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资讯首页 行业资讯 产品纵览 更多

天津港加快建设绿色智慧枢纽港口

2019-05-31 17:14:00

新华社天津5月29日电(记者毛振华)天津港(集团)有限公司与蒙古国铁路国有股份公司近日在天津签署协议,共同成立中蒙国际物流园有限公司,在天津港建设津蒙东疆物流园。

这是继2018年10月天津港(集团)有限公司与蒙古国铁路国有股份公司在乌兰巴托项目合作签约之后,双方为进一步深化“一带一路”合作,同蒙古“发展之路”有效对接取得的又一重要成果。

向海而生,因港而兴。天津港便捷的交通优势,使得众多中外知名企业在周边投资落户。天津开发区、天津港保税区、东疆保税港区也因此成为国内同类经济载体中的佼佼者。

面对全球经济形势风云变幻,天津港激发创新活力,向着建设世界一流绿色智慧枢纽港口的新目标扬帆竞进。

从世界地图上看,天津港地理位置得天独厚。海向同世界上18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500多个港口有贸易往来,120多条集装箱班轮航线基本覆盖全球各大港口。陆向辐射京津冀和东北、华北、西北等内陆腹地,是中国唯一拥有三条亚欧大陆桥过境通道的港口。

天津港内的物流堆场。新华社记者毛振华摄

2018年,天津港货物吞吐量超过5亿吨,集装箱吞吐量突破1600万标准箱大关,连续多年名列全球港口排名前十位。

依托区位优势,津蒙东疆物流园将为蒙古国提供更加便捷、高效的港口服务。蒙古国铁路国有股份公司执行总裁兼蒙古港集团董事长博·臣格勒说,蒙古国是内陆国家,与天津港共建物流园区不仅为蒙古国创造了“出海口”,同时还将为蒙古国通往其他市场创造新机遇。

“大不大”看吞吐量,“强不强”看集装箱。在天津港集团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褚斌看来,如何做好港口高质量发展大文章,关键在于由“大”变“强”、量质兼顾,打造国际一流的营商环境,推动集装箱业务实现跨越式发展。

今年一季度,天津港集团公司完成集装箱吞吐量378.2万标准箱,同比增长5.1%。其中,外贸集装箱吞吐量同比增长近20%。

在深化津冀港口融合上,天津港集团公司与河北港口集团公司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两港在既有合作基础上,加快构建功能完善、分工合理、错位发展、高效协同的津冀世界级港口群。

天津港还加强了现代信息技术与港口各领域发展深度融合的步伐。通过推广“港区地理信息系统”“窄带物联网”“数字集群系统”等项目,加快建设“智慧港口”。

此外,天津港上线智能调度指挥系统,通过智能远程操控、智能理货、智能闸口、无人驾驶电动集卡、5G新一代通信网络等技术的综合应用,基本形成了智慧码头一体化运营模式。

在绿色港口建设方面,天津港大力调整运输结构,一季度矿石铁路疏运量740.9万吨,占比35.8%。标志性项目南疆矿石铁路专用线扩建工程开通运营,大宗散货铁路集疏港能力得到进一步提升。

褚斌说,站在新的起点上,天津港将继续加快建设世界一流的绿色智慧枢纽港口,更好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和“一带一路”倡议,为中国建设交通强国、海洋强国、贸易强国贡献力量。(本文来自新华社新闻)

微信扫一扫,小程序中看资讯

相关资讯

总投资210亿元!山东港口首批重点项目“云开工”

24日,在山东港口青岛港董家口港区粮食筒仓二期工程等建设现场,随着施工设备齐鸣,总投资210亿元的山东省港口集团2020年首批重点建设项目。

2021-03-19

山东港口:建设世界一流海洋港口

新春伊始,山东省港口集团捷报频传:全国首创保税原油混兑调和业务启动,山东自贸区青岛片区油品政策首个项目落地;烟台港创出单船卸率1219。

2021-03-19
二航造!华中地区首条内河沉管隧道开始沉管试浮

二航造!华中地区首条内河沉管隧道开始沉管试浮

7月18日,由中交二航局承建的华中地区首条内河沉管隧道——襄阳市东西轴线鱼梁洲段项目东汊沉管开始干坞注水试浮试验,持续时间将近一个半。

2020-07-30

大湾区重点项目吹响复工号角

2月18日是《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正式公布一周年。吊臂起落、车辆穿梭,机器轰鸣,建设人员戴着口罩。

2020-02-17

长江航运重点工程建设有序复工 须“过三关四到位”

记者16日从交通运输部长江航务管理局(简称长航局)获悉,在确保疫情防控安全的前提下,长江航运各重点工程项目建设正陆续有序复工。

2020-02-17
山东港口日照港东煤南移等4个工程项目有序复工

山东港口日照港东煤南移等4个工程项目有序复工

日前,山东港口日照港东煤南移、岚山港区30万吨三期、山钢成品码头和岚南 12、 16泊位4个工程项目同日复工,掀起了日照港2020年春节过后的。

2020-02-14

安徽推进长三角一体化 参与世界级机场群和港口群建设

安徽省发展改革委主任张天培13日在合肥称,2020年,安徽将与沪苏浙一起合力打造世界级机场群和港口群,强化合肥新桥机场与上海机场战略合作。

2020-01-20

湖北建设“绿色”码头与港口

2019年湖北长江码头岸滩岸线生态复绿面积逾856万平方米。湖北省交通运输厅厅长朱汉桥8日在该省交通运输工作会议上如是介绍。

2020-01-20

黄岛海关助推山东港口青岛港建设北方大宗资源产品集散新高地

2019年,青岛前湾港实现大宗矿产品吞吐1 8亿吨、原油1 17亿吨,进口棉花112 55万吨;其中原油、铁矿砂吞吐量分列全国第一位、第五位,棉花。

2020-01-20

河北港口集团建设现代综合贸易大港注入新活力

冬季的秦皇岛港,一望无际的蓝色港湾,几十艘万吨巨轮在航道和锚地上穿梭着,一艘承载着来自澳大利亚纯净水的万吨货轮缓缓向码头驶来。

2020-01-20
查看更多

今日头条

为您推荐

寻路

【寻路】美通筑机仇德胜:十八载栉风沐雨 守初心砥砺前行
【寻路】苏子孟:BICES 2019各项筹备工作目前进展顺利
【寻路】王伟炎:国机重工品牌一体化锋芒凸显
更多寻路

中国路面机械网 © 2002-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