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资讯首页 行业资讯 产品纵览 更多

长江沿线11省市联合启动港口岸电全覆盖建设

2019-11-22 09:27:45

江水碧绿,空气清新,三峡坝区秭归港码头一派静谧祥和。“绿色岸电”建设让这里告别了昔日柴油机轰鸣,众多泊船油烟四散的景象。这样的绿色港口建设,有望在未来几年覆盖整个长江沿线,助力长江大保护,服务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

三峡坝区岸电实验区建设暨长江沿线港口岸电全覆盖建设推进会26日在湖北宜昌召开,国家发展改革委、交通运输部等相关部委、国家电网公司、南方电网公司和长江沿线11省市相关部门负责人联合启动长江流域岸电全覆盖建设工作,标志着长江流域向清洁岸电时代迈出重要一步。

近年来,长江航运发展为沿江地区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但环境污染问题也日益严重。去年6月,国家电网公司会同交通运输部、财政部、国家能源局、湖北省人民政府、三峡集团等建立政企合力的协同工作机制,重点建设三峡坝区岸电实验区,打造技术标准创新应用高地,引领带动长江全流域岸电设施建设工作。

位于长江中上游分界点的三峡坝区,船舶停靠点涉及坝区锚地、江心锚地、沿江码头、旅游港口等多种类型,岸电接入需求多元、形态多样。解决好三峡坝区岸电问题,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示范样板工程,对长江流域岸电的建设与使用具有示范引领作用。

三峡坝区岸电实验区推进近一年来,在岸电建设过程中产生了一批技术创新成果和关键设备,覆盖岸电典型设计、设施建设、运营服务、船舶改造、检验检测等各个方面。其推出的六种典型岸电系统,基本可满足全国内河沿江各类港口码头和船舶岸电需求。在软条件上,三峡坝区岸电实验区还打造了国内跨省域、跨流域的岸电服务平台岸电云网,成立了长江流域首个岸电运营服务公司,形成了5项行业标准、14项企业标准,这些都为长江流域全面推广岸电标准化建设奠定了基础。

据悉,长江沿线各省市将按照“先易后难、先客后货、分类分级”的原则,借鉴三峡坝区岸电实验区建设经验,全流域联动,加快推进长江沿线港口岸电全覆盖建设,到2020年底实现长江干线主要港口码头岸电基本覆盖。以此推进长江流域港口岸电规范建设、稳定运行和船舶安全使用,形成绿色环保、高效便捷、互利互赢的岸电建设运营新格局,为长江航运绿色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微信扫一扫,小程序中看资讯

相关资讯

总投资210亿元!山东港口首批重点项目“云开工”

24日,在山东港口青岛港董家口港区粮食筒仓二期工程等建设现场,随着施工设备齐鸣,总投资210亿元的山东省港口集团2020年首批重点建设项目。

2021-03-19

山东港口:建设世界一流海洋港口

新春伊始,山东省港口集团捷报频传:全国首创保税原油混兑调和业务启动,山东自贸区青岛片区油品政策首个项目落地;烟台港创出单船卸率1219。

2021-03-19
二航造!华中地区首条内河沉管隧道开始沉管试浮

二航造!华中地区首条内河沉管隧道开始沉管试浮

7月18日,由中交二航局承建的华中地区首条内河沉管隧道——襄阳市东西轴线鱼梁洲段项目东汊沉管开始干坞注水试浮试验,持续时间将近一个半。

2020-07-30

大湾区重点项目吹响复工号角

2月18日是《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正式公布一周年。吊臂起落、车辆穿梭,机器轰鸣,建设人员戴着口罩。

2020-02-17

长江航运重点工程建设有序复工 须“过三关四到位”

记者16日从交通运输部长江航务管理局(简称长航局)获悉,在确保疫情防控安全的前提下,长江航运各重点工程项目建设正陆续有序复工。

2020-02-17
山东港口日照港东煤南移等4个工程项目有序复工

山东港口日照港东煤南移等4个工程项目有序复工

日前,山东港口日照港东煤南移、岚山港区30万吨三期、山钢成品码头和岚南 12、 16泊位4个工程项目同日复工,掀起了日照港2020年春节过后的。

2020-02-14

安徽推进长三角一体化 参与世界级机场群和港口群建设

安徽省发展改革委主任张天培13日在合肥称,2020年,安徽将与沪苏浙一起合力打造世界级机场群和港口群,强化合肥新桥机场与上海机场战略合作。

2020-01-20

湖北建设“绿色”码头与港口

2019年湖北长江码头岸滩岸线生态复绿面积逾856万平方米。湖北省交通运输厅厅长朱汉桥8日在该省交通运输工作会议上如是介绍。

2020-01-20

黄岛海关助推山东港口青岛港建设北方大宗资源产品集散新高地

2019年,青岛前湾港实现大宗矿产品吞吐1 8亿吨、原油1 17亿吨,进口棉花112 55万吨;其中原油、铁矿砂吞吐量分列全国第一位、第五位,棉花。

2020-01-20

河北港口集团建设现代综合贸易大港注入新活力

冬季的秦皇岛港,一望无际的蓝色港湾,几十艘万吨巨轮在航道和锚地上穿梭着,一艘承载着来自澳大利亚纯净水的万吨货轮缓缓向码头驶来。

2020-01-20
查看更多

今日头条

为您推荐

寻路

【寻路】美通筑机仇德胜:十八载栉风沐雨 守初心砥砺前行
【寻路】苏子孟:BICES 2019各项筹备工作目前进展顺利
【寻路】王伟炎:国机重工品牌一体化锋芒凸显
更多寻路

中国路面机械网 © 2002-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