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资讯首页 行业资讯 产品纵览 更多

河北港口集团建设现代综合贸易大港注入新活力

2020-01-20 13:46:39

冬季的秦皇岛港,一望无际的蓝色港湾,几十艘万吨巨轮在航道和锚地上穿梭着,一艘承载着来自澳大利亚纯净水的万吨货轮缓缓向码头驶来。百余年前开始承接煤炭运输的大码头,如今焕然一新转型为游船码头和国际商品转运中心。自2017年12月以来,省委主要领导多次到秦皇岛港调研,指导绘制了港口发展蓝图,提出要“加快推动秦皇岛港转型升级步伐,坚持港城融合、产城融合,科学确定港口产业功能,大力发展集装箱业务、进出口贸易业务和高端高新产业,加快打造邮轮母港,努力建设高水平现代化国际港口”。2019年1月,秦皇岛港建设现代综合贸易港写入河北省政府工作报告。省委省政府对秦皇岛港的关心与支持,为港口高质量发展和再次腾飞注入了活力。

加强顶层规划设计,确立港口发展“新目标”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为贯彻好省委省政府关于现代综合贸易港建设的战略部署,河北港口集团成立了加快现代综合贸易港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加快现代综合贸易港建设工作方案》,明确了发展目标:以贸易为驱动,不断吸引和培育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全力打造港产城互动融合、京津冀协同联动、国内外无缝对接的全方位对外开放的现代综合贸易大港,同时从口岸功能完善、航线开辟、内陆港布局、进口商品展示展销、粮油基地建设等方面,细化具体任务并责任到人;制定了《对外合资合作管理办法》和《对外合资合作中介人奖励办法》,激发企业内部干部职工建设综合贸易大港的激情与活力。

依托国际旅游港建设,打造国际贸易“新平台”

西港区是秦皇岛港乃至秦皇岛市的发祥地,承载了几代港口人的青春与汗水。为还海于城、还海于民,河北港口集团坚持“以城定港”,大力推进秦皇岛港西港区功能更新,关停西港1365万吨煤炭和200万吨焦煤运能,拆除腾退土地2865亩,目前国际旅游港起步区生态示范工程完工,建成婚庆花园、文创街区、教育营地、帆船游艇俱乐部、医疗健康大数据平台等滨海精品景观和转型项目,昔日黑色能源口岸正在向绿色生态产业园转变,被省委主要领导称赞为“旧貌换新颜”。

以邮轮经济为驱动,河北港口集团兼顾功能与效益,投资3亿元实施老码头改造,大码头改造为游船码头、工作船码头改造为游艇帆船码头、甲码头改造为邮轮码头,邮轮通关大厅正在紧锣密鼓改造中,老码头涅槃重生。争取到“十四五”末,西港区每年接待国内外游客超100万人次。借助人流汇聚,培育打造商流集聚区,推进邮轮通关大厅及进口商品展示体验销售平台建设,大力发展对日对法对澳贸易,追求“货真价平”的贸易理念,获得澳大利亚、日本客商的高度认同并来港投资兴业,引进了日本水产品、法国红酒、澳大利亚纯净水等高端商品,建设了集日式、法式等餐饮、休闲、住宿于一体的风情街。

发挥秦皇岛市体育产业基础优势,积极引进高规格帆船赛事及活动。2019年,成功举办了全国大学生帆船锦标赛和全国家庭帆船赛,成功举办了“中国河北-法国滨海夏朗德省航海产业交流周”,签订了2020年河北秦皇岛“大舷墙”国际游艇展览会框架协议。以承办赛事活动及水上运动培训为契机,将游艇产业链招商与水上运动密切结合起来,大力发展游艇帆船展示展销、海外品牌代理、特许经营等业务,打造我国北方知名的水上运动高端装备设备展示展销中心。

依托世界级干散货港口,开辟转型升级“新领域”

秦皇岛港作为百年港口,在保障国家能源运输供应上作出了历史性贡献。面对能源消费结构调整和新的煤运通道出现,秦皇岛港积极作为,在货类结构转型上探索新路。利用现有港口基础设施与航道锚地资源,已经与中粮贸、中储粮以及新加坡益海嘉里开展务实合作,在东扩港区规划建设集“仓储、精深加工、物流、贸易、保税”等功能于一体的千亿级粮油加工基地,努力将综合保税区政策延伸至港区,并协同正在谋划建设的俄罗斯斯拉夫扬卡散粮码头,打造面向黑龙江及俄罗斯远东地区的“中外中”新通道。中储粮集团董事长邓亦武近期在秦皇岛港考察时高度评价粮油储备基地建设规划,愿意切实推动与河北港口集团的深度合作。争取到“十四五”末,秦皇岛港每年从俄罗斯、美国及南美等地区进口大豆300万-500万吨,大麦等其他农副产品约500万吨。同时,积极申请肉类、冰鲜水产品等指定口岸资质。

