是创造历史的主人”:寻找中大机械创新的源头

济青高速公路改扩建现场负责人,山东省交通科学研究院胡家波博士接受媒体采访

济青高速公路改扩建现场负责人,山东省交通科学研究院胡家波博士表示,济青高速公路改扩建工程中遇到的最大困难是保畅通保安全问题。但在通行的情况下进行施工,山东省以前没有先例,在全国也是鲜有成功的案例可供借鉴。从技术方面来说,原有路面经过20余年超负荷运行,早已不堪重负,路面毁损严重,沉降不一,各施工面的情况千差万别,要在保护原有路基的情况下进行施工,难度极大。双向八车道的路面宽度达到18.75米,有的地方甚至达到20余米,超宽度沥青摊铺一直是一个世界性的难题,采用并机或多机摊铺必然存在离析现象,而实行单机摊铺以前还没有先例。

孟子云: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增益其所不能。这一光荣而艰巨的任务最终落到了中大身上。而中大机械也用其卓越的表现再次证明了一个道理:有志者事竟成。

中大机械显身手

对一个部省级督办的重点工程,济青高速公路改扩建工程从方案设计到施工组织、安全保障等得到了各级政府的高度重视和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调动了一切可以调动的力量。

“人民群众才是创造历史的主人”:寻找中大机械创新的源头

中大机械抗离析超大宽度摊铺机配合压路机在济青高速公路上作业

用最好的技术、最好的人员、最好的设备进行施工是济青高速公路改扩建指挥部的一致意见。但超大宽度摊铺一直是一个世界性的施工难题,连国外的设备也解决不了。就在众人一筹莫展之际,中大机械抗离析超大宽度摊铺机进入了施工人员的视野。

在选定中大机械作为施工的主要设备之前,作为现场负责人之一,胡家波博士也听到了许多质疑的声音。胡博士回忆道:“之前与中大机械接触不多,对他们的设备也不大了解。听说了他们设备的性能后,也是持怀疑态度的。但作为工程方,重要的是看效果。后来看了他们做的试验段的效果后,便完全放心了。”

“人民群众才是创造历史的主人”:寻找中大机械创新的源头

中大抗离析超大宽度摊铺机在济青高速公路上的作业效果非常出色

张平是济青高速公路改扩建工程总监理工程师,他与中大机械的相识要上溯到2012年。在修建新疆克塔(克拉玛依-塔里木)高速公路时,张平任副指挥长,该项目水稳层曾经使用过中大36吨静碾压式压路机,其作业效果给张平留下了深刻印象。这是张平第一次接触中大机械,第二次则是在济青高速公路四改八工程上。

“人民群众才是创造历史的主人”:寻找中大机械创新的源头

济青高速公路改扩建工程总监理办主任张平(右三)接受媒体采访并与记者合影留念

中大机械通过采用抗离析超大宽度DT2360摊铺机施工,采用多项创新方式,一举攻克了“四改八”工程中常见的新旧路面高程不一、横向平整度差的难题,解决了“并机摊铺”造成的路面多横坡、多拱坡等顽疾,真正实现了高均匀前提下的“一字坡、无纵缝”超大宽幅摊铺。

“人民群众才是创造历史的主人”:寻找中大机械创新的源头

济青高速公路改扩建三标段负责人集体接受媒体采访,交流使用中大设备的心得

在采访过程中,笔者抛出了这样一个问题,“如果没有中大机械,此次济青高速公路改扩建工程会怎么样?”负责承建济青高速公路改扩建工程三标段项目负责人王小林是这样回答的:“如果没有中大的话,济青高速公路只能采用双机摊铺或多机摊铺的方式,如果是那样的话,路面的平整度肯定没有这么好。实行并机摊铺,中间接缝地带肯定会产生纵向离析,使用三五年或是七八年后,中间肯定会产生水毁带;由于平整度不太好,道路的驾驶安全舒适性也会受到影响。”应该说,这是一个十分中肯的评价,也充分显示了中大机械存在的价值和意义。

打造百年品质工程

济青高速公路改扩建工程目前已进入最后施工阶段,工程量目前已完成90%以上,作为济青高速公路改扩建工程总监理办主任,张平对工程目前的进展情况和效果感到非常满意。他从监理的角度对本项工程的自我评价为95分以上。他表示,这是一条经得起历史检验,基本上没有留下遗憾的一条高速公路,对此,他感到非常满意。他表示,高速公路也是一件艺术品,既然是工艺品就不可能完美无缺,十全十美,因此,他没有打满分,而是给了95分。

