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资讯首页 行业资讯 产品纵览 更多

关于砂石骨料的21个问题,你能回答出几个?

南方路机 2020-01-15 09:13:02

1、什么是骨料?

答:骨料即在混凝土中起骨架或填充作用的粒状松散材料。骨料在土木工程中的应用:水泥混凝土、沥青混凝土、道路基础、铁路道渣、砂浆等。每年用量约20亿吨。

2、骨料可以分为几类?

答:(1)按骨料来源分为:

天然岩石骨料:由天然岩石组成的骨料,如砂、卵石、碎石等;

人工骨料:热加工骨料有膨胀页岩、膨胀蛭石等;工业副产物有矿渣、铁渣、粉渣等;

再生骨料:破碎混凝土、破碎粘土砖等。

(2)按骨料粒径分为:

粗骨料:粒径大于4.75mm的岩石颗粒,如卵石、碎石等;

细骨料:粒径小于4.75mm的岩石颗粒,如河砂、山砂、海砂等。

(3)按照骨料的密度分为:

普通骨料:密度在2500—2700kg/m³;

轻骨料:密度在0~1000kg/m³,如陶粒、煅烧页岩、膨胀蛭石、膨胀珍珠岩、泡沫塑料颗粒等;

重骨料:密度在3500—4000kg/m³,如铁矿石、重晶石等。

3、砂石骨料生产线的设计原则有哪些?

答:①多级破碎;②处理量前后级匹配;③中转料仓设计;④物料尺寸前后级匹配;⑤多筛少破,多破少磨;⑥根据产量和运输高度差皮带;⑦现场灵活布局。

4、砂石骨料生产线的系统构成有哪些?

答:一般有4个系统:

给料系统:一般都是使用振动给料机设备负责石料的供应;

输送系统:有皮带输送机或板式输送机等;

破碎系统:整套设备的心脏,由多台破碎机组成,将各种矿石原料破碎成所需粒度的成品料;

筛分系统:圆振动筛或者直线振动筛等筛分设备。

5、含泥量、石粉含量和泥块含量是指什么?

答:含泥量是指天然砂中粒径小于75μm的颗粒含量;石粉含量是指人工砂中粒径小于75μm的颗粒含量;泥块含量是指砂中原粒径大于1.18mm,经水浸洗、手捏后小于600μm的颗粒含量。

6、砂的颗粒级配和粗细程度指什么?有什么影响?

答:颗粒级配:是指粒径不同的砂粒互相搭配的情况。颗粒级配不良,空隙率较大,则需较多的水泥浆填充;颗粒级配良好,空隙率较小,需较少的水泥浆填充。

粗细程度:不同粒径的砂粒,混合在一起后的平均粗细程度。在砂用量相同的条件下,粗颗粒表面积小,细颗粒表面积大,包裹颗粒用的水泥浆多少就会有所差别。

研究发现:在拌制混凝土时,砂的粗细程度和颗粒级配应同时考虑的问题。当砂中含有较多的粗颗粒,以适当的中颗粒及少量的细颗粒填充,则既有较小的空隙率又具有较小的总表面积,不仅水泥用量少,而且可提高混凝土的密实度与强度。

7、粗、细骨料进场要注意哪些事项?

答:粗骨料主要应控制其粒径、级配、粒形、石粉含量、泥块含量。每车进行宏观检查,不合格不得卸车。此外,要按规范要求,按批量检验各项指标。细骨料应控制细度模数、含泥量和泥块含量。每车进行宏观检查,不合格不卸车。同样,应按规范要求批量检验。

8、河沙有何特点?山砂、海砂、沙漠砂为什么不适合作建筑用砂?

答:河沙具有粒型好,坚固、耐久,资源丰富,开采成本低,杂质少等优势,而山砂易风化,表面粗糙,棱角多,杂质多,含泥量大;海砂的资源丰富,但杂质多,氯离子多,具有腐蚀性,淡化成本高,可用来填海造陆、工业、炼铁等(控制氯离子含量);沙漠砂太细,有土,太黏,可塑性较差,故山砂、海砂、沙漠砂均不是建筑用砂的。

9、海砂降氯的方法有哪些?

答:目前,降氯方法有海砂自然放置法、淡水冲洗法、机械法和混合砂法,沿海地区海砂基本上是通过淡水冲洗法进行降氯。

10、从外观上如何分辨出机制砂和河沙?