在推动秦皇岛港东、西港区转型升级的同时,积极与秦皇岛经济技术开发区对接,依托山海关装备制造产业的基础以及出口加工区升级为综合保税区的政策优势,加强与中船重工、上海振华、大连重工、中铁山桥、哈动力等企业合作,在山海关港区谋划建设高端装备制造修造中心,开展游艇、帆船以及无人船的装备制造和保税制造组装业务,与西港区水上运动产业形成联动。通过统筹秦皇岛港岸线资源开发利用,为综合贸易大港长远发展奠定基础。

坚持内外开放原则,畅通商品云集“新通道”

通过设立内陆港,能够促进港口红利延伸至更广阔腹地。河北港口集团沿集疏运通道选择区域中心城市、交通枢纽城市、经济活跃地区和边境口岸,由近至远,层层推进,积极布局内陆无水港。2019年先后在昌黎、张家口、山西朔州、内蒙古乌兰察布、鄂尔多斯、新疆乌鲁木齐设立挂牌内陆港,初步形成多层次、广覆盖的内陆港体系。以布局的内陆港为支点,串联腹地铁路通道,推进集装箱运输班列常态化和散杂货运输班列化,2019年由韩国经秦皇岛港、二连浩特至蒙古乌兰巴托的海铁联运国际集装箱班列完成5068TEU,同比增长14%,实现常态化运行,秦皇岛港集装箱吞吐量呈现稳步增长态势。同时,在巩固秦皇岛港至韩国仁川和菲律宾达沃航线的同时,积极开辟秦皇岛港至上海港、北部湾港的内贸航线以及秦皇岛港至韩国釜山、东南亚的外贸航线。秦皇岛港正在成为蒙古、俄罗斯等国货物出海和东北亚、东南亚等相关国家货物西行的陆海贸易新通道。

加快智慧港口建设,打造贸易大港建设“新引擎”

科技引领未来,创新驱动发展。河北港口集团积极寻求与东软、中兴、百度、链极等大型科技企业的全方位合作。链极科技董事长庞引明、百度公司副总裁尹世明、中兴通讯高级副总裁朱永涛近期先后到秦皇岛港调研,纷纷看好智慧港口建设,先后与河北港口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共同探索5G、云计算、大数据、区块链、人工智能等现代技术在港口发展上的应用。河北港口集团智慧港口物流示范工程和基于北斗的全球海上航运应用示范工程均列入交通运输部示范工程,并与百度公司合作完成了主体项目建设;与东软集团合作组建了河北数港科技公司,成立次年年营业收入便达到1200万元;与上海链极科技公司联合成立了“链港区块链研究院”。智慧港口的建设,极大提高了港口物流综合效率和客户服务体验,助推综合贸易大港数字化、信息化、智能化水平。整合港口、物流节点以及上下游客户等供应链资源,通过对港口大数据的挖掘和分析,着力打造具有特色的大宗商品线上交易平台,与线下交易相互支撑,为综合贸易大港建设插上信息化的翅膀。

发挥资本运作优势,积蓄创新发展“新动能”

培育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是秦皇岛港深度参与资本市场、促进综合贸易大港迭代升级的重要支撑。河北港口集团准确把握政策导向,依托港口运营优势以及积累的上下游客户资源,通过股权投资以及参与母基金、产业基金等方式,积极投资布局战略性新兴产业,已积累了一批优质项目。2019年实施了上汽母基金、招商证券配股、中金启德医药基金、中金文化产业基金等项目,主要投向战略性新兴产业。此外,还成立了财务公司、商业保理公司、融资租赁公司、保险经纪公司,为综合贸易大港建设项目提供更加灵活的融资方式,促进产融结合,为港口转型积聚发展后劲。目前,集团投资运营板块权益净资产超300亿元,年收益超10亿元,成为港口运营板块之外最大的利润来源,在积累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经验的同时,也为综合贸易大港持续发展提供资金保障。

