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资讯首页 行业资讯 产品纵览 更多

中交西筑:跳出装备抓装备 以新思维引领中交装备产业新发展

中交西筑 2019-03-04 10:34:20

装备制造业是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柱产业。中交集团暨中国交建2019年工作会议明确指出要以中交“大装备”、“大协同”助力“制造强国”建设,这就为装备制造业发展提供了新思路。各装备企业应转变思维,按照“跳出装备抓装备”的理念,去库存、强协同、升品质、走出去,推动中交装备制造业大发展。

“跳出装备抓装备”是国家五个发展理念的具体体现。其本质是打破思维定式,以跳出装备这个“点”来构建产融信相交织的这张“网”,从而摒弃“就装备抓装备”的孤立发展观,以更广视角和更宽领域来谋划中交装备制造业的发展。“跳出装备抓装备”是中交装备制造业持续健康发展的客观要求。以振华重工为代表的中交装备产品因高质量、高技术、高品牌价值,市场份额一度达到全球82%。但随着发达国家制造业回归,以及国内核心技术和关键零部件短缺,装备制造业发展趋缓。在中交系统内,各装备企业也存在着发展不平衡、不充分、不协调现象,为此装备企业应跳出旧经验、旧方法,加强对新模式、新业态的探索实践。“跳出装备抓装备”是实现中交“大装备”“大支撑”“大协同”的内在需要。近年来,为提升装备企业的运营管理水平,加强其与主业的融合,中交实施“大装备”“大支撑”“大协同”战略。各装备企业应紧紧围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高质量发展要求,努力在智慧交通、轨道设备、新能源装备、3D打印设备等新技术上先胜一筹,以实际行动促进装备业调结构、转方式、提能级。

一是要抓住核心技术,以核心技术促装备制造业升级。核心技术被视为装备制造业的第一生产力。近年来,中交装备企业狠抓自主创新和工匠精神,大力实施质量强企,推动实现从“制造”到“质造”和“创造”的转变,但是一些"卡脖子"的关键零部件和核心技术仍然必须引进。为此,中交装备企业应牢记使命,敢闯敢试,积极在新技术、新材料、新工艺上寻求突破,促进产业升级。二是要抓住工商联动,以流通业促装备制造业转型。工业化国家的发展规律表明,工业发展到一定阶段,生产决定流通会逐渐由流通对生产的逆向控制所替代,这个规律也再一次证明“五商中交”战略的正确性。装备企业应加速工商联动,积极向终端运营业务延伸,发挥好运营对研发制造的引领及导向作用。三是要抓产融信结合,以高效率促装备制造业价值提升。石油危机后,发达国家纷纷鼓励有条件的工业企业把产业链延伸到能源原材料领域,实现产供一体化。以史为鉴,中交装备企业应紧紧抓住当前电动化、网联化、智能化、共享化的历史大机遇,创造条件进军氢能等新能源领域,做好“装备+”这篇大文章。要将装备与新能源、数字技术、金融等紧密融合、协同发展,提升装备制造业的内在价值。四是要抓住利益共享,以主业支撑力促装备制造业大发展。综观德国工业4.0,其对大数据、云计算以及物联网技术的应用,既是技术和生产过程的转变,也是管理和组织结构的调整,简言之,就是要实现利益共享。中交装备企业应重塑价值观,以中交整体利益最大化为目标,做强做优做大装备产业。

跳出装备抓装备,重在思想认识,贵在行动落实。为此,一是要提高认识,增强“跳出装备抓装备”的主动性。要进一步解放思想,从战略的高度来认识做优做强做大装备制造业的必要性和紧迫性,按照战略导向、问题导向、市场导向、价值导向、高目标导向要求,把握中交各产业发展的内在联系和装备制造业发展的客观规律,高效配置资源,推动装备制造业做长、做宽、做深、做高。二是要授权赋能,增强“跳出装备抓装备”的有效性。“跳出装备抓装备”是时代赋予的新任务,装备事业部作为专业管理部门,负有战略引领、市场开发、统筹布局等重要职责。为有效发挥职责,事业部既要积极搭建平台,又要争取授权赋能。要通过搭建智库平台,为装备企业提供形势分析、前沿技术、趋势判断等讯息;通过搭建投融资平台,引导资金流向装备制造业,缓解企业融资难问题;通过搭建协同发展平台,促进装备企业与总部职能部门、区域总部、子集团、子企业,以及外部单位建立良好关系,协同发展。要积极争取授权赋能,进一步激发企业的内在活力,提高企业竞争力。三是要突出竞争主体意识,增强“跳出装备抓装备”的实效性。当前,各装备企业在“跳出装备抓装备”方面已有所尝试,比如振华研制运营深远海鲍鱼养殖平台、西筑公司开发运营“易法”智能远程服务平台、车辆公司筹建公交运营公司、郴筑公司实施青岛轨道交通钢结构项目、天和研制新式盾构机等。尽管如此,如何“跳”、“跳”到哪儿?如何“抓”,“抓”什么?对装备企业来说仍是个大挑战。为此,装备企业应更加突出竞争主体意识,自觉遵循市场经济运行规则,积极进取,大胆开拓,以新思维推动装备产业新发展。(作者:张鸿文,中国交建装备重工事业部总经理)