“人民群众才是创造历史的主人”:寻找中大机械创新的源头

济青高速公路改扩建工程总监理办主任张平接受媒体采访

张平是新中国培养出来的第一批高速公路建设监理人,从事高速公路监理工作将近三十年。承担这样一项重点工程的总监理职务,他也感到压力山大。

谈到为何会由他出任总监理这一关键岗位,张平给出了三条理由:一是熟悉济青高速公路。科班出身的张平1990年大学毕业后直接参与了济青高速公路全程建设。从施工组织到交工验收,他前后在济青高速公路上干了五年。济青高速公路是他大学毕业后的第一份工作,从大学毕业时他刚22岁,到处理完济青高速公路的所有监理事物他已经27岁了。二是与他从事的工作性质有关。张平在学校学的便是公路与城市道路管理专业,从1990年大学毕业到2014年前后承担了25年的高速公路工程监理工作。从项目监理员到助理工程师再到总监理工程师,张平前后承担了十多条高速公路监理工作,是我国培养出来的第一批高速公路监理工程师中的杰出代表。三是年富力强。正是干事业的大好年龄。

创新来自于一线

中大机械在二十余年的发展历程中曾创下过多个行业第一,每个第一的背后都是中大人创新精神的体现。中大机械董事长綦开隆表示,中大的创新理念并不是产生于实验室,而是来自于一线施工人员,包括项目经理、总工、现场管理人员、技术人员等,正是他们将施工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及时反馈给中大,才推动了中大机械的不断进步。

“人民群众才是创造历史的主人”:寻找中大机械创新的源头

济青高速公路改扩建二标段负责人刘铭接受媒体采访

济青高速公路改扩建工程能够顺利推进并取得今日的成绩,与千千万万人的积极参与密不可分,这其中有一个人的表现尤其突出。他就是济青高速公路改扩建工程二标段负责人刘铭。刘铭来自湖北孝感,大学毕业后便进入了山东路桥集团。他与中大的渊源来自于2014年大广高速公路建设,那是他从学校毕业后第一次担任一个标段的项目经理。当时山东路桥拿下了三个标段,其中一个标段使用的是中大的抗离析大宽度摊铺机。结果三个标段完工后,数中大设备摊铺的效果最出色,“雨后路面上像镜子一样平整光滑。”正是这段不同凡响的经历,让刘铭对中大设备有了深刻认识,也为其后来的成功应用打下了基础。

在济青高速公路改扩建工程中,多项第一或创新成果都是由二标段创下的。包括第一个采用中大机械整幅摊铺一次成形连铺连压技术的人;第一个使用中大39吨静碾压压路机的标段;第一个引进并使用中大机械抗离析超大宽度DT2360摊铺机的用户;第一个提出采用“一字坡”设计理念和“反开挖”技术解决新旧路面高程不一、横向平整度差等难题;为解决布料不均,容易产生离析等现象,第一个提出采用多点布料的设想;为解决路基被车辆反复辗压等问题,第一个提出了开发横向物流转移车的理念……如此多的第一出现在同一个人之手,不能不引起笔者的惊叹。按刘总的话说就是:“刚开始大家都不敢用中大的设备,但我就敢用。”这一方面说明了其对中大设备的信任和了解;另一方面也说明了他身上具有敢闯敢拼,勇于创新的可贵品质。

“人民群众才是创造历史的主人”:寻找中大机械创新的源头

济青高速公路改扩建工程上的大多数创新理念都是由二标段首先提出并得到应用的

中大机械副总经理韩卫东表示,中大机械在济青高速公路改扩建工程上的创新成果,至少有两项首创和三项技术创新是与刘铭和刘铭所在的二标有关。两项首创:一是多点料位器的开发,它的出现解决了影响螺旋输料槽料位均衡的难题,保证了路面摊铺的均匀和平整度。二是横向物料转移车的发明与应用。三项设备创新是指:横向物流转移车形成整体成型摊铺连铺连压技术的应用;多点料位控制系统;反开挖及其两层摊铺连铺连压技术。

在2019年1月16日济青高速公路改扩建绿色科技示范工程项目中期审查会上,山东高速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济青高速公路改扩建工程项目办主任吕思忠对济青高速改扩建创新亮点做出了四点评价:一是18.78米宽,无纵缝整幅摊铺,实现了真正意义上的横向一字坡、纵向无纵缝;二是开展僚机侧向输料、大厚度摊铺、反开挖水稳施工创新;三是横向物料转运设备与抗离析摊铺设备两套设备配套使用;四是连压采用超重吨位中大压路机,由原来的三层分层摊铺压实改为两层连铺连压,实现了初凝期整体成型,形成整体板块结构,抗冲击、抗剪、抗压性能大大提高。

“人民群众才是创造历史的主人”:寻找中大机械创新的源头

中大机械在济青高速公路改扩建工程中的卓越表现及创新成果为我国高速公路改扩建工程积累了宝贵经验

在这四项创新成果中,有三项是刘铭及其所在的二标首先提出并成功运用的。因此,二标在济青高速公路改扩建工程中做出的贡献功不可没。正如刘铭所说:二标在济青高速公路改扩建工程中最大的贡献是在施工初期把所有可能出现的问题都找出来了,并成功解决了。由于二标起到了开路先锋的作用,其它标段沿着二标走过的道路成功推进,大大减轻了施工的难度,缩短了施工工期,降低了施工成本。