加大企业改革力度,创造干事创业“新环境”

综合贸易大港建设,需要更加具有市场活力的企业环境。河北港口集团主动作为,以“壮士断腕”的决心和勇气,积极推进企业“瘦身健体”和市场化转型工作,通过出台离岗等退、停薪留职、员工待岗等方面制度,截至2019年底,减少企业总编制31.7%、机构数42.6%,人力资源运转效能和人员素质得到大幅提升,让干事创业者的激情和干劲迸发,为企业轻装上阵参与市场竞争提供了保障;建立健全与市场化相配套的选人用人、业绩考核和收入分配机制,试行职业经理人制度,制定试点单位全面市场化运行实施方案,选取了邯郸陆港公司等6家公司作为试点单位开展全面市场化运行。在全国国有企业改革座谈会上,河北港口集团作为河北省唯一代表作了书面经验交流,所属秦港股份公司入选国务院国资委“国企改革双百行动”企业。

“乘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回望过去,展望未来,河北港口集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定信心、砥砺奋进。相信在河北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一代代港口人的不懈努力下,百年老港一定会紧随时代的步伐,以志在万里的胸怀,焕发新的生机,为新时代全面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作出新的贡献。(本文来自 河北日报)

微信扫一扫,小程序中看资讯

相关资讯

总投资210亿元!山东港口首批重点项目“云开工”

24日,在山东港口青岛港董家口港区粮食筒仓二期工程等建设现场,随着施工设备齐鸣,总投资210亿元的山东省港口集团2020年首批重点建设项目。

2021-03-19

山东港口:建设世界一流海洋港口

新春伊始,山东省港口集团捷报频传:全国首创保税原油混兑调和业务启动,山东自贸区青岛片区油品政策首个项目落地;烟台港创出单船卸率1219。

2021-03-19
二航造!华中地区首条内河沉管隧道开始沉管试浮

二航造!华中地区首条内河沉管隧道开始沉管试浮

7月18日,由中交二航局承建的华中地区首条内河沉管隧道——襄阳市东西轴线鱼梁洲段项目东汊沉管开始干坞注水试浮试验,持续时间将近一个半。

2020-07-30

大湾区重点项目吹响复工号角

2月18日是《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正式公布一周年。吊臂起落、车辆穿梭,机器轰鸣,建设人员戴着口罩。

2020-02-17

长江航运重点工程建设有序复工 须“过三关四到位”

记者16日从交通运输部长江航务管理局(简称长航局)获悉,在确保疫情防控安全的前提下,长江航运各重点工程项目建设正陆续有序复工。

2020-02-17
山东港口日照港东煤南移等4个工程项目有序复工

山东港口日照港东煤南移等4个工程项目有序复工

日前,山东港口日照港东煤南移、岚山港区30万吨三期、山钢成品码头和岚南 12、 16泊位4个工程项目同日复工,掀起了日照港2020年春节过后的。

2020-02-14

安徽推进长三角一体化 参与世界级机场群和港口群建设

安徽省发展改革委主任张天培13日在合肥称,2020年,安徽将与沪苏浙一起合力打造世界级机场群和港口群,强化合肥新桥机场与上海机场战略合作。

2020-01-20

湖北建设“绿色”码头与港口

2019年湖北长江码头岸滩岸线生态复绿面积逾856万平方米。湖北省交通运输厅厅长朱汉桥8日在该省交通运输工作会议上如是介绍。

2020-01-20

黄岛海关助推山东港口青岛港建设北方大宗资源产品集散新高地

2019年,青岛前湾港实现大宗矿产品吞吐1 8亿吨、原油1 17亿吨,进口棉花112 55万吨;其中原油、铁矿砂吞吐量分列全国第一位、第五位,棉花。

2020-01-20

河北港口集团建设现代综合贸易大港注入新活力

冬季的秦皇岛港,一望无际的蓝色港湾,几十艘万吨巨轮在航道和锚地上穿梭着,一艘承载着来自澳大利亚纯净水的万吨货轮缓缓向码头驶来。

2020-01-20
查看更多

今日头条

为您推荐

寻路

【寻路】美通筑机仇德胜:十八载栉风沐雨 守初心砥砺前行
【寻路】苏子孟:BICES 2019各项筹备工作目前进展顺利
【寻路】王伟炎:国机重工品牌一体化锋芒凸显
更多寻路

中国路面机械网 © 2002-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