标签: 中交西筑
微信扫一扫,小程序中看资讯

中交西筑设备推荐

相关资讯

中交集团召开2024年一季度生产运营调度会

中交集团召开2024年一季度生产运营调度会

4月16日,中交集团暨中国交建召开2024年一季度生产运营调度会,总结公司2024年一季度生产运营工作取得的成效,部署下一步工作任务。

2024-04-19 标签: 中交西筑
中交西筑装备改革进行时|看得见的变化,服务举措变了

中交西筑装备改革进行时|看得见的变化,服务举措变了

高质量发展是检验公司改革成效的试金石,深化改革是推进公司高质量发展的金钥匙。2024年大刀阔斧开启的西筑装备改革。

2024-04-16 标签: 中交西筑沥青搅拌设备
西筑公司召开2024年一季度市场开发会

西筑公司召开2024年一季度市场开发会

4月11日下午,公司召开2024年一季度市场开发会,会议回顾总结2024年一季度市场开发工作,安排部署二季度市场开发重点工作。

2024-04-15 标签: 中交西筑
中交西筑:乌尉十标项目中面层试验段顺利摊铺

中交西筑:乌尉十标项目中面层试验段顺利摊铺

4月9日,由中交西筑路面工程分公司承建的新疆乌尉公路包PPP项目WYTJ-10标段中面层AC-20C试验段顺利完成摊铺,本次试验段中面层位于主线K199。

2024-04-11 标签: 中交西筑
中交西筑:研究院召开改革推进宣贯会

中交西筑:研究院召开改革推进宣贯会

4月9日下午,研究院在五楼会议室组织召开了改革推进宣贯会,旨在深化对改革相关事项及其意义的认识。

2024-04-11 标签: 中交西筑
中交西筑:装备改革进行时|看得见的变化,市场营销模式变了

中交西筑:装备改革进行时|看得见的变化,市场营销模式变了

高质量发展是检验公司改革成效的试金石,深化改革是推进公司高质量发展的金钥匙。2024年大刀阔斧开启的西筑装备改革。

2024-04-08 标签: 中交西筑
西筑公司与中交一公局六公司、海威公司签署合作协议

西筑公司与中交一公局六公司、海威公司签署合作协议

4月2至3日,西筑公司与中交一公局第六工程有限公司、中交一公局海威工程建设有限公司就项目临建、装备升级、路面工程项目合作签署合作协议。

2024-04-07 标签: 中交西筑
中原重工莅临中交西筑装备分公司考查交流

中原重工莅临中交西筑装备分公司考查交流

4月1日,中原重工总经理黄攀一行莅临西筑装备分公司考查交流,装备分公司党委书记王玄卫、总经理曹勇涛陪同,分公司领导班子成员、各生产部。

2024-04-01 标签: 中交西筑
西筑公司召开“摘帽工程”启动会

西筑公司召开“摘帽工程”启动会

4月1日上午,西筑公司召开摘帽工程启动会。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彭正勇出席会议并讲话,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胡林主持会议。

2024-04-01 标签: 中交西筑
查看更多

今日头条

为您推荐

寻路

【寻路】美通筑机仇德胜:十八载栉风沐雨 守初心砥砺前行
【寻路】苏子孟:BICES 2019各项筹备工作目前进展顺利
【寻路】王伟炎:国机重工品牌一体化锋芒凸显
更多寻路

中国路面机械网 © 2002-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