答:机制砂是通过冲击式破碎机等的制砂设备,粉碎后得到的砂石材料,与天然河沙相比,具有棱角尖锐分明、针片状多、粗糙的特点。河砂是从河道里直接挖取的,所以会掺有小卵石和细沙,这些小卵石受到河水的长期冲刷,棱角比较圆润,而砂石料设备生产出的机制砂棱角就比较尖锐分明,且坚固性比河砂差。

11、砂按技术要求分为几类?

答:砂按技术要求分为Ⅰ类、Ⅱ类、Ⅲ类:

Ⅰ类宜用于强度等级大于C60的混凝土;

Ⅱ类宜用于强度等级C30~C60及抗冻、抗渗或其他要求的混凝土;

Ⅲ类宜用于强度等级小于C30的混凝土和建筑砂浆。

12、骨料用于混凝土有何作用?

答:骨料可提供混凝土很好的稳定性和比水泥石更好的耐久性,能够起到减小收缩,抑制裂缝扩展,传力,降低水化热,提供耐磨性等作用。在不影响混凝土性能的条件下,在混凝土中尽可能多地加入骨料,可以降低混凝土的成本。

13、混凝土中骨料的基本要求是什么?

答:①具有良好的颗粒级配,使堆积空隙率小,颗粒总比表面积较小,以减少水泥浆用量;

②骨料颗粒表面干净,以与水泥浆有良好的粘结力;

③含有害杂质少,不得含有影响水泥凝结硬化和后期混凝土耐久性的成分;

④具有的强度和坚固性,以起到骨架和传力作用。

14、如果砂子太细,对混凝土有什么影响?如果只有细砂怎么办?

答:砂子太细,混凝土需水量上升,而且用细砂配制的混凝土其可泵性、保塑性均差,混凝土强度会下降,易开裂。

如果砂源有问题,可用细砂加部分机制砂配制泵送混凝土。如,可用细度模数小于2.0的细砂掺细度模数3.0~3.2的机制砂,以6:4左右的比例,观察其流动性、可泵性,具体可通过试验配比。

15、那如果砂子含泥量大,甚至有泥块,对混凝土的影响大吗?

答:有影响。砂含泥量大,混凝土需水量大,保塑性差,收缩加大,混凝土强度下降,结构易开裂。因此,要控制砂含泥量≤3%(C30~C50),高强混凝土含泥量要求更高。至于泥块,除了上述影响外,还会严重影响混凝土强度。比如,泥块会削弱混凝土断面,浇筑地面时泥块上浮,干缩后会在表面形成凹坑等缺陷。

16、混凝土中石粉的含量多少合适?

答:混凝土中加入适当的石粉是有好处的,但是,石粉含量应该适量。机制砂中石粉的主要成份为碳酸钙,但水化作用并不是无限的,也要受限于水泥的成份。如果石粉含量过高,不利于集料与水泥石的粘结,降低混凝土性能。另外,石粉含量超过限值后,不利于混凝土的耐久性能,因为单方石粉承担的保水量明显减少,干缩明显变大。

综合各种研究,一般C50以下混凝土石粉含量应控制在10%~15%,而C50以上混凝土石粉含量应该不超过10%。

17、为什么同样配比混凝土,卵石混凝土比碎石混凝土强度低3~4MPa?

答:粗骨料的表面粗糙,有利于水泥浆与骨料的界面强度。根据多年试验,卵石配制的混凝土一方面由于其含风化石较多,本身压碎指标低于碎石,而且表面光滑,界面强度低,因此由其配制的混凝土强度会比同配比碎石混凝土低3~4MPa。

18、为什么每班都要测定砂石含水率?

答:砂石在预拌混凝土中各有800~1100kg/m³用量,其每1%的含水量就会带来混凝土中用水量8~11kg的影响。砂子通常从河中采集,含水率变化较大,如不经常检测含水率,及时调整搅拌用水量,会造成各盘混凝土坍落度、可泵性、强度的很大波动。

19、什么是碱骨料反应?有什么影响?

答:混凝土中的碱(Na2O、Ka2O)与化学成分为活性二氧化硅的骨料发生化学反应,生成碱-硅酸凝胶后吸水膨胀,膨胀应力使混凝土开裂,这个过程称为碱骨料反应。此反应会导致混凝土内部产生局部体积膨胀,甚至使混凝土结构产生膨胀性破坏。

20、怎样防止碱骨料反应?

