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资讯首页 行业资讯 产品纵览 更多

宜宾菜坝水厂创造最快速度“铁军精神”铸就优质工程

2019-03-22 15:03:46

“人民”二字重千钧,“保障和改善民生要抓住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既尽力而为,又量力而行,一件事情接着一件事情办,一年接着一年干。”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把人民的意愿、人民的利益提到了至关重要的位置与高度。

宜宾菜坝水厂工程是宜宾市重要的民生工程之一,关乎几十万人民的用水需求,工期紧,任务重,被定性为“应急抢险救灾工程”。中铁八局建筑公司在2017年10月接到了菜坝水厂工程的施工任务,一支“铁军”团队快速形成,发扬“白加黑”、“五加二”精神,项目部全体职工放弃春节、端午、中秋、国庆等所有假日,没日没夜地投入到工程项目施工中去,不仅完成了在外界看来几乎“不可能完成”的任务,还创造了我国环保领域水厂建设的“全国最快速度”。

完成“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2016年,根据党中央、国务院部署,环境保护部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开展长江经济带饮用水水源地环境保护执法专项行动的通知》,计划利用两年左右的时间,基本完成长江经济带所有地级及以上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的排查整治任务,进一步提高长江经济带饮用水水质安全保障水平。

占地200亩的宜宾菜坝水厂工程就是一项位于长江经济带,提升人民饮水水质安全的重大民生工程。菜坝水厂建成后,到 2020年,可以满足49万人的用水需求,到2030年则可满足61.73万人的用水需求。菜坝水厂工程的重要性不言而喻,而其施工建设的特殊性也超出了一般的水厂工程。

菜坝水厂工程从宜宾市谋划立项、选址、设计、征地拆迁、到施工完成合同通水,只有近一年时间,工程工期异常紧迫,征地、拆迁、青亩赔偿、水电气迁改等工作量巨大;工程设计施工图从零开始,边设计、边施工,是典型的”多边工程”,工程定性为“应急抢险救灾”工程。完成难度极大,几乎是“不可完成”的任务。

这一几乎“不可完成”的任务落到了中铁八局建筑公司的肩上,该公司迅速成立了以林涛为总经理,崔德华为书记的菜坝水厂抢险救灾工程项目部,并于2017年10月27日跑步进场,克服各种困难,发挥中铁“铁军”精神,有条件,全体职工全力以赴,没有条件,创造条件快马加鞭;发扬“白加黑”、“五加二”精神,积极主动迅速打开了施工局面;全体职工放弃春节、端午、中秋、国庆等所有的国家节假日,没日没夜地投入到工程项目施工中去。

“战雨天、抢洪期”,仅用180天的时间,中铁八局宜宾水厂项目部的铁军们就完成了岷江取水施工,10月30日菜坝水厂正式生产试通水。

“铁军精神”得到各方点赞

菜坝水厂项目是中铁八局第一次以“抢险救灾”形式接受的重大民生工程,也是历史上施工范围内最大规模的市政水厂工程,在铁的信念和铁的意志指引下,中铁八局宜宾水厂项目部全体员工圆满完成了各项任务,得到各界高度赞誉,因在施工进度、质量、安全方面的出色表现,得到了宜宾市建设方、质监部门、安监部门的高度好评,项目部获得了2017、2018年宜建设方宜宾城建集团“先进施工单位”和“先进施工班组”的荣誉称号。

在2018年10月30日,由宜宾市委市政府牵头举办了隆重的菜坝水厂通水庆祝仪式。宜宾市委、市府各级领导对中铁八局高效优质地完成通水施工节点表示了高度赞赏和衷心感谢,当地各种电视媒体对该工程创造了环保领域水厂建设“全国最快速度”进行了报道。

截止目前,菜坝水厂工程已进入紧张的生产构筑物的装饰装修、设备管道系统安装、厂区的附属道路配套及绿化施工阶段。剩余的施工量也很大,中铁八局宜宾水厂项目部的铁军仍在以饱满的工作热情投入到最后的“冲刺”施工,为工程最后的圆满“收官”奉献心血和汗水。