世有伯乐,然后有千里马。綦总慧眼识珠,发现了刘铭这匹千里马,将所有施工难题和创新课题都压在了刘铭身上,而刘铭也不负众望,不仅圆满完成了施工任务,而且创新性地发明和总结了许多令人瞩目的施工成果。綦总与刘铭的故事在工程机械行业已传为美谈,为这项影响深远的工程增添了许多经典而令人回味无穷的故事。

【中国路面机械网仇国富原创文章,转载请标明出处】

标签: 中大机械
微信扫一扫,小程序中看资讯

中大机械沥青摊铺机推荐

相关资讯

中大抗离析摊铺机在江西樟吉高速公路改扩建项目A3标下基层首件工程中施工

中大抗离析摊铺机在江西樟吉高速公路改扩建项目A3标下基层首件工程中施工

江西樟吉高速公路改扩建项目A3标(中化学交通建设集团)下基层首件工程施工现场。功在基层。

2023-10-07 标签: 中大机械
四川路桥三分公司采用中大制造的Power KDT2360型抗离析摊铺机开展峨汉高速路面铺装工作

四川路桥三分公司采用中大制造的Power KDT2360型抗离析摊铺机开展峨汉高速路面铺装工作

9月26日,多项技术支持的中大机械抗离析摊铺机——超级变形金刚结构、超级满埋螺旋二次强制挤压搅拌原理、全封闭螺旋输料装置的港珠澳。

2022-10-09 标签: 中大机械沥青摊铺机
中大机械:京昆高速四改八拓宽路基建筑垃圾回填压实

中大机械:京昆高速四改八拓宽路基建筑垃圾回填压实

全国都在四改八扩建,拓宽路基的压实至关重要,要实现高速公路路面的高品质、耐久性、长寿命,路基必须压实。

2022-09-27 标签: 中大机械沥青摊铺机
由中大抗离析摊铺机大宽度大厚度施工的思小高速荣获高速公路建设最高奖项——中国土木工程詹天佑奖

由中大抗离析摊铺机大宽度大厚度施工的思小高速荣获高速公路建设最高奖项——中国土木工程詹天佑奖

2005年建成通车的云南思小高速公路,由中大抗离析摊铺机大宽度大厚度施工,经过时间的验证,路面完好无损,2011年荣获高速公路建设最高奖项。

2022-09-14 标签: 中大机械
中大机械2008年参建的常德-吉首高速公路获“詹天佑奖”

中大机械2008年参建的常德-吉首高速公路获“詹天佑奖”

常吉高速公路起于常德,终于吉首,全长223 7公里,路面摊铺施工中,采用中大抗离析摊铺机单机单幅全断面摊铺,荣获第十三届中国土木工程詹。

2022-09-14 标签: 中大机械沥青摊铺机
济潍高速5标采用抗离析超大型摊铺机做沥青中面层试验段效果良好

济潍高速5标采用抗离析超大型摊铺机做沥青中面层试验段效果良好

济潍高速5标四川路桥,采用抗离析超大型摊铺机做沥青中面层试验段,摊铺平稳,效果良好。

2022-08-02 标签: 中大机械
中大抗离析摊铺机圆满完成湖南宁韶高速二标上面层试验段摊铺

中大抗离析摊铺机圆满完成湖南宁韶高速二标上面层试验段摊铺

湖南宁韶高速二标上面层试验段,釆用中大抗离析,无纵缝全幅摊铺机摊铺,高效高质量圆满完成。

2022-08-02 标签: 中大机械
祝贺:中大机械参建的广西河池至都安高速公路工程荣获2020~2021年度国家优质工程金奖

祝贺:中大机械参建的广西河池至都安高速公路工程荣获2020~2021年度国家优质工程金奖

中大机械抗离析变伸缩高均匀度摊铺机——参与路面施工的广西河池至都安高速公路工程荣获2020~2021年度国家优质工程金奖。

2022-03-30 标签: 中大机械
贵州路桥集团购买的中大智能抗离析摊铺机在云南宁永高速2标段进行水稳垫层摊铺

贵州路桥集团购买的中大智能抗离析摊铺机在云南宁永高速2标段进行水稳垫层摊铺

贵州路桥集团购买的中大Power KDT2000型智能抗离析摊铺机,在云南宁永高速2标段,进行水稳垫层试验段摊铺。

2021-10-21 标签: 中大机械沥青摊铺机
查看更多

今日头条

为您推荐

寻路

【寻路】美通筑机仇德胜:十八载栉风沐雨 守初心砥砺前行
【寻路】苏子孟:BICES 2019各项筹备工作目前进展顺利
【寻路】王伟炎:国机重工品牌一体化锋芒凸显
更多寻路

中国路面机械网 © 2002-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