答:如当地粗骨料中含有活性二氧化硅,则要严格限制混凝土外加剂碱含量,如《混凝土结构设计规范》(GB50010-2002)规定,当使用碱活性骨料时,混凝土中各类材料总碱量≦混凝土质量的3%。

21、与传统的建筑骨料项目相比,移动建筑骨料项目有何优势?

答:① 资源门槛:不受固定资源及产权限制,几乎无资源门槛。

② 资金门槛:不涉及大型资源产权购买和基础设施建设,仅仅需要基本的设备购买和较低的资源购买费用,有个几百万就能做,资金门槛低。

③ 技术门槛:只要有懂得设备操作和管理的职员即可完成,技术门槛低。

④ 再利用:基本无需配套基建,可根据资源分布和项目分布,移动转场,用户甚至可直接出售,收回设备投资成本。(本文来自 南方路机搅拌学院)

标签: 南方路机
微信扫一扫,小程序中看资讯

南方路机设备推荐

相关资讯

全生命周期三维数字孪生可视化解决方案,赋能智慧工厂建设

全生命周期三维数字孪生可视化解决方案,赋能智慧工厂建设

智慧工厂是在数字化工厂的基础上,利用物联网的技术和设备监控技术加强信息管理和服务,掌握产销流程、提高生产过程的可控性、减少生产线上。

2024-03-28 标签: 南方路机
南方路机AI+骨料智能上料系统:开启混凝土搅拌站智能化新篇章

南方路机AI+骨料智能上料系统:开启混凝土搅拌站智能化新篇章

南方路机创新研发的AI+骨料智能上料系统,从进料识别、骨料品质实时监测、料位布局等进行全方位的管理与控制。

2024-03-22 标签: 南方路机
喜报!南方路机再次荣膺制造业单项冠军称号

喜报!南方路机再次荣膺制造业单项冠军称号

近期,工信部组织开展了第八批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遴选认定和第二批、第五批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复核工作。

2024-03-20 标签: 南方路机
以旧“焕”新新思路,南方路机助力绿色新发展

以旧“焕”新新思路,南方路机助力绿色新发展

日前,国务院印发《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行动方案》。《行动方案》明确了实施设备更新,推进重点行业设备更新改造。

2024-03-18 标签: 南方路机
南方路机受邀出席晋冀鲁豫辽五省砂石协会联席会议、砂石混凝土行业发展论坛

南方路机受邀出席晋冀鲁豫辽五省砂石协会联席会议、砂石混凝土行业发展论坛

3月13日至14日,河北省砂石协会一届三次会员代表大会、理事会在石家庄召开,同期召开晋冀鲁豫辽五省砂石协会联席会议,并联合石家庄市混凝。

2024-03-15 标签: 南方路机
南方路机与广西建材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南方路机与广西建材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3月14日,南方路机与广西建筑材料科学研究设计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广西建材院)在南宁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2024-03-14 标签: 南方路机
南方路机砼司机APP:搅拌站车辆高效流转新引擎

南方路机砼司机APP:搅拌站车辆高效流转新引擎

传统的混凝土搅拌站、工地、车辆物流公司的整体协作模式十分松散,参与人员多、流程复杂、过程管理难,插队、拖延等行业陋习频现。

2024-03-14 标签: 南方路机
南方路机 妇女节特辑 | 是我们(women),更是自己

南方路机 妇女节特辑 | 是我们(women),更是自己

视频制作:尤大屁策划编辑:小北。

2024-03-08 标签: 南方路机
细节曝光!南方路机中标中核华兴海外核电项目的原因是……

细节曝光!南方路机中标中核华兴海外核电项目的原因是……

近日,南方路机砂石联产生产线、南方路机搅拌站设备在中国核工业华兴建设有限公司海外某核电项目两项招采中双双中标,喜讯在业内迅速传开。

2024-03-04 标签: 南方路机
查看更多

今日头条

为您推荐

寻路

【寻路】美通筑机仇德胜:十八载栉风沐雨 守初心砥砺前行
【寻路】苏子孟:BICES 2019各项筹备工作目前进展顺利
【寻路】王伟炎:国机重工品牌一体化锋芒凸显
更多寻路

中国路面机械网 © 2002-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