听党指挥,忠于人民,坚贞不渝的铁的信念;不怕牺牲,敢于胜利,百折不挠的铁的意志,排除万难,争取搞定,义无反顾的铁的作风是中铁八局“铁军精神”的真实写照。正是在这样的精神指引下,多年来中铁八局在建设施工过程中啃下了一个又一个硬骨头,为社会奉献了8项国优工程,70项省、部级优质工程,生产的混凝土轨枕被评为国家级优质产品。连续五年创造了29项中国企业新纪录,先后荣获全国建筑业科技进步与技术创新先进企业、全国“五一”劳动奖状、全国最佳施工企业、全国优秀施工企业等众多荣誉

作者:崔德华

微信扫一扫,小程序中看资讯

相关资讯

陕铁院高铁工程学院举办

为进一步推动我院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促进大学生身心健康发展,5月6日—5月25日,陕铁院高铁工程学院举办寻找身边的美好主题摄影比赛。

2023-05-31

中铁二局四公司金甬铁路项目部工会 召开职工大会签订2022年《共保合同》

为切实保障项目职工合法权益和相关福利待遇,进一步推进项目幸福之家十个一建设,充分调动项目职工工作积极性,3月15日晚,中铁二局四公司。

2023-03-16

深学笃行悟精髓—秦州公路段推动“三抓三促”行动走深走实

三抓三促行动开展以来,秦州公路段聚焦抓学习促提升,引导干部职工主动对标对表习近平总书记在学习上下一番真功夫、实功夫、苦功夫重要指示。

2023-03-16

驰骋在西北地区的“钢铁巨龙”——银兰高铁

10月8日上午,55202次检测列车从兰州新区站缓缓驶出,标志着银川至兰州高速铁路中卫至兰州段甘肃境内区段开始联调联试,线路正式进入开通倒。

2022-10-27

雅万高铁,共促东南亚发展

10月16日,雅万高铁全线箱梁架设全部完成,这意味着该高铁铺轨通道全面开通。雅万高铁是一带一路倡议下,中国与印尼合作的标志性项目。

2022-10-27

深江高铁开工,为特区发展“锦上添花”

10月9日,深圳至江门高速铁路全线正式开工建设。深江高铁自深圳西丽站始,向西经东莞市、广州市、中山市。

2022-10-27

中铁建投广西鱼宜高速公路有限公司党支部热议二十大报告增干劲

广西柳州讯(杜晓宏)截止2022年10月24日,中铁建投广西鱼宜高速公路有限投资建设的梧州乐业高速公路(鱼峰至宜州段)所涉三市征迁工作相继。

2022-10-27

京唐铁路助力完善“轨道上的京津冀”

近日,京唐城际铁路五座新建高铁站,大厂站、香河站、宝坻站、玉田南站、唐山西站主体施工和站房装修已基本完成,为年内开通运营奠定了坚实。

2022-10-27

已是霜降 公路保养正当时

霜降是秋季的最后一个节气,它的到来意味着冬天的脚步越来越近。 随着气温持续走低,为提前做好冬季公路养护的准备工作。

2022-10-27

河北建工集团为省二建四分公司廊坊体训馆项目廉洁文化示范点授牌

10月25日,河北建工集团监督检查室副主任焦玉民、干事赵坤鹏一行到省二建四分公司廊坊体训馆项目督导廉洁文化示范点创建工作并授牌。

2022-10-27
查看更多

今日头条

为您推荐

寻路

【寻路】美通筑机仇德胜:十八载栉风沐雨 守初心砥砺前行
【寻路】苏子孟:BICES 2019各项筹备工作目前进展顺利
【寻路】王伟炎:国机重工品牌一体化锋芒凸显
更多寻路

中国路面机械网 © 2002-2024